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福建福鼎市:“三聯三評三亮”工作法 推動近鄰黨建提質增效

中共福鼎市委組織部

2022年07月06日16:4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福鼎市全面推行近鄰黨建工作,在小區探索實施“三聯三評三亮”工作法,即建立“組織聯動、黨員聯戶、居民聯親”機制,開展“評黨員、評居民、評單位”評選活動,通過“亮身份、亮服務、亮作為”,充分調動各方力量參與小區治理服務,共同打造幸福家園。

一、案例背景

伴隨城市化進程的快速推進,城市的治理問題也相應而來,商住樓群大量興起,住平房變成住樓房、單位人變成社會人,傳統守望互助的鄰裡模式正在慢慢消失,如何讓鄰裡不再陌生,讓小區更有溫情、更有活力,成為城市基層治理中的一項重要課題。

近年來,福鼎市全面推行近鄰黨建工作,在小區探索實施“三聯三評三亮”工作法,通過發揮小區黨支部軸心紐帶作用,把小區資源聚起來,讓黨員能人站出來,共同服務小區居民,進一步推動近鄰黨建工作提質增效,提升城市基層治理水平。

二、主要做法

1、組織聯動、黨員聯戶、居民聯親,凝聚“鄰”合力。福鼎市發揮小區黨支部軸心紐帶作用,建立“三聯”機制,整合各方資源力量,共創幸福大家園。組織聯動,發動小區與周邊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結成“紅色聯盟”,推行黨支部、業委會、物業公司與轄區單位等多元主體共同參與的“3+N”議事協商機制,實現小區的事大家同謀劃、共分擔。2019年以來共開展議事協商800多場,解決小區環境整治、車輛停放、噪音擾民等群眾事項1300多件。如,桐城街道御景園小區黨支部牽頭物業公司、業委會、居民代表組成“居民議事聯盟”,共同推進小區道路拓寬和停車位增容改造工作。黨員聯戶,按照小區樓棟黨員分布,全覆蓋組建樓棟黨小組173個,每個樓棟黨小組設立1名“黨員中心戶”,由黨員中心戶結對聯系樓棟群眾家庭戶,並推行“四個一”工作法,即經常上門坐一坐、大事小事問一問、碰到糾紛勸一勸、遇到難處幫一幫,切實為居民解難。如,桐山街道書香佳苑小區黨支部設立8個“紅色微家”,推選優秀黨員擔任“家長”即黨員中心戶,每名黨員中心戶聯系5-15名家庭戶,為居民提供服務。居民聯親,聚焦群眾特長、喜好,組建鄰裡興趣小組,同時打造小區鄰裡驛站、老人之家、童藝坊等近鄰“微空間”,開展鄰裡聯誼活動,在聯誼活動中密切居民關系,增進鄰裡感情。如,山前街道濱江時代城小區開通小區線上“幸福頻道”,每周末由小區居民圍繞“白茶、健康”等內容進行線上直播﹔海口、天湖等19個社區(小區)連續多年舉辦“鄰裡文化節”,由共建單位和群眾代表編排表演節目。2019年以來,全市舉辦“鄰裡文化節”“親子蛋糕DIY”等各類鄰裡活動1100多場,惠及居民10萬余人次。

2、評黨員、評居民、評單位,激發“鄰”動力。依托黨群聯評機制,開展“評黨員、評居民、評單位”評選活動,充分調動黨員群眾參與小區治理服務熱情。評黨員,即按照黨員報到服務、認領兌現微心願、參與網格巡訪等日常表現情況,綜合黨員積分以及居民評議情況,評選出“最美黨員”。評居民,即將居民參與志願服務、捐物捐力、遵守鄰裡公約等作為評分依據,定期由黨支部牽頭,組織業委會、物業公司進行民主評議,評選出“最美居民、最美樓棟長、最美鄰居”等,有效提升居民榮譽感、認同感、歸屬感。評單位,即組織小區居民代表對物業公司、業委會的履職情況以及組織物業公司、業委會對共建單位參與小區服務情況進行民主評議,評議結果作為駐區單位年終績效考評的重要依據,進而激發各單位參與積極性,全市共開展“評黨員、評居民、評單位”評選活動53場次。如,桐城街道富民社區每年年底組織社區干部、黨員、居民代表對駐區單位、在職黨員進行集中評議,評選出10個優秀駐區單位、10個文明經營戶、20名“最美志願者”﹔山前街道濱江時代城小區結合“鄰裡文化節”,開展“小區八美”評選活動。

