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河南開封:“紅色引擎”助推老舊小區改造提質增效

中共開封市委組織部

2022年07月08日10: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開封市積極踐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理念,以老舊小區改造為切入點推進城市有機更新,著力將黨建引領作用貫穿其中,把黨組織建在項目一線,打造出具有開封特色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城市更新工程、基層治理工程,推動黨員干部能力大提升、作風大轉變。

一、案例背景

開封是座老城,老舊小區數量多、分布廣、類型復雜,且大多數是20世紀八九十年代的小區,還有一部分房齡超過60年﹔大的居住區有七八十棟樓、居住上萬人,普遍存在著樓體樓道破損、下水管網堵塞、電線“蜘蛛網”滿天飛、缺乏物業管理等“頑疾”,群眾迫切要求改善居住環境。

近年來,開封市認真落實黨中央有關精神和省委安排部署,堅持以黨建“紅色引擎”為引領,把改造基礎設施和提升公共服務統籌起來、把改善居住條件與提高城市品質結合起來,積極探索黨建引領城市有機更新暨老舊小區改造新路徑。近三年來,開封市完成舊改小區395個,改造樓房4002棟、建筑面積1076.21萬平方米,惠及13.13萬戶群眾。改造后的小區舊貌換新顏,生活環境明顯改善,生活品質明顯提高,鄰裡關系進一步和諧,黨群關系進一步融洽,廣大人民群眾紛紛點贊。

二、主要做法

(一)堅持以“紅色引擎”為引領,進一步夯實工作基礎。老舊小區改造中存在涉及單位多、力量難聚合、時間緊任務重等問題,針對這些難點,開封市堅持和加強黨對城市工作的全面領導,及時建立高效的黨建引領機制,發揮好總攬全局、協調各方職能的作用。一是建立“黨建+”領導架構。成立市黨建引領城市有機更新暨老舊小區改造指揮部,由市委書記、市長任雙組長,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任常務副組長,分管副市長任副組長。下設黨建、規劃等7個工作專班,29個市直部門、13個市屬事業單位、12家企業參與。各縣區也成立了相應機構,縣區直部門、街道、社區等439個基層單位、2200余名人員參與,構建了沉底到邊、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健全高效研判推進機制。樹立問題導向,盯住問題不放,結合項目建設中遇到的瓶頸和群眾反映較多的問題,由市指揮部常務副組長組織,召開各工作專班、各縣區、各施工企業和有關單位負責人參加的推進會、座談會、現場辦公會及其他專題會議,做到“結一事辦一事”。截至目前,共協調解決各類問題80余個。三是完善高質量考評獎懲制度。一方面,研究制定黨建引領老舊小區改造督導及考評辦法,採取“自查自評+核准考評”的方式,形成“基礎分+得分+提升分”評分體系。另一方面,建立健全獎懲激勵機制,對開展工作好的單位和個人進行表揚表彰、立功嘉獎,對工作進展慢、負面輿論影響大的單位黨組織負責人進行提醒約談,以促進工作更好開展。

(二)堅持把群眾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進一步踐行為民服務宗旨。開封市始終提高政治站位,完善工作舉措,將老舊小區改造作為城市的“脫貧攻堅戰”來看待、去推進。一是問需於民,多聽取基層黨員群眾意見建議。改造過程中,開封市各級黨委、政府將服務理念貫穿項目實施全過程,結合老舊小區特點,提供多改造模式、多設計方案、多施工圖紙的“菜單式”選項。同時,突出“一區一策、一院一策、一樓一策”,依據古城脈絡、古跡風景、街巷風貌等進行改造,在保留各街巷風貌基礎上形成片區風景線,保留原居民商戶、生活方式、街巷肌理,最大限度保護老建筑群原有風貌。二是問計於民,多探索總結基層創新做法。結合“一征三議兩公開”工作法,成立鄰裡議事組、打造鄰裡議事亭、設立鄰裡議事箱,引導群眾對舊改工作建言獻策,形成意向清單。針對加裝電梯這一問題,我市結合群眾建議創新推出了“3+3”電梯加裝組合套餐,分高、中、低三個品牌檔次和一次性籌資、分期付款、使用者按次刷卡付費三種出資模式,降低了居民一次性出資的壓力,順利加裝電梯31部。三是問政於民,多引導基層黨員群眾參與支持。在項目正式進駐前,街道(鄉鎮)、社區牽頭成立項目臨時黨組織,一般由街道分包干部、社區黨員干部,小區業委會中黨員、有物業小區的物業企業黨員、小區中受群眾公認的業主代表,施工方、監理方、設計方中黨員或者負責人,水、電、熱力、燃氣公共管線單位中黨員或者負責人組成,協商規劃設計、項目施工、資金使用等。建立統籌推進機制,探索推行“支部建在小區,組織覆蓋樓棟,黨員中心戶聯系業主”,確保“小區改造到哪裡,黨組織就建到哪裡,黨的工作就延伸到哪裡”。

