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西南石油大學化學化工學院:織密基層黨建“五張網” 繪就防疫發展“同心圓”

西南石油大學化學化工學院黨委

2022年07月07日13: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西南石油大學化工院全體師生堅決貫徹黨中央關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項決策部署,眾志成城、全力以赴,展現出擔當作為、共克時艱的良好風貌。

化工院黨委通過織密基層黨建“五張網”建設,將疫情防控與學院發展、基層黨建、學生培養、社會服務等緊密結合,凝聚起防疫發展“同心圓”,獲得師生“五心好評”,為“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取得新成績,提供源源不斷的化工力量。

一、 背景與起因

自疫情發生以來,西南石油大學化工院黨委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動迅速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上來,把疫情防控的“戰場”作為檢驗黨建工作、師生黨員政治底色和服務社會本色的“考場”,把服務社會疫情防控、確保人民群眾身體健康作為唯一宗旨,全面加強基層黨建“五張網”建設,落細落地推動學院各項事業發展與防控工作緊密結合。

師生黨員“心連心”攜手防疫,通過夯實基層堡壘,精心織密“督察網”﹔落實物資補位,齊心織密“責任網”﹔集結防疫合力,愛心織密“安全網”﹔賦能“雙碳”事業,貼心織密“服務網”﹔樹立標杆引航,暖心織密“榜樣網”,樹立起了有化工特色的疫情防控鮮明旗幟。

二、 做法和措施

(一) 夯實基層堡壘,精心織密“督察網”

在疫情防控期間,學院層層抓好防控責任,建立了“制度規范-支部落實-干部帶頭”的防控模式,形成層層抓、共同抓的工作格局,精心構筑防控督察體系。

制度規范,確保職責清晰——第一時間啟動《西南石油大學化工院突發事件應急處理預案》,遵循將“師生員工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原則,成立了疫情防控領導小組,下轄4個工作組:學工組(負責中國學生與留學生的疫情防控)、行政組(負責教職工疫情防控)、保障組(負責后勤物資保障)、宣傳組(負責通知公告發布與輿情導向宣傳),開展緊急培訓,充分掌握應急處置程序,保証防控工作有序開展。

支部落實,確保措施到位——在此基礎上,學院19個黨支部發揮“橋頭堡”的先鋒作用,以黨員和領導干部這個關鍵群體為抓手,每日開展實驗室、寢室走訪摸排工作,查明人員真實情況,全面督導排查“物防”“人防”方面工作,嚴格落實測溫、驗碼、佩戴口罩、錯峰用餐、快遞消殺等一系列疫情防控措施,堅決守好“自家門”,筑牢安全屏障,讓黨旗飄揚在疫情防控主戰場。

干部帶頭,確保行動有力——為緩解基層疫情防控工作壓力,為連日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工作人員爭取休息時間,學院班子牽頭開展“替崗輪值、共護校園”行動,全院上百名師生黨員,排班定表,參與卡點值守、流調溯源、物資運送、宣傳引導、網格走訪等工作,堅持“工作在單位,服務在基層,奉獻雙崗位”。

(二) 落實物資補位,齊心織密“責任網”

在疫情嚴峻、物資短缺的緊要關頭,學院立足自身學科特點,從“內保障-外支援”兩個維度,主動補位,確保學院安全健康的學習環境,並及時支援了抗疫一線。

校內及時落實物資保障——為減輕學校防疫物資壓力,學院教師黨員結合學科性質,自主配制75%消毒酒精,主動在明德樓A區一樓大廳面向師生無償發放,並對實驗室、寢室、辦公室、活動區排查登記、逐一消毒,一定程度上緩解了學校醫療物資緊張局面。同時,多位教師黨員帶頭聯絡防護物資,與校友企業等積極對接,籌集到84消毒液、護目鏡、紅外儀醫用口罩等必要物資,保障校園防疫需求。

校外主動擔當社會責任——隨著疫情形勢升級,部分醫療機構因物資短缺向社會求援。接到成都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急需護目鏡的求助信息,學院黨委班子第一時間組織黨員干部連夜籌集,將實驗所用的45副護目鏡在當天夜裡全數捐贈給醫院,幫助醫院解了燃眉之急。某生產新冠相關試劑企業急需檢測設備,學院立刻安排人員主動將PCR擴增儀送至檢測試劑制造企業,用於核酸檢測試劑盒質控檢測。學院還積極協調相關教師黨員配合政府和一線企業開展疫情防控工作,關鍵時刻展現社會擔當。

