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雲南麗江華坪女高:黨建統領教學 革命傳統立校 紅色文化育人

中共麗江市委組織部、中共華坪縣委組織部

2022年07月08日10:0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麗江華坪女子高級中學於2008年建校,是在省、市、縣各級黨委、政府的關心支持下,由“七一勛章”獲得者張桂梅同志牽頭創辦的全國唯一一所全免費公辦女子高級中學。麗江華坪女子高級中學黨支部成立於2008年9月,共有黨員24人,其中女黨員11人、少數民族黨員9人。麗江華坪女子高級中學黨支部成立以來始終秉承黨的教育方針,始終堅持“黨建統領教學 革命傳統立校 紅色文化育人”的道路,以培養社會主義合格的接班人為己任,切實發揮小支部大作用的功能。以黨建為統領,以弘揚和傳承優秀傳統文化為核心,以創山區紅色教育為目標,通過抓理論武裝、精神改造、文化熏陶、目標獎勵等措施,將女子高中打造成了紅色精神的傳承地和山區教育特色地,形成了獨具特色的紅色校園管理模式,熔鑄了蓬勃向上的紅色校園精神——女高精神,培養了一批又一批“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二、主要做法

(一)黨建統領教學。麗江華坪女子高級中學始終把加強黨的領導貫穿落實到辦學治校、立德樹人的全過程,把黨建工作與教育工作同推進、同落實、共融合,堅持“圍繞黨建抓教學、抓好教學促黨建”,嚴格落實黨組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為辦好人民滿意教育提供堅強的政治保証。一是堅持政治引領。嚴格貫徹落實《雲南省關於加強中小學校黨的建設的實施意見》,堅決執行黨組織領導下校長負責制的相關要求,把黨的領導融入學校管理各環節,堅持黨組織全面領導學校工作,認真履行學校黨組織書記管黨治黨、辦學治校的職責,充分發揮學校黨組織對教育教學的引領作用。二是加強隊伍建設。強化學校黨組織的自身建設,健全組織機構,充分發揮黨支部教育管理監督黨員和宣傳引導凝聚師生的戰斗堡壘作用,充分發揮女高黨員教師的先鋒模范作用。以學校黨組織牽頭,加強對女高黨員教師日常管理監督,引導女高黨員教師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愛黨護黨為黨,敬業修德,奉獻社會,爭做“四有”好教師的示范標杆。堅持做好在女高優秀青年教師中的黨員發展工作,健全把“骨干教師培養成黨員、把黨員教師培養成骨干”的“雙培”機制。三是嚴格教育管理。女子高中“剛強、勤敏、寬厚、慈惠、知禮、質朴”的校訓在民眾中廣為傳頌,它是女高教人育人的出發點和歸宿點。學校黨支部在進行教育教學管理中堅持把從嚴從實貫穿於始終。從嚴教師隊伍管理,嚴格實行教師坐班制和住校制,使學生時刻都能得到輔導和幫助﹔從嚴學生隊伍管理,選錄的學生必須是農村戶籍貧困家庭的女孩子,校園實行“封閉式”管理,嚴格實行紅色教育統領文化教育的教學模式,背誦《弟子規》是全校的必修課﹔從嚴教學質量管理,黨支部根據每一屆學生的實際情況,在制定班級教學目標時,對黨員教師任教科目在同等目標下再提高10%,進行教學成果考核,並根據考核結果實行崗位輪崗,促使黨員教師成為教學崗位上的尖子、骨干中的骨干。四是發揮群團作用。健全完善工會、婦聯、共青團、少先隊等組織體系,著力發揮群團組織的教育、凝聚、引導作用。以黨群同步建、黨組織帶動建的方式,鞏固和提升群團組織覆蓋率,通過組織女高黨員老教師、教學骨干與年輕教師結對子,選樹先鋒崗、育人標兵,開展示范課、崗位建功、教學競賽、建言獻策等活動,引導女高教師爭做業務能手、教學模范,實現組織建設與業務工作雙促進、雙提高。

(二)革命傳統立校。麗江華坪女子高級中學堅持把黨在長期的革命斗爭中形成的優良傳統教育作為學校德育教育的根本任務和有效途徑,大力培養師生實事求是、理論聯系實際、謙虛謹慎等良好品質,養成艱苦奮斗、勤勞勇敢、不怕困難的品德。一是強化思想政治教育。建校以來學校黨支部始終堅持把對師生的思想政治建設放在第一位,認真落實好“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制度,積極創新對黨員、教師、學生的思想教育方式,組織黨員堅持不懈地開展了以“一律佩戴黨徽上班”“每周重溫一次入黨誓詞”“每周唱一支革命經典歌曲”“每周一次政治理論學習”“每周觀看一部具有教育意義的影片並寫觀后感交流”為主題的“五個一”黨性教育活動,開辟思想政治教育新陣地。二是加強革命傳統教育。結合華坪“3·16”革命起義等革命故事,教育引導女高廣大師生了解革命先烈偉大的理想信念、體會革命先烈用意志和鮮血鑄就的革命精神,始終堅持弘揚革命傳統、賡續紅色基因。進一步激勵女高廣大師生繼承革命先輩光榮傳統,牢記初心使命,弘揚知行精神,主動擔當作為,在革命傳統教育中筑牢信仰之基,在紅色基因傳承中補足精神之鈣。三是弘揚高尚師德師風。引導女高廣大教師以德立身、以德立學、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堅持教書與育人相統一、言傳與身教相統一、潛心問道與關注社會相統一,爭做“四有”好教師,全心全意做學生錘煉品格、學習知識、創新思維、奉獻祖國的引路人。實施師德師風建設工程,發掘師德典型、講好師德故事,加強引領,注重感召,弘揚楷模,形成強大正能量。注重加強對女高教師思想政治素質、師德師風檢查監督,強化師德考評。

