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河南鶴壁:創新機關黨建“供給側” 有效破解“兩張皮”

中共鶴壁市委直屬機關工委

2022年07月06日16:5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機關黨的建設是機關建設的根本保証,深化全面從嚴治黨、進行自我革命,必須從機關嚴起、從機關黨建抓起。

一、案例背景

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指出,各部門黨組(黨委)要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業務,堅持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落實、一起檢查,使各項舉措在部署上相互配合、在實施中相互促進。圍繞“機關黨組織既不領導業務工作,機關黨建工作又要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如何找准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相互促進的結合點”這一命題,工作實踐中,我們深深感受到機關黨建工作的主體、客體都是機關黨員干部,機關黨建工作說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必須緊緊扭住“做人的工作”的人,堅持“書記抓、抓書記”,牽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做好機關黨建工作“供給側”創新,才能有效破解機關黨建與業務工作“兩張皮”問題。近年來,我們確立了“111432”工作路徑,全面加強對市直機關黨建工作的統一領導,強化對黨組(黨委)落實機關黨建主體責任的指導督促,目前,我市市直機關黨組織書記97%以上由部門黨組(黨委)書記擔任。

二、主要做法

(一)明確職責定位,織牢責任落實體系,確保知責明責。一是高位推動責任落實。鶴壁市委出台了《關於加強和改進全市機關黨的建設的實施意見》,倡導部門黨組(黨委)書記擔任機關黨組織書記,並持續推動其從職務上的擔任轉變為行動上的落實。市委每年年初聽取機關黨建工作匯報並研究機關黨建工作,召開高規格的全市黨務工作暨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2020年5月,批准成立了市直機關黨員教育培訓中心,充實和加強了機關黨建力量,鶴壁是全省唯一新成立機關黨建二級機構的省轄市。市委每年年初召開“三級干部大會”,對黨建工作優秀單位和先進個人進行隆重表彰,推動了以黨建“第一責任”引領和保障發展“第一要務”。二是厘清責任主體。市直工委充分發揮對市直機關黨的工作的統一領導功能和牽頭抓總作用,不斷增強指導意識和督導底氣,推動黨組(黨委)履行機關黨建主體責任﹔黨組(黨委)牢固樹立“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理念,充分發揮領導核心作用,黨組(黨委)書記履行機關黨建工作第一責任人職責,其他班子成員落實“一崗雙責”﹔機關黨委充分發揮專責機構職能作用,推動黨建工作落實,機關黨委書記聚焦主責主業,切實抓好具體落實﹔機關紀委書記認真履行監督職責﹔機關黨支部書記履行直接責任人職責,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名黨員。三是制定責任清單。研究制定《市直工委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清單》,明確工委領導班子集體責任、書記責任和班子其他成員責任﹔研究制定《市直機關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的實施意見》《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深化年的意見》《市直機關黨的建設“三級四崗”責任清單》,明確黨組(黨委)、機關黨委、黨支部“三級組織”和黨組(黨委)書記、黨組(黨委)成員、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黨支部書記“四級崗位”黨建工作責任清單,層層厘清責任、壓實責任。

(二)強化政治引領,增強責任落實意識,做到守責擔責。一是堅持政治引領。深入開展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黨組(黨委)書記圍繞“強化政治機關意識,當好排頭兵”主題講專題黨課,引導黨員干部站好第一方陣、跑好第一棒,增強帶頭捍衛“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二是深化理論武裝。推出“市直機關紅色大講堂”,統籌市直機關理論學習巡聽旁聽,以理論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堅定。三是大力營造氛圍。在市屬報紙上開設“百年黨史悟初心,機關力行作表率——黨組(黨委)書記談黨建”專欄,常委部門常務副職帶頭撰寫文章、部門黨組(黨委)書記踴躍投稿,營造了“比、學、趕、幫、超”的濃厚氛圍。

