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河南洛陽老城區:打造夕陽紅黨建共同體 激發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新活力

河南省洛陽市老城區離退休干部黨工委

2022年07月07日13: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面對街道社區黨建、機關黨建、“兩新”組織黨建、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及領域相互分割、力量分散,以及黨建陣地活動資源有限及發展不均衡等問題,如何實現各領域黨建融合共進、整體提升?河南省洛陽市老城區樹立大黨建理念創新思路,主動適應社會群體結構和社會組織架構的變化,探索了一條以區域化黨建——夕陽紅黨建共同體為引領、以服務轄區離退休黨員為根本的共建共治共享、互惠合作、和諧融合的工作新路子。

一、背景及起因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顯示,我國人口老齡化速度進一步加快。“壯心未與年俱老”,如今“老年教育熱”正在悄然興起,老年教育活動中心(老年大學)的火爆程度絲毫不亞於孩子們的“入托入學”。老年大學及活動中心可以說是“一座難求”,老同志們千方百計“搶佔”名額,如何讓大家在衣食無憂的同時,更好享有豐富健康的精神生活,是值得全社會共同關注的話題,也是老干部工作者義不容辭的責任。

近年來,老城區在開展老干部工作時,針對陣地資源緊缺、人多地少的矛盾,硬件基礎設施比較薄弱的實際狀況,城市公共服務資源分布不均、服務供給不足,無法滿足廣大黨員群眾特別是老黨員、老同志多樣化需求的客觀現狀,老干部工作部門一直在深入思考,如何破解開展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的瓶頸?如何提升黨在城市基層的治理能力和對老干部、老黨員、老同志這部分特殊群體是服務力?2020年以來,經過深入調研摸底,區離退休干部黨工委協調凝聚全域離退休干部黨組織和離退休黨員的合力,以黨建共同體為紐帶凝聚力量,充分發揮離退休干部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離退休黨員模范示范作用,帶動區域內離退休干部黨組織和離退休黨員從“各自為戰”轉為“抱團取暖”。目前,區委老干部局與區民政局、區人社局、區政務服務中心、區交通一卡通公司等相關單位共同打造了夕陽紅黨建共同體18個,涵蓋了10家黨組織的兩千余名離退休黨員,輻射帶動轄區近五千名退休人員和兩萬余名老同志,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基礎上,不斷尋求離退休黨員公共利益的最大公約數。

二、主要做法

創新思路樹立大黨建理念,主動適應社會群體結構和社會組織架構的變化,進一步推進新時代黨建工作創新,堅持全局思維,在功能定位上突出“服務群眾、推動發展”﹔堅持系統思維,在組織架構上實現“縱向貫通、橫向融合”﹔堅持創新思維,在實踐路徑上體現“開放共享、促進工作”,通過把掌握不同資源的黨組織整合在一起,有效配置,重新盤活資源。同時,共同體單位之間通過開展參觀學習、實踐體驗、結對幫扶,相互交流、相互學習,各展所長、各取所需,探索了一條以區域化黨建為引領、以服務轄區離退休黨員為根本的共建共治共享、互惠合作、和諧融合的工作新路子,努力推動區域化黨建工作取得實效。

(一)織密網絡。共同體單位立足區位特點,工作業務各異,類型截然不同,取長補短、互通有無,不斷提升區域資源統籌共享、區域項目聯建共建、區域事務共商共議能力水平,打牢“底板”揚長避短,堅持從基礎工作抓起,按照有利於教育管理、有利於發揮作用、有利於參加活動的原則,優化建設路徑設置,靈活設置規范活動,強化問題導向,摸清離退休干部黨組織的弱項和短板,同時堅持把提升離退休干部黨組織組織力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比如: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的開展社區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平台,夕陽紅黨建共同體的建設牢牢把握和緊密結合離退休干部工作“四就近”原則和要求,緊密依靠社區黨組織,整合社區公共資源建設活動場所,扎實做好利用社區資源——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樂養居”等場所,使其成為是服務離退休干部“就近活動”的主要方式。

