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雲南麗江市:智慧黨建“12356”模式 高質量推動“三個服務”

中共麗江市委組織部

2022年07月08日10:3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和起因

麗江市作為雲南省“智慧黨建”的先行者,主動順應信息化、網絡化的時代潮流,以黨建為突破口,高效融入“智慧麗江”建設,緊扣“三個服務”創新“12356”模式推進“智慧黨建”工作,構建麗江市“智慧黨建”一張網,服務領導決策,為市委黨建工作決策部署提供全面強大的大數據支撐,成為黨建工作的“指揮中樞”﹔服務組織工作,為各領域黨建工作提供科學系統全面的綜合分析研判,成為各領域黨組織負責人抓黨建工作的重要依據,為干部、公務員、人才工作提供一體化智慧化服務,成為市、縣(區)組織部抓好組織工作重要載體﹔服務黨員群眾,將“智慧黨建”理念和構想轉化為“看得見,摸得著,用得上”的綜合服務平台,實現黨務、政務、服務互聯互通,助推智慧城市建設,脫貧攻堅,產業發展,黨務、政務融合雙推,成為“智慧麗江”建設的強大引擎。

二、主要做法

麗江市堅決貫徹落實雲南省“智慧黨建”三年行動計劃,按照“12356”模式創新推進“智慧黨建”工作。明確1個目標:全省一流、全國領先、麗江特色。建好2個中心:內網、外網大數據指揮中心。突出3個重點:服務領導決策、服務組織工作、服務黨員群眾。緊抓5化推進:基層黨建智慧化、干部管理智慧化、公務員管理智慧化、人才工作智慧化和組織工作集成化。實現6大功能:分析研判、調度指揮、黨員教育、智慧培訓、展示體驗、融合服務。積極運用“智慧黨建”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

(一)在“融入中心”上闖新路,“服務領導決策”既有“數據”更有“依據”。堅持將“智慧黨建”融入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為“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實”提供大數據支撐和精准分析,服務領導決策取得新進展。一是“研判分析”保証決策科學有效。聚焦重點工作,以大數據分析把握工作全局,定期為市委主要領導提供《基層黨建重點任務大數據分析報告》《黨委(黨組)書記和縣(區)委書記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大數據分析報告》,對黨建重點工作進行量化分析的同時,結合日常考核和年終考核,督后進、補短板、促先進、樹典型,推進黨建工作全域化提升、整體性提質。二是“調研檢查”保障決策跟蹤問效。縱向“一網聯通”,調查研究連接著信息與決策,為提升調查研究效能,全面完成市級大數據指揮中心升級改造,5個縣(區)同步建成“智慧黨建”分中心,建成978個遠程隨機調研點,實現市縣部門和鄉村黨組織100%,搭建市、縣、鄉鎮(街道)、村(社區)、黨員個人五級視像互通的“雲視訊”“雲會議”視頻會議系統,市委主要領導通過視頻調度等方式,督促解決基層黨建問題47個。三是“融合聯動”確保決策落實見效。橫向“一網覆蓋”,打通組織工作各模塊,實現數據互聯互通,干部、公務員、人才等內網系統已上線運行,實現全市市管干部、公務員、各類人才管理“智慧化”。雲端“一網集成”,推進“智慧黨建”與“智慧城市”“一部手機辦事通”的融合發展,建成智慧旅游、數字小鎮等17個智慧化應用子平台,研發上線“麗江文明紅黑榜”小程序,上線大研古城、束河古鎮、白沙古街“三城聯動”智慧監管平台,聚合各轄區黨組織力量,持續推進旅游市場秩序整治工作,提升旅游發展與社區治理融合度,切實把黨建優勢轉化為全域旅游發展的強大動力。

