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山東青島市市北區寧夏路街道:打造“旗紅園興”黨建品牌 點燃黨建統領產業發展新增長極

青島市市北區寧夏路街道黨工委

2022年07月06日17: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青島市市北區寧夏路街道轄區內產業園區、商務樓宇等產業載體眾多,呈現出企業集中、空間聚合、人才密集等特點,既是黨建工作的新興領域,又是黨組織覆蓋的薄弱點。2021年以來,街道黨工委堅持黨建統領開放創新改革,創建“旗紅園興”園區黨建品牌,深度融合街道區域化黨建優勢與入駐企業、產業園區發展訴求,以黨建鏈串起企業鏈,建強“兩新”組織黨建動力主軸,實現黨旗高擎、企業興盛、園區振興。

一、案例背景

青島市市北區寧夏路街道地處市北區歷史城區和中央商務區交匯處,有五大產業園區及金環大廈等產業載體,入駐企業321家,業態涵蓋信息技術、互聯網+、人工智能、商貿服務、科技文化等,其中有4家企業已單獨成立黨支部。2016年10月,街道成立了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聯合黨委,包含13個非公企業黨支部和1個社會組織黨支部,黨員共計62人。由於園區企業數量眾多、經營范圍廣、人員流動快、黨員分散、黨組織設置難等多種因素,區域化黨建工作長期存在“步調不一、參差不齊”等問題,資源未能有效盤活,形成良性互動。2021年,街道黨工委堅持以黨建統領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切實將園區黨建作為促進企業提升、推進經濟發展的 “驅動器”,高點定位、科學謀劃、協同推進,街道“大黨建、大服務、大發展”的園區黨建新模式就此形成。

二、主要做法

(一)打造“黨建統領+產業發展”融合進的治理樞紐

一是找准“組織覆蓋”這個切入點。街道黨工委突出組織創新,通過調研、走訪等形式全面摸底,對2家具備單獨組建條件的企業指導其成立黨支部﹔對黨員數量較少、不具備組建條件的,成立3個園區聯合黨支部進行黨員兜底教育管理。構建起 “寧夏路街道黨工委一兩新組織聯合黨委一園區聯合黨總支一園區/企業黨支部”的組織架構,充分發揮黨的組織功能、組織力量、組織優勢,實現經濟發展到哪裡,黨建工作覆蓋到哪裡,推動黨建工作與產業發展互為共進。

二是筑牢“隊伍活力”這個支撐點。實施“雙帶頭人”育成計劃,由抓企業既有黨員轉變為培養企業領頭人、技術管理骨干等“關鍵人”入黨,將企業成長與企業家成長緊密結合,將經濟合作與黨建連抓緊密結合,用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引來經濟流量。強化頭雁引領,組織優秀社區黨委書記、黨建指導員到園區企業開展培訓宣講,提升園區黨務工作者政治理論和黨務知識水平。組織兩新組織、企業黨支部等開展 VR 黨課學黨史、紅色引領實地觀摩等特色主題黨日活動,以科技賦能學習教育,傳承好黨的傳統和優良作風,建強動力主軸。

三是夯實“制度建設”這個著力點。將園區黨建寫進街道《關於進一步以黨建統領提升城市基層治理和發展水平的實施意見》,從以組織力提升凝聚力、以黨建鏈串起企業鏈、做優服務實現聚勢發展等方面對深化園區黨建進行了部署要求。制定了《園區聯合黨總支議事規則》,明確園區聯合黨總支會議職責,確保每季度召開1次園區聯合黨總支會議,針對工作情況、存在問題、計劃措施等進行交流,共繪黨建“同心圓”。

