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貴州天柱:黨建與服務民生同頻共振

2022年07月08日08:31    來源:檢察日報

近年來,貴州省天柱縣檢察院深入落實最高檢關於“業務工作要想強,黨建必須強﹔黨建工作做不好,業務工作不可能好”的黨建工作要求,把講政治、抓黨建和強業務融合為一體抓緊抓實,以行之有效的“黨建+”模式推動黨建與檢察業務同頻共振、深度融合,實現黨建帶隊建促業務發展的良好工作局面。

“黨建+專項工作”服務保障企業發展

天柱縣檢察院將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作為一項政治任務抓緊抓實,高位部署推動、強化責任落實,依法保障企業權益,促進企業守法合規經營。該院以“四大檢察”護航“十大產業”專項工作為抓手,縱深推進連續多年來開展的保護企業合法權益工作,“一把手”帶頭深入企業走訪調研,對結對幫扶的3家民營企業實行一對一服務,切實幫助企業解決發展中面臨的困難和問題。

該院對涉企案件辦理實行“一案一台賬、一案一回訪、一案一評查”的管理方式,制定涉企刑事案件回訪工作機制,明確回訪目的、范圍、方式等,實地與受訪企業主面對面交流,詢問被回訪人經營發展狀況及法律需求,對收集到的9條意見建議及時研究協調解決。

“黨建+公益訴訟”護航民生民利

天柱縣檢察院充分發揮黨員干警模范帶頭作用,以“我為群眾辦實事”、黨員承諾踐諾等活動為抓手,使黨建與公益訴訟融合發展,推動黨建工作和服務民生同頻共振、同向發力。如該院創新開展公益訴訟普法宣傳,結合法院的“巡回審判”,邀請人民監督員旁聽案件審理,為群眾上生動的環境保護法治課,達到“辦理一案,治理一片”的辦案效果。

針對縣域內因窨井蓋塌陷、缺失導致嚴重影響車輛行人安全的問題,該院依法向相關職能部門發出訴前檢察建議,要求及時對受損窨井蓋進行修復。職能部門積極組織開展全縣范圍大排查,對已損壞或塌陷的133個窨井蓋進行全面維修,徹底消除了安全隱患。

該院聯合職能部門對多家小學及幼兒園的食品安全情況進行摸排調查,針對發現的問題依法發出檢察建議,督促整改並進行回訪,確保消除食品安全隱患,為校園師生“舌尖上的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黨建+未檢履職”呵護未成年人成長

天柱縣檢察院堅持把未成年人檢察工作擺在事關國家和民族未來的高度,最大限度維護未成年人合法權益。該院持續深入狠抓“一號檢察建議”和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強制報告制度的督促落實,聯合多家行政職能部門建立未成年人保護工作機制和聯席會議制度,形成部門聯動、銜接有序的保護合力﹔落實教育、感化、挽救方針,對涉罪未成年人積極開展幫教工作。2021年,天柱縣檢察院幫助家境貧困、生活困難又未得到經濟補償的未成年刑事被害人,申請到司法救助金11萬余元。

該院在辦案中發現,有未成年人經常進入營業性娛樂場所,監管漏洞問題突出,便向相關職能部門制發訴前檢察建議。職能部門及時立案查處,淨化未成年人成長環境。該院還針對在校中小學生法律意識淡薄問題,及時開展了法治進校園活動。(張安 楊長霏)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