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雲南安寧市金方街道:念好“四字訣” 實現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四個轉變”

中共安寧市金方街道工作委員會

2022年07月07日14:0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案例背景

雲南省安寧市金方街道於2008年2月正式挂牌成立,屬於安寧市主城區之一,成立初期主要職能是承接昆明鋼鐵集團公司向地方政府移交的社會職能。轄區總面積76.92平方公裡,下轄17個村(社區),轄區內總人口約12萬人。街道黨工委下轄150個黨組織,其中黨委12個,黨總支5個,黨支部133個。有黨員5238人,其中60歲以上老黨員3541名,佔黨員總數的比例為68%,是安寧市域內黨員人數最多、集昆鋼主城區和郊區農村於一體的復合型街道。

街道成立以來,面臨著“老舊小區多、老齡人口多、困難人群多”“社會管理難、資源整合難、為民解困難”“服務平台少、服務力量少、服務措施少”等“三多三難三少”問題,街道黨工委始終堅持問題導向,以黨建為引領,通過念好“聯、防、治、實”四字訣,實現了“四大轉變”,走出了一條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的“紅色引擎”之路,實現了百年鋼城的“華麗轉身”。

二、主要做法

(一)以“聯”聚合力,實現由封閉向開放轉變。堅持把黨建引領作為基層社會治理的“主心骨”,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的引領作用,凝聚各方共識,共繪基層治理“同心圓”。一是突出組織引領。以黨建帶群建的方式整合轄區組織力量,統籌社區大黨委、區域化共青團聯盟、工會聯盟、婦女聯合會“4”個組織,聯合“N”個區域內志願者隊伍、居民代表等組成黨建協作聯盟。通過每季度召開一次聯席會議,以“三張清單”管理、相互通報情況、多向考核評價等方式,形成“小社區、大統籌”城市黨建工作新格局。二是突出制度引領。探索建立黨建聯席會議、領導班子聯系村(社區)、黨員干部聯系駐區單位以及社區、物業雙向溝通、交叉任職等制度,通過跨區域“社區+社區”“社區+機關”“社區+企業”等方式,建立跨域黨建聯合體,填補基層治理空白點,推動惠民樂民、文明創建和社區發展“多維共贏”。三是突出內外互動。以多發聯動、集群發力、共建共享模式,打破街道、社區和各單位的“隔離牆”,以共建一支隊伍、共辦一次活動、共過一次組織生活、互相開放一個場所、互相通報一次情況、互提一條意見建議為內容的“六個一工程”,構建起黨建工作聯抓、公益活動聯辦、社區資源聯享、精神文明聯創、衛生環境聯管、社會治安聯防的“六聯共建”區域化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

(二)以“防”添動力,實現由事后向事前轉變。牢固樹立防患未然的責任意識,圖之於未萌,慮之於未有,變“事后處置”為“事前預防”,實現“源頭”治理。一是聚焦“延觸角”,織密管理網格。依托網格化管理,科學設置146個網格(包含1個街道網格,17個村社區網格,128個基礎網格單元),將轄區內村(居民)小組、機關事業單位、企業、學校等全部納入網格之中,以每個網格為作戰單元,形成“街道統籌、村(社區)負責、居民小組上報、區域網管員排查”的四級網格管理制度,推動人在“網”中走,事在“格”中辦,實現基層社會治理由“有空白”到“無盲區”。二是聚焦“強感知”,做好風險排查。建立完善“一核三委六支隊伍”基層治理體系,緊抓基層黨組織這一核心載體,引領村(居)委會、樓委會、業主委員會三委班子,統籌嵌入黨員、志願者、社會組織、公安、城管、市場監管等六支隊伍進網格,聯合“N”個區域“大黨委”力量,整合司法、綜治、人大、社建、婦聯、工會、共青團和基層黨建辦等部門資源,定期和不定期開展矛盾糾紛大排查,對重點人員、特殊人群進行全方位、拉網式排查,做到早發現、早分析、早預防,消除“助燃”因素,扑滅“著火點”,真正做到“治未病”。三是聚焦“筑防線”,強化矛盾化解。積極推動社會治安綜治中心、網格化監督指揮中心、信訪接待中心、矛盾糾紛調處中心等四中心融合建設,打造一站式矛盾糾紛調處平台,構建矛盾糾紛發現、受理、分流、處置、跟蹤、督辦、反饋、評價的流程化處置機制,實現管理與服務的有機統一,形成“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服務、一攬子解決”模式,為群眾提供全方位糾紛化解服務。

