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點燃紅色引擎 破解四大難題 賦能高質量發展

——涪陵區汽車銷售服務行業黨委實施“紅色引擎工程”

中共重慶市涪陵區委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工作委員會 重慶市涪陵區市場監督管理局

2022年07月07日13:5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行業存活率低、協會凝聚力低、發展創新力低、消費投訴率高”,這“三低一高”是涪陵區汽車銷售服務行業長期面臨的四大難題。2019年,涪陵區汽車銷售服務行業黨委成立以后,針對該行業多年形成的“四大頑疾”,對症下藥,精准施策,打造了“紅色引擎工程”,以“小齒輪”的“微動力”,點燃“大引擎”的“大馬力”,破解了四大難題,扭轉了四大危局,實現了從“三低一高”到“三高一低”(“行業存活率高、協會凝聚力高、創新服務性高、消費投訴率低”)的華麗蛻變,譜寫了基層黨組織政治服務引擎功能的時代新篇章。

一、背景與動因

隨著時代的發展,汽車銷售與服務,已成為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求”和“高品質生活”密不可分的民生關切,同時也是涪陵區經濟發展不可或缺的一支重要力量。然而,也正是因為這個行業的“有利可圖”,使眾多投資者、創業者扎堆涌入,導致行業供給和服務的產能過剩,又加上行業協會的不作為和亂作為,加劇了該行業的惡性競爭,形成了困擾行業發展的四大難題。

1、市場僧多粥少,企業相互生存難,行業存活率低。涪陵區汽車銷售服務行業黨委成立以前,涪陵區工商注冊的中小微汽車銷售服務企業有170余戶,從業人員8000余人,年銷售服務產值 25億元。對於人口隻有116萬、距離主城隻有107公裡的涪陵汽車銷售服務市場而言,這種產能過剩、僧多粥少的現象,導致了企業相互惡性競爭、企業相互生存難、大多數企業發展舉步維艱的行業亂像。

2、組織一盤散沙,會員相互信任難,協會凝聚力低。2016年,帶著抱團發展美好願望的涪陵區汽車銷售服務行業協會正式成立。協會成立之初,由於“入會企業少,資源統籌難,組織設置難、服務融入難、作用發揮難”,出現了一盤散沙、離心離德、形態虛設的局面。

3、彼此惡性競爭,企業相互盈利難,發展創新力低。涪陵區汽車銷售服務行業,從2016年行業協會成立到2019年行業黨委成立的三年期間,行業年銷售服務業績不僅沒有因為協會的成立而拉動上升,反而因周邊市場的分流成下降趨勢。

4、服務質量下滑,企業客服保障難,消費投訴率高。隨著涪陵區汽車銷售服務無底線惡性競爭的愈演愈烈,導致了汽車售后服務的很多虛假承諾,服務性價比被迫下降,消費者的售后服務根本難以保障。

二、主要做法

面對涪陵區汽車銷售服務行業無序競爭而累積的“四大難題”,涪陵區委非公工委和區市場監管局又是如何精准施策、一一破解的呢?針對汽車銷售服務行業汽車發動機引擎的標志性元素,涪陵區委組織部、區委非公工委協調組織了由區市場監管局牽頭、區商務、區民政和區工青婦等11個單位和部門聯席的黨建指導小組,於2019年12月指導成立了重慶市第一個汽車行業黨委——中共重慶市涪陵區汽車銷售服務行業委員會,創建了重慶市第一個汽車行業紅色陣地——涪陵區汽車銷售服務行業黨群活動中心,鑄造了重慶市第一塊汽車銷售服務行業黨建品牌——“紅色引擎工程”。

1、把穩紅色基調,做牢引擎功能。一是彰顯“紅色”的政治引領屬性。紅色,是黨旗的顏色,也是熱血的底色﹔黨旗,是前進的導航儀,也是行進的動力源。引擎,是汽車的屬性,也是行業的特征。把黨組織的紅色政治屬性與汽車的引擎行業特征,緊緊聯系在一起,形成具有行業共鳴和鮮明特色的“紅色引擎”,這就是“紅色引擎工程”黨建品牌的基本釋義和全部內涵。二是強化“引擎”的政治驅動功能。非公黨建,不是“擺花架子”,不是“做樣子”,而是實實在在可以轉化為行業發展賦能的凝聚力、驅動力、戰斗力和生產力。基於這樣的建黨理念,“紅色引擎工程”從頂層設計到落地執行,自始至終都以務真求實為原則,根據涪陵區汽車銷售服務行業的市場實際和協會實際,涪陵區汽車銷售服務行業黨委,建立健全了8個黨支部,在行業內實現了黨的組織和工作全覆蓋。並同步組建了汽車銷售服務行業工會、團委、婦聯等群團組織。由區市場監管局積極爭取到了財政支持、留存黨費支持、鄉鎮街道配套支持及協會收入支持等經費來源,保障了“紅色引擎工程”的啟動和正常運行。

