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江西余干縣人民法院:“黨建+”家事審判熠熠生輝

江西省余干縣人民法院

2022年07月08日10:2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案例背景

家庭是社會的細胞,百姓在社會生活中難免產生不少法律糾紛。司法的作用就是化解社會發展過程家庭糾紛存在的隱患,維護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響應群眾需求。此時余干縣人民法院為有效化解婚姻家庭糾紛,考慮建設一隻專業化團隊。

江西省余干縣人民法院於2017年創立家事審判團隊,主要是院機關庭室設員額法官2名,法官助理1名﹔採用“1+7”部門協同模式,家事審判團隊結合7個人民法庭,化解大量的婚姻家庭糾紛。

二、主要做法

(一)黨建引領與審判工作相結合。余干縣法院堅持黨建帶隊建促審判的工作思路,堅持政治引領,強化政治立場,打造敢辦骨頭案、善於調解的隊伍。黨的建設是社會治理的根源所在,隻有通過政治引領不斷淨化社會的思想,打通司法領域的堵點,讓群眾明白個人的利害得失與社會進步的關系,工作才算真正做到實處。司法服務針對的是一個個具體案件,案件辦理體現出社會治理的難點。家事審判團隊成員牢記自己是黨領導下的司法干部,保持定力,善於運用智慧,樹立與歪風邪氣做斗爭的決心,把黨性放在心上,積極宣傳黨的政策,結合工作實際有效定分止爭。

(二)組織建設與工作成效同進行。黨組是黨員的堅強后盾,是他們解決問題的大本營。余干縣法院機關黨委踐行把“支部建在庭上”的工作方針,強化支部“三化建設”,按照黨組要求配齊配強黨支部班子。遇到需要攻堅克難的時候,黨支部及時跟進,啟動工作預案,有效化解司法風險。

家事審判團隊貫徹“有事好商量”的工作方法,讓訴訟雙方先冷靜地思考,消除偏見。家事審判工作往往干的是縫縫補補的事情,一次次的攻關來之不易。為更好地做好家事審判工作,黨組引入志願者服務的工作機制,運用第三方調解的案件辦理平台,調解運用心理咨詢機制,多方面地解決問題。有些婚姻家庭案件花費不少時間,結案時間有限,要解決問題,家事審判團隊不僅僅依賴法律知識,他們提升業務工作短板,利用黨建平台,發揮“黨員先鋒崗”的模范作用,主動作為,能動司法,拓寬司法工作的渠道。

(三)思想素質與法律素養相銜接。黨的組織優勢在於團結絕大多數人,發揮新時代黨員的精神風貌。樹立激勵黨員肯干事要干事的機制,加強服務司法的水平,推動司法進步。家事審判團隊連續干上好幾年,遇上不少困難,但大家沒有退縮。黨組看在眼裡,放在心上,通過談心談話,實施黨內關懷,使家事審判團隊放下包袱,專心辦案。法律規定和司法解釋出台快,需要不斷地加強學習,為跟上社會形勢的變化,大家主動學習、積極學習,通過省高院舉辦的法官培訓等方式,提升了專業法律素養,通過考核檢驗了家事審判團隊的辦案績效。

(四)黨建活動與工作機制同開展。余干縣法院黨組認真貫徹上級的重要會議和文件精神,通過不定期推送黨建動態、政策精神,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在群眾中宣講黨成長的歷程,依托新時代精神文明傳習所,創立“優秀志願服務標兵”,強化理想信念。堅持把法制宣傳工作做實,在農村、社區、學校、企業,家事審判團隊組成一個個法制宣傳小分隊,把法律知識傳遞到千家萬戶。

家事審判團隊嚴明紀律,嚴格按照共產黨員的標准辦案,黨員勇挑重擔,在工作中不斷探索解決疑難復雜婚姻家庭糾紛的新途徑,遇到工作中的難點向黨組匯報,提出合理化建議,取得院黨組的支持,與鄉鎮黨委溝通協商,使難案、大案得到有效地化解。

(五)黨建培育與忠誠擔當同步進行。家事審判團隊牢記自己是共產黨領導下的審判組織,堅定政治立場,提高政治能力,持續深化理論武裝。發揚黨內民主,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的工作利器,充分發揮工作的能動性,保障群眾的利益。結合工作實際,糾正群眾的不當傾向,保証工作效果與社會效果相銜接。傳承紅色基因,大力弘揚“方志敏精神”。建強青年干警理論學習小組,引導青年干警夯實法律理論根基。

