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湖南長沙岳麓區:探索“領路人”辦法 讓黨建賦能企業高質量發展

中共長沙市岳麓區委組織部

2022年07月06日17: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立足業務抓黨建,把業務工作的難點,作為黨建工作的重點,是提高基層黨建質效的重要抓手。近年來,長沙市岳麓區聚焦非公經濟組織人才隊伍建設需要,在實踐中總結推廣“領路人”辦法,即堅持以黨建聚合力,發揮黨員“傳幫帶”作用,創新推出了一徽、一卡、一訪、一訓、一評的“五個一”工作舉措,讓非公經濟組織新入職的年輕員工迅速走上崗位,熟悉業務,融入團隊,增強對工作的歸屬感、對企業的認同感,讓黨建賦能發展落到實處。

一、案例背景

在具體實踐中,一些非公企業黨組織沒有徹底摒棄“黨建工作虛、業務工作實”“重業務輕黨建”等錯誤認識,存在黨建工作與企業發展“兩張皮”現象,黨建工作虛化弱化邊緣化問題較為突出。如何找准黨建工作與企業發展的結合點、切入點,積極拓展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組織和黨員發揮作用的途徑,促進黨建工作與企業經營發展相融合、與社會公共治理相促進,凸顯非公黨建工作的實際、實用和實效,成為非公企業黨組織新形勢下面臨的一個亟待解決的難題。

二、主要做法

“領路人”辦法為五八小鎮黨委首創,經過一年探索實踐,2021年在全區非公企業中推廣,具體做法是:

“一徽”定身份:發揮企業黨組織牽頭把關作用,對遞交申請“准領路人”,重點考察政治素質、業務能力、工作作風等方面,由企業黨組織進行考察把關。集中舉行“受徽儀式”,對考察合格的“領路人”頒發統一格式的胸徽,作為正式上崗“執業資格証”,不斷增強工作的儀式感和使命感。同時,公司黨組織根據新招員工情況,每年度安排前行“領路人”帶教1—2名新入職員工,面對面講企業文化、手把手教業務、傳經驗。五八小鎮黨委決定在前行科創集團全國園區正式推廣“前行領路人”,通過身份核評、績效核評、價值觀核評后,全國六十余座園區共有78名伙伴報名競選項目領路人,五八小鎮黨委通過線上直播的形式進行了累計6節課程的線上培訓,經歷一個月的考核后,最終有46名項目領路人正式上崗,至此,前行領路人全國百人領路人團隊正式集結。

“一卡”定責任:每個企業根據工作實際,制定“領路人”工作“紅卡”,通過一張“紅卡”,量化“領路人”的責任清單、任務清單和考核清單,讓人一看就懂,准確領會帶教任務和考核要求,不斷增強工作的標准化和操作性。湖南前行科創集團結合公司核心業務,為“領路人”明確新員工入職第一天,必須在領路人的帶領下與所在團隊見面並共進“第一頓”午餐等15項工作責任,同時明確在新員工轉正后,領路人要協助人力資源部門與新員工所在的業務部門對新員工在試用期的綜合表現及適崗情況進行評定,並復核領路人紅卡的實際結果,以此明確領路人的考核結果和新員工的融入情況讓廣大“領路人”責任上肩、干有方向。

“一訪”強認同:思想上的認同,是新員工對單位認同的前提和基礎。堅持把熟悉企業歷史和文化作為新入職員工“第一課”,組織全體新入職員工定期參觀公司黨群服務站、企業功能布局,全面掌握企業黨建工作情況和企業發展前景,讓新入職員工在深入了解企業中提升對企業發展信心和認同感。

“一訓”強能力:所有報名參加“領路人”招募計劃的人納入“領路人特訓營”,通過系列活動開展和業務培訓,不斷選優訓強“領路人”隊伍,為企業儲備培養了一批業務骨干和中堅力量。與此同時,通過“領路人”分享經驗、業務實操講座等方式,對所有新入職員工進行系統化的培訓。

“一評”強激勵:“領路人”協助配合人力資源部門、新員工所在部門(團隊)做好對帶教新員工的試用期綜合表現和崗位匹配度評定工作,作為是否順利入職及崗位分配的的重要依據。人力資源部門根據新入職員工入職后一年內的表現情況,對表現優秀的前行“領路人”給予績效獎勵。

三、經驗啟示

賦能企業高質量發展是非公黨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所在。在探索推行“領路人”辦法過程,在如何做實黨建工作,賦能非公企業高質量發展“大文章”,有以下幾點經驗和啟示:

一是選優訓強書記是做實非公黨建的前提條件。支部書記威信高不高、會不會抓,決定著非公黨建工作的質量。在推行非公黨建提質增效的過程中,岳麓區堅持把選優配強黨支部書記作為工作的重中之重,支部書記選好了,提升非公黨建質量就有了保障。在具體的工作實踐中,一方面,岳麓區堅持把非公企業人事副總、主管等高層管理人員推薦擔任黨支部書記,發揮企業管理人員在推動黨建工作上資源優勢、人脈優勢,進一步夯實黨建工作基礎﹔另一方面,堅持把非公黨組織書記納入基層黨組織書記培訓范疇,通過搭建“書記工作室”“我在兩新當書記”等平台,引導廣大非公黨組織書記打擂台、比學習、晒業績,讓支部書記在學習交流中清晰地知道自己的主責主業,不斷提升問題收集能力、工作謀劃能力、規范執行能力,筑牢兩新黨組織的“主心骨”。

二是圍繞中心服務是做實非公黨建的關鍵所在。黨建工作的最終目的都是為中心工作打基礎,這也體現了組織路線服務政治路線的鮮明導向。做實非公黨建,關鍵要始終聚焦非公組織發展“急難愁”。在實踐中,長沙市岳麓區聚焦非公企業招人成本高、人才流動性大實際問題,創新推出“領路人”辦法,通過思想引領、業務幫扶、人文關懷,讓新入職員工進入角色快、融入公司快、發展進步大,有效解決企業新員工流動性大問題。企業和員工對企業黨組織滿意率不斷提升,企業黨建工作氛圍越來越濃厚。

三是堅持創新驅動是做實非公黨建的重要途徑。創新是一切工作前進的源泉。做實非公黨建工作,關鍵要靠創新。聚焦非公企業人員流動性大,隊伍不穩定等普遍性問題,岳麓區創新推出“領路人”辦法,通過老帶新、師傅帶徒弟形式,不僅讓老員工不斷發揮個人價值、新入職員工最短時間學到業務和經驗,更讓企業隊伍保持穩定,實現員工、企業“雙贏”局面。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