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重要載體聯抓 重大平台聯建 重點項目聯創

這個黨建創新“最佳案例”名不虛傳

2022年07月08日08:29    來源:檢察日報

“我是黨員,我報名……”2022年春節過后,廣東多地出現本土疫情,三級檢察機關第一時間組成抗疫先鋒隊,涉疫地區檢察院聞令而動,先后派出2.4萬人次下沉一線抗疫,其中黨員佔比80%以上,成為抗疫的關鍵力量。

越是急難險重的關鍵時刻,越要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越能檢驗“三重三聯”黨建工作機制成效。近年來,廣東省檢察機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以落實基層黨建三年行動計劃為契機,注重系統觀念、法治思維和強基導向的統一,建立了三級檢察機關重要載體聯抓、重大平台聯建、重點項目聯創的“三重三聯”黨建工作機制,不斷推動檢察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持續引領檢察隊伍和業務建設水平雙提升。2021年,廣東省檢察院“三重三聯”黨建工作機制從全省500多個黨建案例中脫穎而出,獲評第二屆廣東基層黨建創新案例“最佳案例”。

“雙導師”培養成長計劃催生比學趕幫超新動力

“經過導師悉心教導,我的理想信念更加堅定,業務能力也有所提升,我要把這些寶貴經驗帶回西藏,為雪域高原檢察工作多作貢獻。”2021年初,在廣東省佛山市檢察院舉行的“雙導師”培養成長計劃暨西藏干部實踐鍛煉工作交流會上,來自西藏林芝的青年檢察干警分享了自己參加學習培訓的心得體會。

“雙導師”培養成長計劃是廣東省檢察機關2020年推出的面向青年檢察干警的人才培養項目。作為首批試點單位,佛山市檢察院每期為25名參訓干警配備思政導師和業務導師,並將該計劃拓展至援藏工作中,為藏區的檢察干警安排導師。

從大學生到檢察干警,從法律學習者到法治踐行者,如何在角色轉換中找准理想信念的指明燈,走穩從業第一步?廣東省檢察院用“雙導師”培養成長計劃給出了答案。該計劃實施以來,廣東省檢察機關共結對師生255對,培養出一大批優秀青年檢察干警,並在全國、全省多項業務競賽中取得優異成績。

2020年9月,在第七屆全國十佳公訴人暨全國優秀公訴人業務競賽中,廣東代表隊派出的4名選手全部載譽而歸。賽后,“全國十佳公訴人”第一名獲得者、廣州市檢察院檢察官助理張瑜感慨地說:“新式培養機制和精良的導師團隊是幫助我快速成長的重要因素,感謝我的思政引路人和檢務解惑人。”

據廣東省檢察院相關負責人介紹,“雙導師”培養成長計劃正是“三重三聯”黨建工作機制引領檢察隊伍和業務建設的全新嘗試,彰顯著新時代廣東省檢察機關的黨建新效力。在“雙導師”培養成長計劃基礎上,廣東省檢察機關還先后推出了“紅色七月”聯創、黨支部“崗位實踐型”“部門聯合型”“三級聯動型”主題黨日聯創、基層檢察院“一院兩品”共建共享機制聯創等重點項目,催生出檢察黨建比、學、趕、幫、超的全新動力。

推動三級院“一支部一品牌”實踐創新

今年春節剛過,廣州市南沙區檢察院就收到喜訊,該院的檢察接待室被最高檢評選為第十屆全國檢察機關“文明接待室”,這是該院運用“五微一體”黨建工作新模式推動黨建和檢察業務深度融合、用心用情為群眾辦實事的鮮活案例。

記者走進該院榮譽室時發現,“認罪認罰從寬功能區”“暫緩起訴+社會服務型不起訴機制”“審查逮捕社會危險性量化評估機制”等諸多舉措,已成為該院獨具特色的全領域、多維度創新矩陣。

“作為廣州最‘年輕’的檢察院,雖然我院辦理的普通案件和大要案數量都不多,但我們‘微陣地’作用突出,可以有大作為,‘微創新’同樣可以有大發展。”在全國基層檢察院黨建與業務相融合品牌交流研討會上,南沙區檢察院副檢察長李東蓊講起了自家的黨建品牌故事。

近年來,南沙區檢察院秉承“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的理念,始終將黨對檢察工作的絕對領導貫穿於基層檢察工作全過程,創新建立起微陣地、微創新、微品牌、微服務、微考評“五微一體”黨建工作新模式,打造出了一系列黨建微品牌。

創新是南沙檢察人最鮮明的品牌標簽。該院先后形成了涵蓋司法改革、智慧檢務等領域的56項微創新案例,打造的7個創新品牌、6項創新機制在全國推廣。其中,25項入選省市區創新成果和創新案例,連續7年制定創新創優工作方案,85個創新創優項目落地實施。該院“創新型自貿檢察IP”獲評全國檢察機關優秀文化品牌,“五微一體”黨建工作新模式獲評全國檢察機關黨建和業務融合發展品牌,“黨建工作與公益訴訟‘三線’融合模式”獲評廣東省基層檢察院“一院兩品”融合品牌。

