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江蘇南京:“八味”良方解鎖新業態新就業 群體黨建工作新路徑

中共南京市委組織部(市委“兩新”工委)

2022年07月06日16:3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南京市錨定“建設現代化典范城市”的新目標,聚焦“組織難覆蓋、黨員難管理、作用難發揮、治理難融入”的現實問題,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整體性推進,創新研制“八味”良方,探索解鎖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的新路徑,不斷推動全市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取得新突破、再上新台階。

一、案例背景

近年來,南京市依托互聯網平台開展經營的新業態發展迅猛,以快遞、外賣配送、網約車、網約貨車、網絡主播等為代表的行業,已成為經濟發展的新動能、吸納就業的新藍海。南京作為新經濟發展大市、人口大市,新業態對經濟的支撐力強,新就業群體在社會生活中參與度高。今年以來,南京市出台全市“兩新”組織黨建“三領一提”三年行動計劃,聚焦新就業群體,大力實施“寧新聚力”工程,深入推進“十新實意”系列重點項目,扎實開展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百人萬裡行”體驗式調研。然而,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作為新課題,也面臨著新挑戰,主要表現為:

一是組織難覆蓋。新業態行業業態多元,具有網絡化、扁平化、主體多等共性特征,多重主體間關系復雜,對傳統的黨建模式適應性不強﹔新就業群體具有分散性、流動快等特點,黨員底數摸排存在難度大、周期長、協調部門多等現實困難﹔新業態企業發展快、更替快,新就業群體與公司的紐帶聯系和依賴程度不高,黨建工作基礎不夠牢。二是黨員難管理。由於收入與單量挂鉤,一些黨員擔心佔用自己的工作時間,影響收入,對亮身份有顧慮﹔新就業群體黨員的組織關系大多保留在戶籍地,組織關系與工作關系相分離。三是作用難發揮。一些新業態企業在黨建方面投入的精力不夠,缺乏專業的黨務工作者隊伍﹔新就業群體入職門檻低,素質參差不齊,社會認可度不高﹔各級黨組織在先進典型選樹方面不夠,激勵新就業群體黨員爭擔當作表率的路徑不多。四是治理難融入。新就業群體飲食休息不規律,職業病發病概率高,權益維護意識不足、渠道不多,抵御職業風險能力偏弱,參與治理有心無力。此外,參與渠道還不夠通暢,使得新就業群體“人熟地熟事熟”的天然優勢難以得到很好發揮。

二、做法成效

針對四個方面症候,南京市主動作為,創新舉措,緊緊圍繞黨組織“怎麼建”、黨員“怎麼管”、黨員作用“怎麼發揮”、基層治理“怎麼融入”,開出“八味”對症良方。

第一味:堅持條塊聯動,構建整體推進的工作格局。一是聯席會議齊抓共管。南京市委組織部(“兩新”工委)牽頭,會同網信辦、交通運輸局、市場監管局、郵政管理局等17家聯席會議成員單位,大力實施“寧新聚力”工程,梳理22條任務清單,精准對接陣地建設、政策指導、訴求直通等10類需求,打造“十新實意”系列重點項目。二是理順行業黨委運行。依托龍頭企業帶動、行業黨委統建、行業協會承建,成立互聯網、快遞、外賣配送、交通運輸等4家新業態新就業群體行業黨委,成立10多個黨建聯盟,有機融合黨的建設與行業監管。三是統籌區域資源力量。聚焦新業態集聚區域,構建綜合性黨組織引領帶動、區域性黨群服務中心平台支撐、街道社區兜底覆蓋的黨建工作體系,推進屬地與行業雙向管理。南京市委組織部聯合玄武區、秦淮區、鼓樓區打破區劃限制,共建“新街口商圈黨建聯盟”,210多家“兩新”組織黨組織與88家成員單位服務區域3600多名黨員和10萬多名從業人員。

第二味:行業屬地全面排查,摸清新就業群體黨建底數。一是“雙線摸排”深入了解。行業黨委定期摸排企業經營模式、組織建設、就業人數和黨員情況,屬地黨組織查閱常住人口信息簿和黨員信息管理系統,結合入戶走訪、電話訪談等方式,進一步掌握情況,實現新就業群體黨員“離鄉不離黨,流動不流失”。二是科技賦能發揮優勢。發揮互聯網平台企業技術優勢,做好平台接單人員入職信息登記和背景調查,實時更新在崗黨員身份信息,形成新就業“流動黨員”動態管理台賬。南京市外賣配送行業黨委建立“外賣信息智慧管理平台”,梳理11家外賣配送平台(626個站點)、2.4萬名騎手與438名黨員。三是織密組織擴大覆蓋。結合企業坐標、黨員分布等,合理依托重點平台、經營網點、運輸線路等建立流動黨支部,在樓宇商圈、街道社區實施黨組織區域性聯建。