(二)理論聯學。圍繞重大節日慶典、重要時間節點、重要講話、重要主題、重要會議精神開展理論聯學活動,共同開展“我為河山賦能助力”專項行動、“強使命 找差距 明舉措 勇擔當”、“能力作風建設年”等主題教育活動,共同體內各黨組織通過組織黨員共過主題黨日、共學黨建知識、共上黨課、共看紅色影視、共談入黨感悟等,分領域設置載體,分類別統籌施策,實現了黨建痕跡可追溯、黨建工作績效可考核,讓不同領域黨員、新老黨員互相對標,增強黨性修養和政治理論水平,例如:交通一卡通公司是一個高新技術公司,公司人員以剛畢業的年輕大學生居多,但由於黨員人數不足三人暫時無法設立黨支部,但公司負責人希望能夠加強年輕干部的思想建設,通過和區離退休干部夕陽紅黨支部結成共同體,老干部黨員定期去給年輕人作宣講、上思政課等方式,有效推動了企業文化建設,促進了公司的發展。

(三)資源分享。共同體成員黨組織把各自可用的資源晒出來,充分發揮區離退休干部黨工委的獨特優勢,統籌協調,牽頭抓總,盤活用好,凝聚整合全域離退休干部黨組織和離退休黨員的合力。依托共同體內陣地建設較為完善的區老干部教育活動中心、區智慧養老服務中心及經驗豐富的黨務干部、善於組織黨課活動的“銀發人才”、離退休老干部等資源,定期安排成員單位共同開展各種黨內理論及實踐活動,實現基層黨組織陣地、人才和經驗等優勢資源有機整合、統籌利用、共同分享,切實發揮黨建優勢資源集聚共享效益。共同體成員單位在硬件設施上開放共享,活動陣地及服務設施共同使用,把組織優勢轉化為資源優勢、發展優勢,激發存量資源,使存量資源利用效益最大化。例如:區圖書館結合自身業務優勢舉辦“書香老城”讀書節,邀請夕陽紅黨支部的老干部代表參加,開展“銀暉傳理響”活動,並為每人辦理了一張與全市200余座城市書房、河洛書苑通借通還的電子借書卡。

(四)活動合辦。把組織開展特色活動作為展示共同體單位特色的機會和平台,在“五一”、“七一”、重陽節、“十一”等重要節假日、重大慶典,共同體內單位聯合開展參觀學習、實踐體驗、秩序維護、走訪慰問等各類主題黨日活動和志願服務活動,各展所長、各取所需,補齊薄弱領域黨建短板。切實把黨員干部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服務全區發展上來,活動融入中心,服務大局,聚焦中心工作,切實助力老城經濟社會發展。例如:老干部夕陽紅志願者積極助力全國文明典范城市創建工作,深入共同體社區開展“聽民聲、知民情、解民憂、暖民心”大走訪活動,老干部們挨家挨戶地與社區居民進行深入溝通交流,主動向進出小區的居民和行人發放文明宣傳手冊300余份,勸導大家共同遵守文明公約,力求文明城市大家創,提高創建文明典范城市知曉率和滿意度,助力營造濃厚的創建氛圍。

(五)隊伍共建。以建設一支合格過硬的工作隊伍為目標,採用互學經驗、互鑒教訓、互傳理念、共謀思路、共提能力的方式,把加強各單位黨員隊伍建設作為共同體工作的切入點,互通黨員教育管理經驗,互學支部建設經驗。組織開展黨員理論小輪訓、黨務業務小觀摩、微黨課等活動,提升黨員綜合能力水平,實現“支部強、黨員強”的雙強目標。例如,共同體成員單位區政務服務大廳工作人員全是剛參加工作的年輕人,這部分群體普遍對區情區貌不太熟悉,不缺學歷缺閱歷、不缺活力缺定力、不缺想法缺辦法,遇到問題心中沒數、碰到困難驚慌失措。老干部們是以往政策的制定者,也是當時政策的實施者,更是現在和當下政策的對接者。區委老干部局和區政務服務中心積極找尋工作聯接點,結合工作實際,抽選“銀發人才”在區政務服務大廳設立銀齡黨代表工作站幫助工作,搭建起了密切聯系黨員群眾的工作平台,共同體效能得到充分展現,“銀發人才”作用得到有效發揮。

(六)工作聯促。緊緊圍繞區委重心、服務工作中心,以融合本單位的中心任務作為根本,關注研究把握大局,有的放矢圍繞中心開展工作。共同體單位黨組織根據“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中心”的工作思路,共同探索工作規律,把黨建工作與各單位行政業務工作有機結合起來,協調推進,相互促進,相得益彰,使黨建工作貫穿於各單位業務工作的全過程,補齊薄弱領域短板,實現黨建資源利用最大化,對接各單位各部門的需求、難點、痛點,多方定位,拓寬發揮廣大老干部獨特優勢的領域,堅持自願量力、因才施用的原則,積極做好“銀齡”人才工作,達到共同提高黨建業務水平的目的,在全區經濟社會建設中發揮積極作用。例如:區衛健委結合業務特點邀請慢性病防治專家為區離退休干部講授健康養生講座,深入淺出的講解、簡單實用的保健知識和穿插其中的互動,深受老同志們的歡迎。

