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廣西陸川縣:構建粵桂邊黨建聯盟 開創區域黨建聯建共建新局面

中共陸川縣委組織部

2022年07月08日10:1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陸川縣積極搶抓國家粵港澳大灣區、北部灣城市群建設戰略歷史性機遇,以黨建引領為突破點,與毗鄰的廣東省廉江市、化州市成立粵桂邊黨建聯盟,攜手開展“同飲一江水,黨建一家親”活動,有效破解了省界基層治理難題,為“兩灣”融合發展打造了前沿陣地,提供了先行示范。

一、案例背景

陸川縣地處桂東南端,南與廣東廉江、化州市相連,三縣(市)共6個鎮、22個村(社區)接壤,同屬九洲江流域,毗鄰邊界協調難、治理難、融合難等問題較為突出。陸川縣依托九洲江流域,利用地域相接、習俗相近、文化相同、產業相連的實際,推動打造粵桂邊廉化陸黨建聯盟,深入開展“同飲一江水,黨建一家親”活動,實施“163”先鋒工程,著力打造“同飲一江水,黨建一家親”聯盟體系,搭建產業聯建、生態聯治、平安聯創、人才聯育、文化聯姻、交通聯通“六聯”平台,建立常態化協商、項目化管理、標准化考評三項制度,著力打造黨建共同體,以區域黨建資源撬動區域發展和治理,為聯動融合發展、區域合作共治、處理邊界重大復雜問題搭建橋梁,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二、基本做法

圍繞服務推進“兩灣”融合發展,以示范帶為平台和引擎,驅動聯盟轄區突破行政壁壘,簽署合作框架協議,聯合開發推進一批項目,以黨建聯盟推進區域發展聯動。

(一)搭建三級聯盟體系,提升組織融合“緊密度”。牢牢抓住組織融合這個核心,打造三級聯盟組織體系、陣地體系和互動體系,持續提升聯盟緊密度。建立三級組織體系,成立廉化陸黨建聯盟中心指揮部,指揮長由各縣(市)黨委書記擔任,負責全面調度聯盟合作工作。各毗鄰鎮成立黨建聯盟工作站,由各鎮黨委書記擔任站長,負責統籌推進合作事宜。

各毗鄰村成立黨建聯盟小組,由各黨組織書記擔任小組組長,負責聯動落實邊界聯盟合作。打造三級活動陣地。三縣(市)分別建立黨建聯盟中心,作為本縣(市)指揮部駐地。毗鄰鎮充分整合轄區資源,靈活建立黨建廣場、聯合為民服務中心、紅色教育基地等陣地。接壤村分別黨建聯工作站,著力打通教育黨員,管理黨員,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連心橋”。構建三級互動體系。採取“書記輪值”制,輪值書記分別由三縣(市)、相關鎮村黨組織書記輪流擔任。由黨組織輪值書記召集研判推進重大事項、解決合作難題。

(二)搭建“六聯合作”平台,提升融合發展“新動能”。以組織聯盟驅動“六聯合作”,著力把區域黨建優勢轉化為區域發展優勢,把區域黨建資源轉化為區域發展資源。搭建產業融合聯動平台,強化黨建聯盟資源互補,主動承接化州橘紅、廉江小家電等粵港澳大灣區產業外溢。拓展生態共建聯動平台,建成聯合執法黨員先鋒工作室、整治成果展示廳等陣地,探索項目聯動、執法聯合、宣教聯辦新路子,持續豐富九洲江聯治內涵。升級基層治理聯動平台,組建邊界聯合巡防黨員先鋒隊,建立健全聯防、聯調、聯治等“六聯”機制,打造省界治理新模式。構筑人才共育聯動平台,依托聯盟轄區兩新組織黨組織,探索建立聯盟技術人才孵化基地,建立聯盟轄區黨員聯合培育、人才合理流動機制。創設文化融合聯動平台,依托粵桂邊紅色革命資源和深厚的客家文化底蘊,聯合構建生態文明融合發展、鄉村振興一體化發展、民俗文化融合發展“三大旅游網”,打造了“九洲有機田園”現代特色農業示范區,葡萄、橘紅等鄉村特色農業觀光旅游帶。建立便捷交通聯動平台,圍繞打造“兩灣”融合重要交通樞紐,發揮黎湛鐵路、玉湛高速、清浦高速“兩縱一橫”輻射作用,構建便捷的聯盟轄區交通網絡和出海通道,加速催生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區域融合發展新局面。

