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湖南省湘潭市稅務局:推行“12366”工作法 促進黨建和業務高質量融合

湖南省湘潭市稅務局機關黨委

2022年07月08日10:3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兩張皮”問題,是制約黨的建設質量提升的一大頑疾。近年來,國家稅務總局湘潭市稅務局機關黨委探索實施 “12366”工作法,在黨建與業務融合領域找到“過河”的“橋”和“船”,更好地發揮黨建服務和保障中心工作的職能作用。

一、背景和起因

當前,基層稅務機關中不同程度存在黨建和業務工作“兩張皮”的現象,一些部門單位對如何促進黨的建設和稅收中心工作高質量融合,缺認識、缺思路、缺抓手,一些黨務工作者則帶有“該抓的沒有抓、想抓的不會抓、抓了的抓不好”的焦慮情緒,加強機關黨建必須重視和解決這些問題。推行“12366”工作法旨在解決方法問題,找准促進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高質量融合的“橋”和“船”。

二、主要做法

“12366”工作法,分別以宗旨貫徹和內容凝練來定義。一方面,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秉承、發揚全國納稅繳費服務熱線“12366”全程、全員、全效服務的宗旨,通過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高質量地融合共進,取得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服務納稅人繳費人、服務基層和群眾實實在在的良好成效。另一方面,在內容措施上,強化“1”個理念——干在實處、走在前列﹔抓牢“2”條主線——夯基礎和創品牌﹔注重“3”級聯動——局黨委、機關黨委、黨支部三級聯動﹔實施“6”融措施——目標追求融、領導機制融、工作部署融、考核評價融、文化氛圍融、載體路徑融﹔達到“6”有成效——有聲、有色、有花、有果、有為、有位。

(一)強化“1”個理念。樹牢“干在實處、走在前列”理念,切實增強機關黨員、干部時代使命感、身份使命感、責任使命感,把黨建與業務融合的基礎筑牢在思想源頭。一是強化“實干興邦”的時代使命感。把“一切工作都要往實裡做、做出實效”的要求融入到稅務工作各方面、各領域、各環節,提振稅務黨員、干部在實干中破難題、在實干中見實效的自覺性。二是強化“主席家鄉稅務人”的身份使命感。用好紅色資源,開展紅色教育,傳承好紅色基因,增強主席家鄉稅務人的身份認同和自我激勵。開展“風卷紅旗如畫——毛澤東詩詞誦唱會”“巾幗心向黨”紅色故事匯等黨建文化活動,發揮黨建引領、文化沁潤的作用,堅定稅務文化自信。三是強化“走在前、當標杆”的責任使命感。貫徹“建強政治機關、走好第一方陣”要求,聚焦增強稅收治理能力、深化稅收征管改革、依法依規組織稅費收入、落實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等中心,發揚“三牛”精神,推動各項工作走在前、當標杆,用心用力耕耘好黨交給稅務部門的“責任田”。

(二)抓牢“2”條主線。圍繞“夯基礎”“創品牌”兩條主線,同步提升黨建工作的規范性和創造性,為黨建與業務融合的具體實踐指引方向。一方面,在“夯基礎”過程中扣緊組織建設與稅收業務開展的聯系。各級黨組織在研究重要稅收業務問題和重點稅收工作時,把講政治的要求落實到業務工作中,以實際行動擁護“兩個確立”、踐行“兩個維護”。落實黨政同責要求,優化基層黨組織設置,完成局直各黨支部的調整、撤並,實現“一部門一支部”,真正把支部建在連上。牢固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採取創建黨員先鋒崗、設立黨員責任區、開展崗位建功活動等方式,著力建設“四強”黨支部。常態化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以黨建引領推動解決納稅人繳費人“急難愁盼”問題。另一方面,在“創品牌”過程中推動黨建創造和業務創新的同頻共振。結合稅務行業特點和支部個體特征,積極探索推行情境式主題黨課、沉浸式黨日活動、亮燈式管理,將過好黨內組織生活和抓好稅收業務工作有機融合。比如,稅政部門聚焦退稅減稅政策落實講好新時代稅務黨課,稅費服務部門到征納一線開展稅務特色主題黨日活動,都體現出黨建創造、業務創新。將“黨建建品牌”與“業務樹標杆”相結合,每年開展以3堂最佳情境式黨課、3場最優沉浸式黨日活動、3個最亮支部文化展示、3個最優支部品牌為內容的“4個3”評選,推動各黨支部圍繞中心工作,突出支部特色、職能特色打造黨建品牌,推動形成“一支部一品牌”的生動局面。

