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浙江慈溪:點燃高質量發展“紅色引擎”

2022年07月08日08:30    來源:檢察日報

近年來,浙江省慈溪市檢察院始終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檢,積極探索“黨建+”工作模式,把黨建工作作為推動檢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紅色引擎”,取得良好成效。該院連續多年獲得“浙江省先進基層檢察院”稱號,2020年獲評“全國先進基層檢察院”。

探索“黨建+制度”工作機制,筑牢隊伍政治忠誠。該院注重發揮黨組牽頭作用,不斷完善黨組工作規則,堅持“一把手”抓黨建,深化院黨組成員聯系黨支部工作制度﹔發揮政治建設在黨建工作中的引領作用,制定全面加強黨的政治建設若干措施,落實“第一議題”、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會議、“周二夜學”、支部會議等制度,教育引導黨員干警堅定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該院還充分發揮品牌建設的引領作用,打造“1+N”黨建服務品牌矩陣,強化干警工作理念和質效。

以“黨建+文化”為引領,建設紅色文化陣地。該院在檢察內網、微信公眾號上開設黨史學習教育、支部園地、黨建文化、黨史上的今天等專欄,加強紅色文化學習宣傳﹔精心組織“唱支山歌給黨聽”合唱比賽、黨史故事分享會等活動,強化愛黨愛國情懷﹔通過組織干警參觀革命紀念館等紅色教育基地、舉行微黨課比賽、拍攝微視頻等方式,用好紅色文化課堂,傳承紅色基因。

推動“黨建+業務”融合,提升隊伍綜合素能。為嚴格落實“一崗雙責”,該院出台推進政治建設與業務建設互促互融工程的實施意見,全面落實檢察長包案辦理首次信訪制度,實現班子成員帶頭辦理重大疑難復雜案件、黨支部書記一手抓黨建一手抓業務。該院創新培養機制,舉辦“雛鷹課堂”、“上林湖畔”檢察官沙龍等練兵活動,加快培養復合型人才,10名干警入選全國和浙江省檢察機關人才庫,28名干警獲評浙江省、寧波市檢察業務標兵、能手。該院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深入社區、企業、隔離點參加疫情防控、復工復產等志願活動,開展“守護紅色之魂”專項行動等。

此外,慈溪市檢察院積極構建清廉檢察模式,以“黨建+督察”的方式夯實隊伍作風建設。該院定期召開黨風廉政建設暨意識形態工作聯席會議,形成黨組嚴管、紀檢監督、自查自糾、群眾監督的“四位一體”黨風廉政建設機制﹔積極開展檢務督察,制定各類規章制度和流程規范10余項,把黨建工作有效融入檢察管理全過程,教育引導黨員干警嚴於律己、防微杜漸。該院認真推進“三個規定”填報工作,建立“管人、管案、管事”三位一體內部監督機制,確保干警零違紀。(藍恆 徐京發 湯江浩)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