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湖南長沙岳麓區:黨建引領“紅色之家”建設 高質量服務新就業群體

中共長沙市岳麓區委組織部

2022年07月06日16:5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隨著經濟社會發展不斷深化,新就業群體日趨壯大,已成為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重要力量,是我們黨厚植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的重點方向。近年來,長沙市岳麓區以建設“紅色之家”為抓手,通過建好服務陣地、做優服務項目、引導發揮作用,把“紅色之家”打造成為新就業群體的黨員之家、服務之家、溫馨之家。

一、案例背景

全國組織部長會議提出“加強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戰略部署,把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擺在突出位置上。中國勞動和社會科學保障研究院研究表明,我國總體上有1億人從事靈活性的就業,其中有7800萬人是依托互聯網的新就業形態,以岳麓區為例,全區以外賣騎手、快遞小哥、網約車司機等為代表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有近3萬人,成為穩定和擴大就業的巨大“蓄水池”。然而,和新興業態的迅猛發展相比,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還相對滯后,比如,黨的組織覆蓋還不夠到位,黨的工作覆蓋還有盲區,黨建工作方法跟不上,黨員作用發揮不明顯等等。因此,如何從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夯實黨的執政基礎的高度,旗幟鮮明地堅持黨管新興業態、黨管新就業群體,讓新就業群體這一新生階層成為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新動力,成為新形勢下兩新黨建工作的重要課題。

二、主要做法

加強新就業群體黨建是兩新黨建工作的重點任務。岳麓區立足區情實際,把“紅色之家”建設作為加強新就業群體黨建的重要抓手,有效提升黨組織對新就業群體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組織號召力,具體做法是:

(一)務實管用建好站點。堅持把陣地建設作為服務引領新就業群體的前提條件,以完善服務功能、優化運行體系為重點,實現“紅色之家”站點服務全方位、無死角覆蓋。一是充分整合資源力量。整合社區公共服務中心、樓宇商圈黨群服務站、小區黨群服務站等資源,在快遞外賣員相對集中的重點樓宇商圈、安置小區等區域建立24個“紅色之家”站點,不斷提升站點服務的輻射面。梅溪湖街道從社區黨群陣地劃出一部分空間,望城坡街道整合省郵政公司“愛心黨建驛站”資源,有效解決“陣地、經費從哪裡來”問題,讓“紅色之家”建設更快速、更高效。二是全面優化功能設施。制定下發“紅色之家”建設指南,明確“一套桌椅、一台微波爐、一台飲水機、一套冷暖電器、一個應急箱、一處手機充電處、一套報刊書籍”的“七個一”要求,鼓勵各街鎮結合各自特色,按照“方便快捷、務實管用、滿足需求”原則,進一步優化“紅色之家”站點功能布局,配套服務設施,實現“一站點一特色”。望月湖街道在落實“七個一”站點設施配備標准基礎上,根據區域快遞外賣小哥等新群體新需求,新增“一個免費wifi,一個承諾,一個溫馨提示,一個健康驛站”實施,既有效解決歇腳難、飲水難、充電難等問題,又提升了關心關懷力度。三是健全站點運行機制。建立“紅色之家”站點“一標三有”運行體制,即在站點醒目位置懸挂帶有“長沙快遞外賣小哥紅色之家”字樣和統一制作的標識logo,每個站點有規范的管理標准,有具體的服務項目,有一支志願服務隊伍。望月湖街道湖東社區站點堅持以需求為導向,站內設立服務管理制度,由社區黨總支負責日常管理和運行,實現24小時對快遞外賣小哥免費開放,由社區黨員志願者擔任的服務管家電話全天候暢通,為小哥們提供全方位的政策咨詢解答。

(二)供需對接做優服務。通過個別訪談、專題座談、問卷調查等形式,全面摸清快遞外賣小哥等廣大戶外勞動者的需求和訴求,做實做優黨建工作、專業服務、生活服務,以優質服務引領凝聚廣大戶外工作者。一是做優黨建服務,強化思想引領。針對快遞外賣小哥等新就業群體勞動主要地點在社區的實情,發揮社區黨組織兜底管理服務作用,把新就業群體黨員納入社區直管黨員管理范疇,堅持做到組織生活一起過、志願服務活動一起參加、黨性教育一起享受,讓新就業群體黨員“流動不流失、離鄉不離黨”。梅溪湖街道把快遞外賣小哥黨員納入流動黨員管理范疇,把在社區參加黨內政治生活納入服務積分卡管理范疇,設定積分分值和規定,激勵廣大黨員快遞外賣員按時參加黨內政治生活,讓廣大黨員快遞外賣員在常態化黨內生活中錘煉黨性修養。二是做實專業服務,優化勞動環境。就業模式平台化、靈活化、勞動關系不明確是新就業群體的重要特點,對我國以勞動關系為中心構建的勞動群體社會保障體系提出了重大挑戰。岳麓區聚焦新就業群體對法律、技能培訓等方面實際需求,以社區黨組織為主體,聯動司法、交警等職能部門以及工青婦等群團組織,積極開展法律知識宣傳、交通安全知識培訓、職業技能培訓等活動,有針對性地提供法律援助、交通法規宣講、勞動糾紛調解等專業化服務。望月湖街道湖東社區站點針對快遞外賣員法律知識需求,打造以“平安騎士”為主題的法治廣場,開展法律知識宣傳、播放法治電影,教育引導廣大快遞外賣小哥在遵守法律法規、交通規則、樹立文明新風等方面發揮示范作用。三是做細生活服務,提升個人獲得感。快遞外賣騎手等戶外工作者平日裡非常辛苦,看似簡單的工作但需要他們風雨無阻,不僅起早貪黑,還要和時間比賽,需要一個健康的體魄來支撐這個高強度的工作。岳麓區堅持問題導向、需求導向,依托區域化黨建平台,整合區域醫療健康、教育培訓等服務資源,扎實開展義診服務進站點、健康講座進站點、子女托管服務進站點“三進”系列活動,常態化地提供健康咨詢、體檢、子女假期托管等服務,讓廣大快遞外賣小哥等戶外勞動者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在參加梅溪湖街道華茂社區站點舉辦的夏日健康講座后,外賣小哥肖武說:“這個健康講座對我個人來說非常受益,讓我更加系統地了解到健康飲食的常識,也給我提供了健康膳食方面的專業指導,深受啟發。我覺得街道社區此舉讓我們這個群體感覺到了家的溫暖!”