(三)抓好壓力傳導,構建責任落實機制,推動履責盡責。一是建立溝通聯系機制。加強和部門黨組(黨委)工作上的協商,積極征求黨組(黨委)對有關工作部署的意見建議,黨組(黨委)及時向市直工委通報本部門本單位黨的建設情況和建設規劃,共同推進機關黨建責任落實。二是實施協作共建機制。按照“優勢互補、資源整合、相互促進”的原則,將市直機關86個黨組織劃分為6個協作組,每年撥付一定黨建經費予以支持。組長單位由黨組(黨委)重視、工作基礎好、黨務干部素質能力高的單位擔任,協作組成員單位定期開展黨建觀摩,分享信息、交流經驗,提升機關黨建整體水平。三是實施橫向協同機制。我們加強與市紀委機關、市委組織部、市委宣傳部、市委巡察辦等相關職能部門的協作配合,推動機關黨建責任落實,避免重復檢查、多頭檢查,真正形成抓機關黨建的橫向強大合力。四是探索上下聯動機制。按照“上下共建、經驗互鑒、同頻共振、共促發展”的思路,強化市縣(區)機關工委指導聯動、市縣(區)機關對口單位機關黨組織協調聯動,著力構建“重點工作聯推、重大活動聯抓、重要載體聯建”的“三重三聯”機制,形成機關黨建工作聯動格局。五是實施標准化推進機制。按照“工委抓統籌、協作組抓示范、單位抓具體”的原則,加強對機關黨組織書記的能力素質培訓。圍繞“一年夯實基礎、兩年實現大提升”的目標,出台《市直機關黨支部標准化建設實施方案》,打造30個黨建示范點。編印《機關黨建工作實務》,形成一套完整的機關黨建標准化體系,推行“三本六盒一証”,不斷細化標准化建設路徑。六是實施黨建觀摩機制。持續推進“逐支部觀摩、整單位提升”工作,通過實地觀摩、聽取匯報、查閱資料、現場交流等方式,形成后進趕先進、中間爭先進、先進更前進的工作態勢。2021年,開展全市范圍內大的黨建觀摩2次,協作組內部開展黨建觀摩12次。七是實施引領融合機制。打造了“黨旗耀鶴城”機關黨建品牌,要求市直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在全市重點工作和急難險重任務中,讓黨旗高高飄揚、讓黨徽閃閃發光,進而不斷推進黨組(黨委)將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落實、一起檢查,找准二者融合的切入點、結合點、落腳點和支撐點。八是實施正向激勵機制。2021年起,明確市委評定的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享受同級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待遇。市直工委評定的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比照年度考核優秀等次公務員獎金標准予以獎勵,激發黨員干部干事創業激情。

(四)注重考核評議,強化責任落實督導,從嚴督責考責。一是重視日常監督。完善監督制度,制定《市直機關黨建工作日常監督制度》,加強對黨組(黨委)履行機關黨建主體責任、落實機關黨建重點工作和重要制度情況的督查,定期下發機關黨建工作季度提示單和工作提醒單。加強調研指導,定期派出調研指導組,督促落實“三級四崗”責任,提高機關黨建工作質量。創新監督方式,充分發揮機關黨建智慧融合平台作用,實行機關黨組織和黨員的“雙積分”管理,推動機關黨建工作功在平常、抓在經常、考在日常。二是強化述職評議。根據“述職述黨建、評議評黨建、考核考黨建”的要求,市直工委參與全市年度績效考評,將落實機關黨建責任情況納入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年度考核內容,加大抓機關黨建工作權重。每年年初,市直工委書記向市委述職並接受評議,市直工委召開市直機關黨建工作述職評議會議,傳遞嚴實工作導向。2021年,以協作共建組為單元,直管的市直單位黨組織全部現場述職﹔以機關黨委(機關黨總支)為單元,所屬黨支部全部現場述職,實現機關黨組織現場述職“兩個”全覆蓋,述出壓力、評出干勁。三是注重結果運用。充分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對考核結果連續為“好”的機關黨組織進行獎勵,對任職時間較長、業績較突出的黨務干部在選拔任用、評優評先等方面優先考慮。對考核結果為“差”得機關黨組織,進行函詢提醒、適時通報,督促其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認真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

三、取得成效

(一)黨組(黨委)“動起來”的政治自覺明顯增強。通過加強指導督促,黨組(黨委)“抓機關黨建是本職、不抓機關黨建是失職、抓不好機關黨建是瀆職”的理念更加牢固,黨組(黨委)扛牢機關黨建主體責任、黨組(黨委)書記扛牢“第一責任人”職責的自覺性顯著增強,黨組(黨委)書記主動擔任機關黨組織書記的政治站位不斷提升,重視機關黨建、大抓機關黨建的氛圍越來越濃。譬如,市政府機關黨組將后備干部是否有黨務干部工作經歷作為提拔使用硬條件之一。工作中,黨組(黨委)能夠將機關黨建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落實機關黨建與業務工作“四個一起”要求的主動性明顯增強,接受機關工委對其履行機關黨建主體責任進行指導督促的自覺性明顯增強。黨組(黨委)書記對機關黨建工作能夠做到經常過問、帶頭研究、親自部署,充分發揮了“關鍵少數”的以上率下和牽引帶動作用。

