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河南三門峽湖濱區:建立“支部聯支部、助鄉村振興”城鄉融合發展機制

河南三門峽湖濱區委區直工委

2022年07月06日16:4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重大決策部署,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大歷史任務。近年來,河南三門峽湖濱區委區直工委緊緊圍繞“抓黨建促鄉村振興”思路,探索建立“支部聯支部、助鄉村振興”城鄉融合發展機制,抓班子帶隊伍,上項目謀發展,搭建雙向共建平台,實現“黨員受教育、群眾得實惠、城鄉共發展”的目標。

一、案例背景

湖濱區委區直工委結合實際,深入思考,多方借鑒討論,探索建立“支部聯支部、助鄉村振興”城鄉融合發展機制,進一步靈活方式、豐富內容、增強活力,形成領導聯點、支部聯村、黨員聯戶、隊伍共育、活動共辦、資源共享、發展共促的鄉村振興工作合力。

二、主要做法

(一)建立領導聯點機制,圍繞“幫”字下功夫,形成統一領導、上下聯動、共謀振興的強大合力。一是領導聯點率先垂范。區委領導帶頭學習政策,帶頭聯系分包村,帶頭入點走訪,帶頭住宿幫扶村,堅持每月不少於5個工作日用於結對指導工作﹔區委常委主動聯系12個重點村、30余個縣級干部聯系有邊緣戶的行政村,全員上陣,並肩作戰﹔區直各單位黨組織書記積極到聯系點開展“遍訪”活動,現場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問題。二是精准研究扎實部署。區委不定期召開常委會“學”,原汁原味領會鄉村振興工作的重要指示,提高站位,把准方向,科學推進﹔區直工委每季度召開4個黨建聯絡組會“聽”,相互交流借鑒經驗,認真分析存在問題,共同探索推進的新思路新方法﹔機關各黨組織每月召開例會“干”,傳達學習支部結對最新精神,聽取進度,找准問題,明晰方向,扎實開展。三是制定方案加強指導。印發《關於開展“支部聯支部、助鄉村振興”活動的通知》等文件,通過蹲點調研、談心談話、走訪慰問、信訪接待等形式,聽民聲、察民意、解民憂,指導聯系點工作開展、了解政策落實情況、幫助解決具體問題,及時把溫暖送到群眾心中。建立每月工作日的第一個周五調研服務機制,組織1000余名機關黨員干部積極辦好事實事,入戶走訪6萬余人次,解決實際問題655個,開展大型義診活動730人次。四是創新舉措形成合力。在力量上加強,抽調機關單位141名黨員干部組建37支援戰隊、督戰隊,篩選出12名青年才俊到重點村擔任第一團支書助力支部結對工作。在載體上創新,舉辦“機關單位幫扶擂台賽”“駐村機關干部擂台賽”“支部書記講微黨課比賽”等活動,比業務本領、比工作成效、比產業項目帶動,展示結對成效。在機制上激勵,出台自主就業(創業)獎勵政策,目前,為2479人發放了212.81萬元就業獎補資金﹔對114名智志雙扶“八星”進行表彰﹔對結對戰線表現優秀的36名同志予以提拔重用,並表彰了136個先進單位和個人。

(二)建立支部聯村機制,圍繞“扶”字做文章,著力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一是共建班子強核心。認真落實好“三會一課”、民主評議黨員、“7+X”主題黨日等工作,每季度召開1次座談會,每年與村黨組織圍繞“不忘服務初心,推進鄉村振興”主題開展組織生活會﹔幫助做好村黨群服務中心建設、黨組織評星升級、積分管理、黨員發展等工作﹔幫助建立村干部后備庫,採取邀請專家舉辦講座、外出實地參觀學習等方式,提升致富能力,幫助建強村級班子。二是共促產業謀發展。區鄉村振興局、農業農村局等黨組織出台文件,鼓勵引導群眾發展蔬菜、林果等特色農業,先后建成富剛扁桃、高廟花椒、豐基農業等特色產業基地,基本形成“一村一品”“一鄉一業”發展格局。目前,鼓勵自主發展產業411戶32萬元,積極運作唐窪民宿、賈庄知青文化園等一批經濟效應好、示范性強、可推廣的集體經濟項目,全區農村集體經濟收入明顯提高。三是共惠民生促增收。按照“宜工則工、宜農則農、宜商則商”的思路,區人社局總支舉辦勞動力職業技能培訓班85期2900余人次,發放轉移就業政策宣傳冊2萬余份,發布用工信息1萬余條,全區農村有就業能力和就業願望的勞動力3182人,全部實現轉移就業。區交通局總支協調投資40萬元用於村客運班線補貼,極大改善了群眾的出行條件。四是共樹新風換新貌。區民政局等黨支部積極開展“孝善敬老”活動,幫助47個村成立孝善理事會35個,設立孝善基金28個,募集孝善基金101.38萬元﹔區婦青支部開展“好婆婆”“巧媳婦”“美麗庭院”“最美家庭”評選等活動,匯聚鞏固脫貧成果社會合力﹔區紀委監委等黨組織幫助村修訂了《村規民約》,建立健全了村民議事會、道德評議會、紅白理事會、禁毒禁賭會等群眾組織,制定了文明節儉辦理紅白事標准,大力推行婚事新辦、喪事簡辦,有效遏制相互攀比不良風氣﹔區城管局支部開展“城鄉環境大掃除”“全域無垃圾”等環境攻堅行動,幫助農戶旱廁改造,配備環衛設施,規范垃圾投放,目前各村環境面貌煥然一新。