(二)打造“四鏈合一+政務服務”優質高效的發展生態

一是搭建聚才融智平台。做大產業鏈,依托重點稅源企業上下游產業鏈條,引進20余個重點項目,實現以商招商、集聚發展。暢通資金鏈,通過政企會商,邀請各大銀行為部分企業進行政策解讀和融資推進,共計融資近百萬元。做優人才鏈,舉辦“感悟企業文化,提升干部作風”、“三化一型”干部素質能力提升班等活動,深化街道干部企業家思維,推進產業園區品質提升﹔細化“人才吹哨、街居響應、部門報到”服務流程,為街道10余名高層次人才提供政務、金融和政治吸納等服務﹔打造集“引才納智、政策信息發布、溝通交流合作、高端人才服務”等為一體的人才驛站,同步上線線上服務端口,實現線上數據共享。自2021年7月試運行以來,共有40余家企業、10余家人力資源公司注冊使用,發布政策咨詢80余篇,企業需求140余條,已為10余家企業推薦求職人員70余人。加強技術鏈,確定以新一代信息技術為主導產業,突出招引“互聯網+”商務服務、信息技術、人工智能和大數據等產業,打造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小鎮。

二是強化政企面對面。街道黨工委著力打造“三化三型”政府,從政府“端菜”到企業“點單”,以推進園區企業發展、提升服務質量、優化營商環境為目標,邀請市北區稅務局、市北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市北區工信局等部門,與轄區重點企業代表圍繞減稅降費、“專精特新”等內容開展政企會商會10余場,促進配套政策兌現落地。整合工會、團委、婦聯等群團組織資源,通過聯席會議、共建項目、定期研討等形式,實現“黨建+群團”一體化發展。

三是優化服務零距離。組成服務企業小分隊,建立協調聯動機制和常態化走訪企業機制,以清單化管理全方位做好跟蹤服務,累計服務企業1500余次。建立政企共成長機制,邀請行業大咖主講授課,分享財富金融、資本運作、工業互聯等前沿資訊,實現企業內涵式成長。通過主要負責同志調度、科室包聯、網格兜底,讓市北區“黨群e家”線上平台成為解決企業難題的綠色通道。今年以來,幫助企業解決注冊落戶、員工子女入學、補貼申領和見習基地申報等難題102件。

(三)打造“資源共享+跨界互動”耦合協同的商務客廳

一是打造園區黨建陣地。陣地面積約200平米,內設咖啡吧和休閑沙發,契合了年輕人心中的時尚風格,營造了一個有溫度、有個性的黨建空間。陣地為“組織聯建、主題沙龍、路演推介、政企會商、招商洽談、人才驛站、園社聯動”等項目開展提供優質場所,為企業搭建了金融、人才、技術要素等平台,使黨建工作有效嵌入產業發展和社會治理。自揭牌以來,已開展青島市民營和中小企業政策一本通、市北區支持產業發展集成政策等政策解讀會、路演推介和主題沙龍等近40場,不斷強化黨務政務服務疊加,實現資源共享、互動耦合,為企業發展注入 “紅色動能”,為街道高質量發展增添新動力。

二是發揮紅色多元力量。用平合思維做發展乘法,不斷梳理盤點文化活動、志願服務等要素資源,向企業、協會、社會組織釋放社區、園區、網格等應用場景,促進“內循環” 融入“大循環”。與41 家合化人單位簽訂聯建共建協議,以“區域共融、組織共建、事務共商、資源共享、多元共治”為原則,形成“志願者聯盟”“紅色管家”“情滿寧夏”“心·陽光法律工作站”等13個共建項目,在矛盾糾紛化解、藝術和融媒體發展、科技支撐等方面為社區網格建設和園區發展賦能,打造黨組織核心帶動、社會廣泛參與、多方互動的生動局面。

三是激活存量招新引強。瞄准市北區“2+6”特色產業體系,堅持將盤活轄區閑置低效資源與招商引資相結合,拓展產業發展空間,積極培育街道新的經濟增長極,引進項目成功盤活智立方產業園區8000余平米的閑置樓宇。