(二)黨員干部“干起來”的責任擔當充分激發。通過加強指導督促,黨員干部的身份意識明顯增強、黨性修養有效提升、干事創業激情充分激發、模范帶頭作用充分發揮。黨員干部積極參與優化營商環境服務隊,積極參與優化營商環境主題黨日活動,為打造營商環境金字招牌貢獻力量。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黨員干部及時向所居住地小區黨組織報到,參與疫情防控工作。黨員干部積極參與文明城市創建和綜治平安建設,鶴壁榮獲全國社會治安綜合治理最高獎項“長安杯”。2021年,鶴壁市遭受特大洪澇災害,市直機關迅速組建搶險救災突擊隊165支、志願服務隊86支、青年突擊隊3支、退役軍人搶險突擊隊1支,黨員干部在危急任務中錘煉黨性、擔當作為,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中提升能力、轉變作風。

(三)黨務工作“活起來”的生動局面已經形成。通過加強指導督促,“黨旗耀鶴城”機關黨建品牌示范引領作用得到了持續發揮,突出了“政治機關”的鮮明特征,提振了“建設高質量富美鶴城”的精氣神,彰顯了“走在前、作表率”的感召力。“黨旗耀鶴城”的品牌“酵母”作用進一步彰顯,機關黨建工作不斷呈現“點上出彩、線上成景、面上開花”。黨組(黨委)和機關基層黨組織按照“四有一好”(有簡潔的品牌名稱、有獨創性的logo標識、有准確性的內涵、有示范性的成果,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發揮好)標准,開展機關黨建品牌創建提升行動,著力推動了“一單位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打造,形成了政法系統的“黨建帶隊建”、城管系統的“城管藍黨旗紅”、住建系統的“黨建領航·紅色物業”、教育系統的“黨建引領·育人使命”等一批獨具特色的黨建工作品牌。

(四)機關黨建“實起來”的工作導向蓬勃起勢。通過加強指導督促,黨組(黨委)、機關基層黨組織、黨員干部“向中心聚力、為大局出力”的意識明顯增強,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顯著增強。開展“喜迎二十大、機關當模范”系列活動,把“講政治、守紀律、負責任、有效率”要求落到實處,不斷強化機關黨建職能。譬如,市發改委黨組、市工信局黨組積極與市直工委對接,圍繞省“十大戰略”、市“十大行動”,聚焦中心任務,主動承接籌辦“市直機關紅色大講堂”。組織“星級”黨支部爭創和征集黨性教育活動基地活動,分類型制定機關黨支部規范化建設標准,打造一批“四強”黨支部,不斷夯實機關黨建根基。開設“扛起抓機關黨建第一責任人職責”論壇,把黨建工作保障中心任務、服務人民群眾、維護和諧穩定等納入考評范圍,健全完善全鏈條考評體系,不斷強化“指揮棒”作用。加強清廉機關建設的全覆蓋,嚴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不斷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

四、經驗啟示

(一)堅持頭雁領航、以上率下,是推動落實主體責任的基礎。不斷提高黨組(黨委)抓機關黨建責任制落實的政治站位,持續增強黨組(黨委)扛起履行機關黨建主體責任的政治擔當。緊緊抓住黨組(黨委)書記第一責任人這個“關鍵少數”,使機關黨建工作真正成為“一把手工程”“書記工程”。大力推動黨組(黨委)其他成員嚴格落實“一崗雙責”,切實抓好各自分管領域的黨建工作,實現以上率下,充分發揮“頭雁效應”。

(二)堅持壓實責任、各盡其責,是推動落實主體責任的關鍵。通過明確職責定位、制定責任清單,不斷健全責任體系,進一步完善責任鏈條,形成工作閉環。通過創新實施溝通聯系、協作共建、橫向協同、上下聯動、標准化推進、黨建觀摩、引領融合、培養激勵等機制,牢牢牽住責任制“牛鼻子”,抓好關鍵環節,落實壓力傳導,做到守責擔責、明責知責、履責盡責。

(三)堅持深度融合、一體推進,是推動落實主體責任的抓手。始終明確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的定位,推動黨建與業務相互促進,不斷破解“兩張皮”問題。堅持黨建與業務一起謀劃,增強下好“一盤棋”的思想自覺和政治自覺﹔堅持黨建與業務一起部署,做到圍繞業務抓黨建、依靠黨建促業務﹔堅持黨建與業務一起落實,將黨建工作貫穿到業務工作的全過程和各層面﹔堅持黨建與業務一起檢查,做到黨建考核中有業務、業務考核中有黨建,實現機關黨建與業務工作同頻共振。

(四)堅持結果導向、強化考評,是推動落實主體責任的重點。發揮考核的指揮棒、風向標作用,健全述職評議考核機制,明確考核的內容、對象、程序、方式等。強化考核結果的運用,將評價結果作為黨員干部選拔任用、培養教育、監督激勵、崗位交流、評優評先、責任追究等的重要依據,推動機關黨建工作從“軟任務”變成“硬約束”,機關黨建責任制從“空對空”變成“實打實”。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