(二)在“以用為本”上做文章,“服務組織工作”既出“實招”更出“硬招”。堅持黨員干部愛用、基層組織能用、實際工作管用的導向,以“用”的效果檢驗“智慧黨建”工作效能,服務組織工作取得新突破。一是線上體檢與線下考核相結合。運用大數據對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進行線上“政治體檢”,依托線上體檢結果,按照每月、每季度、半年度、年度四類頻度,定期對“黨費繳納”“三會一課”“主題黨日”“黨員積分評定”等組織工作數據進行分析研判,進行“智慧黨建·網上黨支部”線下考核,“智慧黨建”平台上線以來,5341個黨組織、7.3萬余名黨員接受線上體檢,發送“智慧黨建·網上黨支部”考核36期,不斷以線下活動支撐線上數據,線上報告推動線下規范。二是事前預警與事后督促相結合。通過預警提醒功能,及時向黨員個人、黨支部書記和支部管理員發送組織工作開展情況預警提醒,對開展組織工作不規范、不按時的黨組織和黨員提醒督導,點對點督促解決問題。一年來累計開展預警提醒168輪次,發送預警提醒4萬余條,被提醒的黨員從3萬余人減少到了10余人。三是數據分析與業務研判相結合。全面推廣使用“黨支部規范化建設”管理系統,通過實時採集信息數據、及時高效分析研判,結合業務科室日常調研,為黨建工作量化考核評價、黨員評優評先等提供數據支撐,推動黨建工作實現全面發展,為黨建工作決策提供參考。

(三)在“務求實效”上下功夫,“服務黨員群眾”既顯“力度”更顯“溫度”。堅持以提升服務效能為出發點,借鑒省級做法,積極探索“智慧黨建”提供黨務、政務、商務等多樣化服務的方式和途徑,服務黨員群眾取得新成效。一是教育培訓智能化。發揮“智慧黨建”系列平台優勢,在疫情防控期間,舉辦“麗江新時代網絡課堂”、脫貧攻堅教育培訓等13期,培訓脫貧攻堅一線“五類”干部3萬余人次、黨員干部15萬人次。打造有聲黨建圖書館,利用麗江紅色文化資源制作上線“紅軍長征過麗江指揮部紀念館”“麗江石鼓紅軍長征紀念館”“開南研習所”“華坪縣女子高中”4部紅色教育基地VR網上展館,讓黨員教育“聲入人心”、黨員學習“身臨其境”。結合“領導干部上講堂”“黨課開講啦”和“麗江新時代黨員教育網絡課堂”等活動,將黨史學習教育作為教育培訓的重點任務,不斷推動優質教育資源線上推送、服務基層,以“直播+點播”的方式加強黨員群眾學習的效果,運用新媒體平台拍攝上線精品黨課、微視頻30余部,課件學習點擊量達30余萬次。二是基層減負持續化。採用“互聯網+”模式,實現市縣鄉村四級黨校聯動辦學,今年以來開展各類線上專題培訓班70余期,培訓黨員干部9萬余名,變干部“路上跑”為數據“線上跑”。運用農村黨員干部現代遠程教育平台、綜合服務平台黨建盒子、“雲嶺先鋒”APP在線學習、課件點播等功能所提供的記錄數據,以大數據進行精准分析,實時掌握黨員教育學習情況。三是黨政服務融合化。通過平台功能整合、黨政資源融合、部門協同配合,將黨務政務服務線上辦理延伸至最基層的村(社區)一級,梳理上線24類339項便民服務事項,辦結事項共計4.1萬余件,辦結率達99%,辦理時限從20天壓縮到3天以內,10余萬名黨員群眾直接受益,實現了“審批不見面、辦事不出村、最多跑一次”。

三、成效

(一)在黨建工作的功能發揮方面,“智慧黨建”做到了黨建工作數據化、黨建工作分析智能化、黨員教育管理信息化、全領域黨建工作標准化、干部公務員人才一體化。麗江市組織體系圖可精准體現所有黨組織架構,使黨建工作數據一圖盡握。通過對支部規范化建設標准進行科學的建模與分析,以“五基本”為主線進行規劃設計,黨建工作可以實現業務管理、預警監測、分析預判和指標評價四項核心功能。黨員教育管理信息化實現了部署建設雙向視頻會議系統、黨員教育直播平台,可以將會議直播延伸至黨員個體,調度系統集合了市縣兩級行政單位、國有企事業單位、鄉鎮、村(社區)的978個點,打破地域、時空的限制,可以快速便捷地交流互動。

