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廣西陸川縣:“三向三化三網”推動城市全域黨建提質增效

中共陸川縣委組織部

2022年07月08日10: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構建多層次、區域化黨建工作模式,實現城市黨建由“單兵作戰”向“兵團作戰”轉變,是發揮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加強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的重要內容,是密切黨群聯系,全面推進我縣“一城三區”建設的堅強組織保証。

一、案例背景

近年來,針對部分城市基層黨組織缺資源、缺平台、缺抓手等短板等問題,陸川縣聚焦強化擔當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在全縣全力推進城市黨建聯盟建設,打破地域、領域、條塊限制,堅持整合資源、重心下移、互聯共享,推動了全域城市黨建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二、基本做法

(一)“三向”建聯盟,構建融合式黨建體系

陸川縣堅持推動城市基層黨建集團化、融合式發展的工作思路,創新組織體系建設,構建起條塊結合、多方聯動的黨建綜合服務體。一是縱向建立層級黨建聯盟。以縣、鎮、社區為“軸心”,建立涵蓋縣、鎮、社區、小區、樓棟五級的黨建聯盟。分別在五級組織中成立聯動的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定期謀劃、聽取匯報、分析研判、督查落實,著力把各級黨組織貫通起來,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整體推進、整體提升。目前,層級黨建聯盟成立黨建領導小組16個,建立小區黨支部10個、網格黨支部32個。二是橫向建立社區黨建聯盟。落實“社區吹哨,部門報到”聯動機制,以社區為軸心,將轄區內的機關、學校、兩新組織黨建主體有機聯系起來、統籌起來,成立社區“大黨委”,每月由社區“大黨委”統籌調度聯盟成員開展黨建活動,形成了區域黨建集團化推進的工作格局。目前,全縣建立社區黨建聯盟10個,涵蓋各類組織300多個,組織了1800多名在職黨員、200多名黨員義工服務隊充實社區隊伍力量,幫助解決難題850多個,推動社區黨組織100%達到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標准。三是定向建立行業黨建聯盟。以行業主管部門黨組織為“軸心”,把行業系統內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兩新組織聯結起來,結成鏈條式的黨建聯盟,再由主管部門黨組織嵌入層面黨建聯盟、社區黨建聯盟,推動聯盟相互融合、互聯互促,構建起城市基層“大黨建”網絡。如縣住建局在建筑和房地產行業成立黨委,黨委下轄8個黨支部,涉及企業20家,同時成立住建局黨委,將所轄的機關事業單位、建筑和房地產行業等11個黨組織、23個單位組建成黨建聯盟,推動行業黨建聯動發展。目前,全縣建立行業黨委3個,涵蓋各類組織610多個。

(二)“三化”重管理,推動聯盟多條腿走路

為推動黨建聯盟規范有序運行,陸川縣採取聯動推進、星級評定、共建共享的辦法,推動聯盟多條腿走路、多軌推進行,規范運行。一是聯動推進,規范化運行。推行縣四家班子黨員領導聯系社區制度,建立縣、鎮、社區三級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聯席會議制度,統籌推進社區治理“一盤棋”,每季度召開一次會議,共同商議開展黨建工作,解決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建立城市基層黨建調度制度,每半年層層召開一次調度會,組織各聯盟匯報工作情況。建立城市基層黨建聯述聯評聯考制度,每年底由各聯盟組織成員單位向聯盟、向黨員群眾進行“雙向”述職。二是星級評定,標准化管理。以黨支部標准規范化建設為抓手,推行“星級化”管理,開展標准化設星、科學化申星、整體化創星、動態化管星、嚴實化用星等“五化創星”活動,建立領導班子挂點聯系助創星制度,推動464名黨員領導下沉一線,示范抓好“強基創星”工作,著力打造黨建聯盟“群星效應”。三是共建共享,契約化發展。建立行業系統聯盟與屬地社區聯盟定期會商黨建工作機制,推動組織聯動、黨員聯管、活動聯抓、服務聯辦。深入開展“資源共享,品牌共創”活動,引導駐區單位向社區居民開放服務資源,幫助社區延伸拓展服務平台,共創服務品牌。

