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四川成都市郫都區:構建“黨建引領 巾幗服務 社會組織參與”的社區治理新模式

成都市郫都區婦女聯合會

2022年07月08日10: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郫都區立足郫都區全國鄉村振興示范區創建,創新社會管理手段,豐富社會管理路徑,找准工作的切入點,挖掘婦聯參與社會管理的潛力,出台“鄉村振興·巾幗引領”行動計劃16條,提高服務引領婦女的能力,組織動員廣大婦女積極參與鄉村振興,充分發揮婦女在鄉村振興中的半邊天作用、在美麗鄉村建設中的主力軍作用、在鄉風文明中的獨特作用,為鄉村振興凝聚思想共識、匯聚巾幗力量。

一、背景起因

(一)“基層社區治理”成為國家治理的新領域

加強社區治理體系建設,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是鞏固黨和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安居樂業的社會基礎。進入社會轉型期,我國社會問題主要集中在基層——健康、收入、醫療、就業、教育、家庭、安全等社會矛盾和問題交織疊加。同時,解決社會問題的基本力量也在基層。目前,大量人力、物力、財力投放到基層社區,使基層社區有能力更好地為群眾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務和管理,夯實國家治理的基石。

(二)“共建、共治、共享”成為基層社區治理的新模式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充分地體現了社會治理的核心思想。“共建、共治、共享”意味著對社會成員的服務和管理,不應完全由政府大包大攬,應該是社會多個主體共同參與服務和治理,以開放的心態,平等地對待各類社會主體,整合社區各種資源、動員社區多個主體來共同參與對群眾的服務和對社區公共事務的管理,形成社區治理人人有責、人人盡責的局面,努力實現共建共治共享和諧穩定的社區發展環境。

(三)“巾幗行動”成為基層社區治理的新亮點

當前,“小政府、大社會”已成為社會管理改革的方向,越來越多涉及婦女、兒童、青年等特殊人群發展的職能將從政府中轉移出來,群團組織“去機關化”也將成為趨勢。基層婦聯組織是黨和政府聯系婦女群眾的橋梁紐帶,是承接政府轉移職能的重要力量。如何積極主動地參與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更好地為婦女服務,是基層婦聯必須積極探索和解決的新課題,也是婦聯贏得群眾認可的重要途徑。同時,社區是城市的細胞,作為城市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社區治理與服務是促進社區繁榮發展、滿足居民物質和文化活動的重要手段,基層婦女組織應在創新社區治理與服務中,結合自身特征,發揮紐帶作用,為滿足群眾多元需求貢獻力量。

二、具體做法

(一)出台“鄉村振興·巾幗引領”行動計劃16條,致力探索新模式

立足郫都區全國鄉村振興示范區創建,充分發揮婦聯組織“聯”“動”作用,組織動員廣大婦女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凝聚鄉村振興思想共識,匯聚鄉村振興巾幗力量,圍繞《成都市郫都區“鄉村振興·巾幗引領”行動計劃》,創新開展五大振興活動,引領婦女參與獨具郫都特色鄉村振興示范建設。通過婦聯與農業、文旅、商務、民政、社治委等部門的聯動,落實行動計劃,激發廣大女性的就業創業動能,提升婦女的獲得感和受益度,大力宣傳活動中涌現出的先進典型和創新實踐,講好巾幗故事,匯聚巾幗力量參與推動社會治理工作。

一是開展產業振興巾幗引領行動,推進巾幗融合產業發展。圍繞現代農業、生態農業、休閑農業、產業園區、特色鎮、川西林盤建設等10+3產業發展,重點開展巾幗產業平台搭建、技術培訓、基地建設、組建知名女企業家“創業導師團隊”等,推進廣大婦女參與特色產業發展,推動農商文旅體融合發展。

二是開展人才振興巾幗引領行動,培樹鄉村振興巾幗標兵。發揮婦女“半邊天”作用,培樹鄉村振興巾幗標兵,引領婦女參與推進鄉村振興。重點開展鄉村巾幗標兵選創活動、創建“巾幗雲創·蓉城巾幗學院分院”、開設鄉村振興“木蘭大講堂”。在文博文創、社區治理、手工傳承、家政服務、家庭教育、創新創業等方面,引領培育女性人才。啟動“指尖的愛·四尋”工作,在全區范圍挖掘、培樹巾幗帶頭人,為高質量建設“科創高地、錦繡郫都”貢獻巾幗力量。

