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上海市:打造組織生活新課堂 激發基層組織新活力

上海市市級機關工作黨委基層指導部

2022年07月08日10: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組織生活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內容,是基層黨組織對黨員進行教育、管理、監督的重要手段,也是保持共產黨員初心與使命的重要形式和內容,它是依托黨小組、黨支部通過各種形式開展的活動。基層黨組織隻有結合實際從嚴從實、規范豐富組織生活,才能進一步拓寬黨員思路、錘煉黨性修養,增強黨組織凝聚力、創造力、戰斗力。上海市市級機關工作黨委著眼於機關基層黨組織過組織生活的實際和基層黨組織、廣大黨員的實際需求,精心打造了一批組織生活基地,探索了組織生活新形式,打造了組織生活新課堂,激發了組織生活新活力,推動了從嚴治黨落實到每一名黨員、每一個支部。

一、案例背景

黨的組織生活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內容和載體,是黨組織對黨員進行教育管理監督的重要形式。為精准掌握市級機關基層黨組織的組織生活狀況,通過長時間的調研發現,市級機關基層黨組織的組織生活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著規范化、標准化程度不高,形式單一、內容枯燥,隨意性大、實效性不理想等問題。為從根本上改變這一局面,市級機關工作黨委積極回應基層呼聲、推進調研整改措施落地,結合基層黨建工作創新實踐和基層黨組織實際需求,進一步整合黨建資源、創新工作載體,決定在上海市范圍內精心選建一批市級機關組織生活基地,旨在通過豐富組織生活內容、創新組織生活形式、規范組織生活流程,將其打造成為市級機關基層黨組織開展組織生活的重要陣地、廣大黨員接受教育的重要陣地。

二、主要做法

從2018年7月到2021年7月,市級機關工作黨委採取“選建一批、打造一批、推送一批”逐步推進的方式,先后在上海市上千個紅色文化遺址、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革命歷史遺跡中精選100個作為市級機關的組織生活基地,主要分為學思踐悟新思想、“初心與使命”黨性黨史教育、愛國主義教育、黨風廉政教育、踐行宗旨意識等多種類型。

(一)基地選建。市級機關工作黨委採取“基層推薦遴選、工委實地考察、多方調研論証”的方式,精心挑選了100家單位作為市級機關組織生活基地。突出政治功能,注重從紅色文化遺址、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革命歷史遺跡中選建組織生活基地,著力將基地建設成為引導黨員干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重要陣地﹔聚焦改革大局,注重結合建設“五個中心”等改革發展大局選建組織生活基地,著力將基地建設成為集中反映上海改革開放再出發生動實踐的重要陣地﹔體現上海特色,注重從富有上海特色的科普場文化館中選建組織生活基地,著力將基地建設成為集中展示上海“海納百川、追求卓越、開明睿智、大氣謙和”城市精神,順應時代發展、符合黨員需求的重要陣地,等等。

(二)內容設計。市級機關工作黨委注重挖掘每個基地的特色亮點,打造了一系列體驗式、情景式、互動式的教學活動和精品黨課。從中共一大的“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中共四大紀念館的“回首紅色起點 探尋力量之源”、陳望道舊居的《再讀〈共產黨宣言〉》主題黨課,到陳雲紀念館《“革命領袖的人格風范”》、孫中山故居紀念館的《實業計劃 振興中華》專題黨課,從上海交通大學錢學森圖書館的人物傳記影片《仰望星空》,到靜安區黨建服務中心的基層黨建工作案例展示,從上海天文館、上海世博館的知識競賽,到中華藝術宮、國歌展示館的志願活動等,基層黨組織在組織生活基地內可選擇沉浸式參觀、入黨宣誓或重溫入黨誓詞儀式、工作案例、電影黨課、素質拓展、志願公益、主題討論等眾多菜單式教育活動項目,讓黨員在組織生活中真正接受教育、得到鍛煉,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