“品牌平台聯建是‘三重三聯’的重要發力點之一,加強品牌建設是推動檢察黨建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一環。”廣東省檢察院相關負責人介紹,“三重三聯”黨建工作機制實施以來,廣東省檢察院機關黨委先行探索,通過“1+1+X”工作機制推出“雙直聯”督導品牌,由1名機關黨委委員和1名機關紀委委員直接聯系黨支部,形成“五位一體”的指導、督導和考核機制,先后打造出“給支部書記的一封信”交流品牌、“‘品悅’讀書”文化品牌、“黨建集結號”宣傳品牌、“黨建+群團”服務品牌等黨建品牌,以此引導各級檢察院樹立黨建品牌意識,形成一大批涵蓋規范組織體系、加強常態督導、促進制度落實、強化考評考核、擴大黨建宣傳等黨建品牌創新,有力推動三級院“一支部一品牌”的實踐創新。

一花獨放不是春,萬紫千紅春滿園。在“三重三聯”黨建工作機制引領下,廣東省檢察機關積極探索“黨建+業務”融合模式,深入開展基層檢察院“一院兩品”共建共享活動,用品牌理念、品牌質量、品牌管理凝聚黨員先鋒力量,推進黨建工作與檢察業務深度融合,全省確立基層檢察院黨建品牌138個、業務品牌140個、重點培育品牌135個,首批評選出12個優秀黨建品牌和12個優秀業務品牌,形成了強有力的品牌規模引領效應。

特色黨建打造粵檢“潮”牌

“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能代表我院黨總支到北京參加全國‘兩優一先’表彰大會,是我一生的榮耀!”2021年6月,廣東省潮州市潮安區檢察院黨總支被黨中央授予“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雖然從北京捧回“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獎牌已過去一年時間,但提起此事時該院黨總支書記、三級高級檢察官劉福平仍難掩內心的喜悅和激動。

“潮安區檢察院黨總支是廣東省檢察機關1214個基層黨組織的先進代表,也是‘三重三聯’黨建工作機制的積極踐行者。”廣東省檢察院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廣東省檢察院先后制定下發《全省檢察系統黨支部標准化建設工作指引》《基層黨組織政治理論學習辦法》等黨建規范性文件,穩步推進組織標准化、陣地規范化和活動常態化,全省檢察機關涌現出一大批先進基層黨組織。

潮州是革命老區。潮安區檢察院注重發揮地域優勢,形成獨具特色的黨建“潮”牌文化。該院黨總支始終堅持“抓黨建、帶隊伍、強業務、惠民生”思路,錨定“黨建一流、隊伍一流、業績一流、服務一流”目標,通過“總支抓支部、支部抓黨員”,不斷夯實黨建工作載體。

檢察業務干得好,黨建引領功不可沒。潮安區檢察院連續五年辦案數佔潮州市基層檢察院辦案總量的一半以上,多項業務數據居全市前列,先后獲得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全國模范檢察院”、“全國先進基層檢察院”等11項榮譽,4人次受到省級以上表彰,4名黨員成為全國檢察機關業務能手等。

“剛入職時因為出了點差錯,我變得迷茫和焦慮。當時,黨支部書記注意到我的思想波動,工作之余常與我談心。在老書記的指引下,我很快找回了自我。”談起黨員身份對自己的影響,曾獲評廣東省檢察系統先進個人的潮安區檢察院青年黨員陳植說道。

從檢13年,陳植已從當初的檢察“小白”成長為一名優秀共產黨員和辦案能手,經他手辦理的各類刑事案件有2000多件,年均辦案數量、質量在潮州市檢察機關刑事檢察部門中名列前茅。

像陳植這樣的黨員干警在潮安區檢察院還有很多。據了解,該院現有黨員63名,佔全院干警的85%。2016年以來,該院黨員干警年均辦案180件,辦案數佔全院辦案總數的90%以上。

“廣東是改革開放的排頭兵、先行地、實驗區,廣東省檢察機關作為‘排頭兵’的一員,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責無旁貸、義不容辭。‘三重三聯’黨建工作機制的檢察新實踐,創新意義與價值就在於准確領會和實踐運用了系統觀念、法治思維和強基導向新要求,實現了檢察黨建的觀念與實踐創新,為廣東省檢察院啟動新一輪基層黨組織建設三年行動計劃和模范機關創建作了有益探索。”廣東省檢察院相關負責人介紹,“三重三聯”黨建工作機制的實踐探索,引領全省檢察機關黨建功能、檢察業務職能、政治工作效能得到充分發揮。2018年以來,廣東省檢察機關38個集體獲評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全國模范檢察院”、“全國先進基層檢察院”,6個集體被最高檢榮記集體一等功,24人獲評“全國先進工作者”、“全國模范檢察官”、“全國十佳公訴人”。(韋磊 梁誠 於兵萬 曾小慧)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