(三)建立黨員聯戶機制,圍繞“干”字想辦法,大辦思民策富民舉解民難的好事實事。一是“沉下身子”察民情。廣大機關黨員干部真心實意與群眾交朋友,沉下身子摸情況,切實把開展工作的客觀環境條件掌握准,把可能遇到的客觀問題判斷准,把群眾的實際需求了解准,真正把群眾訴求合理的解決處理到位,訴求無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難的幫扶救助到位。去年以來,湖濱區收到交辦涉貧信訪案件,全部辦結,辦結率100%。二是“放下架子”辦實事。每位黨員干部通過深入走訪調研,結合自身專業、特長,幫助村民理清發展思路、制定增收規劃,積極為他們提供技術、信息、政策等方面服務﹔在重大節日,主動到患有重特大疾病的困難家庭走訪,提供一定的實物幫助,讓他們感受到黨的溫暖。三是“挑起擔子”求實效。對“有能力型”的聯系戶,積極組織參加實用技術培訓,幫助其掌握1—2門增收實用技術﹔對“有勞力型”的聯系戶,幫助其外出務工或發展種植、養殖、加工等項目﹔對“救濟型”的聯系戶,通過蹲點基本滿足其生活需求,保証有衣穿、有糧吃,有穩定收入來源。

三、取得成效

多年實踐表明,建立“支部聯支部、助鄉村振興”城鄉融合發展機制,是黨的優良傳統的繼承發展,是統籌城鄉發展的創新舉措,是密切黨群干群關系的良好載體,是培養鍛煉黨員干部的有效途徑,活動成效明顯、反響良好。

(一)黨員干部作風明顯轉變,增強了責任感和使命感。“支部聯支部、助鄉村振興”城鄉融合發展機制的不斷建立完善,使黨員干部心裡時刻裝著群眾、凡事想著群眾、工作依靠群眾,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把人民群眾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深入一線積極辦順民意、解民憂、惠民生的實事好事蔚然成風。目前,全區1000余名機關黨員干部,每月工作日的第一個周五主動深入47個村,制定年度工作計劃和中長期發展規劃3000余個,實施幫扶項目(活動)1000余個,他們爬山頭、下田間、入農戶、鑽大棚,認真解難題、化糾紛、助振興、促和諧,一股股親民愛民之風扑面而來。

(二)農村集體經濟發展壯大,增強了基層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支部聯支部、助鄉村振興”城鄉融合發展機制的不斷建立完善,進一步推進基層組織晉位升級,使村級組織活動場所85%以上達到“三有五中心”標准,村黨組織書記95%以上達到“一好雙強”要求,村級集體經濟均達到5萬元以上,有效整合了農村黨建資源和發展資源,幫助解決農村基層組織的工作困難,增強了村級黨組織為民辦實事的能力,保障了村級公益事業建設,群眾反映強烈的一些老大難問題得到較好解決,基層黨組織在群眾中的威信進一步提高。

(三)黨群干群關系更加密切,社會和諧局面進一步鞏固。“支部聯支部、助鄉村振興”城鄉融合發展機制的不斷建立完善,使機關黨員干部為群眾積極辦好事實事成為常態,讓農村黨員、群眾的主體地位受到充分尊重,黨員群眾參與決策和監督的權益得到切實維護,干群溝通渠道進一步拓寬,先后解決基礎設施建設、資金、技術、信息等方面問題6000余個,群眾上訪量明顯下降,群眾滿意率大幅提高,形成村事大家議、決策大家定、落實齊用力的工作格局,有效在黨和群眾之間架起一座“連心橋”。

四、經驗啟示

(一)“支部聯支部、助鄉村振興”機制是加強作風建設、厚植黨執政基礎的有效載體。以人為本、執政為民是檢驗黨一切執政活動的最高標准。任何時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終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活動中,要在轉變作風深入群眾上下功夫,了解群眾的疾苦,了解群眾的所思所盼所憂,真心實意訪民情、啟民智、幫民富、解民憂、塑民風,做到人對人,面對面,手拉手,心連心﹔要在增進信任幫助增收上下功夫,相信群眾,虛心聽意見,做到尊重人,理解人,關心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做群眾貼心人、致富引導人﹔要在務實創新解決實際問題上下功夫,堅持教育倡廉、制度倡廉,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引導群眾真正把功夫用在抓發展上,把心思用在干事業上,把精力用在解決實際問題上,著力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努力讓人民過上更好生活。

(二)“支部聯支部、助鄉村振興”機制是密切黨群干群關系,加強與人民群眾血肉聯系卓有成效的創新實踐。密切聯系群眾是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脫離群眾是我們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要始終把群眾呼聲作為第一信號,把群眾需要作為第一選擇,把群眾滿意作為第一標准,把群眾利益作為第一原則﹔要在新形勢下堅持走群眾路線,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善於向群眾學習,遇事同群眾商量,依靠群眾開展工作。實踐証明,隻要站在群眾的立場思考處理問題,就能贏得群眾的信任和支持,尤其對作決策、定政策、部署工作具有較強的實踐指導價值。

(三)“支部聯支部、助鄉村振興”機制是新形勢下做好群眾工作的有益探索。當前,各種社會思潮相互碰撞,信息網絡化迅速發展,影響群眾思想和行為的因素越來越復雜。在這種情況下,機關黨員干部要不斷探索適合時代特點的新方法,用新辦法解決新問題,用新點子解決新矛盾,把做思想工作與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把言傳與身教結合起來,把發揚優良傳統與開拓新途徑結合起來,既要注重以改革創新精神大膽進行探索嘗試,更要注重認真研究把握內在規律,形成科學嚴謹、長期有效的制度體系,才能實現活動成果的最大化。實踐証明,“支部聯支部、助鄉村振興”機制是在新形勢下做好群眾工作行之有效的方法。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