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貴陽市婦幼保健院:強化“軟實力” 助推“硬發展”

貴陽市婦幼保健院黨委

2022年07月08日10: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案例背景

近年來,貴陽市婦幼保健院落實黨建引領,把黨的建設、醫院改革發展、醫院文化建設等有機結合推動工作開展。該院結合貴陽貴安“強省會”相關工作要求,以服務人民健康為主線,堅持“圍繞業務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的工作思路,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及作風整肅,不斷開創黨建工作新局面。

貴陽市婦幼保健院前身系“貴陽市立產院”,始建於1938年,是衛生部評審的全國首批“三級甲等婦幼保健院”。醫院現有16個黨支部(其中在職黨支部14個,離退休黨支部2個),黨員525人(其中在職黨員453人,離退休黨員72人)。貴陽市婦幼保健院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省、市關於加強公立醫院黨建的部署要求,堅持以人民健康為中心, 加強黨對公立醫院的領導,健全醫院管理制度,以黨建引領醫院全面建設,以文化凝心聚力,以黨建引領促進醫院發展煥發嶄新活力。

二、主要做法

(一)夯實黨建工作基礎 打造特色婦幼文化

強化黨委領導下的院長負責制。貴陽市婦幼保健院堅持實行黨委領導下的院長負責任制,實行集體領導和個人分工負責相結合的制度。黨委書記主持醫院黨委全面工作,協調黨委領導班子成員工作,督促檢查黨委決議貫徹落實。院長在醫院黨委的領導下,全面負責醫院醫療、教學、科研、行政管理工作。建立完善落實《“第一議題”制度》《談心談話制度(試行)》《黨委領導下的院長負責制執行情況報告制度》《黨支部參與科室重大問題決策制度》等20項制度機制,結合實際先后修訂了《“三重一大”事項決策制度》《黨委會會議議事規則(試行)》《院長辦公會議議事規則》等7項制度文件,建立健全醫院黨委與行政領導班子議事決策制度,黨委班子成員帶頭深入聯系黨支部,指導黨建工作,健全黨委與行政領導班子議事決策制度體系,凡是涉及“三重一大”問題,均按照黨的組織原則集體研究決策。

全面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我院嚴格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黨委書記嚴格履行黨建工作第一責任人職責,黨委領導班子其他成員落實“一崗雙責”,抓好分管領域黨建工作。我院把黨建工作要求寫入醫院章程《貴陽市婦幼保健院章程》,明確了黨組織的設置形式、地位作用、職責權限和黨務工作機構等內容要求。明確黨委研究討論醫院重大問題的運行機制,明確黨委履行全面從嚴治黨的主體責任和紀委的監督責任。建立書記抓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制度,將黨建工作納入醫院等級評定考核體系,納入醫院年度績效考核。嚴格落實“三會一課”、抓好黨員教育管理,通過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每月主題黨日、季度黨建考核等制度提高組織生活的嚴肅性實效性。

扎實推進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我院全面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制定黨支部標准化建設要點,黨支部書記履職要點,對標對表全面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圍繞基本組織、基本隊伍、基本制度、基本任務、基本保障等方面,探索對標提升方法,逐條逐項扎實開展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目前,我院對於超過50個人的黨支部及時進行調整,制定了《貴陽市婦幼保健院黨員日常考核制度》,修訂《黨委委員(班子領導)定點聯系黨支部的決定》《調整職能科長定點聯系支部的通知》等相關文件,不斷規范黨支部建設。貫徹落實黨的衛生與健康工作方針。我院臨床五支部於被命名為“市級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示范黨支部”“全省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示范點”。

狠抓人才隊伍建設。2021年,我院公招專業技術人員18人,調入管理人員及專業技術人員共計6人,崗位設置崗位變動208人。落實“雙培養”機制,推行把業務骨干培養成黨員,把黨員培養成醫療、教學、科研、管理骨干,2021年將3名業務骨干發展為預備黨員,11名黨員任命為科室負責人及護士長。制定《關於進一步加強人才隊伍建設的若干措施》,引進和自主培養一視同仁,一人一策,視專業、經歷、能力、項目等情況兌現50至200萬元經費,並在平台和待遇上給予傾斜。

(二)學習教育相結合 樹立醫院良好形象

注重思想建設,深化理論武裝。院黨委理論中心組通過集中學習研討、輪流發言、總體點評的方式,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的基礎上,結合自身工作實際進行交流研討。2022年上半年,黨委中心組共開展專題學習2次、專題研討2次,院領導及支部書記上黨課總計5次。為進一步強化青年理論武裝,提高醫院廣大青年的理論素養和政治能力,制定《關於青年理論提升工程的實施意見》,5月青年理論提升工程正式啟動。