(三)以“治”增活力,實現由被動向主動轉變。積極探索“三治融合”基層社會治理體系,凝聚起共建共治共享強大正能量,以繡花功夫實現基層善治。一是發揮自治“本色”作用。充分利用網格員、黨員干部、群眾代表、黨員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等群體直接聯系群眾的優勢,建立“定期走訪”制度,通過採用居民議事會、流動現場辦公會、黨建聯席會等形式,依托黨代表接訪日、人大代表接訪日、居民議事亭、社區之家等平台,開展靈活多樣的民主協商活動,架起群眾與黨委、政府溝通的橋梁,使協商民主的渠道作用得以充分展現,做到居民共同協商、共同參與、共享成果。二是發揮法治“主色”作用。全面推行小微權力清單制度,確保權力運行有程序、程序有控制、控制有規范、規范有依據,真正把“小微權力”關進制度“籠子”。組織街道法律顧問參與街道重大事項、重大項目、重點工程的咨詢決策,進一步提高法律事務審核能力,為推進基層社會治理工作把好法律關。同時,依托“法律六進”、法治宣傳陣地、“安寧金方”微信公眾號等形式,採用“線上+線下”的方式,提升法治宣傳質效,推進基層社會治理法治化。三是發揮德治“亮色”作用。大力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持以文化人、以文養德,潛移默化引導人們講文明、守道德,營造崇德向善、誠信友愛的良好社會風尚。注重身邊好人好事的挖掘,選樹一批愛崗敬業、誠實守信、見義勇為、尊老愛親的先進典型大力進行宣傳,放大“好人”效應,讓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成為常態。推進移風易俗,從革除陳規陋習、推動移風易俗著眼,進一步完善自治章程和“兩約”,遏制紅白喜事大操大辦,將“軟任務”變成“硬約束”。

(四)以“實”提效力,實現由單一向多元轉變。堅決秉持實干篤行、奮楫爭先的態度,在求實效上下功夫,變“單項優”為“綜合精”,以實績見真章。一是機制共建。堅持“街道層面出一點、社會力量幫一點、包保單位捐一點、黨員群眾做一點”的“四個一點”金方模式,持續實施改觀小區面貌、改善房屋功能、改造基層設施、改優居住環境等“四改”工程,用有“深度”、有“溫度”、有“厚度”的治理模式,變“群眾呼聲”為“幸福掌聲”。二是資源共享。整合轄區公共服務資源、統籌社區組織資源、充分調動社會資源,利用轄區孝道文化教育基地、6所老年大學、101個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點)、5個分所,41個婦女兒童之家等公共文化服務場所及設施,通過“循環式五單制”“民情聯絡員”等方式為轄區居民提供全方位、全天候、全過程的“三全服務”。三是品牌共創。強化多方聯動,匯聚強大的治理合力,持續擦亮金方“名片”,率先打造一批拿得出、叫的響、立得住的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品牌,金方街道黨建引領鄉村治理經驗在中農辦《鄉村治理動態》(2021年第31期)上進行全國性推廣﹔新村社區獲評“2021年全國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區”“第五批國家級充分就業社區”“全國五四紅旗團支部”等11項國家級榮譽﹔曉塘社區黨委獲評省級“規范化建設示范黨支部”“雲南省先進基層黨組織”等7項省級以上榮譽。

三、工作成效

(一)通過組織融合,實現了“整體作戰”新動能。堅持以黨建為龍頭引領,持續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自覺站前台、唱主角,整合各方力量,統籌各方資源,集中力量做事,用黨建為基層社會治理賦能,通過信息共享、資源共享、文化共享,推動政策、人才、技術、物資、教育陣地等方面資源下沉到社區一線,從而為基層社會治理凝聚澎湃動能。

(二)通過服務融合,實現了“多元共治”新局面。堅決貫徹“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理念,始終突出群眾主體地位,堅持用好群眾路線這個傳家寶,通過整合服務陣地、服務人員等資源,轉變服務方式,既增強了服務群眾的能力,又豐富了服務群眾的事項,還擴大了服務群眾的范圍,切實增強了居民群眾獲安全感、歸屬感和幸福感,讓志願服務成為“紅名片”,讓“零距離”服務成為新常態,從而實現基層社會治理“多元共治”。

(三)通過制度融合,實現了“持續治理”新路徑。不斷健全黨組織領導下的居民自治、民主協商、群團帶動、社會參與等工作機制,聚焦群眾反映強烈、亟待解決的治理難題,充分發揮黨組織在群眾自治組織中的引領、組織動員、支持服務、統籌協調、凝聚人心作用,激活了基層黨組織服務群眾的“神經末梢”,推進基層社會治理效能提升,推動城市功能持續完善提升,從而實現了民生福祉新躍升。

四、啟示

(一)基層社會治理要以黨建引領為綱。基層黨組織是聯系黨和群眾的紐帶,是離群眾最近,也是最容易感知政策冷暖的地方,是社會治理的“前沿陣地”,因此,必須堅持把黨的領導貫穿基層社會治理的全過程各方面,通過組織引領、制度引領、內外互動,推動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資源下傾,點燃了基層社會治理的“紅色引擎”,也讓黨旗在基層社會治理一線高高飄揚。

(二)基層社會治理要以群眾需求為本。群眾滿意是基層社會治理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基層社會治理既要著眼於協調化解社會矛盾,又要切實維護廣大群眾的切身利益。通過運用網格化管理,做好風險排查和矛盾化解,把群眾訴求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同時,積極推動自治、法治、德治等“三治融合”,踐行新時代“楓橋經驗”,用不斷完善的工作機制和日益精細的服務水平,更好地為群眾提供有效的服務和管理,全力做好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這篇“大文章”。

(三)基層社會治理要以多元共治為基。多元共治是筑牢基層社會治理基石,基層社會治理並不是基層黨組織和基層政府的“獨角戲”,而是各方力量的“大合唱”。通過機制共建、資源共享、品牌共創等方式,充分調動多元主體和多方力量積極融入基層社會治理當中,將各方力量擰成“一股繩”,將黨組織、政府、社會力量鏈接在一起,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