(二)“智慧黨建”平台搭建起全麗江市黨建工作新平台,為落實“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提供新舉措。建設“智慧黨建”平台,把現代信息技術引入黨建工作,用大數據的理念和手段,可以實現黨組織、黨員干部和人民群眾海量數據的廣泛採集、存取、應用和深度挖掘,從而全面提升工作效率,創新工作方法,破解工作難題,堵塞工作漏洞。通過“智慧黨建”平台,每個基層黨組織、每名干部都有了一幅多維度數字肖像,其意義不僅在於黨組織可以精確掌握每名干部的狀態和能力,還在於所從事的重點工作、專項工作都可以依托”智慧黨建”平台來部署、監督、統計、分析、跟蹤、考核,使所有干部和基層組織的工作都被放到“放大鏡”下來看,從而推進麗江市干部隊伍的建設和工作效率的提升,更好地服務領導決策、服務組織工作、服務黨員群眾。

(三)“智慧黨建”建設推進“智慧麗江”進程,“智慧黨建+”聚集起發展新動能。麗江市將探索出的“智慧黨建”模式逐步向其他領域復制應用和推廣延伸,逐步構建起了“智慧黨建+智慧政務+智慧商務+智慧旅游”為一體的智慧化平台。麗江市切實按照中央和省的決策部署,積極加快推進包括環保、醫療、教育、金融、商務、農業等板塊在內的“智慧麗江”建設。經過不斷地發展與完善,在黨建工作業務組織、管理方面的功能日趨成熟,為決策提供了更准確、更專業、更廣泛的參考依據,推動科學決策和精准施策﹔“智慧黨建”平台為麗江市各行業間信息互通和資源共享提供平台,在加強部門協作,促進機構協調聯動,帶動城市發展理念、運行能力和治理水平的全面提升中發揮了積極作用。

四、啟示

(一)推動頂層設計,提升機制規范。建立規范制度是推動“智慧黨建”的關鍵。服務領導決策需要健全相關規章制度,整合利用各有關單位資源,形成齊抓共管的合力。健全投入機制,建立以財政投入為主、多渠道投入的基層黨建工作信息化經費保障機制,確保基層黨建工作信息化發展所需。完善安全保密制度、日常管理制度等,強化安全防范,確保黨建工作信息化發揮積極作用。健全激勵機制,認真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把信息化建設作為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內容。

(二)推動業務上網,提升服務效能。提升服務力是“智慧黨建”的核心。服務組織工作需要利用“智慧黨建”線上線下結合的模式,通過開發和應用黨建網站和自媒體平台,積極開展黨務辦理、黨內組織生活、黨員教育等工作,以信息即時傳遞來縮小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的時空距離。要加強與其他服務部門的溝通,搭建黨員群眾表達意願訴求的平台,將黨建信息化平台建成聯系服務群眾的“連心橋”,為黨員參加黨內活動和群眾辦事提供多樣性服務,真正實現黨建工作的人性化服務、規范化管理、立體化應用。

(三)推進形式創新,增強互動性。互通互動是“智慧黨建”的重要載體。服務黨員群眾就要緊貼黨員群眾實際需求,堅持務實管用原則,增強“智慧黨建”信息化系列平台的實用性和針對性。圍繞黨員群眾關心的問題,提供內容豐富、通俗易懂的教育資源,增強內容的豐富性、生動性、多樣性,設置必學和選學內容,根據黨員自身需求,進行“點菜式”學習,提高學習的自由度和選擇性。要加強信息化黨務人才隊伍建設,把“智慧黨建”知識納入黨務干部日常培訓課程,開展系統化、經常性培訓,提升黨務干部的網絡知識素養和工作能力﹔加大人才引進力度,著重引進信息技術人才,建立起一支講政治、業務精、精通信息技術的新型黨務管理人才隊伍,更好地服務黨建工作信息化建設。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