三是開展文化振興巾幗引領行動,推動廣大婦女參與提升。用優秀的家庭文化浸潤鄉村家庭,開展尋找最美家庭,選樹一批最美家庭典型,發布郫都區“家庭文明建設公約”,廣泛開展“晒家風、晒家訓、晒家規”活動,傳播家庭文明作用,引領家庭文明風尚,實現家庭文明提升與文化振興兩者共贏。

四是開展生態振興巾幗引領行動,助推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重點開展巾幗志願服務活動、綠色家庭引領行動,把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納入最美家庭評選活動重要內容,引導婦女爭做“百村整治、萬戶清潔”行動的參與者、宣傳者、示范者、守護者,讓清潔行動成為每一個家庭的自覺行為和持久行動,共建美麗家園。

五是開展組織振興巾幗引領行動,建強鄉村振興巾幗堡壘。加強組織建設,發揮基層組織在推進城鄉綜合治理等方面的積極作用,重點建好婦女兒童之家,打造市、區、街道兒童之家示范、建好“蓉姐對你說”維權站點。延伸拓展婦聯基層組織,夯實婦聯基層組織。

(二)構建全覆蓋平台,提供多元服務

一是扶弱助幼服務。近年來,成都市郫都區結合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這一契機,按照建設“堅強陣地”“溫暖之家”的總體要求,將工作重心下移、前移,在村(社區)重點推進“婦女之家”建設,實現全覆蓋,並積極探索建立各類“婦女微家”,對婦女兒童事業進行了有益探索。全覆蓋平台的建立,使婦女兒童足不出村(社區)就能免費享受就業、維權、文化、等服務。將婦女兒童精准服務工作深入到基層,服務到基層,維護婦女兒童合法權益,促進婦女平等行使民主權利、平等參與經濟社會發展、平等享有改革發展成果。有效地解決了服務婦女兒童最后一公裡的問題。如精准把握女性創業就業需求,有針對性舉辦家政服務等各類女性素質、能力提升培訓﹔組織“巾幗文明崗”“巾幗建功標兵”評選和典型宣傳,激勵廣大婦女愛崗敬業、溫暖服務、爭創一流﹔圍繞促進生活服務,深化“指尖的愛 四送”活動舉辦健康知識巡講、就業培訓等相關活動﹔聯合人社等部門開展“春風行動”,加強就業服務、引導返鄉創業。

二是城鄉社區治理服務。社區是社會治理的末梢,更是基層治理的重點。在調動婦女參與社會治理的過程中,充分發揮婦聯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組織優勢,強化陣地建設,建立全覆蓋服務平台,不僅起到了幫助婦女兒童的作用,還為實現城鄉社區綜合治理提供了新的思路。這些服務平台,為婦女提供了實現自我創造、分享發展成果、參與重要決策的便捷渠道,有效激發了社區婦女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教育意識。同時,通過平台開展的“書記黨課”“社工講座”“居民沙龍”等活動,多渠道、多方式宣傳黨的方針政策﹔通過平台開展的糾紛調解、教育培訓、公益慈善、志願服務、就業創業等服務,吸引了城鄉居民共同參與社區建設和治理,培育了城鄉社區治理的多元化主體,最大限度地發揮了城鄉居民的自治作用。

三、成效展示

(一)以黨建為引領,構建“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新格局

一是提高了社區服務供給能力。黨員干部發揮模范帶頭作用,激發社會組織的服務能量,利用社區內的服務設施,為社區群眾提供培訓、就業、維權等獨具特色的融合服務項目,每天為200余人次提供服務,共服務婦女兒童和社區居民10萬余人次,大大提高了社區服務的供給能力。

二是增強了社區居民參與能力。以黨建為引領,搭建社區共治網格化管理平台,實現了社區多方聯動,整合資源,共同參與。整合了黨員隊伍、專業社會組織。充分發揮社會力量,整合社會資源,向城鄉基層婦女組織發出號召,招募巾幗志願者。吸納了一批具有“奉獻、友愛、互助、進步”志願精神的法律工作者、心理咨詢師、醫務工作者、基層干部,具有一定專業技能的各級“三八”紅旗手、巾幗標兵、社會人士或組織等2600余人加入巾幗志願服務組織,培育了生態環保、家庭教育、法律維權、扶貧助困、女性健康等方面巾幗志願服務隊158支,其中特色巾幗志願服務隊28支。積極開展“一家親”巾幗志願服務活動,引導發動更多婦女自覺參與社區發展治理。舉辦“垃圾不過年”“護水就是護家園”“人居環境整治進家庭”等活動,引導婦女群眾及家庭追求健康向上生活。