(三)規范流程。市級機關工作黨委按照《中國共產黨章程》《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等黨內法規要求,精心組織編寫了《組織生活基地手冊》和《組織生活指導手冊》,在以“現場參觀+座談討論”為主體內容的基礎上,為每個組織生活基地設計了個性化的組織生活路線和內容安排,規定了組織生活基地的使用流程和組織生活的開展流程,明確了每個組織生活基地的主題、內容、目的,參觀時長、接待批次、活動時間、討論主題等,特別明確了開展組織生活前期准備、組織實施、座談討論三個環節11項具體要求,真正達到了以豐富多元的教育形式,促使組織生活真正生動起來、質量真正提高起來。

三、取得的成效

建立組織生活基地不是滿足於“有”,而是重點在“用”和“用好”,市級機關工作黨委明確了專人負責組織生活基地的運營,負責解決組織生活基地運行中出現的各種問題。

(一)滿足了基本需求。從運行情況看,100個組織生活基地每年可接待2500多批次、6800多個黨組織、9萬多名黨員干部到各組織生活基地過組織生活,可講各類黨課1500多場次,能夠滿足市級機關基層黨組織過組織生活的實際需求。

(二)解決了實際問題。從實際效果看,由於組織生活基地主要是針對基層黨組織過組織生活建立的,是按照《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精心設計的,無論是申報流程、使用流程,還是內容要求、管理辦法,都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可操作性。組織生活基地的有效實施,有力解決了基層黨組織過組織生活流於形式的問題、組織生活不規律的問題、組織生活難以有效落地的問題,真正實現了基層黨組織過組織生活的常態化、標准化、規范化。

(三)達到了預期目的。從反饋情況看,市級機關基層黨組織對於在組織生活基地過組織生活的形式、內容、流程、效果滿意率很高,很多單位到組織生活基地開展組織生活之后,大都會專門向機關黨委上報開展組織生活的總結材料。赴組織生活基地開展組織生活的基層黨組織普遍認為,組織生活基地發布及時,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四史”學習教育等有效開展提供了更多實踐平台,有力推動學習教育的深入開展。比如:某黨支部在組織生活基地——上海海關大樓過組織生活時,黨員一致認為,“守鐘人魏某一個人守著一座鐘28年,以實際行動為我們上了一堂‘初心與使命’的生動黨課,將普通的每一天變得不平凡,海關鐘聲見証了他的初心與使命”“從魏某身上看到,一個人無論所從事的工作崗位多麼平常普通,隻要守住初心,就能在平凡的崗位上創造不平凡的業績。”更多的基層黨組織認為,組織生活基地確保了組織生活的質量,是黨員接受教育的理想之所,黨員參加組織生活的積極性提高了,組織生活的針對性和實效性也得到了普遍提升。廣大黨員認為,組織生活基地更加體現的是平等間交流、民主間的互動,通過學習參觀、現場交流、座談討論等,既有效增加了組織生活的效果,又實現了黨員的和諧。

四、啟示

創建組織生活基地,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內容和載體,是解決組織生活存在的問題、不斷增強各級黨組織創造力和戰斗力的重要途徑,也是市級機關長期以來黨組織建設積澱的一條寶貴經驗,對新形勢下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一)隻有嚴格組織生活基本制度,才能鍛造堅強戰斗堡壘。黨支部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我們黨根據自身建設的經驗為基層黨支部建立了“三會一課”等組織生活制度,並且規定了組織生活的頻次、內容、討論和議決事項等,有了制度關鍵是要執行到位。市級機關根據有關規定,通過細化組織生活基地內組織生活的主題、線路、內容、討論題、時長等細節,真正推動組織生活規范化,推動了“三會一課”等基本制度的落實落地,滿足到組織生活基地過組織生活每一名黨員都能真正接受教育、錘煉黨性,讓每一個基層黨支部都能通過組織生活不斷增強凝聚力、組織力,真正把市級機關基層黨支部鍛造成堅強戰斗堡壘。