(三)建立“三化”機制,提升協調聯動“新效能”。突出常態化、實效化、標准化,著力構建科學、平穩、有序的運行機制。建立常態化協商制度。建立三級聯席會議制度,縣(市)每半年召開一次,鎮每季度召開一次,村根據實際情況召開,民主協商研究解決工作難題。建立項目化管理機制,每年初由三級聯盟體系協商確定一批合作項目,簽署合作框架協議,著力以項目成效檢驗黨建聯盟成效。建立標准化考評機制,採取“雙隨機”、交叉檢查的辦法,通過相互反饋、聯合反饋等方式進行通報,及時發現問題、及時整改問題,確保活動扎實推進。

三、主要成效

(一)基層黨組織建設質量明顯提升。黨建聯盟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通過組織共建、產業共建等措施強化黨支部建設,帶動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全面實現基層強基提質增效。毗鄰鎮充分整合轄區資源,靈活建立黨建廣場、聯合為民服務中心、紅色教育基地等陣地,接壤村(社區)分別依托村級資源建立邊界協調發展工作室,作為黨建聯盟小組駐地,極大提升了黨組織服務群眾能力。目前,共在毗鄰鎮靈活建立黨建廣場、聯合黨群服務中心6個,在接壤村建立黨建聯盟工作站11個。

(二)基層社會治理作用逐漸凸顯。以黨建聯盟引領基層治理,把群眾需求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把發揮黨組織的資源優勢、黨員干部的先鋒模范作用作為回應期盼的關鍵抓手。建成聯合執法黨員先鋒工作室、整治成果展示廳等陣地,探索項目聯動、執法聯合、宣教聯辦新路子,持續豐富九洲江聯治內涵。累計聯合執法270多場次、聯合宣教100多場次,辦理民生實事80余件,聯合調處矛盾糾紛38件,其中40年以上糾紛4件,推動九洲江水質穩定達標。

(三)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效能顯著發揮。積極融入玉林市打造“兩灣”產業融合發展先行試驗區,有力促進了全縣招商引資工作,帶動產業項目落戶,壯大園區產業規模,形成集群效應,以產業融合發展夯實鄉村振興基礎。近年來,依托豐富的勞動力資源和突出的交通區位優勢,引導群眾種植橘紅6.3萬畝,引進19個“灣企入桂”項目,有力促進了經濟高質量發展。

四、經驗啟示

如何推動邊界地區打造跨區域的黨建共同體,引領區域高質量聯動發展,構建粵桂邊廉化陸黨建聯盟助推區域聯動發展生動實踐給了我們以下三點啟示:

(一)打造黨建共同體,核心在於強化組織融合。基層黨組織是聯結轄區內各領域黨組織的核心,核心不強,帶動無力。推進黨建聯盟過程中,要以“黨建+”工作為紐帶,以黨組織為“軸心”,集中精力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加強毗鄰邊界骨干隊伍建設,全面提升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確保各基層黨組織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

(二)打造黨建共同體,關鍵在於加強平台聯動。“融合難”是區域化黨建推進過程中的最大難題,在推進區域化黨建新格局中,需要構建一個區域內所有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對話交流、信息互通、資源共享的黨建公共服務平台,使得黨建平台區域服務最優化,而搭建起的平台既要貼近老百姓需求,實現單位服務資源利用最大化,還要發動其他聯盟單位共同參與,如打造“醫聯體”“學聯體”整合區域內黨建資源,不斷加強區域內黨建資源和社會資源的集約利用,推動兩地資源、信息、技術、市場互通互補,推動兩地共駐、共建、共享。

(三)打造黨建共同體,要義在於深化機制聯建。建設黨建共同體,既要有“統”的方法,又要有“整”的機制,推進單位黨建、行業黨建互聯互動。縱向上要逐級建立聯席會議制度,協調解決基層黨組織賦能、聚能、釋能工作中的重點難點問題,確保黨建聯盟在黨組織引領下規范有序運轉。橫向上機關單位要選派專人經常性督導聯盟開展黨建活動,提出有可操作性的黨建工作提升計劃,加大財政投入,高標准建設黨群活動服務中心,為聯盟活動提供陣地支持,選聘黨建指導員、黨務工作者,為黨建聯盟提供人才保障。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