(三)“三網”強服務,搭建服務發展新平台

通過搭建定點、信息、動態服務平台,陸川縣積極構建聯盟聯動服務居民群眾及城市和諧穩定、穩步發展的服務網絡。一是建立定點服務網絡。在各聯盟建立黨群服務中心,對黨群服務中心進行規范化建設,在每個黨群服務中心設立黨員活動室、黨代表工作室、職工之家、青年之家、婦女之家,搭建黨建帶工建、黨建帶團建、黨建帶婦建“三帶動”參與平台,積極為群眾提供學習娛樂場所。在鎮、社區完善公共服務中心,積極為居民群眾提供社會保障、衛生健康、文體教育等服務。在社區設置名人服務工作室,發動組織社區名教師、名醫師、名律師、優秀企業家利用節假日時間到工作服為居民群眾提供學習輔導、義診、法律咨詢等服務。目前,全縣建成各級黨群服務中心18個、公共服務中心16個。二是建立信息服務網。依托玉林市黨群服務大聯盟信息平台,組織居民、在職黨員、“三官一律”、社區組織隊伍、機關企事業單位進駐信息平台。採取“群眾點單、支部下單、黨員接單、機關買單、工委清單”五單一體的“菜單式”服務方式,有社區居民在平台發布需求,有關組織和服務隊伍根據居民需求提供“零距離”服務。三是建立入戶服務網。嚴格落實“雙報道”,建立回鄉干部、在職黨員社區活動紀實反饋和社區定期聯系在職黨員制度,在社區設立志願者服務站,成立了10支志願服務隊伍,在職黨員服根據自身特長主動認領文藝宣傳崗、教育輔導崗、安全保衛崗、健康教育崗、法律咨詢崗、環境保護崗、技術培訓崗、扶弱助殘崗等崗位,每月深入小區、樓棟、居民戶開展服務活動主動認領群眾需求服務。去年以來,組織在職黨員認領服務項目1357個,解決問題350多個。

三、主要成效

一是形成了城市黨建力量合縱連橫的“聚合”態勢。通過“全域思維”,整合現有資源、創新工作方法、強化工作聯動,以跨組織、跨行業等方式,突破了各組織間的條塊壁壘,構建起了“鎮黨委統、社區網、支部聯”的城市黨建聯盟。如溫泉鎮新洲社區“大黨委”統籌駐區31家單位組建了黨建大聯盟,並定期吹哨,組織成員單位聯動開展黨建活動。

二是推動城市黨建由“一片紅”向“全面紅”轉變。近年來,我縣累計投入2000多萬元加強各聯盟成員單位黨支部標准化建設,有30個聯盟黨支部被玉林市命名為“五星級”黨組織,培育了102個縣級星級黨組織。通過推動構建全域城市黨建聯盟,實現聯盟之間優勢資源聯享、實踐活動聯辦、為民服務聯動的新格局。如今年以來,衛生健康聯盟與社區聯盟強強聯手,組織衛生醫療單位先后深入社區開展義診活動36場次,為居民群眾免費送去醫藥共計20多萬元。

三是“一體化”黨建格局助推城市治理網絡更加緊密。通過構建城市基層“大黨建”網絡,打造五級黨建聯盟,使組織嵌入網格、融入小區。以“網格化管理、組團式下沉、貼心化服務”等為抓手,“黨建引領、多方參與、居民共治”的城市基層治理格局逐步形成。例如,通過組織31名民警、25名法官、19名檢察官、26名律師開展“三官一律”進小區服務,在全縣42個住宅小區每個成立1-2個青年志願服務隊,無死角為居民提供貼心服務。

四、經驗啟示

一是要堅持黨建“系統思維”。要樹牢城市黨建“系統思維”,著力從打破地域、領域、條塊限制入手,進一步優化聯盟組織設置、創新運行機制,才能不斷推進城市社區黨組織體系向下延伸,使組織形態與社會發展形態、社會治理形態更加耦合。

二是要強化資源“疊加效應”。城市黨建聯盟要發揮“1+1>2”的作用,必須通過黨建聯盟統籌作用,通過契約化共建、項目化推進,精准聚焦需求、資源、服務三張清單,最大限度調配資源,讓聯盟單位同心合力共繪城市發展新藍圖。

三是要推進聯盟成員共建互補。城市黨建聯盟成員單位之間能否實現互聯互動、共建互補,是影響城市基層黨建的瓶頸問題。必須積極尋找合作的共同點,通過組織的紐帶把各方緊密地聯系起來,努力實現各支部優勢互補、雙向互動、工作互進。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