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江蘇南京:“五力”齊發 推動黨建 引領基層治理到底到邊

中共南京市委組織部

2022年07月06日16: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黨中央、國務院和中組部、中央政法委、民政部、住建部等部委多次出台重要文件部署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工作。南京市聚焦“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到底到邊’方面還存在不均衡、不充分的地方,基層黨建工作的規范性還需要進一步提升”等現實問題,深入實施“強力工程”,堅持建機制、補短板,全面推廣仙林街道新時代“楓橋經驗”城市版,大力推動黨建覆蓋、黨政統籌、黨員下沉、黨群聯動,加快構建到底到邊、協同高效的基層治理體系。

一、案例背景

近年來,南京始終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基層治理系列重要論述為根本遵循,始終把加強基層黨的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基礎作為貫徹基層治理的一條紅線,著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層治理黨建新格局,涌現出以仙林街道、新門口社區等為代表的一批基層治理先進典型。去年以來,南京市委、市政府立足“大基層”特點,出台《關於常態化疫情防控條件下進一步加強基層治理能力建設的十項舉措》,通過突出基層黨建“一個引領”、推動社會各方“一體共治”等全方位部署,切實推動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水平提升。但面對疫情防控、文明典范城市創建、安全生產、群眾訴求多樣化等新情況新問題,南京在基層治理到底到邊方面仍然存在一些短板弱項,主要表現為:

一是黨組織建設“神經末梢”存在薄弱環節。社區(村)負擔過重問題仍未得到有效解決,基層黨組織統籌領導治理的能力還要進一步提升。二是基層人少事多、資源不足的矛盾較為突出。社區(村)依然存在治理范圍廣、治理半徑大,工作任務重、工作人員少,群眾需求高、應對手段少的問題。三是社會面底數不清、運轉不暢的情況時有發生。街道(鎮)、社區(村)對面廣量大的駐地單位,個別地區還存在平時來往不多、戰時協作不緊等問題,特別是在突發疫情防控中有時會出現盲點漏洞。四是基層服務陣地和服務效能有待提升。社區特別是老舊小區服務空間不足,黨群服務中心行政化傾向還一定程度存在,服務群眾的能力有待持續提升。五是智慧治理、數據賦能水平需進一步強化。基層治理數據不准、共享不足的問題在一些領域、個別地方仍然存在,統籌推進智慧城市、智慧社區建設任務較重,城市治理手段、治理模式、治理理念亟待數據賦能。

二、做法成效

針對五個方面的短板弱項,南京市主動作為,創新舉措,推動實施“強力工程”,以強化組織引領力、賦能保障力、社會動員力、群眾凝聚力、科技驅動力為核心,“五力”齊發,全面深化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到底到邊。

(一)強化組織引領力,推動組織體系到底到邊。一是不斷優化網格設置。進一步完善網格劃分,全市共劃分10251個綜合網格和1995個專屬網格,並整合警務、安監、城管等網格,實現數據一網報送、事件一網處置。圍繞充實基層治理骨干力量、提升專業化水平,推動社工和網格員隊伍一體建設、一體管理,把4000多名專職網格員統一納入社工管理,充實一線力量。二是全面建強網格支部。不斷完善“街道(鎮)黨(工)委—社區(村)黨組織—網格黨支部—黨員樓棟長(中心戶)”四級組織聯動體系,全市實現網格黨組織全覆蓋,共設立網格黨支部6568個,注重把業主單位、樓宇物業、重點企業黨員負責人經組織程序選進網格黨支部班子。制定黨員樓棟長、黨員中心戶聯戶工作實施辦法,在城市和農村分別推廣黨員樓棟長、黨員中心戶做法,引導黨員骨干在網格中亮出身份、積極作為,助力基層治理。三是持續完善職責清單。堅持減輕基層負擔,制定“社區(村)依法協助事項”和“社區(村)依法履職事項”兩份清單並定期調整優化,對相關部門業務確需下沉社區(村)的,逐項明確經費及工作支持。制定“南京市城鄉網格化服務管理事項清單”,避免網格“籮筐化”傾向,為實行網格員職責“非准不入”提供依據。四是深入做實紅色物業。打造“房幫寧”黨建服務品牌,對2300余個(處)無物業小區,通過基層黨組織領辦、引入頭部物業企業、國有物業企業“兜底”等方式,提高管理服務水平。成立市物業行業黨委和12個區物業管理行業黨委,形成“1+12”行業黨建格局。建設“智慧家園”平台,建立省、市、區三級黨建示范點建設體系,黨建示范點總數超100個。針對常態化疫情形勢,深化“無疫有愛、守望護寧”行動。

