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江蘇揚州邗江:打造外賣配送行業黨建“六門工作法”

江蘇省揚州市邗江區委組織部、邗上街道黨工委

2022年07月07日13: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動因

作為蘇中地區業務量最大的外賣集聚地,江蘇省揚州市邗江區內城市綜合體、商務樓宇、美食街等商業要素雲集,匯聚餐飲商戶近千家、外賣騎手上百名。每到飯點,無論嚴寒酷暑,城市的大街小巷、商務樓宇,都會出現外賣小哥奔波忙碌的身影。可以說,外賣行業擴展了就業渠道。與此同時,外賣小哥也通過自身辛勤努力,為城市發展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貢獻。外賣小哥大多是80后、90后,有研究者據此將其與快遞小哥等城市服務業從業者概括為“城市新青年”。其一大特點是受教育和就業的起點較低,不少人是從農村到城市打工,或者從傳統產業轉崗至服務業工作。他們中的一半人是家庭收入的主要來源,每天起早貪黑、風雨無阻,但是騎手服務不規范、違反交通規則等報道也影響著小哥們的形象。

為了更好地規范引導這一群體,提升行業的文明程度和職業素質,邗江區委組織部創新打造“迎進門”建組織、“敲開門”同學習、“敞開門”聽意見、“互開門”辦活動、“看好門”強管理、“沖出門”當先鋒的外賣配送行業黨建“六門工作法”,讓外賣小哥既變身為行業的“先鋒騎手”,提升行業服務質量,也引導其成為基層治理的“流動旗幟”,改善群眾生活質量。

二、主要做法

(一)“迎進門”建組織

邗江區委組織部聯合邗上街道黨工委廣泛梳排外賣小哥群體中的黨員信息,以“一方隸屬、多重管理”機制為抓手,在保持黨員外賣小哥黨組織關系不變的基礎上,創設全省首家“邗小哥”功能型黨支部。從外賣行業黨建的個性需求入手,“量身”訂做“邗小哥”形象LOGO,並向每位“先鋒騎手”贈送“紅色暖心箱”,內含特別定制的黨員學習筆記本、圍巾、手套、雨衣等。同步,在黨員騎手的工作服、電動車、外賣箱上張貼“先鋒騎手”標識,亮出身份、扛起責任、接受監督。

在試點的基礎上,邗江區出台《關於加強外賣配送行業黨建工作的實施方案》,實施“邗小哥”入黨積極分子專項培養計劃。同步,建立外賣配送行業黨建工作聯席會議制度,明確組織部、市場監管局、公安分局、團區委等16個成員單位服務職責,制定6大工作制度。在抓軟件的同時,以暖“新”家園的硬件打造為抓手,創新構建“邗小哥1+N暖新家園矩陣”,以1個區級外賣小哥黨群服務中心為重心,整合社區(村)黨群服務中心、微網格工作站等多方服務資源建立70個“邗小哥暖新家園驛站”,實現組織覆蓋、工作覆蓋、陣地覆蓋三向同步。

(二)“敲開門”同學習

主動敲開“外賣小哥”單位之門,開展“送學上門”活動。線上,構建“小哥紅色學習群”,並利用“學習強國”APP、微博、社區網站等媒介,強思想、優品行、作表率﹔線下,邀請黨校老師、交通警察、心理專家等為小哥專題授課輔導,組織開展拓展訓練、紅色學習、讀書沙龍、公益活動等,提升道德修養、職業素養。從把有意義的事情變得更有意思出發,邗江在城市街道每一個社區黨群服務中心開辟“外賣小哥”學習園地,設立“月度之星”和“紅色留言區”公開欄,創設主題教育“小哥課堂”,讓“外賣小哥”走上講台、登上舞台分享入黨、入職初心。

與此同時,結合“外賣小哥”職業特長,邗江創新開展了“初心專送,使命必達”活動,發動“先鋒騎手”為社區老黨員、老同志開辟“初心”專送通道,將裝有紅色書籍的“紅色包裹”送學上門。每到一戶都會為老黨員們現場進行講讀,在共學、共讀、共議中,共享學習成果,傳遞組織溫暖。

