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湖南長沙芙蓉區:打造先鋒共同體 強化黨建聚合力

——關於區域化黨建“芙蓉先鋒共同體”的實踐與思考

中共長沙市芙蓉區委組織部

2022年07月06日16: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芙蓉區是湖南省會長沙市的中心城區,區域面積42.8平方公裡,常住人口64.2萬,下轄13個街道、1個省級園區(隆平高科技園)。近年來,芙蓉區結合“中心城區”“面積小區”“省委駐區”的特點,落實省委、市委要求,以打造“芙蓉先鋒共同體”為載體,大力實施“黨建聚合力工程”,推進工作結合、資源整合、發展融合,推動街道社區和駐區單位凝聚成黨建共同體引領下的命運共同體、發展共同體、治理共同體,構建了全區域統籌、多方面聯動的區域化黨建新格局。目前,“芙蓉先鋒共同體”單位達108家,覆蓋黨組織729個、黨員21371名,劃分管理網格548個,創建“三零”社區(村)53個,凝聚了共建共治共享強大合力。

一、案例背景

1、深入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的必然要求。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公報提出,堅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芙蓉區是長沙市的中心城區,42.8平方公裡的面積聚集200多棟商用樓宇,集中17家世界500強區域性總部,匯聚了36家省級金融機構、750家規模以上非公經濟組織和146家社會組織,主要經濟指標領先全省,在中部地區名列前茅。面對社會主體多元化帶來的利益訴求、思想觀念和文化價值差異,以及各類組織和黨員群眾的常態化流動,基層黨建工作必須突破傳統單位黨建和行業系統黨建的局限。芙蓉區精心打造“芙蓉先鋒共同體”,構建起全區域統籌、多方面聯動、各領域融合的城市基層區域化黨建新格局。

2、統籌資源破解難題的有效途徑。區域化黨建在推進過程中面臨著一些瓶頸問題。一是共識難達成。把區域黨建局限於街道社區黨建,機關企事業單位不積極,條塊、層級、單位和系統之間相互封閉,缺乏共同理念、共同目標和共同行動。二是統籌難到位。圍繞開展區域化黨建,我區探索了黨建聯席會、黨建聯盟、現場辦公會議等多種統籌協調機制,實際上依靠區域內級別高、有影響力的大單位開展工作多,街道工委和社區黨組織統籌全局、協調各方的功能發揮不充分,造成工作可持續性不強。三是運轉難維持。在協調議事的過程中存在著界限不清、職責交叉、參與面有限的問題﹔黨建在推動區域經濟社會結合不緊密,在服務中心工作中還存在“兩張皮”現象﹔基層黨建工作缺乏人、財、物的保障等。芙蓉區打造“先鋒共同體”,就是要強化區域性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強化各級黨組織管黨治黨和分層分類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區域化黨建為統領,推動各領域的黨建工作有效運行,破解區域化黨建共識難達成、統籌難到位、運轉難維持的問題。

3、貫徹落實城市基層黨建的創新探索。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深刻指出:“城市基層黨建,就是以街道社區黨組織為核心,有機聯結單位、行業及各領域黨組織,實現組織共建、資源共享、機制銜接、功能優化的系統建設和整體建設。”近年來,芙蓉區落實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要求進行了有益探索,將區域化黨建的范疇從最初的街道社區,逐步擴展到商務樓宇、商圈園區等,不斷促成機關國企事業單位、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的黨建資源向區域集聚並發揮作用,吸納轄區內省廳級機關事業單位、在湘央企和省市大型國企在內的單位組建“先鋒共同體”,凝聚各類組織和力量形成推動區域發展的合力。今年實施“黨建聚合力”工程,更是要通過“先鋒共同體”聚組織合力、治理合力、服務合力和發展合力,不斷夯實基層基礎,推動街道社區和駐區單位“一家親”,形成城市基層黨建“大合唱”,探索具有芙蓉特色的基層黨建工作新模式。

二、做法成效

(一)實施組織覆蓋“破牆”行動,推動區域化黨建有效鏈接

街道社區黨組織與駐區單位黨組織打破“壁壘”,拆除“圍牆”,凝聚在區域化黨建旗幟下,以共同體理念加強鏈接,把轄區內關系互不隸屬、層級高低不同、領域多元多樣的各類黨組織連成一體。