(三)雙向互動發揮作用。在高質量服務好快遞外賣小哥的基礎上,通過平台搭建、創新舉措、濃厚氛圍等方式,組織引導廣大新就業群體積極參與基層治理、融入城市發展。一是平台支撐。堅持線上線下相結合,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組建志願服務隊,並發放“流動網格員”,為廣大新就業群體進出小區參與基層治理提供便利﹔依托微信群、微信公眾號等線上平台,開展“隱患直報”“隨手拍”“隨手公益”等活動,著力搭建起新就業群體參與基層治理的平台載體。洋湖街道成立“暖洋先鋒”志願服務隊,為每一名快遞外賣小哥發放“流動網格員証”,讓廣大快遞外賣員“持証上崗”、參與社區治理,廣大快遞外賣員一致反映,有了“身份証”后,進出小區比以往更快速便利。二是積分引導。推行積分獎勵辦法,通過發放“愛心存折”、積分兌換生活物品與服務等形式,鼓勵引導廣大快遞外賣員等新就業群體爭當“平安巡查員”“文明宣傳員”“紅色代辦員”,在異常情況預警、突發事件直報、社情民意傳遞、市政設施保修等方面發揮“前哨”作用。今年以來,全區各新就業群體志願服務隊累計幫助收集發現上報問題23個,發放各類政策宣傳資料1860份。三是表彰激勵。堅持用身邊事激勵身邊人、用身邊人帶動身邊人的原則,以街道社區主體,常態化開展“最美勞動者”“最美志願者”等“最美”系列評選表彰活動,同時,依托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宣傳陣地、樓宇商圈廣告顯示屏等平台,滾動式播送先進典型事跡,進一步激發新就業群體參與社區治理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推動形成“人人爭先、事事爭優”濃厚氛圍。

三、經驗啟示

“紅色之家”建設是發揮街道社區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整合內部外部資源,具有開放性、系統性的制度設計,是加強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創新社會治理的積極探索和成功實踐。從中我們得到四點啟示:

第一,抓好“紅色之家”建設,必須要突出黨建引領。“紅色之家”建設順利推進,必須重視黨建引領。在建設過程中,岳麓區始終堅持發揮社區黨組織牽頭抓總作用,著力做好統籌協調、需求收集、組織動員、貼心服務等工作。與此同時,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引導黨員亮出身份,領銜組建黨員志願服務團隊,積極投身站點設計方案制定、服務管理、小區和諧治理等工作,確保“紅色之家”建設有人抓、抓得實、抓到位。

第二,抓好“紅色之家”建設,必須要尊重主體地位。“紅色之家”最大受益者是新就業群體,一味地“為民做主”,往往都會“吃力不討好”,必須把新就業群體主體作用貫穿工作全過程。岳麓區始終堅持問題導向、需求導向,秉持“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理念,把廣泛聽取新就業群體的意見作為啟動“紅色之家”建設的重要環節,靈活運用留言板留言、網上專題征求意見等線上線下多種方式,充分聽取新就業群體對站點選址、內部功能布局等各方面的意見建議,既確保“紅色之家”基本服務功能,又充分體現社區的特色,最大限度滿足每一名新就業群體的訴求。

第三,抓好“紅色之家”建設,必須強化資源整合。“紅色之家”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單靠社區推進是不可能實現,必須堅持區域統籌,充分整合資源。在服務新就業群體過程中,岳麓區依托街道、社區兩級區域化黨建聯席會議平台,整合駐區單位、社會組織優勢資源,為“紅色之家”陣地建設上提供便利的同時,圍繞新就業群體的所急所難、所思所盼,發揮在職黨員的專業優勢和資源優勢,打造“紅色之家”服務體系,有針對性地為新就業群體提供政策法規宣講、健康監測、義診、子女假期托管等專業服務,實現“小事不出站點、服務就在身邊”。

第四,抓好“紅色之家”建設,要突出正向激勵。推進“紅色之家”建設,目的就是加強政治引領、組織引領,切實把新就業群體凝聚在黨的周圍,成為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重要力量。岳麓區“紅色之家”建設之所以能夠在不到半年時間,在全區各個街道(社區)迅速推開、成效凸顯,就在於舉措實在、激勵有力、保障到位,從召開“紅色之家”站點建設現場觀摩會到以獎代補辦法落實,從開展先進典型評選到工作經驗宣傳推廣,既督促街道、社區把責任扛起來、抓實抓好“紅色之家”建設,又激發廣大新就業群體方面參與建設的內在動能。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