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遼寧大連金普新區:“三融入雙提升”激發企業黨建活力

大連金普新區黨工委組織部

2022年07月07日13: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找准新時代黨建工作與企業經營互補共融的契合點,構建與國家級新區和自由貿易試驗區地位作用相匹配的企業黨建格局,近年來,金普新區堅持以黨建為統領,以“三融入雙提升”為切入點,讓黨建工作全方位融入企業管理運營、生產經營和職工群眾文化活動,實現企業管理水平、經濟效益、員工凝聚力和黨組織地位作用、組織力、黨建活動質量效益雙提升,讓黨的建設深度融入企業創新發展、健康經營全過程的創新模式,推動黨建工作與企業全方面發展互補共融,形成了“黨建強、企業強”“企業強、黨建更強”的良性循環新生態,切實構建了抓黨建促發展的新格局。

一、背景與起因

大連金普新區疊加了國家級新區、自貿試驗片區、沈大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中日(大連)地方發展合作示范區等重大開發開放平台優勢,承擔著高質量高速度領跑責任使命,先后推出了法定機構改革、國有企業改革、社會治理改革等創新實踐,極大地提振了各類市場主體投資興業信心,吸引了華為、達利凱普等為代表的一批高技術龍頭民營企業入駐,帶動了市場主體數量快速增長。2022年前四個月的增量已經超過1萬戶,形成了跨國企業、合資企業、民營企業等多種所有制經濟快速上升的局面。

然而,企業類型多元化、規模數量快速上升、企業黨組織和黨員數量激增,也給企業黨建帶來新的挑戰。部分企業對黨的建設認識不足、擺位不正、重視不夠、保障不暢等問題突顯,導致黨組織的核心地位不高、“堡壘”作用不強、凝聚力不足,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發揮不明顯、活動開展不經常,削弱了黨組織和黨員在企業經營管理、科研攻關、政治認同、社會責任等方面的作用。在疫情常態化背景下,一些企業經營生產也面臨諸多難題。如何破除思維定勢、突破利益藩籬、擺脫路徑依賴,激發黨組織內生動力、促進企業健康發展、增強員工政治認同、強化社會責任意識?如何通過黨建帶管理,破解黨建業務“兩張皮”,幫助企業脫困?成為金普新區面臨的一項重要課題。新區黨工委以黨建為統領,堅持問題導向,找准黨的建設與非公企業經營互補共融的契合點,探索實踐“三融入雙提升”黨建工作模式,構建了黨的建設與企業健康發展互利共贏雙提升的良好格局。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融入管理,實現黨建工作地位與企業管理水平雙提升

一是找准切入點,鞏固黨建地位。立足社會經濟建設主戰場,緊扣企業經營“命脈”,把助力中心工作作為提升黨建工作質效的主陣地,通過黨建工作與企業發展的深度融合,推動黨建工作和企業經營高質量發展。出台《金普新區關於提高非公有制企業和社會組織“兩個覆蓋”質量的實施意見》,持續推動黨組織班子與企業決策管理層“雙向進入”、黨員和生產經營骨干“雙向培養”。圍繞組織設置、制度落實、改選換屆、黨員發展、黨組織不能有效發揮作用等方面查擺問題1096個,逐項制定整改清單,通過黨組織規范化建設鞏固黨建地位提升。積極推動黨建工作寫入公司章程、納入日常規章,把黨組織的地位、作用和運行機制等嵌入企業治理結構,實現黨建工作與企業生產經營制度無縫對接、有機融合。大眾一汽發動機(大連)有限公司黨委通過多方做工作,不僅說服資方將黨建工作寫進合資章程,還在編制內成立黨建工作機構,配備3名專職黨務工作者,每年撥付黨建經費50萬元,實現黨建工作的重大突破。