第三味:創新教育方式,強化新就業群體政治引領。一是“線上+線下”開拓形式。以黨建陣地為線下載體,開展有吸引力、感染力的黨建活動,依托全市78家黨員教育實境課堂,探索體驗式情景教學。緊扣群體需求,拍攝通俗易懂的“微黨課”,向新就業群體工作app、常用的短視頻小程序等推送,鼓勵利用碎片化時間學習。二是選育業內導師隊伍。從新就業群體黨員中選育一支黨性修養高的宣講隊伍,形成一批“站點講師”“車隊政委”,將政策宣傳融入晨會例會、日常交流,借助身邊人的言傳身教、優秀事跡引起共鳴。發現培養更多本土紅色主播,借助平台發出正能量。三是開設定制特色課程。圍繞“新時代、新思想、新業態、新技術”主題,面向新就業群體黨員定制教學計劃,涵蓋職業道德、法律法規、安全規范等方面課程,黨員們在提升技能、認定資質的同時,也接受了思政教育,引導廣大新就業群體黨員、員工聽黨話、跟黨走。

第四味:強化人財物支撐,夯實黨建工作基礎保障。一是充實專業力量。加強新就業群體黨務工作者專業化建設,首批認証41名高級黨務工作者中,新來自業態企業的佔25%,同步做好新業態企業初中級專業化相關資格認証工作。指導行業黨委選聘專職黨務工作人員、選派黨建指導員和黨員助企聯絡員等,鼓勵有條件的平台企業招聘黨建專員。某本土網約車平台企業黨委按照職能建立6個支部,在南京、武漢、杭州等地也建立黨組織,每個城市均配備3-5名黨務工作者。二是一線聯系指導。建立行業黨委委員聯系指導龍頭企業、企業地區黨員聯系指導營業網點制度,南京市區兩級互聯網行業黨委指導某本土上市龍頭電商公司按片區和業務條線成立“匯支部”,總部100余名黨員分別挂鉤聯系。三是給予經費支持。建立多渠道、多元化的黨建工作經費保障機制,每個行業黨委安排充足工作經費,納入財政預算,在疫情防控中,專門向行業黨委劃撥黨費,依托行業對新就業群體開展慰問,落實新業態企業黨費返還、稅前列支等制度。

第五味:優化培養管理模式,提升新就業群體能力素質。一是打通職業發展空間。健全“雙向培養”機制,探索建立多維度職業規劃體系,開展職業技能培訓、“技能達人”等級認定和首屆網約配送員職業技能大賽,發放職業技能等級証書,幫助新就業群體提升職業素養、拓寬成長路徑。某企業黨委遴選“思想好、業務好、服務好”的司機到調度管理、城市經理等多個行政崗位上歷練。二是規范市場運行秩序。行業黨委、行業協會加強對平台的價格監管,動態監測價格波動,指導企業公開透明運價指數、計件收入、配送費用等,優化計價算法,完善報酬分配。三是強化平台監管力度。行業黨委指導規范用工形式、行業制度和運行規則,指導平台企業把好招聘用人“入口關”,監督平台企業對人員從業前做好充分行業政策解讀,引導新就業群體理性認識行業風險,全面排查化解企業與新就業群體之間的矛盾。

第六味:培育選樹先進典型,充分發揮示范帶動作用。一是引導主動亮明身份。在接單平台凸顯“黨員司機”標識,喚醒新就業群體黨員身份意識。某貨車平台企業連續4年開展評選活動,張貼“標兵示范車”,司機在工作一線亮出來身份,送出來服務,也樹起了形象。二是完善企業培養模式。加強對新就業群體黨員的考察培養,在推薦評選時,向政治覺悟高、工作表現好、示范作用強的黨員傾斜,把新就業群體黨員培養成站長、隊長,晉升通道持續暢通,發展路徑不斷拓寬。三是選樹典型增強認同。加大新就業群體中的典型人物挖掘深度和先進事跡宣傳力度,南京市交通運輸局連續舉辦十屆“最美交通人”評選,某貨運公司評選33名貨運優秀黨員司機,先進事跡在公司《城市英雄》專刊中展示,新就業群體在自我認可的同時,也逐漸獲得社會的關注、理解和認可。