三、取得成效

一是“輸血造血”固本強基,有效激活園區黨建的內生動力。

在黨建引領產業發展過程中,街道黨工委注重解決園區黨建靠什麼人、建設什麼樣的隊伍的問題。通過提升組織覆蓋率、增強隊伍活力、完善制度建設等措施,園區黨建的動力主軸不斷建強,區域化黨建的組織基礎不斷夯實,黨員發展培養和作用發揮成效明顯。園區聯合黨總支成立之初,隻有20余名黨員,隨著組織覆蓋率的不斷提升及“企業雙帶頭人培育計劃”的深入開展,積極吸收企業技術、管理骨干入黨,目前園區聯合黨總支已有黨員72人,今年新提交入黨申請書8人,確定入黨積極分子2人。通過開展“黨員亮身份”“黨員示范崗”等系列活動,實現關鍵崗位有黨員、困難面前有黨員、突擊攻關有黨員。黨組織“軟硬件”建設不斷規范。各“兩新”組織黨支部能夠嚴格執行“三會一課”、民主評議黨員等組織生活制度,組織生活開展的規范性嚴肅性不斷增強。先后3次召開兩新組織黨建聯席會議,策劃確定兩新組織黨建共建項目12項,開展“憶往昔、看今朝”黨史紀念館參觀等聯合主題黨日活動5次,進一步調動廣大黨員的拼搏奮斗熱情。

二是“園社聯動”雙向賦能,有效加強基層治理的整體合力。黨建引領是社會治理貫穿始終的一根“連接線”。“聯建、共享、多贏”的“園社聯動”區域化黨建模式有效破除了產業園區同街道社區的邊界壁壘,為園區企業參與社區治理、提升“家門口”的服務效能、踐行社會責任牽線搭橋。企業的青年骨干成為志願服務的先鋒力量,主動投身文明城市創建、全員核酸檢測、垃圾分類宣傳等志願服務活動,在推動志願服務不斷豐富、不斷深化方面發揮積極作用,進一步延伸了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提供公共服務的觸角和抓手。

三是“平台思維”組團服務,有效激發企業邁步發展的紅色動能。街道“旗紅園興”園區黨建品牌將“黨建引領+產業發展”作為建設初衷,積極吸納聚合區市職能部門、專家學者、頭部企業、行業精英搭建起同頻共振、融合共進的對企服務平台,常態化開展多元主題、多方參與的政企會商、路演推介、招商洽談等活動,幫助企業發展開拓思路、對接供需、提升發展能級。目前五大園區都呈現出良好的發展態勢。

四、探討

一是黨建引領夯基礎。街道在做實做強園區黨建的過程中,注重把“增強兩新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凝聚力”,“把黨的政治優勢轉化為企業發展優勢”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工作成效日益顯現。聚焦組織建設,擴大示范效應,不斷鞏固工作基礎的同時,應結合企業黨員隊伍年輕化、思維活躍、創新意識強等特點,不斷搭建形式新穎的活動載體,豐富黨建活動內容,團結黨員,凝聚職工,提高“兩新”組織黨組織向心力。例如,街道通過“園社聯動”,組織網格黨員、紅色合伙人走進園區,進行十九屆六中全會宣講、百年黨史郵票展等黨建活動,將企業職工喜聞樂見的活動融入黨建工作,提高組織生活的吸引力、感染力,增強園區活力。

二是平台協同抓關鍵。園區黨建的突破點和切入點不僅限於黨組織建設、黨建活動開展,而是要善用平台思維做發展乘法,用生態思維創發展環境,多措並舉匯集職能部門、優質企業、專家學者的多方資源,通過建立街道吹哨、部門報到,紅色合伙人助力的工作機制,有效構筑良性發展生態,各展所長、各取所需,將服務精准送達園區、企業和員工,促進對企服務提檔升級。

三是創新服務促發展。“為企業解決痛點難點,推動招商引資大突破、營商環境大改善”是園區黨建的立足點和著力點。通過開展主題沙龍、路演推介、政企會商、人才驛站等活動項目及常態化走訪聯系企業,向園區、企業主體提供政策發布申領、創業培訓、用工對接、金融支持等服務,幫助園區加快招引一批符合產業定位的優質項目實現騰籠換鳥、迭代升級,幫助企業完善運營管理、加快產品產出,實現提質增效、跨步發展,切實將黨建力量匯聚成為企業發展的紅色動能,將“黨建強、發展強”的理念落到實處。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