1、“三級聯動”建體系。制定章程和規則,吸納轄區內省廳級機關事業單位、在湘央企和省市大型國企等100家成員單位組建“芙蓉先鋒共同體”。依托街道“大工委”設立城市基層黨建共建委員會,依托社區“大黨委”設立城市基層黨建聯席委員會,成員為轄區單位黨組織負責人,以區委為領導、街道為主體、社區為基礎建立“三級聯動”組織體系。

2、“四方共建”促聯動。“芙蓉先鋒共同體”明確區委、街道、社區、駐區單位在推進區域化黨建方面的具體職責,做到細分工、深合作、齊發力。區委加強對全區范圍內城市基層黨建的組織實施、資源配置和督查指導,推動區域黨建互聯互動、融合發展與合作共贏﹔街道、社區黨組織負責本轄區內區域化黨建工作的開展,推動共建項目落地落實﹔成員單位積極參與“芙蓉先鋒共同體”和區域化黨建工作,每年認領1個以上共建項目,通報1次區域化黨建工作。

3、常態運行有機制。在“芙蓉先鋒共同體”框架內,建立定期議事制度,每年召開一次全體會議,研究推進區域化黨建項目實施等工作。街道“大工委”每半年召開1次會議,社區“大黨委”每季度召開1次會議,建立重大事項通報制度、重要問題協調制度等雙向聯系制度。強化兩新黨組織政治功能,每年舉辦一期“紅色CEO”智享匯,落實“每月一局(行)”、黨建大聯盟成員單位系列活動,創新企業黨員與基層共同教育好方法,推動企業有質量、有效益、可持續發展。

(二)實施活動載體“聚力”行動,推動區域化黨建無縫對接

黨建聚合力工程關鍵在“聚”。近年來,我們圍繞共同需求,實施“聚力”工程,找准“共贏”乃至“多贏”的共建載體,推動黨建工作從單體自建向協調共建、以點連線成片協調發展。

1、延伸觸角聚合力。全面推行兼職委員制,街道“大工委”配備5-7名兼職委員,社區“大黨委”配備2名以上兼職委員,共配備了77名街道兼職委員和178名社區兼職委員。兼職委員每年至少參加4次街道或社區活動,至少參加1次社區黨組織活動,每年“七一”前后和年底向街道社區進行述職並接受測評。東湖街道成立黨建聯盟,從湖南農大、省農科院等駐街單位主要負責人中聘請街道“大工委”兼職委員5名、社區黨組織兼職委員14名,通過兼職委員邀請專家院士為瀏陽河文旅產業發展獻計獻策,今年78名民警到社區(村)兼職“兩委”委員,積極推動“三零”街道社區(村)創建,切實凝聚加強基層治理、推動平安建設的合力。

2、雙向共建聚合力。採取駐區單位與街道社區黨組織、駐區單位所屬基層黨支部與街道社區基層黨支部協議共建的“雙共建”方式,共同商定項目清單,實現組織共建、黨員共管、活動共聯、服務共推、資源共享。省審計廳與古漢城社區聯合到審計廳的扶貧點共建農家書屋,開展關愛留守兒童等愛心幫扶活動。新安社區與湖南司法警官職業學院聯合設立“先鋒學習崗”“志願者法律咨詢站”“基層理論宣講團”,化解各類矛盾、處理各項訴求113件,惠及750余個家庭。共同體成立以來,成員單位為民解決實事698項2800余件,切切實實增強了居民群眾的獲得感與幸福感。

3、清單管理聚合力。建立需求、資源和項目“三張清單”,街道社區和駐區單位進行雙向認領,找到單位建設、區域發展、居民意願的“最大公約數”,共建立需求清單313個、資源清單297個和項目清單169個。開展“奮進新時代·開啟新征程”“政治引領·紅色擔當”系列活動90余場,建成28個樓宇商圈黨群服務中心(站),形成“125”工作法、樓宇黨建四級議事機制等典型經驗。在區域化黨建引領下,區委、區政府與湘雅二醫院推行全方位戰略合作,投資4500萬元改造周邊環境,選址瀏陽河以東地區建設面積120.5畝的新院區,屆時將新增床位1500個﹔成立“醫路相伴”志願服務站,整合周邊大廈商場、利用空坪隙地協商解決停車位1053個﹔加大孵化轉化力度,推動生物醫藥類企業17家落戶芙蓉區。

