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山西焦煤西山煤電屯蘭礦:實施黨建“三基”建設全方位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的創新與實踐

山西焦煤西山煤電屯蘭礦黨委

2022年07月07日14: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山西焦煤西山煤電屯蘭礦黨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准確把握新形勢下提高國有企業基層黨建工作質量的深刻內涵,正確認識新時期提高國有企業基層黨建工作質量的重要意義,通過黨建“三基”融入、統領、帶動全面“三基”,走出了一條“抓黨建促發展,以發展強黨建”的特色道路。

一、案例背景

黨的十九大以來,隨著全面從嚴治黨的持續深入,企業黨建工作顯得愈發重要,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光榮傳統,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發揮黨委的領導作用、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是實現黨對國有企業領導的重要途徑。但從實際看,國有企業的基層黨建工作仍然存在不少問題,主要表現為,一是思想重視不夠,認為國有企業應以追求經濟利益最大化為目標,認為發展是實的,效益是剛性的,黨建是虛的,使企業黨建工作受到不同程度的削弱﹔二是對黨建工作在實際生產與經營中的作用缺乏認識,不能正確處理黨建工作與企業中心工作的關系,存在“兩張皮”現象,不能很好地將黨組織的政治優勢轉化為企業的發展優勢﹔三是理想信念有所弱化,有的黨員對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系統學習不夠,對上級的重大決策、重要部署認識不深、理解不透,理想信念有所弱化、政治敏銳性不夠強。針對上述問題,礦黨委牢牢把握全面從嚴治黨這一主線,堅持把黨的領導融入企業治理各環節,通過一系列制度化、常態化、長效化的舉措,夯實基層組織、打牢基礎工作、提升基本能力,以黨建“三基”融入、統領、帶動全面“三基”,為推動企業全方位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堅強保障。

二、做法

(一)夯實基層,讓過硬成為標配

基層黨組織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礦黨委牢固樹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堅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推進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1、建設過硬陣地。結合礦井實際,建立了1個黨委黨建活動室、70個區科隊黨員活動室,為基層黨支部統一配備投影設備、筆記本電腦、制度牌板、文件櫃、黨建工具書等,梳理優化“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十條標准”流程,打造有機構、有陣地、有載體、有經費、有目標、有職責、有制度、有檔案、有活動、有亮點的“十有”黨支部,實現活動陣地標准化、台賬資料規范化、黨員學習電教化。嚴格貫徹《關於國有企業黨組織工作經費問題的通知》,按照“據實列支、統籌安排、量入為出、規范使用”的原則,針對性地結合礦井中心工作,制定出具體的黨建工作經費使用辦法,明確了使用范圍,規定了使用流程,切實做到公開公正、專款專用,規范使用,保証黨組織有機構管事、有人員干事、有經費辦事。我們培育選樹了採煤科、開掘科、安裝區、防突科、抽採區、運輸部等一批先進典型,比如防突科開辟了50米長的安全文化長廊,每月編撰防突信息簡報,以點帶面,輻射全礦,推動了基層黨組織晉位升級。

2、創建過硬品牌。扎實開展“品牌黨支部”建設,創新“黨建+”模式,黨支部緊緊圍繞本單位安全生產、經營管理等中心工作,找准創建支點,精准發力,重點培育,支部每月自評、總支每月考核、黨委每季驗收、年底總結通報,合格的挂牌,不合格的摘牌。通過黨委整體策劃、支部立項攻關、現場觀摩交流、黨群共建互動,建成10個品牌黨支部,涌現出綜採一隊“三包三促”、防突科“五化一動態”、后勤服務中心“紅色驛站”等一批有特色、有亮點、易操作、可復制、可推廣的好經驗、好做法,形成了“一支部一品牌一特色”的良好局面。

比如綜採一隊以黨員包保活動為載體,包思想、促和諧,包安全、促生產,包培訓、促創新,培養“智能工匠”,促進全隊安全高效生產,全隊實現了零事故、零上訪、零案件,職工出勤率達到98%以上,單班生產人數降至9人,黨支部相繼榮獲山西省國資委、山西焦煤、西山煤電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后勤服務中心“紅色驛站”品牌,主動延伸聯系服務職工群眾觸角,將黨員的照片、姓名、年齡、崗位、特長、電話等挂牌公示,定期開展關愛幫扶、志願服務、談心談話、技能培訓等“一站式”多元化便民服務,職工群眾之間鬧了意見、工作中遇到難事、生活中有了煩心事,都來找黨員幫助解決,群眾上門找黨員、黨員開門搞服務成為新常態。

