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河南鄭州市惠濟區:“1+6+N”黨員聯系戶架起黨群連心橋

中共鄭州市惠濟區委組織部

2022年07月08日10: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鄭州市惠濟區在總結完善農村黨員“一編三定”工作法經驗基礎上,堅持“直接聯系、全員覆蓋、解決難題、建章立制”的原則,探索推行了“1+6+N”黨員聯系戶制度,即1名黨員分包聯系6戶群眾,開展理論宣講、政策宣傳、幫貧助困、收集意見建議等N項活動,進一步織密“村(社區)黨組織+村組(樓院)+樓棟+黨員聯系戶”的基層治理組織體系,積極為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密切黨群干群關系搭建平台,提高黨員群眾自我管理、自我服務的主動性,發揮廣大基層黨員在推動發展、服務群眾、凝聚人心、促進和諧等方面的先鋒模范作用。

一、案例背景

隨著經濟社會發展,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廣泛,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但目前基層黨員尤其是村(社區)黨員中還不同程度存在身份意識不強、與群眾聯系不緊密、先鋒模范作用發揮不充分等問題,部分黨員特別是無職黨員中存在不了解群眾需要,因工作聯系較深、與其他群眾聯系不密切等現象,有些認為隨著網絡的發展不深入基層、不深入群眾也可以了解群眾,用上網完全代替下基層,導致無法真正了解群眾的思想和訴求,存在脫離群眾的危險。

針對上述問題,惠濟區積極探索開展“1+6+N”黨員聯系戶制度,明確黨員責任,教育引導黨員牢固樹立宗旨意識和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接觸群眾,了解群眾疾苦,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問題。

二、主要做法

(一)劃分黨員責任田,雙向公示亮身份。根據村(社區)黨員居住片區、從事產業和個人實際情況,按照居住相近、血緣相通、志趣相投的原則,將符合條件的黨員分包到戶。每名責任黨員分包聯系至少6戶群眾和2-3名年老體弱、行動不便的黨員﹔社區黨員較少,群眾較多的,分包聯系至少6個樓棟群眾,確保轄區所有群眾均有黨員分包聯系。其中村(社區)“兩委”黨員干部重點包戶困難群眾、留守兒童、孤寡老人等。村(社區)黨員的包戶情況進行“雙向公示”,即在黨務公開欄公示每名黨員及其聯系戶的信息、在黨員聯系戶家門口懸挂黨員包戶責任公開牌,方便黨員了解自己的職責內容,自覺接受群眾監督。黨員“耕作責任田”,定期開展政策宣傳、幫貧助困、收集意見建議等服務,點對點用實際行動“飛架連心橋”,實現群眾在村組內聯系、情況在村組內掌握、問題在村組內解決。

(二)上門走訪勤交心,群眾問題幫解決。鼓勵黨員“走出溫室”“腳下沾泥”,村(社區)黨員將分包聯系群眾建檔立卡,結合居住、工作情況,採取定期走訪與日常聯系服務相結合的方式,與分包聯系的群眾溝通談心,及時了解聯系戶動態,重點圍繞學習政策法規、帶頭遵紀守法、解決實際困難、化解基層矛盾、引導移風易俗、創業致富帶富、助力文明創建等7個方面解決群眾身邊的問題。責任黨員每兩周至少1次登門走訪、電話聯系,深入了解聯系戶的情況,發揮自身的優勢和特長,幫助解決生產生活中實際難題,做到“五到戶”“五必到”,即上級政策宣講到戶、支部決議傳達到戶、志願服務發動到戶、意見建議征集到戶、困難幫扶解決到戶。聯系戶紅白大事必到、鄰裡糾紛必到、生病住院必到、代辦事項必到、思想波動必到。在“7.20”特大暴雨災害等急難險重任務中,依托“1+6+N”黨員聯系戶組織體系,8000余名黨員迅速出擊,按照聯戶名冊下沉入戶,發揮人熟、路熟、工作熟的優勢,建立起“六戶聯保”互助體系,在狂風暴雨、災后重建中爭當“排查員”“勸導員”“宣傳員”,真正成為戰斗在前沿陣地的“先鋒隊”、群眾依靠的“主心骨”。惠濟區古滎鎮黃河橋村緊鄰邙山,在鄭州市“7·20”暴雨期間,存在地質災害風險,面對危險,全村124名黨員在鎮黨委、村黨委的領導下,主動聯系自己所分包的村民,動員撤離、身背肩扛、大包小包搬運,半天時間將全村1038名村民全部撤出,當晚村中出現山體滑坡,數棟房屋被毀,但全村無一人傷亡。