第七味:持續注入關心關愛,積極回應群體訴求。一是提供暖心驛站日常服務。大力推進新就業群體服務陣地——“寧小蜂”驛站建設,依托“我的南京”APP同步建設“寧新聚力”線上服務平台。二是暢通訴求通道完善保障。搭建綜合性公共服務平台,成立互聯網行業黨建服務隊,打造“訴求收集—任務分解—跟蹤落實”服務鏈條,健全服務監督熱線專辦機制,為新就業群體政策咨詢、法律援助、糾紛調解等提供“綠色通道”。三是匯聚關心關愛送到身邊。主動關注新就業群體思想狀況、生活狀態和工作需求,幫助本人解決就業、住房、醫療等方面困難,在此基礎上,進一步向新就業群體家庭延伸,為父母、子女提供生活幫助。引導群體重視職業病防治,大力探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提供免費體檢服務,將組織定期體檢納入年度行業星級評定內容,某網約車平台企業黨委累計為司機發放價值467.8萬的免費體檢福利,共計15698位司機領取。

第八味:積極搭建平台,引導新就業群體融入基層治理體系。一是靈活轉換多重身份。充分發揮新就業群體走街串巷、熟悉地理人情的稟賦,引導參與“紅色配送站”等志願服務隊,兼職網格“大支部”委員,在政策宣傳、食品監管、環境保護等方面當好“網格員”“宣傳員”“監督員”等。南京順豐小哥見義勇為幫助老人保住409萬養老錢,京東快遞員送臨產孕婦安全到醫院。二是充分運用職業技能。與社區、小區、樓棟黨組織結對設立“黨員急先鋒”服務隊,提升平急轉換處置能力,平時為行動不便、不會使用智能手機的孤寡老人提供跑腿買藥、緊急送醫等服務,戰時提供疫情防控、搶險救災、貨物運輸、送考護考等任務。三是暢通參與治理渠道。將參與治理的功能模塊嵌入接單平台APP,通過閉環聯動的線索上報、反饋解決方式,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務。探索“積分兌換”“積分排名”等方式,將積分與平台提成挂鉤,也可利用積分兌換子女入學、安家落戶、技能培訓等社會資源,不斷探索共治共享共建成效最大化、最優化。

三、經驗啟示

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是一項系統工程,涉及屬地、部門、行業等方方面面。做好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凝聚發展共識、匯聚攻堅合力、積聚治理勢能,將推動發展作為磨刀石、試金石,主動融入中心大局,充分發揮黨組織黨員作用,為建設現代化典范城市增添新動能。

第一,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意義重大,需要提高認識、統一思想。要提高思想認識,形成組織部門、行業黨委、屬地黨組織、職能部門、平台企業“五位一體”的抓黨建工作格局。要將新就業群體盡快納入基層組織和基層治理體系中,讓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成為穩人心、穩就業、穩社會的“強心劑”。

第二,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任重道遠,需要科學謀劃、迎難而上。做好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是一場攻堅戰,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必須堅持運用系統觀念和辯証思維,加強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與地方中心工作精准匹配、同頻共振。做好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也是一場持久戰,要保持高度的戰略定力和耐心韌勁,找准切入點和著力點,分步實施,梯次推進,推動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行穩致遠。

第三,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外延廣泛,需要形成合力、有序推進。要注重條塊結合、上下聯動,以制度落實推動工作扎實,形成組織部門牽頭抓、行業黨委專門抓、街道社區兜好底“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立體推進”的黨建工作體系,推動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從組織部門“自轉”向全行業全社會“公轉”轉變。

第四,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對象特殊,需要飽含溫度、精准滴灌。新就業群體懷揣對幸福生活的期待,但落戶、醫療、維權等“急難愁盼”與努力奮斗並存,相比傳統領域黨員較為弱勢和困難。要聚焦這一群體,堅持“實”字為上,多在他們最迫切、最真實、最急需的訴求上下功夫,力爭讓服務內容、服務形式、服務效果春風拂面、打動人心。

第五,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風險潛伏,需要防患未然、正確引導。在擴大“兩個覆蓋”的同時,不囿於“就黨建抓黨建”,要強化底線意識、風險意識,加強過程把控和效果評估,早預防、早發現、早處理。要突出政治引領,把做好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作為增強社會歸屬感、提高就業穩定性、防范化解風險隱患的重要抓手,充分利用各大主流媒體平台,加強宣傳引導,營造良好從業環境,贏得全社會理解與認可。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