3、打造過硬隊伍。堅持嚴把入口、暢通出口,實施“雙推、雙培、雙優先”,把全礦發展黨員指標的10%用於優秀團員、優秀女工,努力將各方面的優秀人才培養成黨員,把黨員培養成各領域的骨干和帶頭人,做到黨員優先聘用、黨員優先晉升﹔加強對入黨積極分子考察管理,量化考核,排名排隊,對不符合條件的入黨積極分子及時調整,形成“吐故納新”機制﹔進一步純潔黨員隊伍,全面整頓黨員隊伍,按照有關規定區別對待、分類處置,召回一批、處理一批、清退一批,全面提升黨員隊伍整體素質,保証黨員隊伍純潔性。實施黨支部書記“精准培訓”“能力提升”工程,推行崗前素質准入考試和在崗“應知應會”考試,扎實開展集中培訓、蹲點學習、書記論壇、技術技能“雙比武”活動,形成“隨機動態述職+定期集中交流”的素質提升新模式,營造了學業務、比技能、練真功、強素質的濃厚氛圍。推進黨員包保活動,按照“1+1”“1+N”模式,井上下各區域逐線逐片逐面包聯到人,建立黨員“三個一”包保機制,包思想、包安全、包培訓,簽訂包保責任書、設置包保牌板、建立包保台賬、嚴格考核獎罰,支部每月考核,排名排隊,獎罰兌現,增強了黨員意識,發揮了黨員作用。開展干部包隊活動,機關24名政工干部兼任所包隊組副書記,每周二圓班參加所包隊組班前會,傳達上級精神,做好政策宣講,抓好學習培訓,幫助支部抓班子、帶隊伍、建制度、促規范,推行“六個一”考核,形成“建議—反饋—落實”的閉環機制,與職工家屬建立微信群,幫助解決職工群眾關注的熱點焦點問題,密切了干群關系,架起了溝通交流橋梁。

(二)打牢基礎,讓從嚴形成常態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礦黨委結合自身實際,堅持“嚴”字當頭、“實”字托底,夯基礎、強考核、抓落實。

1、嚴肅黨內生活。嚴格貫徹《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落實“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等制度,建立基層黨組織生活預審制度,舉辦黨建劇場,開展“三會一課”情景教學,把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關口前移、標准前置,從源頭解決支部生活不會抓、抓不實等問題,同時將基層組織生活會制度落實情況列入科隊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年度考評內容,讓基層組織生活正常起來、認真起來、活躍起來,進一步提高黨內生活質量。

2、嚴格考核獎罰。出台《屯蘭礦2022年黨建統領目標責任制考核辦法(試行)》,建立黨委每季考核總支(支部)、總支每月考核支部、支部每旬考核黨員的三級聯考體系,採取定性+定量、日常+集中、靜態+動態的考核方式,旬考核、月抽檢、季排名,排名排隊,獎罰通報,將考核結果與單位黨政正職工資直接挂鉤,排名排隊,獎優罰劣,全礦通報,推動基層黨組織提檔升級。

3、嚴厲督查問責。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和西山煤電“三十個嚴禁”,常態化開展地面“四不兩直”作風督查,精准運用“四種形態”,建立完善“13710”督查督辦體系,成立文件制度落實、經營管理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黨風廉政建設、信訪穩定等四個督查督辦工作組,按照季度、月度等時間節點開展督查督辦,形成督查報告,列出問題清單和整改台賬,從源頭上推動各單位履職盡責,主動作為。

(三)提升能力,讓隊伍更加專業

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既要政治過硬,又要本領高強。礦黨委結合實際,著力培養干部職工的專業精神和專業能力,實現了政治理論和業務素質的“雙提升”。

1、黨員輪訓全覆蓋,提升政治站位。推動黨員全覆蓋輪訓常態化、長效化。創建屯蘭礦VR智慧黨建培訓基地,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出台“第一議題”制度,針對新黨員、青年黨員、機關黨員、一線黨員等不同群體特點,通過黨委中心組學習、黨支部周二政治理論學習、專家教授輔導、紅色基地教育、舉辦研習班、送黨課進基層、黨員人人上講台等形式,分類精准施訓,讓集中培訓走向常態,日常教育更加規范,切實提升黨員隊伍整體素質。為確保培訓效果,建立健全學習考核評價制度,把學習情況作為民主評議黨員的重要內容,做到人員、學時、內容、重點“四落實”,通過不定期網上考試、基層抽考、點評通報等方式,排名排隊,獎優罰劣,全礦黨員立場更堅定、紀律更嚴格、行動更自覺。

