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淮北礦業集團孫疃煤礦:黨建工作“六步法” 促進發展添活力

淮北礦業集團孫疃煤礦黨委

2022年07月06日16: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案例背景

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在當前全面從嚴治黨進入縱深階段的新形勢下,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工作必須全面走嚴、走實、走深。新征程上,安徽淮北礦業集團孫疃煤礦黨委在傳承以往好的做法基礎上,積極探索,創造性提出了以壓實黨建層級責任、完善黨建清單標准、開展切塊日常檢查、進行嵌入集中會診、推行融入貼身包保、實施多元黨建創新為主要內容的黨建工作“六步法”,進一步強化了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提升了組織向心力、增強了戰斗力,為建設安全、高效、智能、和美新孫疃提供了堅強的政治保障。

二、主要做法

(一)第一步,壓實黨建層級責任

為解決基層黨建工作誰來抓、抓什麼、怎麼抓的問題,礦黨委建立“三級三項”黨建工作清單,將職責細化到人、量化到崗,倒逼各層級責任落實。

高起點謀劃。強化源頭設計。年初,召開年度黨建工作專題會,牢固樹立“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抓不好黨建是失職”的理念,主動增強抓好黨建工作的責任,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落地生根。推行礦領導聯系基層黨支部制度,形成從上至下抓黨建的強大合力,有力推動了基層黨建重點任務落實。

高標准制定清單。要求各級黨務部門圍繞重點工作任務,分月、季、年三個時段,精心制定黨委、部門、黨支部“三級三項”清單,將黨建重點工作任務細化分解為具體指標,明確責任單位、責任領導和完成時限,構建謀劃、落實、考核全閉環鏈條。

建立黨建責任清單。堅持黨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考核,明責傳壓,重點解決“誰來抓”的問題,壓緊壓實“第一責任人”責任,形成一級帶一級、一級抓一級,層層抓引領、人人抓落實的工作局面。

建立黨建任務清單。將黨建工作體系中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隊伍建設、廉政建設和民生建設等任務細化分解,將黨組織標准化建設的“硬指標”量化,重點解決“抓什麼”的問題。讓每個層級對各自的職責、任務等都了然於胸,守土盡責,種好黨建“責任田”。

建立黨建考核清單。抓實月度黨支部“6+1”考核、年度黨支部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等工作,重點解決“怎麼抓”的問題。干部年度履職考核中,專項制定黨支部書記考核計分辦法,增加黨支部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得分比重。每月,將黨建清單落實情況和取得成效作為黨支部“6+1”考核重點,月考核、月通報,傳導壓力,常抓常嚴,確保效果。

礦黨委構建橫到邊、縱到底的責任、任務、考核“三位一體”黨建工作體系,確保了“三級三項”黨建工作清單有計劃、好落實、顯實效,推動了基層黨建工作水平整體提升。

(二)第二步,完善黨建清單標准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黨組織標准化、制度化建設應放在黨建工作首位,融入平時,抓在經常。制定完善黨組織建設標准是實現黨建工作水平整體提升的必然要求。

明確工作主項。礦黨委立足現狀、著眼未來、不斷探索,形成了以“6大工程”“1個中心”為主要內容的基層黨支部“6+1”考核模式,具體為領導班子關鍵工程、組織體系保障工程、素質提升基礎工程、企業文化塑魂工程、廉政建設陽光工程、思想引領聚合工程“6大工程”和聚焦安全、生產、經營、管理等“1個中心”。礦黨委將“6大工程”作為考核主項,將“1個中心”作為附加項,從而實現考核全覆蓋、零死角、無盲點。

細化考核指標。礦黨委採取召開黨群部門工作例會和黨務工作者座談會等形式,及時傳達全面從嚴治黨最新要求和上級黨委重點工作安排,動態修訂黨支部“6+1”考核標准,完善各子項目的具體考核細則。目前,新修訂的考核標准共分7大項、132個指標,為基層黨組織抓黨建提供了遵循,為黨組織標准化建設奠定了基礎。

規范操作流程。針對近年來黨務工作者新老交替、部分新晉黨務工作者抓黨建經驗不足、能力相對薄弱的客觀實際,礦黨委精心編制《孫疃煤礦新時代黨組織標准化工作手冊》,將組織生活標准化流程、基層黨支部換屆選舉、發展黨員工作等編入冊中,解決了黨內組織生活隨意化、簡單化等問題,確保了規定動作一絲不差、關鍵環節一步不漏。整本手冊約8萬字。

礦黨委完善標准化清單,為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提供了操作模板,既是方向指南更是業務指導,較好地解決了標准化建設“最后一公裡”對標達標問題。