二是選准著力點,建強黨建隊伍。積極開展“三培養三優先”活動,注重把黨員培養成業務技術骨干和經營管理骨干,把業務技術骨干和經營管理骨干培養成黨員,把黨員業務技術骨干和經營管理骨干培養進入企業管理層。注重發揮企業董事會、監事會、高級管理人員和工會主席在企業管理中的作用,優先安排企業董事會、監事會、高級管理人員和工會主席中的黨員通過合法程序選任黨組織書記和黨組織班子成員,把黨的組織優勢帶入企業管理層,促進企業管理水平穩步提升。全區803個單獨組建的非公企業黨組織中,由工會主席以上中層領導擔任黨組織書記的達到70%,由企業法人(出資人)和副總以上高級管理人員擔任黨組織書記的達到30%,近百家企業簽訂《共同約定書》。

三是瞄准連接點,拓寬溝通渠道。積極發揮黨組織的橋梁和紐帶作用,拓寬企業與政府間的溝通渠道。利用企報、企刊、內部工作群,創辦“黨群之窗”“工作動態”等宣傳頁、工作專報,及時把黨群組織開展服務企業的活動和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等情況傳遞給企業決策層,增強企業決策層對黨組織作用發揮的認知度。通過“金普一號”專線、“政企對接會”、項目管家等聯系服務企業制度,及時將企業的矛盾困難、發展訴求、人才需求等問題向政府部門反饋,降低企業運營成本。

(二)融入生產,實現黨建工作效益與企業經濟利益雙提升

一是發揮“兩個作用”,激發內生動力。以黨組織為引領,探索實施在黨組織班子中設置生產委員,在組織架構上把黨建工作與企業生產經營對接起來。結合企業生產經營需求,設立黨員先鋒崗、黨員責任區、黨員攻堅組等,通過開展崗位練兵、勞動競賽、技能比武、改善立項、技術革新、業務攻關等生產型活動,充分發揮出黨組織和黨員在企業生產經營、增產促銷、節能減排、技術攻關中的模范帶頭作用,推進黨建工作與企業生產經營緊密融合。盤起工業(大連)有限公司黨委廣泛開展“改善立項”活動,5年共立項97個,每年為公司增加產值上百萬元。融科儲能裝備有限公司黨支部開展“支部立項目、黨員定目標”活動,成立10個攻關小組。

二是建強“兩支隊伍”,提升創新活力。積極引導企業加大科技創新和基礎研發投入,集中力量攻克關鍵核心技術,著力解決“卡脖子”問題。在重大項目、重要技術攻關中引導黨員在關鍵時刻、吃勁崗位“揭榜挂帥”,一批黨組織主導、黨員擔綱的科研成果得到廣泛推廣應用。

三是協調“兩個關系”,構建和諧氛圍。牢固樹立以人為本的理念,協調好組織與個人、企業與社會的兩個關系,領導群團組織積極參與工資協商、勞動保障等工作,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構建起和諧的勞動關系。特別是在企業面臨重大調整、經營發展遇到困難時,黨組織勇於擔當,領導工會組織搭建企業與員工溝通的橋梁,積極參與化解企業中不同利益主體間的矛盾,協調企業與社會各方面的關系,既保証了員工的利益,又有效化解了潛在矛盾。近兩年,受疫情影響,部分企業出現暫時停產或減產情況,企業黨組織帶領工會組織及時介入,在幫助企業復產達產的同時,及時與企業溝通協商職工工資等問題,實現了“保障基本工資,不裁員”的目標,受到普遍認可。

(三)融入文化,實現黨群活動質量與企業社會效益雙提升

一是提升企業文化內涵。用黨建引領塑造企業文化塑形,不斷豐富以“誠信經營、以人為本、創新發展、合作共贏”等為主的企業文化內涵,在佔領職工群眾的思想陣地的同時,提升企業競爭軟實力。萬寶至馬達大連有限公司黨委針對提高職工素質,建設“四有”職工隊伍,借鑒外方倡導的“5S”“3K”企業管理方式,開展系列活動,實現黨建文化與企業文化有機融合。大連電瓷輸變電材料有限公司黨委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精神內涵,著力打造“以人為本,善待員工,行善修德,構筑和諧”的企業文化,增強了職工愛廠建廠、愛黨向黨的思想共識。大連原田工業有限公司把“雷鋒精神”引入企業管理中,制作了直接與晉級晉職、獎金發放和評比先進挂鉤的“雷鋒卡”,在公司內部逐漸形成了“學先進、比貢獻”的工作氛圍。