抓紀律作風建設,為民服務意識不斷增強。堅持工作管理和反腐倡廉工作同步推進,切實把反腐倡廉工作貫穿於醫院發展的各個方面。建立《貴陽市婦幼保健院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等制度,增強黨風廉政和反腐敗工作的針對性,提升病患及職工滿意度。黨委加強對全院全體工作人員特別是領導干部的反腐倡廉教育,開展了“廉政准則”專題學習、廉政從業專題講座,與領導干部及重要崗位人員簽訂了廉潔從業責任書,與普通黨員開展思想教育與一對一交心談心活動,對重要部門負責人及重點崗位人員開展了“一對一”提醒約談。積極推行黨務院務公開,加強法律監督和群眾監督工作。深入基層多渠道多方位聽取患者意見,解決醫院干部職工關注的熱點問題。

抓醫德醫風建設,行業風氣有效淨化。我院強化醫德醫風教育和行業自律,建立黨委主導、院長負責、黨務行政工作齊抓共管的醫德醫風工作機制,引導醫務人員大力弘揚和踐行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崇高職業精神。組織黨員干部學習黨紀黨規、開展廉政黨課,加強黨員干部職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強化職業道德和醫德醫風建設,堅決杜絕生、冷、硬、頂、推等不文明行為,依法依規執業,整肅行業作風。實行醫德“一票否決”制,將醫德表現與醫務人員晉職晉級、崗位聘用、評先評優和定期考核等直接挂鉤。2022年在全院開展“庸、懶、散、軟、浮、推”作風問題專項整肅工作,持續加固中央八項規定的堤壩,堅決防止“四風”反彈回潮,制定《關於開展“庸、懶、散、軟、浮、推”作風問題專項整肅的工作方案》,成立作風整肅領導小組,確保此項工作取得實效。

抓精神文明建設,提升醫院文化內涵。加強對醫院文化建設的領導,以黨的政治建設統領醫院文化建設,打造紅色陣地,規劃建設黨建文化長廊和黨建文化園,做好醫院文化建設規劃,凝練文化共識,打造文化載體。結合第110個國際護士節,舉辦了“守初心、擔使命、講奉獻——護理先鋒·技能競賽”,組隊參加市級護理技能競賽的5名護理人員獲得4個一等獎,1個三等獎﹔組隊參加省級護理競賽4名護理人員獲得1個二等獎、3個三等獎。為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質量,組織開展了 “守初心、擔使命、講奉獻——首屆教師教學競賽”。

三、取得的成效

(一)黨建文化相融合 積極爭創一流業績

扎實推進醫院改革,讓改革成果惠及群眾。在黨建引領下,我院業務水平不斷提高,我院成立“貴州省首家胎兒醫學中心”並成功完成貴州省首例局部麻醉下射頻消融減胎術、生殖中心成功開展全省首家三代試管技術、兒童血液科獲得貴州省兒童重型地中海貧血非親緣造血干細胞移植首例成功、急診-PICU首次開展ECMO技術成功救治1名膿毒性心肌病患兒、成功實施貴州省首例“兒童雙氣囊小腸鏡診療”、檢驗科建成核酸實驗室,各項新技術的開展使社會效益大幅提升。

突出黨員帶頭,切實提升服務質量。為進一步強化服務意識,提高醫療護理質量,我院堅持以群眾需求為導向,全力提升服務效能,創新開展了“感動服務”“微笑天使”等活動,在14個在職黨支部嚴格執行黨員先鋒示范崗制度,在藥房、兒童心內科等崗位和窗口設立“黨員先鋒示范崗”,並為支部黨員制作個人“黨員先鋒示范崗”標牌,各科室黨員在加強學習、帶頭履職盡責、服務群眾、遵章守紀等方面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全院黨員以創建“黨員先鋒崗”活動為抓手,在工作中確立目標,亮明身份,樹立形象,努力營造學先進、趕先進、做表率、比貢獻的濃厚氛圍,努力創建一批讓患者滿意、讓群眾認可的優質服務科室(窗口)。

突出民生導向,著力解決群眾“小事”。院黨委班子開展領題調研,通過調研整合資源,成立了“產前超聲診斷中心”“兒童神經電生理中心”等,預約時間已從3至4周縮短到3至6天。將兒科門診劃分為普通專科門診、專家專科門診及專家特需門診三個層級。領辦建成金陽街道第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方便群眾看病就醫。通過優化退費流程,做到“一站式”辦理。著力解決和緩解醫院停車難的問題,加強停車場建設,醫院停車位已從339個提升至1032個,積極推進智慧停車系統建設,做好服務引導,干部職工主動“讓位”,提升群眾看病就醫體驗。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