(三) 集結防疫合力,愛心織密“安全網”

學院各級黨員干部沖鋒在前,通過三個“第一”,即“一個方陣、一個標杆、一份倡議”,帶領師生群眾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合力構筑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

黨員集結,形成一個方陣——在疫情防控期間,我院300余名師生黨員主動請戰,爭做抗疫“先鋒”﹔有通過微博參加志願團活動,每天24小時不間斷搜集疫情求助者信息,幫助患者及家屬購買物資、聯系醫院的網絡防疫志願者袁晴。

先鋒示范,樹起一個標杆——因表現突出,學生黨員卿成林獲成都市“疫情防控青年突擊手”稱號、2020年中國大學生年度人物(入圍獎)﹔學生黨員邢皓獲“大慶市疫情防控優秀志願者”“2020年度中國大學生自強之星”。

愛心領航,發起一份倡議——在疫情形勢最為嚴峻期間,為減少師生外出風險,學校開設“便民平價菜市”,學院組織10余名教職工黨員志願者,協助菜市工作人員每日分裝蔬菜、送貨到家﹔2020年12月,我院一名研究生罹患白血病,全院300余名師生黨員踴躍捐款,通過線上愛心募捐、水滴籌眾籌等多種形式,為該生先后募集治療費用近35萬元。

(四) 賦能“雙碳”事業,貼心織密“服務網”

在疫情常態化防控背景下,學院發揮專業優勢,專家牽頭+專業整合,形成能源研究的“動車組”,從區域發展、能源轉型兩方面,織密社會“服務網”。

專家牽頭,服務地方經濟——學院組織專業力量,成立黨員專家服務團,服務國家戰略及成渝雙城經濟圈建設,推動地方高質量發展。黨員專家服務團成員先后奔赴宜賓絲麗雅、四川威沃敦、蜀道裝備等企業提供技術支持,以實際行動助力社會發展。

專業優化,助力能源轉型——學院牽頭成立碳中和研究院,助推成都打造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碳中和科技創新中心,作為主力軍參與碳中和天府永興實驗室籌建工作﹔聯合四川天府新區管理委員會、四川省能投集團在天府科學城共建天府新能源研究院,推動新能源技術研發和科技成果轉化﹔與四川聯合環境交易所開展“碳達峰碳中和”校企戰略合作,助力國家推進生態環保產業,落實“雙碳”行動,實現綠色轉型發展。

(五) 樹立標杆引航,暖心織密“榜樣網”

學院以“引領-塑造-輻射”為主線,發揮青年黨員先鋒隊伍榜樣作用,落實做細防疫“網格化”“精細化”,串聯起“點、線、面”的防疫教育鏈條。

一點就到,雲端引領——通過線上易班、公眾號等平台,建立話題、專欄,點對點“發聲”抗疫號召,300余名青年黨員雲端集結,化身“紅話筒”“紅畫筆”,開展“雲黨課”“雲輔學”“雲作品”,主動參與防疫知識宣傳、防疫作品征集、朋輩輔學講堂等,累計開展系列活動60余期,累計受眾超過2.5萬人次。

一線服務,志願行動——線下依托“學院-輔導員-黨員骨干-寢室長-學生”五級監測工作網格,劃分黨員責任區,拓展黨員示范崗,開展“戴黨徽、亮身份、作表率”活動。以學生黨員公寓服務站為抓手,監測健康打卡,落實晨午晚檢,做好重點區域旅居史排查,疏通異常症狀上報通道,堅持“日報告”“零報告”。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學院黨員服務隊結合專業知識,免費開展室內甲醛檢測、夢溪湖水質檢測活動20余期,以實際行動服務廣大師生。

一面旗幟,甘於奉獻——樹立青年學生黨員示范旗幟,發揮輻射帶動作用,號召青年學生扎根基層、躬身實踐。近3年,學院近20名畢業生投身選調生、“三支一扶”、“西部計劃”等國家基層項目,近50名畢業生走進西部基層能源崗位,扎根一線,踐行奉獻精神。