(三)注重“3”級聯動。切實發揮局黨委、機關黨委、黨支部聯動作用,構建“縱向貫通到底、橫向覆蓋到邊”的職責體系,將黨建與業務融合的任務壓實到各級主體。局黨委做好“指揮部”,統籌、研判黨建和業務高質量融合工作,加強頂層設計,不斷將黨業融合工作推向深入﹔研究決定涉及全局性的稅收業務工作重要部署和重大事項,充分發揮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重要作用。機關黨委化身“參謀長”,抓好黨委關於黨業融合措施的貫徹執行,定期下達黨業融合工作事項清單,強化常態化檢查和“四不兩直”督察,促進工作落實落效﹔及時整理收集、宣傳推介黨業融合的好方法好經驗。黨支部當好“執行官”,高標准做好黨業融合各項規定動作,結合自身業務工作實際,因地制宜把自選動作做出彩,黨建引領業務工作齊頭並進。同時,切實強化各級黨組織書記“第一責任”和班子成員“一崗雙責”,黨建述職必述如何抓緊黨業融合工作,聯系基層必過問黨業融合成效,使之既成為領導業務工作的“指揮員”,又成為黨建與業務高質量融合的“指導員”。

(四)實施“6”融措施。統籌推進目標追求、運行機制、要素資源、考核評價、文化氛圍、載體路徑六大融合舉措,為黨建與業務融合提供切實可行的抓手。目標追求融合,秉持“沒有脫離政治的業務,也沒有脫離業務的政治”,形成黨建和業務工作相互關聯嵌入的目標書、流程網、路線圖。運行機制融合,建立健全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落實、一起檢查的運行機制,形成黨建、業務“一盤棋”。要素資源融合,緊緊圍繞深化征管改革、優化營商環境、落實新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等重點方面,有效鏈接黨建要素和業務工作資源,釋放黨建和業務互促共建共進、共贏互利的集聚效應。考核評價融合,堅持黨建和業務工作聯動式評價,實行同總結、同述職、同考核、同評價,形成“既看黨建工作實際成效、又看業務工作完成情況”的績效評價體系。文化氛圍融合,打造“舞彩潭稅”稅務文化展廳,挖掘、提煉形成富含特色的機關樓層文化,建設一批黨建和業務融合的文化展示陣地。載體路徑融合,堅持業務工作開展到哪裡、機關黨建就延伸到哪裡。在深化稅收征管改革、落實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推進發票電子化等急難險重任務和改革攻堅專項工作中,把發揮黨建引領作用融入改革方案,激勵黨員、干部攻堅克難。

(五)謀取“6”有成效。堅持結果導向,從“是否有聲有色、是否有為有位、是否有花有果”倒逼工作落地,為黨建與業務融合提供綜合考量的標准。一是中心工作應有聲有色。通過壓實各級黨組織責任,抓實六融舉措,發揮支部和黨員兩個作用,使廣大黨員、干部牢固形成黨業融合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通過政治引導、文化熏陶來潤物耕心,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做到抓好黨務必聯系業務實際、業務工作必深思黨建要求。二是服務群眾當有為有位。嚴格對標“六個是否”檢驗黨業融合工作成效,立足工作實際,結合績效考核工作重點,實現黨中央決策部署在基層稅務機關落地有聲,實現對納稅人繳費人關切的有效回應,將黨組織和黨員的政治優勢轉化為民服務的內生動力,以“有為”爭得“有位”。三是隊伍建設需有花有果。通過高位統籌、頂格推進,大張旗鼓抓深抓實黨建和業務融合工作,促進黨建工作質量和業務工作質量雙提升,促進廣大黨員、干部在政治上緊跟緊貼、能力上更全更專,打造過得硬的戰斗堡壘,培養實打實的先鋒模范。

三、成效

“12366”工作法全面推行以來,成為基層稅務機關有效破解黨建業務“兩張皮”問題的“船”和“橋”,“誰來抓、抓什麼、怎麼抓”的疑問得到解答,黨建業務融合的工作成效持續顯現。