2、建穩紅色陣地,選派紅色頭雁。一是打造了“紅色陣地”。2019年12月,位於涪陵區迎賓大道50號、總面積800平方米的“涪陵區汽車銷售服務行業黨群活動中心”,作為涪陵區汽車銷售服務行業戰線的“行業之家、汽車之家、愛心之家、溫暖之家”建成運行,免費向全區汽車銷售服務行業的基層黨組織、110名黨員和行業員工開放,成為“紅色引擎工程”組織、實施、承辦各類培訓講座、舉辦黨員聯誼和主題沙龍活動的“根據地”。二是選派了“紅色頭雁”。針對該行業前任會長造成的不良影響和會員之間相互缺乏信任、協會缺乏凝聚力的現狀,區市場監管局選派了一名正科級干部——湯霞擔任涪陵區汽車銷售服務行業黨委第一書記。她帶領其他6名企業負責人黨委委員,以“紅色頭雁”的領頭作用,迅速純淨了行業的組織生態環境,使行業的黨委班子和領導班子變得團結和諧起來,使行業的廣大會員增強了組織認同感、心靈歸屬感和組織依賴感。形成了“有問題找協會、有困難找黨組織”的良好氛圍。涪陵區委書記王志杰曾兩次到行業黨群活動中心調研,並在這裡組織召開了全區非公黨建工作現場會,對行業黨建工作給予了高度評價。近兩年來,黨群活動中心先后接待了全國各地來交流學習非公黨黨建工作的團隊20余次。2021年,在涪陵區委建黨100周年表彰大會上,曾一度渙散、落后的涪陵區汽車銷售服務行業黨委,被評為涪陵區“先進基層黨組織”。以此同時,行業內還涌現出“百事達”等“先進基層黨組織”。行業黨委成立兩年來,已發展4名新黨員入黨,培養了14名入黨積極分子。

3、激活紅色細胞,激發紅色活力。 一是成立了黨員志願者服務隊。黨員,是黨的肌體細胞,是黨聯系服務群眾的基本因子。為了全面激活涪陵汽車銷售服務行業110名黨員“細胞”,行業黨委發起成立了以黨員、團員為骨干的“思源同行”志願者服務隊,先后開展了“疫情防控作表率、踐行初心擔使命”線上主題黨日活動,“助力鄉村振興、助農收砍青菜頭”志願活動,“溫暖與你同行”慰問協會困難黨員活動,“文明出行我為表率”志願活動,“關愛留守兒童”愛心捐贈活動,充分發揮了黨員先鋒模范帶頭作用。二是激發紅色活力。每月10日,圍繞理論學習、組織生活、民主議事等主題,定期開展“一次政治理論學習、一次微型黨課、一次民主評議、一次創業故事會、一次傳統教育、一次扶貧幫困、一次民主議事、一次志願者服務、一次黨建文化活動、一次思想情感分享”等“十個一”活動。與此同時,行業黨委還聯系有關部門舉辦了“政策、技能、法律培訓進企業”“部門負責人進企業講黨課”等活動。自“紅色引擎工程”實施以來,有870人次人員參加了16次政治理論學習、三亮三比三評、兩學一做和各類業務培訓,整個行業煥發出前所未有的朝氣和活力。

4、夯實紅色路徑,做優紅色引擎。強化“四個抓好”,抓好書記,抓好全面,抓好示范,抓好創新。抓好書記,落實黨委聯述聯評聯考“三聯”機制。抓好全面,穩固黨建陽光在行業的全覆蓋,使每一個支部不掉隊,使每一名黨員過得硬,服務會員企業一個不能少。抓好示范,在行業內培育培養一批“先進基層黨組織”“優秀黨員”和“先進集體”“先進個人”先鋒模范示范群。抓好創新,在行業內融入“科創+”“綠色+”“十個新提升”“三高地三示范區”理念,以“紅色引擎”刺激區內消費市場的增長,以創新拓展擴大區外消費市場的半徑,確保“紅色引擎工程”黨建品牌“抓得實、建得穩、可持續”。

三、初步成效

1、掀起紅色旋風,做大行業蛋糕,破解“行業存活率低”難題。一是利用展銷節會和營銷宣傳,刺激增長了涪陵區汽車消費內需。2019年行業黨委成立以后,先后主辦了兩屆“汽車展銷會”,以黨建公信力、企業各種促銷力,拉動了區內市場汽車銷售服務消費內需,做大了行業蛋糕,收到了奇效。二是利用“紅色引擎”擴大了周邊輻射力和影響力。因為有區市監局對涪陵汽車銷售服務市場需求和秩序的宏觀把控,加上黨建的科學引領,協會班子的社會公眾形象和商業信譽得到了重塑和提升,與汽車品牌上游的合作溝通能力變強了,與周邊區縣戰略合作的格局提升了,眾多企業宣傳營銷能力增強了。

