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構建依規治黨制度規范體系的內在邏輯

楊在平

2022年07月08日08:37    來源:學習時報

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長遠之策、根本之策。在全面從嚴治黨的今天我們黨已經“形成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在新形勢下,著眼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著眼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構建依規治黨制度規范體系,具有鮮明的政治意義和現實意義。從更深層次看,這體現於政治邏輯、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和實踐邏輯上的有機統一。

政治邏輯:馬克思主義政黨性質的必然要求

馬克思在給恩格斯的信中指出,“必須絕對保持黨的紀律,否則將一事無成”。我們黨是靠革命理想和鐵的紀律組織起來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紀律嚴明是黨的光榮傳統和獨特優勢,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具有強大組織能力的優勢之源。

建立嚴密的組織體系,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優良傳統,上下貫通的法規體系,是黨的嚴密組織體系的法治保障。組織內部設定的黨內法規條款,規定了黨組織或黨員應當做什麼、禁止做什麼以及可以做什麼,從而對相關黨務關系進行了對應調整,對相關規范對象提供了行為指引。

中國共產黨是馬克思主義政黨。作為世界第一大執政黨,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將9670多萬名黨員和49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有機整合成為黨章中所說的“統一整體”,實現如毛澤東所言的“(一)個人服從組織﹔(二)少數服從多數﹔(三)下級服從上級﹔(四)全黨服從中央”的黨內組織格局,沒有黨內法規制度體系是不可想象的,也是難以實現的。這也正是中國共產黨在政治動員、國家安全、抗震救災、疫情防控等重大事件上“組織嚴密”遠勝西方國家政黨的關鍵所在。

歷史邏輯:我們黨矢志奮斗一百年來的經驗結晶

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就高度重視黨內法規制度建設。黨的一大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綱領》,是黨的歷史上第一部具有黨章性質的黨內法規。此綱領雖然隻有15條,但已經初步涉及了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工作紀律等內容。黨的二大黨章,首次設立了“紀律”的專章。此后,歷次黨章都基本保留了這種文本的設置傳統。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對黨內法規制度建設進行了初步探索,創造了不少法規制定的“第一次”。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在曲折中發展,一批重要黨內法規出台。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黨內法規制度建設開始全面恢復和加強。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內法規制度建設迎來了全面加速發展,黨內法規制定力度之大、出台數量之多、制度權威之高、治理效能之好都前所未有,黨的制度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得以形成。

總結百年依規治黨歷程,“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並不是一蹴而就形成的,而是在不斷總結經驗中逐步發展形成的。客觀而言,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乃至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我們在黨內法規制度建設上更多的集中在逐一解決一些重點、難點和關鍵點上黨的組織工作活動和黨員行為的規范化問題,數量巨大、類型多樣、名稱龐雜、零散性強、銜接性不強等特點,成為很長一段時間黨內法規在“體系化”這一問題上的突出表現。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全面加速發展,從頂層設計統籌維護各領域各層級黨內法規制度的協調統一,加快形成覆蓋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各方面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

理論邏輯:黨內法規制度建設高質量發展的應有之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高質量發展不只是一個經濟要求,而是對經濟社會發展方方面面的總要求。新形勢下,黨內法規制度建設也要實現高質量發展。截至2021年7月1日,全黨現行有效黨內法規共3615部,包括黨章1部,准則3部,條例43部,規定850部,辦法2034部,規則75部,細則609部,呈現出一幅以黨章為根本,以准則、條例等中央黨內法規為主干,各領域各層級黨內法規“制度群”為支脈的制度圖景,一個“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業已形成。

黨內法規制度體系是採用“1+ 4”的基本框架。所謂“1”是指《中國共產黨章程》,這是“黨的根本大法”,規定的是黨的性質宗旨、黨員義務權利、黨的組織制度等一系列根本問題。所謂“4”是按照規范“主體、行為、監督”的制度邏輯展開的4大制度板塊,即黨的組織法規制度、黨的領導法規制度、黨的自身建設法規制度、黨的監督保障法規制度。其中,黨的組織法規制度重點規范黨的中央組織、地方組織、基層組織以及黨的紀檢機關等“主體”產生和職責等問題。黨的領導法規制度和黨的自身建設法規制度重點規范黨的領導和黨的自身建設“行為”,從一外一內兩個方向形成制度鏈條。黨的監督保障法規制度重點規范監督、考核、獎懲、機關運行等“監督保障”事務。

實踐邏輯:新時代新征程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的現實需要

實現現代化建設新征程要求將“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推進到“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的更高目標,切實為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提供更加堅強有力的制度保障。

全覆蓋,進一步補齊制度短板。真正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要求黨內法規在“體系化”程度上實現對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各方面的全部覆蓋,對所有重要黨務關系的全面調整,對各級黨組織的活動和廣大黨員的行為的全程規范。從當前情況看,現有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不同要素間仍存在一定程度的“不銜接不配套不協調”問題。從“比較完善”到“完善”,首要的就是推動制度建設,進一步補齊制度短板,把缺位的法規制度盡快補上來。

提質量,強化法規內容的質量。真正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要求各項黨內法規內容之間實現有機統一,質量過硬。不同位階的黨內法規制度要上下配套、層次分明,不能相抵觸﹔不同領域的黨內法規制度要左右聯動、各安其位,不能相交叉﹔不同時期的黨內法規制度要前后銜接、施行有序,不能相矛盾。具體的黨內法規條款的制定、修改要充分借鑒有關“立法”技術,講究紀言紀語,防止制度虛化和制度空轉。

重執行,在執行實踐中檢驗優化。要堅持制定和實施並重。一方面,通過黨內法規制度執行倒逼規范對象進一步學規、用規、守規,提高制度權威,實現制度意圖﹔另一方面,通過黨內法規制度執行動態驗証現有制度體系的周延狀態,從而針對性地進行優化整合,進一步夯實制度體系,切實發揮制度體系的系統集成優勢。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