(二)強化賦能保障力,推動資源力量到底到邊。一是權向基層放。全面推廣“兩賦兩強”街道集成改革,以賦權、賦能、強基層、強隊伍為著力點,規范化建立“五部一局兩中心”組織架構,街道內設機構壓縮25%以上,挂牌機構壓縮60%以上。開展街鎮權力清單編制工作,全市101個街鎮權力清單已全部編制完成,實現將黨建深度融入審批服務、行政執法、社會治理、政社互動等改革領域,切實增強街道黨工委統籌協調各方、領導基層治理的能力。二是人向基層沉。組織市、區兩級機關、國有企事業單位與全市1232個社區(村)全覆蓋建立挂鉤結對關系,固化形成“平戰結合”的應急處突機制。平時協助挂鉤社區(村)假日值班值守、人居環境整治等工作﹔應急狀態下,市、區單位按固化挂鉤關系,與屬地街道(鎮)、挂鉤社區(村)黨組織溝通需求、協同作戰,組織黨員干部迅速火線支援。今年疫情防控中,市、區機關單位日均下沉黨員1.1萬名。此外,還先后選派了4批315名優秀處科級干部擔任社區(村)“第一書記”。三是暖向基層送。落實經費投入保障及正常增長機制,按黨委3萬元、黨總支2.4萬元、黨支部2.1萬元標准設立社區黨組織工作補助經費,按平均30萬元每個社區(村)標准設立為民服務專項資金、累計撥付近30億元。嚴格保障基層干部待遇,修訂出台社區工作者管理辦法,優化完善“三崗十八級”管理體系,連續7年拿出職位面向優秀社區(村)黨組織書記、居(村)委會定向招錄公務員。2022年起,由市級層面統籌安排450個左右全額撥款事業編制,面向符合條件的社區(村)黨組織書記開展選聘,預計到2025年本屆社區(村)黨組織班子任期結束時,約有半數黨組織書記能解決事業人員身份。

(三)強化社會動員力,推動多元共治到底到邊。一是組織開展“同城共筑”行動。據統計,駐寧省市機關、國企、高校院所、醫院、部隊等大單位近千余家。針對屬地服務管理主體多、層級多、領域多的實際,南京在全市組織開展“同城共筑”行動,破除隸屬關系、機構規格等體制壁壘,推動街道(鎮)黨(工)委與駐地各級各類單位黨組織“雙向走訪、雙向服務”,進一步強化組織聯建、活動聯辦、經驗聯學、治理聯動,深化開展“五個一”活動(開展一次工作交流、征詢一輪服務需求、共謀一批攻堅任務、同過一次政治生日、筑牢一體治理防線)。二是深化實施“黨建聯盟”行動。在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基礎上,完善黨建聯席會議制度,編制屬地單位信息、資源、需求、風險、任務“五張清單”,形成“信息及時互通、資源及時調度、風險及時處置、問題及時解決”工作閉環。實施新就業群體“寧新聚力”工程,發布“十新實意”黨建重點項目,新建100個“寧小蜂”服務驛站,全覆蓋成立快遞、交通運輸、外賣配送等行業黨委,推動成立滿運“紅色方向盤”(南京)黨支部等9個新業態企業黨組織和流動黨員黨支部,實現黨組織應建盡建。三是定期組織“實戰演練”行動。建立健全市、區、街道(鎮)、社區(村)四級“即時響應”機制,定期開展模擬演練、壓力測試、效果評估,提升實戰能力,堵住風險漏洞。積極推進15分鐘採樣圈建設,全市計劃設置採樣點位2000個。通過演練,精准掌握全市服務人口底數,引導推動市民熟悉檢測流程,優化調整全市核酸檢測點位設置,檢驗全市疫情防控緊急社會動員能力。

(四)強化群眾凝聚力,推動服務載體到底到邊。一是科學規劃,推進陣地面積穩步達標。制定全市社區(村)黨群服務中心“五常兩聚”規范化提升行動實施方案,細化8個方面重點任務。把街道(鎮)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納入城市公益性服務設施建設規劃,嚴格落實“城市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建筑面積每百戶不低於30平方米,村黨群服務中心建筑面積不低於600平方米”建設標准,推進全市1232個社區(村)黨群服務中心全部達標。二是合理分區,推進服務平台開放共享。以強化政治功能、突出黨建元素為重點,合理劃分政務服務、黨群活動、綜合治理、協商議事、文體康養等功能區域,研究制定黨群微家“微服務清單”,打造“15分鐘黨群服務圈”,綜合網格微信群覆蓋率達100%。加強對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等新就業群體的關心關愛,整合利用閑置用房、地下空間等資源,幫助快遞網點解決配送場地、臨時宿舍等實際困難,推動黨群服務中心服務設施向新就業群體開放。三是注重賦能問效,推進服務水平穩步提升。加強黨群服務中心數字化便民服務,整合現有黨的建設、綜合治理、社區治理、數字城管等各系統信息資源,建設一體化信息系統和綜合指揮平台,推廣“掌上雲社區”“五微共享社區”等基層做法,推動基層治理數字化智能化。強化跟蹤問效,建立社區(村)黨群服務中心“人氣指數”評估機制,把“群眾願不願來”“群眾滿不滿意”作為衡量黨群服務中心運行質效的重要標准,切實提升服務黨員群眾水平。