2、員工培訓全方位,提升業務素質。針對管理人員,建立“礦領導班子成員+中層管理人員+一般管理人員”三級聯動學習分享平台,將抄寫學習筆記、撰寫心得體會、分享學習感受等情況納入管理干部考核,營造良好氛圍﹔扎實開展干部上講台活動,學員現場打分,評選優秀講師,向“一專業一特色”延伸拓展,倒逼黨員干部學理論、學業務。針對專業技術人員,開展“名師講堂”活動,積極探索建設“一專多能”的學者型、專家型名師隊伍,為廣大職工提供最有價值最接地氣的培訓方式,切實培養一批理論水平高、專業技能精、創新能力強的技術型人才隊伍。針對技能操作人員,高標准打造“標杆”礦井掘進專業示范培訓基地、職工創新工作室、職工實訓基地,自編教材,聘請國家級、省級技術能手“一對一、手把手”教學,培訓期滿進行實操考試,直到合格為止。

3、文化教育全滲透,提升道德修養。一是在新焦煤企業文化的統一框架下,大力弘揚“聚能奮進、厚正求新”的屯蘭礦訓,深入推進“一核五街”主題文化,創作礦歌、安全之歌,推動升國旗、著工裝、戴工牌、做工操、唱礦歌常態化,以先進的文化引領人、凝聚人、激勵人。二是完善文明創建工作長效機制,建立井上井下、生產生活、戶內戶外等方面的文明禮儀規范,進一步提高廣大干部職工思想覺悟、道德水准、文明素養,持續提升礦區文明程度,廣泛傳播和諧新風。三是積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通過主題活動、典型選樹、檢查考核、評比表彰,推動文明和諧單位、小區、家庭、個人等各類創建活動提檔升級,引導全礦職工做文明人、辦文明事、說文明話,積極構建崇德向善、誠信友愛、安定有序、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礦區環境。

三、成效

礦黨委持續推進黨建“三基”與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推動了礦井全面進步。

一是統一了思想行動,全體干部職工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點燃了職工群眾干事創業的激情和活力,確保了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上級指示在企業的貫徹落實,為企業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思想保証。

二是促進了中心工作,礦井實現了安全“零目標”,井下採煤工作面全部實現智能化,榮獲“國家一級安全生產標准化礦井”、“國家級綠色礦山”、“全國煤炭工業特級安全高效礦井”、“全國煤炭工業先進集體”、“中國礦業高質量發展標准引領單位”、中國煤炭工業協會“科技創新示范煤礦”,以及“全國安全文化建設示范企業”“新時代黨建+企業文化先進單位”“山西省文明單位”“山西省優秀企業”等稱號。

三是提升了員工素質,涌現出“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劉紅升、“煤炭行業技能大師”宋晉文、“全煤系統技術狀元”楊軍、“全國技術能手”梁智勇、山西省“五四青年獎章”獲得者賈偉、“全國煤炭行業優秀共青團員”於南等先進典型,為全方位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堅強的人才支撐。

四是營造了良好氛圍,全礦黨員在理想信念、宗旨觀念、組織紀律、工作作風、廉潔自律、道德行為等方面都有明顯進步,做到了用心想事、用心謀事、用心干事、用心成事,營造了風清氣正、干事創業的良好氛圍。

四、探討

實施黨建“三基”建設,關鍵要找准結合點、選好切入點、抓住著力點,把黨建工作優勢轉化為企業競爭優勢、發展優勢,我們有以下三點收獲:

一是找准結合點,夯實基層組織。基層黨建工作要適應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必須結合實際,緊緊圍繞中心工作,不斷豐富完善黨建工作載體,打造“黨建+”品牌,內容要具體、操作要簡便、形式要創新,推進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落實,切實做到融入中心有實效。

二是選好切入點,打牢基礎工作。強考核、抓落實,黨建工作才能見實效、提質效。打牢基礎工作,就要抓住黨內生活、黨建考核、督查問責這幾個著力點,突出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實踐導向,推動工作程序規范化、黨建責任制度化、日常管理科學化,才能不斷提高黨建工作質量。

三是抓住著力點,提升基本能力。干部職工隊伍是企業發展的重要保証。如果隊伍素質不高、能力不強、作風不硬,企業發展是不可能搞好的。提升基本能力,就要全面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才能更好適應新時代、新征程。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