(三)“敞開門”聽意見

堅持把“解決問題、提升形象”作為“黨員外賣小哥”踐行初心使命的重要一環。在全區組織開展“‘亮尾’在行動——安全看得見”活動,黨組織在每位“先鋒騎手”的送餐箱上亮出“遵守交通規則,歡迎監督我”的公開承諾和監督電話,並貼上反光標識條,避免騎手們夜間行車因照明設備不足造成的道路交通安全事故隱患。“邗小哥”黨支部還自發創作一首《早會號》,每天早晨黨支部組織小哥們集體誦讀,以朗朗上口的諺語形式,將言行規范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圍繞外賣小哥“讓服務對象點贊”的需求導向,邗江專門聘請黨員群眾和商戶代表擔任“居民監督員”和“商戶聯絡員”,通過對騎手交通工具編號亮牌,商戶“追蹤”線上服務質量點評等措施,收集到關於外賣服務中不文明、不規范等意見、建議40余條。在此基礎上,牽頭制定《“先鋒騎手”安全管理制度》、《“先鋒騎手”行為規范“十不准”》、《“先鋒騎手”交通安全規章制度》、《騎手“黑名單”動態管理制度》等制度規范,把問題整改抓到實處、抓成制度。

(四)“互開門”辦活動

“裝菜的塑料袋不能和果皮、爛菜葉這類濕垃圾混在一起。”“邗小哥”們帶上廚余垃圾分類宣傳單,向望月路美食街“紅色商家聯盟單位”老土灶、七欣天等商戶上門宣傳垃圾分類知識,講解垃圾分類好處,道明廚余垃圾不分類的影響……這便是邗江“外賣小哥+紅色商戶”聯合開展“黨員統一活動日”的活動剪影。

從打通外賣小哥與商戶的情感紐帶出發,邗江進一步創新“外賣小哥+紅色商戶”組織活動形式,聯合轄區“紅立方”商務樓宇黨支部,開展了“相約紅立方、一起學習吧”、“我為什麼入黨”微討論、“我們的政治生日會”、“初心朗讀者”、“午間課堂”等系列活動,實現“外賣小哥”與“紅色商戶”的組織共建、資源共享、活動共聯。在此基礎上,邗江在每一個紅色聯盟商鋪打造“邗小哥”暖心共享空間,為小哥們提供免費飲水、電瓶換電站、休息座椅、免費無線上網、報紙書刊、急救藥箱、衛生間等暖心服務,引導外賣小哥融入黨組織的大家庭。

(五)“看好門”強管理

為進一步加強“邗小哥”黨支部規范化管理,邗江區委組織部聯合市場監督管理局、外賣配送平台商、企業編制行業服務規范,督促平台和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督促外賣配送從業人員遵規守法。組織實施“外賣小哥”職業技能和食品安全培訓,定期開展餐箱消毒、儀容儀表檢查、騎手服務配送標准術語等檢查,全面提升服務能力。

從強化外賣小哥的自我約束出發,邗江在全市率先印發“邗小哥”積分制管理方案,區分活動積分、學習積分、治理積分、先鋒積分四大部分。其中,活動積分按參加活動的時長和評價執行﹔學習積分按參與在線學習的學時和答題成績執行﹔治理積分按及時上報發現的轄區內有關事件執行﹔先鋒積分按“邗小哥”們先進表現評價情況執行,並作為評先推優活動的重要依據。同步在線上構建“邗小哥”積分管理平台,線下在商圈樓宇主陣地、商場商戶、社區小區商超打造“一中心多站點”的積分兌換陣地,專項設立“邗小哥先鋒積分激勵資金”,以“小積分”來形成外賣小哥的內生約束力。

(六)“沖出門”當先鋒

從推動外賣小哥融入基層治理角度出發,印發《邗江區“新就業群體進社區”“新心愛家”行動十項舉措》,結合外賣服務半徑,引導外賣員群體積極參與社區的疫情防控、平安建設等工作,為外賣騎手們賦予群防群治信息員、社情民意收集員等基層治理新身份,讓外賣員群體成為流動的“鐵腳板”。同時,在每一個“邗小哥”黨支部成立“先鋒騎手”志願服務隊,在全區聘任21名“邗小哥”成為兼職網格員。在黨組織的引導下,“外賣小哥”積極參與疫情防控宣傳、為獨居老人送外賣、給孤寡老人送口罩、參與勸關商鋪、為居家醫學觀察者送餐等,生動演繹“初心不打烊,使命在擔當”﹔他們在走街串戶的過程中,及時發現群眾身邊的隱患和風險,實時上報有關部門進行處理,做居民安全的“守護者”﹔他們主動擔任志願者,成為推進基層治理的一支力量。

