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福州住房公積金中心:“小微黨建工作法”的探索與實踐

福州住房公積金中心

2022年07月08日10:2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案例背景

福州公積金下轄9個縣區窗口,擔負著點亮市民服務小窗口,照亮全市營商大環境的重任,發揮好基層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尤為重要。面對中心7人以下“小微”黨支部佔70%,且分散在各縣區,發展不太平衡等問題,中心探索出基層黨建“小微”工作法,用“微積分”細化黨建主體責任、用“微黨課”落實三會一課、“微服務”拓展黨員服務范圍、 樹品牌發揮黨員先鋒旗幟作用,促基層黨建“接地氣”,激發黨員“新活力”,以點帶面,最終轉化成為服務黨員群眾的“大能量”,在支持職工住房消費、促進我市房地產市場健康發展方面作出了新業績。

二、主要做法

(一)“微積分”為先導,提供制度保障。“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這是基層工作的真實寫照,基層黨建工作尤甚。福州公積金下轄9個縣區窗口,中心機關黨委先后幫助永泰、馬尾、閩侯窗口完成黨支部組建,實現基層黨支部在縣區管理部全覆蓋,在業務前沿構筑堅強堡壘。同時,結合工作實際為黨支部量身制定了涵蓋班子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制度建設、崗位標准等內容共6大方面、26小項黨建工作標准和65細項的“微積分”考評標准,把任務目標量化到每一位黨員,變基層黨建考核的“模糊界定”為“精准評價”,與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同頻共振,助力公積金業務工作實現安全高效發展。

(二)“微黨課”為核心,奠定思想基礎。針對窗口支部黨員少、黨課實效性差的問題,中心推出“微黨課”,有效推進“三會一課”制度落實。在講課主體和形式上,“微黨課”鼓勵普通黨員上台,用快板、紅歌、情景劇等模式為理論學習注入了生機與活力。講台“活”起來了,也要讓黨課“動”起來,中心分批組織黨員干部前往龍岩古田、江西瑞金、寧德下黨鄉、上海中共一大舊址、嘉興南湖、江西井岡山等地開展黨性異地教學,讓黨員們通過“真體驗”獲得“深感觸”。“實景課堂”使黨課由講台走向生活,為黨員干部創造了親身實踐的機會,互聯網又讓黨課插上翅膀。中心還將“微黨課”搬到了中心黨建微信群上,定期發布學習專題,鼓勵支部“打擂台”,讓分散在各縣區的黨支部有機會研討交流,共同暢談“紅色思想”。“微黨課”讓黨員們都有學習鍛煉和展示的機會,黨員們學思踐悟的積極性也空前高漲。近兩年,中心12個黨支部都派員參加“千軍萬馬”業余講師團,成為福州市直機關裡人數最多的講師團,每年宣講70余場次,受眾達7萬多人。

(三)“微服務”樹品牌,激勵使命擔當。中心始終把“人民滿意不滿意”作為檢驗工作的試金石,把黨建融入日常服務工作,大力倡導“馬上服務、高效服務、溫馨服務、規范服務”服務理念和“三聲四心”服務要求,持續在“細”處著力、在“小”處作為、在“實”處見效。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中心立足公積金行業實際和主責主業深化“微服務”,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組織干部職工進企業、聽民聲、辦實事,全面推行“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次辦”便民利民舉措,大幅提升服務效能,踐行宗旨意識,用心用情打造優質服務品牌。各黨支部把窗口前移,走進高校、重點企業、東部辦公區、軟件園等開展服務上門活動,宣傳住房公積金惠民政策。同時積極深化“近鄰黨建”工作,組織黨員主動下沉社區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和各項服務工作,讓鮮紅的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

三、取得的成效

黨建品牌“小微黨建工作法”從宏觀層面布局、從細微處切入,在夯實基礎、激發活力、服務職工、促進發展等方面取得了積極成效,為中心持續健康均衡發展提供了良好的政治保障。在助推發展方面,福州公積金工作主動融入省、市工作大盤子,在“三服務”、招才引智、營商環境優化、現代化國際城市等重點工作中,找准切入點和突破口,持續深化“放管服”和“互聯網+公積金”改革,提供微信、閩政通、e福州等八大智能自助辦理渠道,所有52個公積金服務事項都實現“一趟不用跑”,高於全省、全市全類型事項平均水平,越來越多服務事項實現“跨省通辦”“全省通辦”,晒出一紛紛亮眼的民生答卷。在社會保障方面,福州公積金是住房城鄉領域實施范圍廣、惠及人數多的民生制度,在改善型住房、經濟適用房、老舊小區改造、電梯加裝等事關民生方面,公積金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在住有所居方面,公積金支持住房消費作用日益凸顯,助力福州千萬家庭安居圓夢,讓“安得廣廈千萬間”作於細、成其大、走進現實,實現了惠及民生、支持消費、開辟創新、提質增效的總願景。

近年來,中心窗口服務滿意度都保持在98%以上,得到了上級領導及社會各界的認可,先后榮獲了全國 “工人先鋒號”“青年文明號”“全省住房公積金和城鄉建設系統先進集體”,以及省級文明單位、市級“先進基層黨組織”等多項榮譽,樹立了“福州窗”基層黨組織的良好形象。“小微黨建工作法”榮獲福州市直機關優秀黨建品牌,黨建重點課題《大處著眼、小處著手 細微處顯成效——探索基層黨建“小微”工作法》獲評福建省機關黨建課題調研成果三等獎。

四、探討

(一)融合中心工作是前提。圍繞業務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這是福州住房公積金中心黨建工作的出發點,也是目標和方向。“小微”黨建工作法正是在這一原則的指引下, 從細微之處切入,找准與中心工作的切合點,從而發揮與中心工作相互促進的作用。因此,無論是用“微積分”細化黨建主體責任,用“微黨課”落實“三會一課”,還是“微服務”拓展黨員服務范圍等模式,都是找到了與中心工作的最佳切合點,在支撐中心工作的同時,將黨建工作做實、做透,相互呼應,共同提升。

(二)選擇合適載體是關鍵。相比傳統的黨建工作,當前黨建工作要想在基層深入推進,採取合適的載體聚合服務對象就顯得非常重要。在“小微”黨建工作法中,中心選擇了“微黨課”這樣的宣傳陣地,就是抓住這種形式具有簡便易操作的獨特作用﹔選擇了“微積分”這種項目管理模式,就是發揮了這種形式變基層黨建考核的“模糊界定”為“精准評價”的高效優勢﹔選擇了“微服務”這種微型互助形式,就是找准了這種形式與公積金服務工作的結合點。一旦選擇了合適的載體,就能在紛繁復雜的黨建工作中獨辟蹊徑,達到更好的工作效果。

(三)強化各級執行是保証。“小微”黨建工作法作為一種基層黨建工作方法,它的成功實施還需要各級強有力的執行推進。黨建工作時效性強,而黨建工作的成果又難以定量鑒定,“小微”讓基層黨務工作者精准把控推進狀況,抓住工作時點,確保各個環節緊密銜接、有力執行、高效傳接,為基層黨建工作取得滿意效果提供保障。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