二是豐富企業文化載體。領導群團組織在黨和國家重大節日、企業重要活動等時節,以黨群活動為載體,圍繞塑造積極向上的企業文化和激發員工愛國愛黨愛企熱情,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文體活動。各具特色的“員工大舞台”“中外文化周”“共植黨員初心林”“家屬開放日”等品牌載體,多方位擴大黨群工作輻射面,多維度展現黨員、職工的風採,不斷提升職工幸福感和歸屬感,增強黨組織在企業員工中的凝聚力和組織力,為企業高質量發展注入紅色正能量。

三是拓展企業文化外延。企業黨組織在抓好自身建設和助力企業發展的同時,注重引領非公企業履行社會責任,通過參與社會公益事業、扶貧幫困、鄉村振興和疫情防控等活動,塑造企業良好外部形象,把企業文化向“回報社會”延伸。金普新區現已有159個兩新組織主動對接省內12個鄉鎮、21個貧困村和集體經濟薄弱村、464戶貧困戶,投入資金總額137.92萬元,援助基礎設施項目4個,提供技能培訓3100人次。組建義工隊、志願服務隊等200余支公益團體,常態化參與疫情防控、環境整治等社會治理活動。瑞光非織造布集團有限公司榮獲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公司黨支部被中共中央評為“先進基層黨組織”。

三、主要啟示

(一)黨建引領是夯實創新發展的“壓艙石”

實踐証明,抓黨建引領就是抓生產力生成。黨的建設引導企業運用科學思維、民主思維和法治思維治理企業,按照科學規律辦事,充分發揚民主,密切聯系群眾,尊重職工的首創精神,凝聚整體合力,激發企業發展的內生動力,提升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同時,為企業和投資方提供政治信用,為勞動者提供權益保護,引導企業履行社會責任,將黨的政治優勢轉化為企業治理優勢,推進企業做大做強,造就一批符合產業發展方向,服務國家發展戰略,突破關鍵性技術瓶頸的現代企業。

(二)黨建融入是實現雙促共贏的“助推器”

黨建工作不是孤立的,是與企業的各項工作,尤其是生產經營存在著密不可分的邏輯關系,是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的。隻有把黨建工作和企業運營要素有機融合,跳出就黨建抓黨建的“內循環”,克服黨建工作和生產經營“兩張皮”的思維定式,才能保証黨建在企業經營中的生命力和企業良性發展的持久力。實踐証明,黨建工作融入到企業組織形式、生產經營、企業文化這三個管理要素中,抓住了主要矛盾,找准了問題的契合點,把黨建工作與企業生產經營有效對接,推動黨建工作走深走實,助力企業經營行穩致遠。

(三)相互融入是搭建目標平台的“奠基石”

黨建和企業生產經營的目標具有一致性,都是把促進企業發展、建設一流企業作為工作的切入點和落腳點。“三融入雙提升”的核心就是充分發揮企業黨組織的引領效能、聚合創新發展的先鋒力量、培植愛崗敬業的企業文化,引導企業把黨的領導植入企業制度、嵌入公司治理結構、融入生產經營的全過程各環節,確保企業發展的正確方向。通過激發“一線筑壘”“崗位先鋒”等紅色動能,厚植紅色基因,匯聚紅色力量,筑牢紅色根基,構建起企業、職工的“命運共同體”,以黨建強賦能發展強,以整體智治帶動整體建強的發展目標。

(四)制度創新是驅動高質量發展的“試金石”

金普新區作為國家級新區,立足“一地一極三區”的戰略定位,著力把“試驗田”打造成高質量的“高產田”,全面深化改革,創新了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三融入雙提升”是黨建引領政府、社會、市場三元聯動的有效嘗試。隨著非公企業黨組織的引領地位不斷鞏固,融入企業經營管理的程度不斷深入,企業與企業黨組織、企業與黨政部門、企業黨組織與企業黨組織之間的橋梁紐帶更加穩固,關聯更加緊密,形成了精准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問題,有效服務企業生產經營,有力助推企業轉型升級的發展格局。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有效提升了黨政機關對市場宏觀調控的敏銳度,提高了服務保障的精准度。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