三、工作成效

(一)組織建家,有效提升了外賣小哥的“歸屬感”。基於外賣小哥流動性強、外地人員佔比高的實際 ,邗江把“以用心的黨建構建暖‘新’的家園”作為推動外賣配送行業黨建“六門工作法”的核心要義,讓黨組織成為外賣小哥的“家”。在邗江,70個“邗小哥暖新家園驛站”成為了外賣小哥的人氣集聚點,2022年先后有150余名外賣小哥主動向社區黨組織進行報到,23名青年外賣小哥主動向黨組織遞交入黨申請書。在黨建工作的引領帶動下,外賣小哥從單一的外賣業務互通轉變為了業務、活動、服務、關心等多方位、多角度的互聯、互通,讓黨員、群眾、商戶成為外賣小哥的“家人”。邗上街道五裡社區邗小哥黨支部黨員張有海說道:“我們是為揚州的每個家庭服務的,但閑下來的時候,最缺的其實就是家的歸屬感,而在黨的關心下,我們不僅有了家的陣地,更有了接納我們的家人群體。”

(二)內外發力,有序破解了外賣小哥的“管理難”。就外賣行業的職業屬性而言,存在著外賣平台管不到、勞務公司管不了的現實困境。外賣配送行業黨建“六門工作法”的施行,一方面以黨組織的組織紀律性形成了對外賣小哥的組織約束,通過“亮身份”、“亮承諾”、“亮監督”等行為,讓小哥的一言一行有了自律約束力。在此基礎上,以完善的制度體系構建,在提供暖心服務、幫助的基礎上疊加形成對外賣小哥的規范行為約束,輔以積分管理、積分兌換的體系構建,實現了外賣小哥從被動接受管理到主動自我管理的轉變。以邗上街道“邗小哥先鋒騎手工作站”為例,在“六門工作法”實施以來,“先鋒騎手”工作站的小哥們無一起交通違章行為,線上外賣好評率達100%。

(三)黨員帶頭,有力展現了外賣小哥的“流動紅”。在小哥黨員的帶動下,在邗江無論是街頭巷尾,還是居民身邊,都能看到“邗小哥”活躍的身影,“邗小哥”的“紅色LOGO”已成為城市中一道流動的風景線。在邗江,“邗小哥”們成為邗江的平安志願者,及時發現群眾身邊的隱患和風險,實時上報110指揮中心、公安派出所等部門進行處理﹔他們主動擔任志願者,將高考生、中考生准時送達考場……“邗小哥”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詮釋了初心和使命,“邗小哥”的相關活動、事跡先后被《人民日報海外版》等各級媒體報道。邗上街道邗小哥黨支部獲評“江蘇省蘇網先鋒先進集體”、“揚州市十大新聞人物”、“邗江區先進基層黨組織”。

四、經驗探討

通過近年來的探索實踐,我們對推進外賣小哥等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也有一些初淺的認識與體會,主要體現在:

一、面對新群體,黨建工作要廣發力也要聚合力。面對新業態新就業群體中黨員人數偏少的實際,黨建工作就不能就支部抓黨建、就黨員抓黨建,更需要廣發力,以黨建工作的覆蓋來引領帶動外賣小哥等新業態新就業群體“新”心向黨,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繼而推進組織覆蓋。聚合力體現在新業態新就業群體的黨建工作不能單一以行政思維推動,需要的是整合政府、商戶、市場、社區等各方資源力量,融入市場化思維推進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

二、面對新群體,黨建工作要重意義也要重意思。面對新業態新就業群體中年輕人居多的實際,形式單一、內容枯燥、照本宣科、千篇一律的組織生活,遠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從“新”的角度出發,更需要去思考新業態新就業群體的工作情況、人員結構和思想實際,從需求側出發來構建陣地、設計活動、引領作為,把有意義的工作以有意思的形式展現出來,用“儀式感”強化身份意識,用“魚水情”強化宗旨意識,讓更多的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願意參與進來、樂意謀劃起來。

三、面對新群體,黨建工作要有力度也要有溫度。在全面推進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覆蓋的大背景下,更需要把對新業態新就業群體的關心關愛作為其中的重要一環,把解決好他們的難題、訴求作為黨建工作的靶向之一,以暖心的服務來贏得新業態新就業群體的支持與融入。邗江的實踐証明,將外賣小哥的“煩心事”成為基層黨建的“用心事”,才能讓黨組織成為外賣小哥的家,讓我們成為外賣小哥的家人。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