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山東乳山:實施村黨組織領辦合作社規范化建設的路徑探究

中共乳山市委組織部

2022年07月08日10: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動因

在鄉村振興的大背景下,村黨組織領辦合作社成為發展集體經濟的重要途徑,各地也探索了很多經驗。但隨著全面推開、深入實踐,也出現了一些制約合作社長遠發展的問題:比如,支部領頭不領辦,有的村黨支部隻建社不辦社,合作社空心、空殼、空轉,名不符實﹔比如,運轉靠人不靠法,有的村黨支部管理合作社隨意,沒有規章制度,財務賬目混亂,影響持久發展﹔比如,集體增產不增收,有的村黨支部在前期生產環節組織都很順暢,但在后期銷售環節銷路不暢,效益不高,影響了辦社積極性,也打擊了周邊群眾入社信心,等等。在新發展階段,如何發揮黨建引領作用,推動合作社良性發展,成為亟需解決的重要問題。

乳山市從2020年開始,探索將標准化規范化理念嵌入到合作社發展中,強化頂層設計,堅持一體推進,實現了“支部有作為、集體有收益、群眾得實惠”,走出了一條黨建引領鄉村振興的新路徑。

二、主要做法

(一)堅持“頭雁領航”,讓“主心骨”能干事、會干事

把建強“頭雁”隊伍作為提高合作社質量的“源頭工程”。一是在選上下功夫。立足致富帶富需要,拓寬選人用人視野,不局限於本村本地,結合換屆選拔了461名有情懷、懂政策、善經營、會管理的村黨組織書記,讓專業的人干專業的事,為支部領辦合作社打下堅實基礎。二是在育上做文章。實施“紅色頭雁”工程、“賦能行動”,搭建導師帶徒、頭雁論壇、亮劍打擂、業績激勵4大平台,開展實地觀摩、輔導培訓、提級述職等系列活動,倒逼村干部轉變思想、主動作為,成為增收致富的引領者。三是在聯上激活力。針對部分村沒有發展能力強的村黨組織書記,鼓勵由鎮黨委牽頭牽線,以農村發展片區為單位,構建“紅色合伙人”黨建共建格局,引導“村書記幫村書記”“村黨組織帶村黨組織”,幫助弱村理清發展思路、注入新的發展動能。

(二)抓實“機制保障”,讓日常運轉有章法、更高效

重點抓好三個方面:一是立規矩。研究出台《關於推動村黨組織合作社規范化建設提升的實施辦法》《村黨組織領辦合作社操作實務手冊》、財務管理社務公開56條等系列文件,同步將領辦成效作為鎮(街)黨(工)委書記述職、村書記履職評價、黨員干部“星級+信用”評價、年度目標承諾的重要內容,推動合作社運轉規范,凝聚干事合力。二是理財務。在山東省率先引入山東省農民合作社財務管理系統,統一推行電子化記賬,同時聘用代理公司專業人員專職負責賬目管理,合作社固定資產、權益變動、收益分紅等情況一目了然。同時,探索採取競爭存放方式,篩選4家銀行作為村級托管資金集中存放點,從源頭上保障合作社托管資金安全。三是強監管。建立“紅黃綠”三色燈動態監測預警機制,實行“一月一調度、一季度一考察、半年一測評、年底一驗收”,合作社未運轉的亮紅燈,設立半年觀察期,期滿后再進行1次“回頭看”﹔運轉不正常的亮黃燈,設立三個月整改期,進行達標提升﹔運轉正常的亮綠燈,每年市裡擇優篩選20家作為重點培育對象,靶向指導、深度幫扶,力促合作社優中更優。