三是強化了社區文化引領能力。社區黨組織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根本,創新家庭文化建設,包括:依托社區“婦女兒童之家”開展節能減排、環境衛生整治、美化綠化家庭、家風家訓傳承、音樂藝術鑒賞、女性創新創業、家政服務智能化等社區家庭日活動。利用各類家長學校,舉辦“父母大課堂”家庭教育公益講座,提高家長的科學教子水平,促進未成年人健康成長。圍繞全面提升農村人居環境,開展“人居環境整治進家庭”活動,開展垃圾分類培訓、清潔家園活動、美麗庭院評選、巾幗志願服務等,提升婦女及家庭參與人居環境整治的主動性、自覺性、積極性。

(二)發揮婦聯“聯”的優勢,提供多樣化便捷化的服務內容

一是擴大婦聯組織覆蓋面。在建強各街道(鎮)婦聯的基礎上,從打破行政隸屬身份限制和行業分割入手,著力推進在新領域、新業態、新階層、新群體中建立婦女組織,已在川菜產業園區、菁蓉鎮雙創基地、機關單位、各街道建婦委會54個,實現婦女組織和婦女工作無縫覆蓋。目前,全區共建街道婦聯10個,村(社區)婦聯147個,企業女職工開展各種形式的文化活動20余場,開展各類培訓50余場。

二是建立密切聯系基層直接聯系婦女群眾機制。建立了區婦聯干部“1+1+N”聯系點制度。婦聯機關干部職工每人聯系1名婦女群眾或1個家庭,機關各科室和各街道婦聯聯系若干個村(社區)或若干個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通過“三固化四包干”“三問三亮”“大學習、大討論、大調研”“固定黨日”,以及下基層慰問等活動契機到聯系的家庭、企業、社會組織,常態化開展下基層、訪婦情、辦實事活動﹔強化兼職副主席和執委責任意識,充分發揮執委作用,推行“亮身份,亮服務,亮承諾”工作法,主動參與城鄉社區發展治理。

三是堅持重心下移,切實為廣大婦女提供維權服務。在村(社區)婦女之家建立“蓉姐對你說”維權點位157個,凝聚法律、心理、調解、社工等專業隊伍力量,構建集“矛盾排查、糾紛調解、法律幫助、關愛幫扶”於一體的綜合維權服務模式,有效預防化解婚姻家庭糾紛,引導社會公眾建立維護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關系,加強對危機家庭的排查和干預。

四是主動作為,疫情面前顯巾幗擔當。疫情發生后,郫都區志願者服務隊帶領全區巾幗志願者開展服務,發動組織3000余名巾幗志願者深入村(社區)開展摸排走訪規勸等工作,依托微信公眾號、社區電台、視頻等載體,將防疫知識、倡議書、典型事跡以說唱、快板、才藝表演等形式,綜合宣傳共計3000余次。組織巾幗志願者自制防護面罩980個,捐贈給醫院和中國慈善總會送往戰疫一線。

四、探討研究

當前,“黨建引領 巾幗服務 社會組織參與”的基層社區治理新模式,由黨建、群團和社會組織三方形成合力,通過合作的途徑實現基層社區的“共建共治共享”,不僅實現了對婦女兒童群體的有效幫扶,還大大激發其對社區治理的積極性,豐富了社區文化,提升了社區的善治良序。但由於各項制度正在建立和完善過程中,目前還存在一些瓶頸問題和現實困難,需要進一步深入探討、研究和解決。

一是體制機制的可持續性仍需關注。由於管理和服務人口眾多且地域分散,處於基層的管理者往往面臨巨大的直接治理壓力,加之治理制度化不足,不能厘清權責關系,而行政和自治不分乃至以行政替代自治的“簡約治理”問題仍然存在。

二是婦女兒童服務機構的宣傳力度仍需加強。由於宣傳理念、宣傳方式、宣傳渠道、宣傳技巧尚有不足,在省內外、國內外的知名度和美譽度還沒達到理想狀態,人氣聚集程度還不高,亟需進一步加強宣傳力度。

三是創新工作方式鞏固“黨建引領”效果上仍需著力。通過,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弘揚新時代文明風尚等主題活動,積極營造良好的黨建氛圍,開展兒童友好城市建設行動,引導更多的黨員志願者隊伍到“婦女兒童之家”開展志願服務﹔運用社區論壇、微博、微信、移動客戶端等新媒體,引導社區居民密切日常交往、參與公共事務、開展協商活動、組織鄰裡互助,探索網絡化社區治理和服務新模式。進一步加大基層社區治理的宣傳力度,廣泛吸引更多社會關注,撬動更多社會資源對婦女兒童開展精准服務,吸引更多的社區婦女兒童居民既參與活動又積極參與社區治理,實現服務婦女兒童與社區治理雙贏局面。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