(三)堅持在“改”“管”銜接上發力,進一步提升基層治理水平。著眼破解管理服務滯后、基層社會治理薄弱等“城市難題”,開封市既運用現代科技手段加快智能化,又通過繡花般的細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細化水平,做好老舊小區改造“后半篇文章”。一是搭建多級工作架構。市黨建引領城市有機更新暨老舊小區改造指揮部統一領導,實行市、縣(區)、鄉鎮(街道)、村(社區)、網格長、小區(樓院、片區)長、樓棟長、單元長、黨員中心戶、群眾多級聯動。市級領導牽頭,組織召開推進會、座談會、現場辦公會及其他專題會議,採取“結一事辦一事”的工作方法,對項目建設中遇到的瓶頸和群眾反映較多的問題,逐項破解,不繞路、不擱置,有效解決各類復雜問題事項。二是加強智慧管理。老舊小區改造與市域社會治理“一中心四平台”相結合,推進“網格化管理+數字化治理”,實現基層治理信息互通、資源共享、工作聯動,做到群眾有問題,立刻有行動。三是推進“三紅工程”。開封市研究出台了《關於黨建引領住宅小區“三紅工程”的實施辦法(試行)》,在全省較早成立市級物業服務行業黨委,推進紅色項目、紅色業主委員會、紅色物業建設,構建以社區黨組織為統領、社會組織(業主委員會)為軸心、物業服務企業行政主管部門為助力、“紅色物業”黨組織為支撐的多元化基層社會治理工作格局。四是升級服務體系。優化共享服務體系,推進社區活動場地“四個一批”建設,開辦“鄰裡中心”“4點半課堂”等,打通社區服務“最后一公裡”。在景點周邊、商業區、廣場等人流密集地方,推進建設開封黨群志願服務驛站(亭),以黨建引領志願服務,全力打造15分鐘便民生活圈,助推群眾生活更便捷、更高效、更舒適。

三、取得的主要成效

越是重要任務,越要凸顯黨建引領作用。開封市積極深化黨建引領老舊小區改造工作,著力把此項工作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和能力作風建設的重要抓手,切實將黨建引領貫穿老舊小區改造始終。

(一)黨建引領有亮點,創造了三個全國領先。開封市堅持以人為本,突出重點、把握關鍵,扎實推進黨建引領老舊小區改造工作,堅持裡子與面子並重,改造有顏值、有內涵、有溫度﹔堅持建設與管理並舉,改造有質量、高標准、見成效,創造了三個全國領先:一是開封市城鄉一體化示范區金康苑小區作為改造典型案例率先被住建部在全國介紹推廣﹔二是開封市老舊小區改造黨建引領工作推進機制等,作為全國老舊小區改造第四批可復制經驗在全國予以推廣﹔三是開封市順河回族區京宏嘉苑小區和蘭考縣北街社區改造項目作為住建部在河南省五個“我為群眾辦實事”聯系點中的兩個,參加了全國經驗交流。

(二)改造工作有特色,影響力越來越大。開封市努力打造黨建引領老舊小區改造“樣板”,形成一批黨建引領老舊小區改造示范群﹔真抓實干,加強督導檢查,確保黨建引領老舊小區改造工作各項任務抓得更實、更活。同時,開封市堅持在“改”“管”銜接上發力,進一步提升基層治理水平。截至目前,累計上報綜治平安、惠民服務等各類事件98.4萬余件,處置97.2萬余件,日均達1萬余件,平均辦結率98.8%,實現城市治理數據一屏統攬、運行一網通管、問題一鍵直達。2021年,開封被評為全國首批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城市,批復順序、驗收順序均為全省第一名。

(三)舊改工作獲認可,群眾幸福指數高。開封市引導小區居民積極參與到老舊小區改造的各環節、全過程,工作中採納群眾合理化意見建議300余條。群眾經歷了由“要我改”到“我要改”、由不配合到全力支持、由“旁觀者”到“參與者”的“三個轉變”。通過小區改造,居民走出鄰裡關系陌生化困境,由原來的“見面不識君”到如今的“空閑喝杯茶”﹔上班族加班,孩子交給鄰居幫忙照看,逐步構建“無血緣親戚”的和諧新型鄰裡關系。截至目前,154個舊改小區引進紅色物業,211個舊改小區建立紅色業主委員會、物業管理委員會及其他群眾自治組織。許多長年在外的開封人在朋友圈紛紛為黨和政府的惠民政策點贊,群眾自發贈送錦旗140余面。

四、探討與啟示

(一)老舊小區改造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必須建立黨組織牽頭抓總、各部門聯動的協作機制。舊改項目建設中通常存在涉及單位多、力量難聚合、施工時間緊任務重、群眾反映意見落實慢等問題,想要高質量推動項目進度,必須建立高效的黨建引領機制,發揮統籌協調職能。

(二)老舊小區改造是為群眾辦實事的具體行動,必須有效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老舊小區改造工作中常出現改造結果與群眾期望有落差、群眾意見難統一等問題,需要密切干群關系,著力提升群眾參與度、發揮黨員干部帶頭沖鋒和凝心聚力作用,推動改造工作與民同向、與民共建,又快又穩又好實現老舊小區有機更新。

(三)老舊小區改造是需要多方高度參與支持的工作,必須凝聚力量,達到共建共治共享的效果。為保障改造質量,和改造效果,需要充分發揮街道(鄉鎮)黨(工)委基層治理“龍頭”作用,凝聚多方力量實現資源共享、問題共解、文化共建,構建黨建引領、條塊聯動、多方協同、群眾參與、制度健全的舊改新模式。

(四)老舊小區改造是一項需要同步“改”“管”銜接的任務,必須鞏固舊改成果。部分舊改小區由於長期處於“三無”管理狀態,改造過后如若任其發展,小區環境難以長久維持,極易回到臟亂差的狀態。破解老舊小區治理難題,需要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能力提升,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將社區基層黨建、小區治理和服務群眾緊密結合,健全聯動服務機制,更好更長久保持小區的良好環境。

百舸爭流,奮楫者先。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封市各級黨委、基層黨組織將始終堅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理念,踔厲奮發、篤行不怠,以高質量黨建引領推動高效能治理、高品質生活,讓黨旗始終在城市基層一線高高飄揚,讓群眾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