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銅陵市第一中學江北分校:關愛農村留守學生 發揮支部堡壘作用

中共銅陵市第一中學江北分校總支部委員會

2022年07月07日13: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案例背景

新時期,城市化進程加快發展。在我校服務的農村地區,很多向往美好生活外出務工的農民家庭,由於經濟、生活條件等因素影響,其子女不能隨父母一起生活,隻能被動留守。高中是青少年學生身心發展的重要階段,尤其是農村留守學生,雖然在學業方面與其他學生差異不是十分明顯,但這一群體最需要給予高度重視的是其人格發展與健全、情感態度與價值觀養成、心理健康等方面的問題。結合我校實際,黨總支指導各支部引領黨員、教師以學生為中心,多管齊下,進行綜合干預,發揮支部堡壘作用,切實解決農村教育工作中留守學生在成長中存在的問題,關愛農村留守學生的健康成長。

二、主要做法

(一)主動對接村社。總支部牽頭部署教務處、總務處篩查摸底,結合校資助中心的學生資助庫,建立家庭困難留守學生信息庫,按年級組組織支部書記、委員主動對接村社,了解留守學生家庭情況,走訪留守學生家庭,便於進一步精准、分類幫扶。各支部聯合各年級班主任,獲取反饋加以調整增強實效,不僅優化了工作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時也保証了記錄的可靠性、全面性,形成了齊抓共管的新格局。

(二)發揮群團力量。總支部成立“留守學生關愛行動”工作指導組,指導各支部成立由先鋒黨員組成的“留守學生關愛行動志願者服務團隊”,動員優秀班主任、優秀教師、學科帶頭人、骨干教師等加入志願者隊伍﹔指導校團委組建“學生之家”活動室,指導教務處組建心理健康活動中心,發揮群團組織的力量,將關愛行動在實踐中推進﹔開通“親情熱線”電話,便於留守學生與在外務工的父母溝通,給予學生情感撫慰需求,縮短家庭教育的時空距離。

(三)開展多方聯動。聯合公安、司法、衛生健康等部門開展活動,積極為留守學生開展法律知識、交通知識、衛生健康知識等社會大講壇﹔聯合校家長委員會開展活動,一方面向學生監護人傳授科學的教育和監護知識,提升家庭教育實效,一方面爭取社會支持,擴大社會資源支持力度,拓展關愛留守學生助學活動﹔指導心理健康活動中心進行青春期知識講座、心理疏導與撫慰,發動優秀教師志願者、黨員先鋒代表等試點“代理家長”,對留守學生進行結對精准幫扶﹔指導各支部開展相關總結與改進,實現關愛留守學生工作多管齊下的制度化、規范化和常態化。

三、實際成效

(一)形成關愛留守學生的長效幫扶機制。總支部成立工作指導組,部署教務處、總務處、資助中心等對學生信息篩查摸底,各支部主動對接村社、上門實地走訪,形成留守學生信息庫,包括留守學生概況、留守原因、留守時期的監護人或臨時監護人狀況,記錄留守學生的主要表現等情況,分類歸整后要求各支部組織協調精准幫扶。指導各支部成立志願者服務團隊,動員優秀班主任、優秀教師、學科帶頭人、骨干教師等加入志願者隊伍,指導“學生之家”活動室、心理健康活動中心開展系列活動,聯系留守學生外出務工的父母適時與班主任溝通聯系,要求班主任周末假日期間盡可能陪護留守學生,形成全面、及時地了解留守學生思想動態,追蹤、陪護留守學生成人、成才,形成針對性的長效精准幫扶機制,確保每個學生高中年代成長是健康、向上的,確保每個學生的青春年華是積極、有意義的,確保學校教育教學真正做到為黨育人、為國育才。