(三)第三步,開展切塊日常檢查

礦黨委對黨組織標准化建設進行切塊檢查,全面動態掌握基層黨建工作開展情況,客觀評估分析黨建工作運行狀態,做到抓在日常、嚴在經常。

全面細致查。每月,礦聯合檢查組圍繞“6大工程”“1個中心”,採取查看資料、現場詢問和視頻回放等方式,客觀全面了解基層黨建工作開展情況和中心工作取得成效。同時,對照各黨支部上月問題整改清單,開展“回頭看”“回頭查”,力求檢查范圍“全”、檢查內容“細”、整改閉合“實”。

客觀寫實通。礦黨委遵循客觀、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利用月度黨建工作推進會對黨支部工作開展情況進行寫實通報,總結提煉上月創新舉措、呈現亮點,現場推介分享﹔歸納分析存在的共性及個性問題,反思根源“症結”﹔表彰先進、鞭策后進,正負激勵並重,營造比學趕超氛圍。

抓實問題改。各黨支部制定問題整改清單,明確問題、措施、責任、時限“四要素”,厘清“問題”,解決“改什麼”﹔厘清“措施”,解決“怎麼改”﹔厘清“責任”,解決“誰來改”﹔厘清“時限”,解決“何時改”。同時,將整改清單交檢查組備案,次月將問題整改情況納入專項考核,實現階段性問題動態“清零”。

礦黨委將月度考核情況作為年度黨支部書記抓基層述職評議和履職考核重要依據,對黨支部書記進行“雙評雙優”,切實發揮考核“指揮棒”的作用。

(四)第四步,進行嵌入集中會診

礦黨委嵌入問題較為突出的黨支部,採取集中“會診”的方式,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深入查擺問題根源,切實幫助基層解決黨建工作推進不平衡、基本要求不達標、任務落實不到位、制度執行不嚴格等問題。同時,建立“156”黨建“會診”機制,具體為聚焦1個薄弱黨支部,圍繞政治引領、標准化建設、科區管理、職工權益、黨風廉政建設5個方面,採取“聽、測、查、談、通、改”6個步驟,深度把脈基層黨支部黨建工作開展情況,走深做實基層組織建設“最后一公裡”。

聽——深入現場。召開“會診”見面會,黨支部書記匯報支部工作開展情況,總結成績、分析不足、制定舉措、謀劃工作。

測——直擊主題。以無記名的方式邀請黨員、職工代表對黨支部組織建設、“兩個作用”發揮、黨建基礎知識等進行測評,力求准確了解黨支部日常工作開展情況。

查——找准“病根”。查閱“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黨建品牌建設等基礎資料,找出不足與漏洞。

談——全面了解。對照談話提綱,與班子成員、黨員、職工代表單獨談話,深入了解黨建工作開展情況,重點分析問題背后深層次原因,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

通——不留情面。檢查組在“會診”結束15個工作日內,綜合分析研判相關材料,形成“會診”通報,報經礦黨委研究,向責任單位原汁原味反饋。“會診”中發現信訪舉報線索,移交紀委跟蹤辦理。

改——力求實效。通報后10個工作日內,責任單位召開專題會議,研究制定問題、責任、整改、成效“四清單”, 對照整改,每月將整改情況報政工部備案。3個月后,礦黨委開展“回頭看”,驗收“四清單”整改閉合情況。

礦黨委採取嵌入集中“會診”是推進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全面提升基層黨建水平的一項創新舉措,較好地發揮了黨支部、黨員“兩個作用”,促進了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五)第五步,推行融入貼身包保

礦黨委把補齊個別黨支部標准化建設短板作為突破口,採取融入“包保”,進一步增強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力,促進基層黨建工作標准化,全面提升基層黨建工作水平。

找准“包保”對象。針對個別黨支部在黨組織標准化建設過程中存在的“重生產、輕黨建”的錯誤思想以及思路不清晰、要求不嚴格、方法較單一等問題,礦黨委把其作為貼身“包保”對象,通過融入“包保”,幫助他們釋疑解惑、鞏固提升,推動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互促互進,共同提高。

靶向“包保”重點。針對月度“6+1”考核、季度“會診”中出現問題較多、基礎較薄弱的黨支部,礦黨委指派黨群部門科室負責人“沉”入基層,定向“包保”。雙方簽訂“包保”責任書,監督指導政治理論學習,列席“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組織生活,協助黨支部品牌建設,確保規定動作一絲不差、關鍵環節一步不漏。同時,主動參與科區安全管理,參加科區各類會議,給予“包保”單位在民主管理、規范管理、精細管理等方面必要指導,提升科區自主管理水平。