(五)強化科技驅動力,推動數據賦能到底到邊。一是精准採集數據。梳理業務系統和數據資源目錄,追溯每類標准現行國標、部標、行標及市標,制定南京市“四標四實”數據規范,形成包括地理空間、地圖及地址、人口及單位、城市部件及房屋等4大類參考標准匯編,劃分包括標准地址門樓牌信息、非標地址信息、標准地址戶室信息等共計28類數據項目。搭建“人口底數”“人戶分離”“核查反饋”3項研判應用模型,實現對市域內實有人口智能統計、分區分類研判、全面核查登記,整理入庫有效人口數據量已達到5億多條。二是打通信息壁壘。整合黨的建設、綜合治理、社區治理、數字城管等信息資源,建設市、區、街三級城市數字化治理平台,持續擴容市政務雲,建設全市一體化、智能化應用組件庫,推動“一網統管”移動端全面應用,實現對市、區、街道(鎮)、社區(村)、網格五級實戰化運用和數據賦能。三是做優服務平台。上線運行“我的南京”政務版工作平台,已注冊用戶9.1萬人。開發應用“寧搏疫”平台,全領域覆蓋包含6個層級、14個業務部門、47個業務節點的90%市域主要涉疫業務,全過程固化各專項組、部門、板塊職責清單,完成與相關板塊和市級部門14個疫情防控平台對接,實現19個部門、26類、3.6億條數據匯聚。針對58類重點人員差異化核酸檢測要求,建立17個監測預警模型,批量管理314個單位的高風險崗位閉環管理人員11665人。構建疫情背景下“一網統管”開放生態,開展“10+N”高價值社會面數據專題攻堅,對涉疫數據開展深度治理和要素重組,信息補全度提升20.4%,數據去重率提升到25.7%,數據實際下發量減少40.5%。

三、經驗啟示

隨著城市發展日新月異,特別是疫情帶來了許多新變化,基層治理將不斷面臨新形勢、新問題。我們感到,需要在創新中持續破解瓶頸難題,推動各項工作往深裡走、往實處落,才能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一是要進一步健全體制機制。基層治理面臨的許多問題,僅靠街道(鎮)和社區(村)力量還不夠,還需要從體制機制上去加以解決。一方面,要繼續深化街道管理體制改革,探索制定街道職責清單,切實厘清街道和部門的權責邊界,讓街道做該做的事、管好該管的事。另一方面,要建立健全“街道吹哨、部門報到”制度,壓實各部門治理責任,切實解決“九龍治水”“各自為戰”問題,形成上下貫通、齊抓共管的整體合力。

二是要進一步提升智能化水平。智治是社會治理現代化的重要治理方式。要強化智慧建設和數字集成,優化信息收集、問題發現、任務分辦、結果反饋的網格運行機制,打通基層治理“雙向道”。要依托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技術手段,建立數據對比分析機制,定期發現群眾關切的“高頻”問題,及時回應群眾訴求,為街道(鎮)、社區(村)防范風險、化解矛盾提供有力支撐。

三是要進一步提高物業服務質量。城市居民基本上生活在小區,物業在現代基層治理中的地們越來越重要。要在業委會組建和換屆過程中把好人選關,提高業委會成員中黨員比例,符合條件的及時組建黨組織。要規范業委會行為,業委會更換物業服務企業、動用小區公共收益等事項,事先要向社區“兩委”報告。要持續健全完善黨建引領下的居委會、業委會、物業服務企業協調運行機制,及時引導各方協商問題、化解矛盾。

四是要進一步發揮新就業群體作用。快遞員、外賣小哥、網約車司機等新就業群體,既是基層治理的重點對象,也是基層治理的重要力量。要把黨建引領基層治理覆蓋到經濟社會發展最活躍的細胞,繼續抓好黨組織對新就業群體的關心關愛工作,增強黨組織對新就業群體的號召力、凝聚力。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