(三)實施黨員教育“兜底”行動,推動區域化黨建就地銜接

針對街道社區與駐區單位黨組織面臨的共同課題,著眼於高質量黨員隊伍建設,按照共培、共管、共創的“三共原則”,大力開展“萬名黨員進黨校”活動,探索對區域內所有黨員的全面兜底教育管理。

1、促進資源整合,推動黨員教育共培。推動黨員教育從封閉向開放、從單一向多元轉變,建設省湘繡研究所“體驗式黨員教育基地”等區域化主題黨建文化基地20個,設立主題鮮明、“黨味”十足的黨員教育線路。聘請駐區高校黨校、科研機構等單位的專家擔任講習員,做到夜校共辦、教育共推。韭菜園街道在駐區單位全國人大代表、在職廳級干部、離退休老領導等黨員中選聘講習員近40名,為轄區基層黨員和居民定期講授“精品黨課”。

2、創新互動機制,推動黨員管理共擔。探索建立社區黨組織與在職黨員所在單位黨組織雙向聯系、雙向服務、雙向反饋工作制度,社區黨組織主動上門做好摸底登記,建立黨員集中報到管理台賬,共有包括省市領導在內的8673名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在小區樓棟單元內開展黨員進樓棟、亮身份、爭先鋒活動。月桂社區與省教育廳組織黨員同上黨課、同開組織生活會、同辦“身邊亮點講述”等活動,以互助促共建、互補促共享、互利促共贏。

3、開展志願服務,推動社區建設共創。城市社區在職黨員每年至少參加2次社區組織的社區服務、文明創建、藍天保衛戰等活動。省委辦公廳、省公安廳等省直單位派出在職黨員成立黨員突擊隊、應急處置青年突擊隊,在抗疫一線與社區並肩作戰。近年探索形成了“六聯六化”“五嘉共建”“紅色益+”等城市基層黨建新模式,促使區域黨建工作真正落到實處。

三、經驗啟示

1、打造“芙蓉先鋒共同體”,關鍵要突出政治功能。黨的十八大以來,基層黨建工作的首要任務,就是要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不斷增強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提升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長沙作為省會城市,芙蓉區處於中心城區,經濟發展一直比較快,與經濟活躍伴隨的,往往是文化的活躍、思想的多元、利益訴求的多樣,強化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尤為重要。“芙蓉先鋒共同體”在工作中主動地擔負起強化政治功能、加強政治引領的責任,切實把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充分地發揮出來,有效解決了傳統黨建模式與社區建設新任務的矛盾,破解了社區和區域黨建條塊分割體制下的屬地管理難題,實現了基層黨建工作理念、體制機制和方式方法的重要突破。

2、打造“芙蓉先鋒共同體”,重點要突出共建共治。“芙蓉先鋒共同體”提出了全區域統籌、多主體聯動、各領域融合的建設目標和共商區域發展、共抓基層黨建、共促人才成長、共建文明城區、共同服務群眾的“五共”任務。要真正實現轄區與駐區單位的互聯互動、共建互補,需要各領域黨組織強化聯結,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將區域內的黨建“小循環”變成跨單位、跨領域、跨條塊、跨層級的“大循環”,變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為社會治理優勢,推動黨建工作整體效應的增強,從而為推進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貢獻力量。

3、打造“芙蓉先鋒共同體”,核心要突出為民服務。“先鋒共同體”要出彩出實效,就要為群眾所接受所認可,核心就是要匯聚方方面面的力量,共同為群眾謀幸福、辦實事。通過需求、資源和項目“三張清單”,將各方面資源向基層和一線下沉,推動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積極主動地幫助企業和群眾解決生產生活中的實際困難,實現精准對接、有效服務,讓企業“安心、放心、順心”發展,讓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