2、強化紅色引領,凝聚發展合力,破解“協會凝聚率低”難題。一是入會率大大提高,凝聚力大大增強。通過實施“紅色引擎工程”,織密了基層組織之網,延伸了黨的工作觸角,實現了黨組織全覆蓋,形成了黨建管理的閉環體系。通過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思想引領、組織引領、工作引領,激發了正能量,重塑了新形象,凝聚了思想力,聚合了發展力。二是協會會員之間,增強了戰略互信。作為全體會員的“行業之家、汽車之家、愛心之家、溫暖之家”,常進常出如回家的會員們對黨群活動中心有了深深的信賴感和依賴感,真正把協會當成了學習成長、信息交流、資源整合、精神寄托的平台,當成了分憂解難、吐露心聲的“娘家”。

3、啟動紅色雲數據,觸發內生動力,破解“發展創新力低”難題。一是刺激區內消費增長,做大市場蛋糕。通過“紅色引擎紅色雲數據工程”的實施,以互聯網的創新思維和節會營銷的創新手段,打造了“涪陵汽車展銷會”和“涪陵汽車文化節”節會營銷品牌,行業齊動員,家家齊響應,滿城齊宣傳,刺激區內消費力的增長,形成了熱鬧的消費浪潮,觸發了行業的內生動力,提升了行業的創新能力。二是發揮“成渝城市群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的區位優勢,增強周邊區縣輻射力。一方面,通過“紅色引擎工程”品牌效應,提升服務品質,提高消費附加值,截流了涪陵流失重慶主城購車的大量客戶。另一方面,通過“紅色引擎工程”“紅色雲數據”區域聯動戰略,加強了與周邊區縣的戰略合作,加大了在周邊區縣的營銷宣傳力度,提高了區外顧客來涪購車的流量佔比。

4、開展紅心服務,踐行紅色承諾,破解“消費投訴率高”難題。一是通過專業系統的服務培訓,全面提升行業服務質量。自“紅色引擎工程”黨群活動中心建成以來,行業黨委通過“邀請專家培訓”“行業相互培訓學習”等內容和形式,使行業從業人員800多人次得到了學習成長,行業整體的服務意識、服務能力、服務質量得到了極大的提升和改變。通過“紅色引擎工程”拓展的“紅心服務、紅色承諾”,以及“服務質量月”檢查評比等活動的開展,從源頭上降低了顧客消費投訴率。二是由區市場監管局協調區消委在黨群活動中心開辦了消費維權中心,成為全市第一個在行業內開設的黨建引領的消費維權機構的范例。許多消費投訴在現場被調解,許多投訴糾紛在源頭被化解。

四、經驗啟示

縱觀全國各地的行業協會,都有這樣一些共性:都是鬆散型社會組織﹔都缺乏行政約束力和經濟約束力﹔都是各自為陣的企業老板或個體戶﹔都有組織歸屬的願望﹔都存在數量多、分布散的情況﹔都存在實力不一、問題不一的差異。

1、黨建是凝結行業抱團前行的最強保障。與其他行業協會一樣,涪陵區汽車銷售行業協會是一個沒有行政約束力和經濟約束力的社會鬆散型組織,數量多,分布散,人心復雜。唯有黨建,才是行業“形散神不散”的魂。協會成立時,因為黨建不力,一度出現了四分五裂、行將崩潰的尷尬局面。行業黨委成立后,通過加強黨的政治引領,淨化組織生態環境,注入正能量,重塑新形象,很快實現了從“三低一高”到“三高一低”的涅槃重生,美麗蝶變。行業黨委成立前,行業協會的入會率隻有48%,行業年產值隻有25億元﹔行業黨委成立后,行業協會的入會率達94%,行業年產值達40億元,短短三年時間入會率增長了46%,產值增長了15億元。由此可見,黨建,才是凝結行業抱團前行的最強保障。

2、黨建是助力行業高質量發展的最強投入。汽車銷售服務行業的興衰,是關乎人民群眾“高品質生活”的重要民生,也是涪陵區經濟戰線不可忽視的一支重要力量,行業近萬人的從業大軍更是穩定就業的重要載體。為此,屬於涪陵區委非公工委的涪陵區汽車銷售服務行業黨委,得到了區市場監管局牽頭、11個部門聯席的強力指導和大力支持,迅速扭轉了企業惡性競爭、業績持續下滑的困局,步入了高質量發展的軌道。今天看來,涪陵區委組織部、區委非公工委、區市場監管局等11個單位和部門所有關於行業黨建的投入,都是值得的。

3、黨建是驅動行業永不偏航的最強引擎。在黨建的引領下,涪陵區汽車銷售服務行業恪守職業操守的意識增強了,抱團合作的現象增多了,創優爭先的氛圍增濃了,先進典型的數量增長了,服務口碑的贊譽增多了,自主創新的原動力增強了,周邊的影響力和競爭力擴大了。事實証明,沒有黨建的紅色引擎驅動,協會就像失去動力源的船,將永遠迷失航向。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