三、 主要成效

(一)師生黨員作用發揮緊扣“實干”。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學院師生黨員眾志成城,全力抗疫。100余名學生志願者在戰“疫”一線體現青春擔當,教師黨員無償配制消毒酒精、主動聯系校外機構獲贈84消毒液、承擔“校內菜市”志願工作等。

(二)社會服務責任意識聚焦“擔當”。多人赴四川省精細化工研究設計院等52家企業協助開展技術難題攻關、產品換代升級。多名黨員入選四川油氣化工產業規劃智庫重要成員,多名教授受聘擔任四川省安全生產、成都市危化品安全生產專家。學院針對油氣開採中的重大技術難題,開發出40余項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系列新型油田化學品。

(三)學院建設目標達成提檔“加速”。第四輪學科評估“化學工程與技術”獲得B+,首次進入全國前10~20%﹔化學學科進入ESI全球前1%﹔化學化工國家級實驗教學示范中心通過評估﹔學院黨委成功入選四川省高校黨建工作標杆院系培育單位﹔應用化學、化學工程與工藝、環境工程入選國家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雙萬計劃”﹔化學工程與工藝、環境工程、應用化學通過OBE工程教育認証﹔承擔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大專項等項目100余項。

四、 探討與啟示

從應急管控到常態化防控階段,西南石油大學化工院黨委認真貫徹相關工作部署,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織密基層黨建“五張網”,建體系、促保障、作表率、踐服務、促奉獻,形成了黨建引領、思想引領、服務引領的基層黨建經驗,獲得了以下3點啟示。

(一)堅持黨建引領,筑牢“戰疫”堡壘

三層保障明確責任。化工院黨委高度重視疫情防控工作,牢牢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責任,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系群眾優勢轉化為疫情防控的強大動力。第一時間成立了疫情防控領導小組,通過制度-支部-干部三層保障,壓實主體責任,落實各級責任,優化防控模式,制度規范,確保職責清晰﹔支部落實,確保措施到位﹔干部帶頭,確保行動有力,全方位落實好疫情防控工作。

五級監測覆蓋全員。強化日常管理監測,完善“學院-輔導員-學生骨干-寢室長-學生”五級監測工作網格,實現工作、人員全覆蓋。充分發揮輔導員、導師、班主任、學生黨員和學生干部力量,引導學生堅決服從學校統一管理,確保思想穩定、心態穩定、信念堅定。

(二)堅持思想引領,凝聚廣泛共識

打造暖心“雲”課堂。雲端防線疫情防控是沒有硝煙的戰場,也是一堂愛國主義教育的大課堂。學院黨委化危為機,通過“線上+線下”雙驅並進,通過“一個方陣、一個標杆、一份倡議”,依托易班、“先鋒集結”微信、“石大化語”微博等新媒體平台,筑起疫情“雲”防線,開展雲黨團日、雲端課堂、雲上活動,雲上解憂等特色活動,設立《疫情防控小課堂》、《疫情謠言粉碎機》等10余個專欄,傳遞新時代正能量。

精准前置“雲”防線。工作有溫度有准度,主動融入,加強聯系,重點關注學生面對疫情的心理狀態、情緒狀態、困難需求,種好責任田,做好學生線上問題的解決和處理,為學生提供必要的精神支撐和科學指導,將防控“疫線”前置到學生與家長身邊,構筑起跨時間、跨區域的疫情“雲”防線,全力保障學生安全,維護校園穩定環境,成功化疫情之危為育人之機。

(三)堅持服務引領,彰顯青春力量

整合黨建“教育鏈”。疫情防控階段,學院黨委通過服務型黨組織創新活動,積極整合資源,把黨員骨干和學生干部擰成一股繩,形成“一點引領-一線塑造-一面輻射”教育鏈。發揮出青年力量,推動防疫工作的開展,使得廣大師生黨員深化了服務學生、服務社會、服務發展的“大服務”理念和意識,強化了對黨負責、對事業負責、對師生負責的責任意識。

爭做青春“領頭雁”。學院號召各級黨員干部沖鋒在前,發起防控倡議書和承諾書,組建了一支“疫情防控青年突擊隊”,構建起“雲抗疫”青年陣線等,動員廣大同學在做好自身防護的同時,爭當疫情群防群控的“戰斗員”“宣傳員”“保障員”﹔線上投身於抗疫一線,榜樣示范引領,讓更多的青年大學生感受“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時代精神,將專業知識轉化為服務國家疫情防控的青春動力。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