突出“包保”成效。本著“指導而不主導、補位而不越位”的原則,“包保”科室採取加密溝通、“開小灶”指導等方式,幫助被“包保”單位發現解決制約區隊發展的瓶頸問題。“包保”科室不定期回訪調研,切實幫助被“包保”單位扛起黨建責任、夯實黨建基礎、扭轉被動局面。

礦黨委把貼身包保作為補齊黨建工作短板的重要手段,全面提升基層黨支部黨建工作規范化、科學化、制度化水平,推動黨建工作基礎更“牢”、質量更“優”、亮點更“新”、成效更“實”。

(六)第六步,實施多元黨建創新

創新是黨永葆生機活力的動力源泉。新形勢下,開展基層黨建工作要轉換思維,以新理念謀求新思路,展現新作為,不斷擴寬黨建工作的廣度、深度和高度,開創黨建工作新局面。

開展“三亮三比”創建。各黨支部根據黨員崗位特點、工作性質和職責范圍,開展“黨員責任區”“黨員示范崗”創建。在作業區域、重點崗位的顯著位置,制作醒目的宣傳牌板,明確創建責任人、創建措施及標准,亮身份、亮職責、亮承諾、比技能、比作風、比業績。

將黨小組建在班組。打破以往單純以數字命名的思維模式,根據黨員業務技能、專業特點,合理配置,優化結構,設立“創新”“攻堅”“暖心幫教”等特色黨小組,讓黨建工作更加貼近安全、生產、經營、管理等現場,從根本上消除黨建工作虛化、弱化、邊緣化等問題,進一步激發班組活力,並消除“無黨員”班組。

把“家”建在施工現場。礦黨委鼓勵各黨支部將家庭幸福與礦井安全生產緊密結合,在職工工作區域的顯著位置設立“親情牆”,精心營造以“夫妻情、父母愛、子女願”為鮮明特色的“家”氛圍,引領職工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轉變。綜採二區黨支部為每一名職工制作精美“全家福”,附上家人的“親情囑托”及個人榮譽,讓職工在工作中抬頭即可看到“家人”,利用親情感召,強化安全意願。

黨建品牌花紅果碩。礦黨委堅持“黨委引領、支部聯動、黨員參與”原則,鼓勵基層16家黨支部結合日常工作重點,融入支部特色,提煉品牌主題,扎實開展“一單位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活動。經過持續不斷的加力推進,形成了特色各異的黨建品牌。綜採一區的“六零黨支部”、運輸區的“1+2”親情幫教等黨建品牌如雨后春筍,彰顯勃勃生機。

三、取得成效

安全形勢持續穩定。礦井杜絕了重傷及以上人身事故、重大涉險事故、重大非人身事故,實現了安全“四零”目標、安全生產六周年。礦井安全生產體系建設一直保持在集團公司前列,首批通過“國家級一級標准化礦井”驗收。

經濟效益穩步提升。2021年全年完成利潤2.34億元,實現超利4500萬元,在崗人均年收入10.4萬元。今年1至5月份,實現超利1400余萬元,職工收入同比增加9.16%,再創歷史新高。

企業名片更加靚麗。基層黨支部“6+1”考核模式品牌被評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優秀案例”,也是安徽省唯一一家獲此殊榮的國有企業,曾多次代表集團公司黨委外出參加黨建交流活動。礦井先后獲得全國“安全文化建設示范企業”“全國煤炭工業先進煤礦”“全國煤炭工業行業安全高效礦井”“國家級綠色礦山”,以及安徽省“勞動保障誠信示范單位”等多項殊榮。

四、經驗啟示

一是抓好國有企業基層黨建關鍵要堅持黨的領導。國有企業是引領社會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排頭兵。隻有始終堅持黨的領導,保証企業發展到哪裡,黨建就跟進到哪裡,才能確保“兩個作用”得到充分發揮,才能以高質量黨建引領推動高質量發展。

二是抓好國有企業基層黨建關鍵要強引領。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隻有堅持黨建引領,展現其巨大優勢和實踐成效,才能推動中心工作高質量發展。堅持黨建引領要突出政治引領、思想引領和行動引領,讓“兩個作用”在不同時間、不同領域充分展現。

三是抓好國有企業基層黨建關鍵要夯基礎。“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各級黨組織要始終把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放在重要位置,抓緊抓實抓常,夯基固本﹔始終堅持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實﹔始終做到統籌推進,同向發力,推動兩者相互融合,互促提高。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