(三)紅色文化育人。麗江華坪女子高級中學堅持把“紅色文化”作為德育教育的重要手段,推動紅色文化與學校思政教育有機融合,讓紅色文化滲透到師生的日常學習和生活中,提升德育教學的實效性。一是紅色長廊引領辦學。女子高中在辦學過程中,結合實際開展“五個一”活動,建立了具有校園特色的黨建陣地——紅色長廊,它是全體師生愛國主義、社會主義和革命傳統教育的主陣地,引領著女高的成長。紅色長廊裡鮮紅的黨旗、錚錚的入黨誓詞、嘹亮的頌歌、激昂的斗志以及革命先輩們的豐功偉績,時刻洗禮和淨化著師生們的心靈。正是在紅色文化的熏陶下,通過黨支部集聚了一批優秀黨員和教育人才,一批批品學兼優的學生踏上了大學的征程,並保持著堅定的理想信念,傳承和發揚著優秀的傳統文化。二是偉人詩詞勵志促學。學校黨支部結合女子高中的教育教學特點,因材施教,把毛澤東等偉人的勵志詩詞作為學生勵志求學的抓手。三是先進人物示范治學。“校園媽媽”,這是女子高中廣大師生對學校黨支部書記、校長張桂梅老師的親切稱謂,也是張桂梅同志的精神寫照。“全國道德模范、全國師德標兵、全國先進工作者、中國十大女杰、全國優秀共產黨員、七一勛章獲得者”等榮譽稱號,就是對張桂梅同志的充分肯定,她的崇高精神廣為傳頌,全校教職工更是自覺把張桂梅同志作為學習的標杆、自己的鏡子,全校形成了比奉獻、比業績、比美德的良好氛圍,全體教師愛崗敬業,人人都是“服務員”,視生如子,生活上關懷備至、噓寒問暖,學習上從嚴要求、悉心指導。

三、工作成效

(一)夯實了黨建根基。麗江華坪女子高級中學自2008年建校以來,始終秉承黨的教育方針,構建了“小支部”服務“大教育”工作格局。女高在面對建校初期的艱苦、學生基礎薄弱、大量師資力量流失的情況下,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以獨具特色的“五個一”活動,進一步夯實了黨建統領教學的根基,2021年麗江華坪女子高級中學黨支部榮獲“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2022年麗江華坪女高團委獲“全國五四紅旗團委”稱號。近年來,女高高考成績顯著提升,連續多年綜合排名麗江市前列。

(二)傳承了革命精神。女高在辦學過程中始終堅持弘揚革命精神,始終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革命傳統教育、優秀傳統文化教育融入日常教育教學工作中,把革命傳統作為立校之本,大力弘揚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延安精神等紅色革命精神,幫助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讓黨的紅色革命精神在孩子們心中生根發芽,成為孩子們享用一生的精神財富。學生們遠方有燈、腳下有路、眼前有光,在山溝溝裡也能看到外面精彩的世界、看到美好的未來,在繁華世界中也能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初心之本。

(三)賡續了紅色血脈。女高在辦學過程中始終把“唱紅色歌曲、憶紅色歷史、誦紅色偉人、讀紅色著作、記紅色名言、看紅色影視、塑紅色課堂、辦紅色校報”作為教書育人的基本內容和有效載體,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紅色文化學習活動。課堂上,認真組織學生誦讀革命故事、傳唱愛國歌曲、弘揚紅色文化﹔課間中,組織學生把革命歌曲編成舞蹈當成課間操每天堅持跳﹔校園裡、教室裡、走廊上,從庄子、老子、孔子的經典語句、人物傳記到發揚井岡山精神、延安精神、紅船精神等革命精神的詮釋,再到優秀書法、繪畫作品展示隨處可見,使師生每天在優秀傳統文化和革命精神的熏陶下,更加堅定了成為一名繼承革命傳統、發揚革命精神、傳承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做社會主義合格接班人的決心和意志。日復一日,讓革命精神、愛國情操、紅色基因深深融入師生的血液中。

四、工作探討

(一)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是辦好教育事業的根本保証。“女高”積極探索發揮政治核心作用的有效途徑和活動方式,抓精神、挖底蘊,為學校建設和發展提供堅強的政治保証。在黨支部書記、校長張桂梅同志的帶領下,全校教職工不遺余力抓學校建設和教學質量提升,發揮示范作用,引領高效課堂,用實際行動樹立了愛崗敬業、無私奉獻的典范,全校形成了風正、氣順、校興的良好氛圍。

(二)加強革命傳統教育是傳承革命精神的有效載體。女高始終把革命傳統融入辦學體系,大力弘揚革命精神,以自覺奉獻為榮,以長期奉獻為貴,以竭力奉獻為樂,用實際行動創下了一個又一個的奇跡,為黨和國家培養了一批又一批合格的社會主義接班人。

(三)加強紅色教育是使命薪火代代相傳的有效途徑。紅色教育是華坪女子高中教育教學的一面旗幟,在這面旗幟指引下,華坪女子高中走過了一條求真務實、艱苦探索、與時俱進、拼搏向上的發展之路,從建校初期的艱辛、改革興校的探索、乘勢而上的自強,發展到今天這所具有濃郁紅色文化氣息、團結友愛、刻苦勤勉、崇尚科學文化的個性詩意校園。實踐表明,通過紅色教育,可以引導廣大青年樹立正確的人生志向,把為人民群眾奮斗作為一項高尚的、崇高的事業,升華自己的信仰和理念,並將這種價值認同轉化為加強學習、提升能力素質的動力。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