(二)隻有發揮組織生活的政治功能,才能真正激發黨員守初心、擔初心。共產黨員無話不可對黨言,而黨的組織生活是共產黨員向黨袒露心扉、分析查找“初心”問題的最好形式。但是長期以來,有些黨組織在開展組織生活時習慣於採取灌輸式方法,從一定程度上影響了黨員主體作用的發揮,導致組織生活效果差。市級機關通過創建組織生活基地,豐富組織生活形式和內容,尤其注重參與感、體驗式和互動性,能夠有效激發黨員的主體作用,更好地引導黨員與黨章黨規對標對表,堅守“初心”,進一步激發黨員的政治自覺,提高黨員的政治免疫力。

(三)隻有堅持組織生活創新發展,才能破解難題突破瓶頸。提高組織生活的質量和效果,首先要克服組織生活形式單一和內容枯燥的問題,這也是加強和改進基層黨組織建設、提高黨員教育管理監督質量的重要基礎。面對新時代的新任務新要求和黨員的新特點新需求,開展組織生活需要把握好繼承與創新的關系,在發揚黨的優良傳統的基礎上不斷開拓發展。組織生活基地面向市級機關系統所有黨支部、全體黨員,注重針對黨組織類型多、差異大和工作不平衡等實際,精准施策、量身定做,充分利用了上海市各種黨員教育管理的新形式、新手段、新陣地,通過實打實的組織生活,讓機關基層黨組織的組織生活真正實現“走出機關、走近一線、走進心裡”。

五、探討

組織生活基地的建立,是基層黨組織高質量開展組織生活的重要形式、加強對黨員進行教育管理監督服務的重要平台,也是對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有效探討。

(一)建立組織生活基地,旨在使黨員自覺參加組織生活。組織生活基地,有效增加了黨員對組織生活的吸引力。嚴格黨的組織生活,一是要增強黨員主體意識,明確廣大黨員參加黨的組織生活的重要性,使黨員從思想深處認識到參加黨的組織生活是一名黨員的義務,認識到參加黨組織生活是與黨員的政治生命密切相關的政治行為﹔二是要切實增強黨員參與組織生活中的歸屬感,特別是對於黨員提出的關於開展組織生活的意見和建議,凡是符合實際並具有可操作性的,黨組織應認真考慮採納。

(二)建立組織生活基地,旨在使組織生活制度化常態化。從嚴管黨治黨,首先要從黨的組織生活管起、嚴起,使之更嚴、更活、更實,建立組織生活基地就是其中關鍵一招。一是堅持“三會一課”制度,即定期召開支部黨員大會(每季度召開一次)、支部委員會會議(每月召開一次)、黨小組會(每月召開一次),按時上好黨課(一般每季度一次)。二是堅持黨日制度,即結合形勢任務每月開展一次,要敞開門“過黨日”,讓紅色基地、警示教育、志願服務、政治生日等成為黨日的主戰場。三是堅持談心談話制度,即黨組織委員之間、委員和黨員之間、黨員和黨員之間,每年談心談話一般不少於1次。談心談話應當坦誠相見、交流思想、交換意見、幫助提高。此外,還要堅持組織生活會制度、黨員領導干部雙重組織生活和民主生活會制度等。

(三)建立組織生活基地,旨在使組織生活更加充滿活力。有效的組織生活方式,既要堅持優良傳統,又要賦予時代特色,建立組織生活基地就是其中應有之義。一是用好“互聯網+”時代的各種新媒體資源來開展黨的組織生活,比如充分利用好微信平台、微博平台等,並組織黨員進行網絡答題和思想交流等。二是利用好紅色資源,將黨員的日常教育管理與組織生活結合起來,激發黨員在黨的組織生活中的積極性和創造性,以更好地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三是組織黨員深入農村、社區、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等進行一線調研考察,學習黨建實踐經驗,感悟黨員模范先進事跡,起到見賢思齊的作用。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