(六)堅持大局觀念與法律服務相銜接。我院黨組抓牢抓緊黨支部“三化”建設,鍛造人民法庭聯合黨支部強有力的戰斗堡壘。通過“紅旗黨支部”創建,提升基層人民法庭辦案效果,鍛造能干事的法官群體,圍繞高質量發展大力弘揚井岡山精神。家事審判團隊弘揚勤學善思的優良作風,以思想解放帶動觀念更新,推動精神提振,樹立開明開放、勇爭一流、敢於擔當的意識,自我淨化,吃透上情、摸清下情,通過崗位練兵、業務技能大賽等活動,切實做到迎難而上、知難而進,做好群眾工作。為此,他們奮勇爭先、吃苦在前,積極主動作為,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堅持民生為本與踐行黨的宗旨相結合。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家事審判團隊在工作中秉持公正司法理念。余干縣法院的“三全調解”方法,就是運用支部工作法開展司法服務的一個生動闡釋。在“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的長效機制下,家事審判團隊從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出發,大力運用“三全調解法”,辦好群眾身邊煩心事,始終站在群眾的立場上想問題辦事情,重視工作質量“好不好”的問題,多做群眾看得見、摸得著、得實惠的事情,讓群眾的獲得感更足。

全程、全心、全力,法官從立案到調解,幫助當事人領取執行款項,一套流程下來,工作的艱辛可想而知,家事審判團隊的法官把這當成平常事,隻有當事人放心、滿意地離開法院,不再對法院有怨言,就是三全調解法官最大的心願。如今,“三全調解法”已經圍繞“分調裁”機制的展開,向訴前調解工作領域延伸。

三、取得的成效

(一)通過黨建引領作用,凝聚了黨員向心力。黨建工作建章立制,通過傳達一系列文件、開會部署,把黨建引向深入,把黨中央的精神傳達到位,保障了黨組織履職能力。通過民主評議、滿意度測評,加強與群眾的聯系。對標模范機關的目標任務,制訂工作責任清單,採取有效措施整改問題。

家事審判團隊整個年度結案率、調解率一直居於前列,獲得了群眾的稱贊,取得了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肯定。

(二)發揮黨員帶頭作用,提升了我院競爭力。在院機關黨委號召下,家事審判團隊樹立爭先創優意識,學習先進、爭做先進,發揮“黨員示范崗”作用,在審判工作中自覺樹立先鋒模范觀念,做好身邊的每一件小事,用實際行動影響他人。在高質量發展考核中絕不做“縮頭兵”,不當“掉隊兵”。

(三)培育黨建工作品牌,增強了黨性影響力。我院經黨組會討論,創建了“黨徽耀干法”黨建品牌,創立以“黨徽耀干法”品牌一支部一品的黨建品牌機制,在全市法院黨建工作現場交流會推廣中得到好評。通過黨建品牌的培育,家事審判團隊有了更加堅定有力的指引方向,樹立了黨員的主人翁意識,工作環境更加和諧。

四、下一步探討

(一)黨員的思想意識還要加強,要樹立更加積極向上的熱愛祖國的情懷和胸襟。黨的建設工作不是務虛,要結合當代人民法院的功能定位,切實把准方向,把黨員融入到為人民提供優良的司法服務工作中去。

黨員不僅要做好本職工作,還要持續發揮自己的光和熱,把工作中遇到的難點在社會實踐中不斷總結,與群眾打成一片,關心群眾的冷暖,知道群眾在想什麼,怎麼向群眾解釋司法工作,要推動群眾參與社會建設的熱情。

(二)黨建工作要防范思想滑坡,注重大局意識和意識形態建設。黨從成立到現在的歷程,經歷了考驗,發展到今天,確實不易。如何善於發揮黨的引領作用,克服各種狹隘思維,避免自私自利的觀念。家事審判工作不能光看到自己的難處,要看到百姓的難處,在社會發展的還有些不平衡的現狀下,要體諒百姓的不易,如何用自己的實際行動來推動社會良性發展。

(三)要注重紅色文化,利用宣傳推動黨建工作。我們有許多紅色文化基地,現在要克服單一的黨建文化活動,要把家事審判工作做好,做好司法服務的輿論宣傳,家事審判要結合群眾喜聞樂見的事情,宣傳正能量,歌頌真善美。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