(三)指導督評常態化,建立機制求實效。以改進工作作風提升工作質效為出發點,惠濟區在村(社區)黨員中統一配發了走訪群眾聯系卡和《黨員活動手冊》,建立了分包聯系台賬,鼓勵黨員將服務活動以書面形式記錄下來,每月黨員在黨支部(黨小組)會上匯報本人包戶工作開展情況,黨支部書記(黨小組長)收集匯總需要上報村黨組織統一協調處理的問題。村黨組織定期召開會議研究討論各黨支部(黨小組)上報的群眾問題,妥善解決並予以答復。一時難以解決的,納入問題台賬,跟蹤銷號解決。村(社區)黨組織每季度對包戶黨員進行一次集中教育培訓,確保黨員對黨的方針政策、法律法規等知識先學一步、學深一層。區委組織部、鎮(街道)街道成立工作督導組,採取定期督查和不定期抽查相結合的方式,指導制度有序運行,促進問題有效解決。通過明確責任分工、優化工作流程,建立起指導、監督、考評“三位一體”的制度體系,使黨員在服務的同時脫下“隱身衣”,帶上“指南儀”,讓黨徽閃耀在陽光下,成效彰顯在細微處,服務溫暖到心坎裡。

(四)正向激勵促作為,選樹典型顯擔當。將“1+6+N”黨員聯系戶制度與黨員積分制管理、黨員星級評定相結合,聯系群眾的頻次和服務內容以積分制量化,以支部為單位進行排名。實行“月排名、季通報、半年評議、年度總評”,基層黨組織層面每月更新黨員聯系走訪公示台賬,每季度黨組織集中通報一次黨員聯系戶工作開展情況,每半年開展一次群眾評議,形成評定意見后在黨員大會上予以通報,並將評議結果納入年終組織評定。每年年末,結合組織生活會對每名黨員落實聯系戶情況開展總評,對評定為不合格等次的,跟進組織處理。鎮(街道)黨(工)委層面對日常表現突出的黨組織、黨員進行表彰獎勵,在學習培訓、評優評先、選樹典型等方面予以優先考慮,切實增強黨員的責任感、榮譽感。區級層面每年進行一次表彰,2022年表彰“1+6+N”黨員聯系戶示范村(社區)黨組織8個、“1+6+N”黨員聯系戶優秀共產黨員48 個,並明確將“1+6+N”黨員聯系戶工作納入鎮(街道)黨(工)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和村級黨組織書記考核范疇,定期調度,全域推進,確保“1+6+N”黨員聯系戶工作真正成為增進黨群情誼的“粘合劑”、體現黨組織關懷的“溫度計”、轉變群眾觀念的“活性劑”。

三、具體成效

“1+6+N”黨員聯系戶制度作為黨員聯系服務群眾、暢通民意表達的開放互動平台、直接問政渠道,如今已在惠濟區53個行政村、39個社區蓬勃開展,並被鄭州市全面推廣。通過以村(社區)黨組織為聯系范圍,以黨小組為活動單位,以黨員為工作主體,以群眾為服務對象,每名符合條件的黨員“做樹干”,將服務輻射延伸到每家每戶,讓“家有病人過去看看、家有糾紛出面勸勸、家有急活幫著干干、有事沒事常去轉轉”形成常態,有效消除了為民服務盲點,暢通了民意表達渠道,激發了多元主體參加基層治理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促進了社會大局的和諧穩定。