(一)用好“船”和“橋”,實現黨建業務真融合。“干在實處、走在前列”的理念深入人心,“見金牌就奪、見紅旗就扛”的爭先精神得到弘揚,人人爭做實干家的作風氛圍持續養成,抓黨務、干稅務、帶隊伍各領域工作齊頭並進、引領在前。該局先后打造紅色課堂、特色課堂、榜樣課堂、服務課堂、實踐課堂“五個課堂,持續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效,“五個一”聯點服務企業、“四為一幫”解難題實踐活動等一批特色黨建業務融合項目落地見效,相關經驗在全國稅務系統推介。組織稅費收入、推動稅收改革、落實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等稅收中心工作全面開花,全市納稅營商環境成為全省標杆,收獲和保持國家級榮譽12項次,2021年度績效管理成績位居湖南省稅務系統第一名。

(二)依托“船”和“橋”,探索黨建業務深融合。隨著“12366”工作法持續實施,黨建業務融合緊跟“縱合橫通強黨建”機制建設向縱深領域延展覆蓋。對外,匯聚稅務機關與地方黨委政府的聯動之力,推動黨建業務融合在疫情防控、鄉村振興、文明創建、綜合治理等更多領域見行見效。機關黨員、干部年均參與文明創建志願行動3000余人次,共投入580余萬元幫扶資金支持聯點鄉村振興工作。對內,推動黨建與黨風廉政建設、機關黨建與系統黨建、黨建與干部人事、黨建與執法監督及內控、黨建與干部教育培訓、黨建與績效管理、黨建與稅收業務等實現“七個打通”,以更多維度的黨建業務融合體系,為順利完成各項稅收中心工作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三)建強“船”和“橋”,謀求黨建業務全融合。以“12366”工作法的對表達標,推動黨建業務融合向全程、全員、全效進階。2022年以來,“12366”工作法被納入重點工作任務推進實施,按季對比、分析實施過程中對中心工作產生的實際的效果與影響。結合領導干部“心連心走基層,面對面解難題”“走流程、優服務、解難題”等走訪調研活動,深入稅收業務崗位特別是基層征管一線問需問效,進一步集思廣益,及時查找、分析實施過程中遇到的問題與阻礙,不斷豐富完善措施內容、健全制度機制。機關各級黨組織紛紛結合實際,推進黨業融合創新,“啟明·潤苗”“美好生活、環環相扣”等一批影響力強的創新項目脫穎而出,“全國精神文明建設先進工作者”何瑋、“全省脫貧攻堅先進個人”龍通俊、“中國好人”候選人王仁斌等一批先進典型被選樹推介,營造出對標先進、學習先進、爭當先進的濃厚氛圍。

四、啟示

推行“12366”工作法,是基層稅務機關黨建的一次“供給側”改革試點,建立的“理念引領、主線牽引、責任壓實、多措並舉、效果可見”的黨建業務融合體系,為機關黨建和業務融合提供了可參考、可借鑒的有益經驗。

一是堅持黨的領導。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12366”工作法的推行,既是機關黨建工作的一部分,也是加強黨對稅收工作領導的務實舉措。在各級黨組織的堅強領導和統籌組織下,各項措施才得以落地落細落准。這一點啟示我們,首先要把鞏固黨的執政基礎作為根本目標,強化好政治引領和組織保障,有力有序推動黨建與業務工作的高質量融合。

二是站穩人民立場。“12366”工作法通過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高質量地融合共進,取得服務納稅人繳費人、服務基層和群眾實實在在的良好成效。在實施過程中,隨時採納匯聚基層單位、納稅人繳費人、社會群眾的意見建議,不斷調整優化、充實完善,站穩了人民立場,才保障了黨建與業務融合的真實見效。由此推之,服務人民群眾的工作水平高低,才是檢驗黨建和業務融合質量高低的最終標准,推進黨建業務融合,要想人民、為人民、利人民,找准為人民服務的現實落點。

三是堅持問題導向。“12366”工作法直指破解黨建業務“兩張皮”的頑疾,聚焦問題准確,工作指向清晰,措施對症下藥。這一點啟示我們,抓黨建或干業務,都需要堅持問題導向,才能聚焦主題不鬆勁,堅持全程不怠慢,提高效率不拖沓。

四是堅持守正創新。“12366”工作法既強化政治引導,關注“抓黨建、強業務”的責任落地,也堅持以文化熏陶潛移默化、潤物耕心,還鼓勵“一支部一品牌”黨業融合項目創新,以守正創新激活力,推動“夯基礎”“創品牌”兩條主線交織向前、相互映襯,讓黨建工作有了鮮活力,業務工作有了向心力。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