(三)搭建“共富平台”,讓組織力深扎根、促增收

堅持市鎮村企四級聯動,統籌各種資源,引導抱團發展、合力增收。一是探索多元化發展路徑。為避免合作社搞同質競爭,堅持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依據不同區域的資源稟賦,積極探索各具特色的合作社發展道路,目前已經形成了資源挖潛型、多元發展型、三產聯動型、以工促農型、土地托管型、勞務派遣型、物業經營型等多種類型。二是組建共富黨建聯盟。按照地域相近、產業相似、模式相同的原則,成立20個合作社黨建聯盟,覆蓋全市204個行政村,同時全面推廣“黨支部+合作社+龍頭企業+基地”發展新模式,通過規劃聯定、產業聯興、品牌聯創等措施,推動區域內合作社共同抵抗風險、提高產銷收入。三是打造合作社服務中心。按照“1+4”架構,打造1個市級、4個鎮級村黨組織領辦合作社服務中心,具備農村產權交易、衛星遙感大數據、農業技術服務、直播帶貨銷售等多種功能,有效盤活農村土地資源,提升合作社服務精准度,暢通農產品銷售渠道。四是開展經營發展“八方助力”活動。堅持“扶上馬送一程”,組織12家涉農職能部門聯動評審指導合作社項目發展,安排20家對口市直部門精准聯系幫包合作社,每年舉辦2-3次在外人才座談會招引能人助力家鄉發展,打造12個直播帶貨工作室、培育鄉村電商創業網紅178個,聯合舉辦“農民豐收節”“牡蠣文化節”等系列活動,在合作社項目手續辦理、施工建設、資金支持等方面開辟“綠色通道”,全力提升合作社發展質效。

三、實踐成效

(一)推動領辦合作社的質量由“低”變“高”

通過選准選好、培優育強“當家人”,黨員干部帶頭參加合作社,在土地流轉、項目建設、產業發展等方面都走在前、做表率,有效激發了群眾參社的積極性,推動了“村、社、民”三方抱團發展,提升了整體辦社質量。截至目前,入社黨員群眾達到6.5萬余人,打造明星示范社63個,依托23個國家地理標志產品優勢,確定產業經營項目490余個。

(二)推動鄉村振興的合力由“小”變“大”

堅持把尊重群眾的意願貫穿合作社建章立制、運營管理、利益分配等全過程,讓群眾全面參與合作社發展。通過合作社的紐帶,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群眾對參與村級事務、村級發展有了更強的參與感、認同感,從過去“一盤散沙”握成了“一個拳頭”,為鄉村振興孕育了更大動能。2.4萬余名黨員群眾主動認領拆違建、改廁、“兩水一路”等攻堅任務,87個村打造“暖心食堂”、124個村新建群眾文化休閑廣場。

(三)推動強村富民的進度由“慢”變“快”

推動合作社發展過程中,堅持上下一心、多方聯動,改變了過去村集體將資源、資產簡單發包租賃的低層次、低效益模式,改變了群眾單打獨斗、個體營銷的分割致富模式,既有效激活集體資產增值,又更大程度地提高群眾收入,實現了強村富民雙贏。2021年合作社帶動村集體增收3291萬元,帶動入社群眾增收1.1億元。

四、工作啟示

村黨組織領辦合作社規范化建設的實踐探索,進一步規范、提升村黨組織領辦合作社辦社質量,有效把黨組織的組織優勢、資源優勢發揮出來,不斷增強基層黨組織在村級集體發展壯大、農民增收致富方面的引領帶動作用,是新形勢下黨建引領鄉村振興的有益探索。

(一)建強“帶頭人”是村黨組織領辦合作社規范化建設的前提

村黨組織書記是村黨組織領辦合作社的“主心骨”,是發展經濟的“領頭雁”,也是農民群眾的“當家人”。其能力素質和作用發揮如何,將直接影響合作社發展的成效,必須高度重視農村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抓好源頭選拔和后續培訓,幫助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增強致富帶富本領,同時,針對有的村庄選不出合適的、沒有發展能力強的黨組織書記時,要敢於打破“就村抓村”的路徑依賴,通過推行“合伙人”制度,引導合作社抱團發展、互助發展,提升區域整體發展水平。

(二)理順制度機制是村黨組織領辦合作社規范化建設的關鍵

“無規矩不成方圓”。合作社要持續高效運轉離不開有效的保障機制。乳山市在推進合作社規范化建設過程中,從辦社標准到運轉流程,再到收益分配,建立健全了全鏈條的管理體系,打造了村黨組織規范化管理的“說明書”,讓日常管理“一目了然”,同時通過引進數字化管理系統,購買第三方服務,有效提升日常運轉效能,規避資金風險漏洞,有力推進合作社由數量型向質量型、鬆散型向高效型轉變。

(三)實現共同富裕是村黨組織領辦合作社規范化建設的根本

強村富民是鄉村振興的重要標志。村與村之間受區位優勢、資源稟賦等因素影響,發展差異化較大,乳山市著眼這一問題,在統籌市級政策、資源,加大經濟薄弱村扶持力度的基礎上,積極探索多種發展途徑,指導村級走出貼合實際、各具特色、聯合發展的道路,這樣既較好地避免同質化惡性競爭,又有效增強了市場競爭力、風險抵抗力,推動了全市村級集體經濟的整體發展提升。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