(二)優化“黨建+”工作模式。總支部每個季度都召集全體黨員、教師,集中學習黨的十九大及歷次全會精神,深入領會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和“守教育初心、擔育人使命、作師德表率”師德主題教育活動成果,把政治標准和政治要求貫穿辦學治校、教書育人全過程各方面。指導學校對接公安、司法、交通、衛生健康等部門,為留守學生開展反欺詐防溺水、法律、交通、飲食衛生、運動健康等知識的普及。聯系家委會代表、校友會代表開展家校聯動活動,著力配合家庭教育提升實效,擴大社會層面支持留守學生健康成長廣泛參與力度。組織黨員、教師周末假日走訪留守學生家庭、所在村社,面對面促膝暢談撫慰學生並關注其成長,向村社表達了學校的關注、獲得了村社的支持實現了雙向溝通交流,既宣傳了學校學風教風和人文關懷,又彰顯黨員教師的師德師風和業務能力。

(三)引領黨建和業務工作雙融合、雙促進、雙提高。總支部指導各支部持續推進基層黨組織建設質量提升行動,持續推進各支部成為涵養師德、提振師風、強化師能的重要平台,推動黨員、教師思想政治建設、師德師風建設與業務能力建設融合發展。開展關愛留守貧困學生助學活動,針對性解決一部分貧困留守學生的實際生活困境,並給予經濟上的扶助。同時,通過課外活動、課后服務等實施全面素質教育、落實雙減政策。根據每個留守學生的特點,有針對性地開展歷史訪談社、外語角、休閑體育等社團活動。總支部指導各支部黨員教師、各學科骨干教師、各班級班主任等把教育評價改革、雙減政策、“五項管理”規定等文件要求與學校教育教學實際工作相結合,大力開展關愛“留守學生”幫扶活動,站在對學生負責的高度,對他們嚴慈相濟,用愛去滋潤,用心去呵護,用情去溫暖留守學生,使每一個進入我校學習的留守學生健康、歡樂成長。

四、經驗探討

(一)堅持問題導向關愛農村留守學生成長。中小學學校必須堅持服從和服務於黨和國家工作大局,適應黨和人民事業發展要求,必須緊緊圍繞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緊扣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健全全員全過程全方位育人的體制機制。當前,農村留守學生仍是一個社會問題,農村學校黨建必須站在對國家、社會和學生負責的高度,對留守學生要嚴慈相濟,用愛去滋潤,用心去呵護,用情去溫暖,助力留守學生走出心靈的荒漠,走進親情的綠洲。農村學校黨建必須立足服務農村初心不變,必須基於農村教育教學實際堅持問題導向,必須以務實工作、不懈努力去做好關愛留守學生工作,讓每一個留守學生健康、歡樂成長。

(二)突出黨建引領貫穿辦學治校、教書育人全過程各方面。中小學學校必須突出黨建引領,發揮黨建示范引領作用,引導青年學生樹立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服務於民族振興、社會進步。突出黨建實現把政治標准和政治要求貫穿辦學治校、教書育人全過程各方面,引領全體黨員、教職員工“守教育初心、擔育人使命、作師德表率”,落實師德師風建設和業務能力提升長效機制,打牢工作基礎,引領黨建和業務工作雙融合、雙促進、雙提高,迎著農村教育的困難而上,共同譜寫新階段現代化幸福銅陵建設新篇章。

(三)發揮支部堡壘作用優化農村學校黨建工作。農村中小學校黨建工作必須服務於農村教育實際,加強基層黨組織組織建設,發揮支部堡壘作用。通過加強支部的組織建設,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開展黨員服務承諾,發動黨員教師與學生結對幫扶等措施,提升黨組織服務學校教育教學的能力。通過創新活動內容和活動方式,對接社會需求,強化教育服務社會意識,加強家校聯系,幫助學生家長改進教育方法,配合家庭教育,實現協同育人新模式。通過支部引領各學科教師完善理論學習,進一步加強思想政治建設,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增強教師立德樹人、教書育人的榮譽感、責任感和使命感,進一步持之以恆提升教師隊伍整體素質。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