基層治理工作實現“全覆蓋”。“1+6+N”讓每名黨員作為網格員跑起來、走下去,“開展一次大走訪、建立一個工作群、記好一本民情賬、畫出一張聯戶圖、發放一張聯系卡”,對所包群眾深入摸排,將重點場所、住戶情況按照“一村(社區)一冊,一組(小區)一冊”登記梳理,繪制村(社區)人群類別“七彩圖”,建立責任、需求、服務“三個清單”,讓網格服務有底數、有重點、有方向。

建起新冠疫情防控“防護網”。在鄭州市多輪新冠肺炎疫情中,黨員聯系群眾延伸到黨員聯系租戶,廣大黨員、黨建網格能夠第一時間響應,迅速構建起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每名黨員負責自己所包群眾,送水送飯、有求必應,讓黨旗在疫情防控一線高高飄揚。

推進“三零”創建走出“先手棋”。黨員深入群眾、排查矛盾,堅持防范在先、源頭治理,著力化解不穩定因素,在防范欺詐詐騙、安全事故、非法宗教活動、重點人員管控方面發揮巨大作用,全區90%以上村和全部社區實現零上訪、零事故、零案件。

截至目前,惠濟區10793名黨員共分包聯系6.5萬戶群眾,累計收集群眾意見建議6500余條,今年以來已解決群眾實際困難2600余件,集中解決了一批群眾身邊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在2021年全區所有村(社區)的調查問卷中,“1+6+N”黨員聯系戶制度運行效果經調查顯示結果較好,黨員參與率平均達到86%,基本能夠實現每月入戶一次,主要服務項目有政策宣傳、打掃衛生、家電修理、解決問題、接送學生、照顧老人、談心談話、發現問題等,群眾滿意度達到95%以上。

四、工作啟示

第一,黨員聯戶抓在平時、嚴在經常,就能用在戰時、攻堅克難。黨的全面領導要靠黨的堅強組織體系來實現,黨組織是否有力量關鍵在於組織體系是否有力量。“1+6+N”黨員聯系戶制度實行以來,惠濟區基層組織體系不斷建強,疫情防控、網格化治理等工作因為黨員群眾的緊密聯系而高效開展、成效明顯。除村(社區)黨組織外,將進一步謀劃向“兩新”組織、機關單位黨組織等領域持續拓展,將聯戶對象拓展到服務對象,廣泛結對子、交朋友,宣傳黨的政策,為群眾辦實事,在日常工作中展現組織力量。

第二,黨員聯戶站位大局全局,就能服務保障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抓基層黨建工作必須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就要把黨建工作放到發展大局中思考謀劃,找准服務中心大局的切入點、突破口,堅持黨建與改革發展“兩輪同軸、同步發力”。“1+6+N”黨員聯系戶作為解決基層治理的有效載體,與河南省“五星”支部創建工作、鄭州市網格化治理工作緊密結合,黨員在網格中分包,在網格中創“五星”,實現了工作有機融合,切實做到組織有活力、黨員起作用、群眾得實惠,讓黨員管理和群眾服務延續到基層的“神經末梢”。

第三,黨員聯戶用好激勵約束,就能激發黨員活力、發揮模范作用。惠濟區積極探索利用智慧黨建平台等手段助推機制運行,將“1+6+N”黨員聯系戶情況納入黨員積分管理,通過網絡端和手機端,實現黨員聯系群眾有積分,積分兌換實物資料﹔季度、年度進行表彰通報,使廣大基層黨員干部內有動力、外有壓力,進一步喚醒黨員初心,讓黨員聯系服務群眾充滿活力,黨旗在群眾中高高飄揚,基層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有效體現。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