三、 取得成效及啟示

通過實施夕陽紅黨建工作共同體建設,各成員單位根據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總體思路,實現了共同發力,發展共贏的目標,進一步發揮了各部門優勢、整合區域資源、協作共贏、整體提升,有效促進基層黨建各項任務的落實,讓黨建共同體內的每一個基層黨組織細胞優勢最大化,切實發揮“1+1>2”的綜合效應,對離退休干部及廣大老同志的服務管理更加精准有效,更加契合老干部工作三項建設,更加貼近離退休黨員的年齡特征和思想實際,有效促進了新時代老干部工作高質量轉型發展。

一是有效加強了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面。哪裡有離退休黨員哪裡就有離退休干部黨組織,哪裡就建起夕陽紅黨建共同體,哪裡就開展老干部工作,形成橫到底縱到邊的離退休干部黨組織聯盟網絡,統籌區域內所有單位、組織,按照“區域統籌、全域融合”思路,參考街道辦事處“大黨工委”和社區“大黨委”的建設模式,建立健全聯席會議、結對共建、黨建工作項目化管理、評議考核等機制,吸納不同類別和不同層面的黨組織,找准自己的“責任田”,有效實現對整個區域的組織和工作覆蓋。

二是有效整合、充分利用了黨建資源。本著對工作陣地和隊伍建設等黨建資源的有效整合和統籌調配,有效緩解了離退休干部黨建在工作實效性和黨建資源稀缺性方面的矛盾。每個單位都有退休人員,離退休干部工作的開展也是一項系統工程,單靠老干部工作部門是難以很好完成的,需要各個單位協同合作才能更好推進,夕陽紅黨建共同體打破了行政壁壘和線性思維,以“共同體”為載體和紐帶把條塊和點面的治理力量整合起來,把閑置的公共資源用起來,將單一的服務資源豐富起來,將各部門的項目資源整合起來,用最少的投入實現了最大的“產出”,基本滿足了老干部黨員對活動陣地的需求。實現黨建資源高效整合利用,助推形成左右互動、區域協同的聚合力,進一步暢通離退休干部發揮正能量的通道,助推形成內外聯動、整體提質的創新力。

三是發揮好“傳幫帶”做好銀發人才工作。“傳幫帶”是老干部做好新時代答卷的必答題,“傳幫帶”是一種有效培養人才的方式,它不僅適用於一線業務人員的培養,同樣也適用於基層各項工作相關人才的培養。共同體可積極對接各單位各部門的需求、難點、痛點,多方定位,拓寬發揮廣大老干部獨特優勢的領域,堅持自願量力、因才施用的原則,老干部即使在退下來之后,可以繼續對年輕干部進行“傳幫帶”,為年輕干部指定迷津,講經驗、教思路、傳方法、說體會,發揮自身的余熱,讓他們少走彎路,減少無謂的失誤成本,從而激勵年輕干部成長擔當作為,教育年輕干部有為才有位,激活發展的最大資源,為黨的事業繼續作出貢獻。“站好最后一班崗”,真正發揮好“扶一把、送一程”的作用,也是齊心協力做好現實工作、踐行全區夕陽紅黨建工作品牌和現代化老城建設的生動實踐,努力打造“銀發人才”工作的老城樣板。

四是較好地發揮了離退休干部黨組織和老干部黨員的作用。夕陽紅黨建共同體的打造緊密結合新時代黨的理論成果和黨的建設總要求,強化政治性、原則性、戰斗性和黨建屬性,有效激發了老同志們參與社會建設的熱情,工作開展主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落腳點在於服務基層,服務群眾,堅持在攻堅克難的基層一線開展工作,整合黨建資源,讓原先的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由“獨角戲”變成了“大合唱”,黨建工作效果大大提升,探索實踐使離退休干部黨建融入了城市基層黨建的大格局,離退休干部黨組織弱化、虛化、邊緣化問題得到解決,離退休干部黨員發揮作用的積極性更高、范圍更廣、領域更寬、空間更大、示范更強,充分體現了為黨和人民事業增添正能量的價值取向,弘揚主旋律,發出好聲音,在匯聚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強大合力中展現出老干部工作的時代擔當。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