3、亮身份、亮服務、亮作為,傳遞“鄰”聲音。通過把身邊黨員、身邊能人、身邊榜樣亮出來、晒出來,傳播向上向善正能量。推行黨員亮身份制度,根據“黨員所能”和“群眾所需”,劃分黨員責任區、設置鄰裡服務崗等,引導小區在職黨員亮明身份、參與服務。如,桐山街道梅灣保障房小區黨支部開展在職黨員“溫暖星期六”志願行動,提供繪本閱讀、醫療保健、愛心助老等活動。目前,全市共有3700多名在職黨員主動認領小區綠化養護、垃圾分類、敬老愛老等4100多個服務崗位。推行能人亮服務制度,挖掘小區能人並建立信息庫,及時公布小區能人服務信息、生活服務圈,發動小區能人組建“微笑巾幗”“低碳貝貝”等118支志願服務隊伍,常態化開展矛盾糾紛調解、法律宣傳、居民義診等志願服務活動,讓能人在小區發揮作用、讓居民在家門口找到“微服務”,提升居民“幸福感”。如,桐山街道桐城明珠小區退休黨員干部發揮威望、經驗等優勢,組建“銀發先鋒”志願服務隊,開展矛盾糾紛調解和助學、助醫、助困、助殘“愛心四助”活動。推行居民亮作為制度,開設鄰裡文明播報台、紅黑榜,點贊身邊好人好事、曝光不文明行為,並在社區(小區)開設宣傳專欄,展示鄰裡先進榜樣事跡,進一步濃厚“比先進、當先進”氛圍。如,桐城街道富錦名苑小區黨支部組織居民志願者堅持開展“困難送溫暖、滿月送生肖、侵權送維權”等“十送暖人心”服務。目前,全市已曝光不文明行為220多起,點贊宣傳好人好事1600多例、宣傳小區榜樣事跡400多個,推動正能量在小區凝聚生成。

三、取得成效

1、群眾幸福感更強。通過實施“三聯三評三亮”工作法,推行近鄰黨建工作,有效激發群眾參與小區治理熱情,做到群眾的事情組織群眾多商量、大家的事情組織群眾多參與,一批停車難、環境臟亂、基礎設施陳舊等困擾群眾的煩心事得到解決,群眾的幸福指數顯著提升,紛紛點贊近鄰黨建工作新機制。

2、黨群關系更融洽。通過推行近鄰黨建工作,實施“三聯三評三亮”工作法,深化亮身份、亮服務、亮作為,黨員干部紛紛帶頭到居住地社區小區報到服務,小區能人紛紛站出來參與志願服務,有效增強了社區小區工作力量,既促進了干部作風的轉變,又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贏得了民心。不少居民反映,“黨員為群眾辦了很多實事,很多事例生動詮釋人民好公仆的要義”。

3、共治氛圍更濃郁。通過實施“三聯三評三亮”工作法,推行近鄰黨建工作,讓共建單位、小區黨員能人有目標、有榮譽、有動力,各領域黨建日趨融合,各類資源、服務、管理有效下沉到社區小區,社區小區服務能力有效提升,基層治理難題得到破解,補齊了城市治理短板,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層治理格局基本成形。

4、鄰裡情更加濃厚。通過實施“三聯三評三亮”工作法,推行近鄰黨建工作,促進鄰裡互識、互幫、互助、互信,推動小區返璞濃濃鄰裡情。

四、經驗啟示

1、進一步夯實黨在城市執政基礎。“三聯三評三亮”工作法,構建起“橫向倒邊、縱向到底”的管理體制,搭建“小區(網格)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黨員中心戶”的組織體系,推行小區黨支部引領業主委員會、業主監督委員會、物業服務企業及各類組織協同共治工作機制,將黨的工作觸角有效延伸小區樓棟、街巷商圈,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覆蓋不斷擴大,讓居民在家門口就能找到黨組織,基層黨組織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和社會號召力有效增強。

2、進一步加強城市小區治理。“三聯三評三亮”工作法,建立健全以小區黨組織為核心的互聯互動機制,推進各領域黨建融合發展,整合各方面力量參與治理,推動各領域共享資金項目、干部人才、場所設施、信息技術,將各類資源、服務、管理有效下沉到社區小區,充分釋放和放大各領域黨建“外溢”效應,實現治理效能的最大化。

3、進一步發揮黨員能人作用。“三聯三評三亮”工作法,通過劃分黨員責任區、設置鄰裡服務崗、公開能人信息庫等方式,為黨員能人發揮作用搭建平台,並通過建立需求清單、資源清單、服務清單,為根據不同類型、不同類別的黨員能人提供不同的志願服務項目,引導更多黨員能人參與社區服務、基層治理。

4、進一步增進居民群眾福祉。“三聯三評三亮”工作法,推動建立覆蓋城區各領域的“1+N”鄰裡服務聯盟體系。通過建立健全群眾訴求收集、快速響應、志願服務等機制,逐步形成“居民點單、支部下單、黨員接單”的服務模式,引導發動更多小區能人參與服務,服務更貼心、更便捷、更高效,“鄰裡一家親”氛圍愈發濃厚,滿足了群眾需求,給廣大居民群眾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從而真正贏得群眾對組織的信任和支持。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