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山東臨沂市衛健委:將支部建在學科上 以黨建引領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

2022年07月06日15: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公立醫院是醫療衛生事業發展和服務人民群眾健康的主力軍,推動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是當前各級各類醫療機構的重要醫改任務。臨沂市衛生健康委員會黨組通過成立公立醫院黨建工作指導委員會,建立了上下貫通的公立醫院黨建工作指導體系,通過推動黨委書記、院長分設和“黨建入章”、議事規則修訂,使公立醫院建立起黨領導一切的組織體系、制度體系和工作機制,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作決策、促改革、保落實的作用得到切實發揮。通過推進“支部建在學科上”,進一步理順了基層黨組織設置,解決了工學矛盾。制定《黨支部工作實施細則》等文件,賦予黨支部在學科發展、績效管理、設備採購等重大事項的決策權,醫院管理不斷向規范化、精細化邁進。通過抓黨建與業務的融合,錘煉了黨員隊伍,促進了業務發展,推動公立醫院不斷加速高質量發展步伐。

近年來,山東省臨沂市衛生健康委員會黨組深入貫徹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關於加強公立醫院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以及省、市實施辦法和相關文件,突出抓好公立醫院黨建,引領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為健康臨沂建設作出積極貢獻。

一、案例背景

(一)全面從嚴治黨要求需要抓好公立醫院黨建工作。公立醫院是黨領導的衛生健康戰線的主力軍,是黨聯系人民、服務群眾的重要窗口,公立醫院工作質量關系最廣大人民群眾健康根本利益的實現。《關於加強公立醫院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出台之前,公立醫院普遍存在重業務輕黨建、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層層遞減的問題,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不夠明顯,職工尤其是高層次人才、技術骨干入黨積極性普遍不夠高。這種情況,迫切要求加強公立醫院黨建,增強黨的凝聚力、影響力。

(二)公立醫院公益性要求需要抓好公立醫院黨建工作。一段時期,受多方面因素影響,看病就醫花費越來越高,形成了“看病貴、看病難”的頑疾,群眾對此不滿意。這其中,有一部分原因是有的公立醫院片面追求經濟利益,催生了以藥養醫、大處方、亂檢查等問題。抓好黨建工作,有利於推動黨的衛生健康工作方針落實,破除公立醫院趨利性,回歸公益性,從“一切以疾病為中心”向“一切以健康為中心”轉型。

(三)“一切為了人民健康”的要求需要抓好公立醫院黨建工作。“以人民健康為中心”是習近平總書記為醫改難題刻下的定盤星。隨著時代的發展,群眾對看病就醫的要求越來越高,不僅要求看上病,還要看好病、看得起病,要求看病就醫過程中有良好的體驗。這對衛生健康工作隊伍的綜合能力素質提出更高要求,必須通過強有力的黨建工作,全面提升隊伍的技術水平、人文素養、服務意識、醫德醫風等各方面素質,不斷提高群眾看病就醫滿意度。

二、主要做法

(一)系統謀劃把握政治方向。堅持“系統抓、抓系統”,完善公立醫院黨建工作機制。謀定“總思路”。市衛生健康委、各縣區衛生健康局分別成立醫院黨建工作指導委員會,健全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制度體系和工作機制。推動公立醫院落實書記、院長分設,將黨的建設作為單獨一章列入醫院章程,完善黨委會、院長辦公會議事規則,黨委領導下的院長負責制得到全面落實。堅持“管人事就要管黨建”,公立醫院由同一領導分管黨建和人事工作,並配備專職副書記和紀委書記,實現專職專干。落實“項目表”。聯合市委組織部和公立醫院主管部門制定《公立醫院重點工作任務清單》,明確26項黨建任務,推動公立醫院完善院“三級五崗”(黨委、黨支部、黨小組﹔黨委書記、黨委委員、支部書記、支部委員、黨小組組長)黨建責任清單,把黨建融入業務,兩手抓、兩手硬。考細“責任田”。建立年初動員部署、一月一調度、一季一督查、年度述職考評體系,以“清單制+責任制”推動重點任務落實。在對直屬醫院千分制綜合考核中,將黨建設為300分,推動各醫院將黨建考評與科室績效挂鉤,使黨建由“軟任務”轉為“硬指標”。

(二)強基固本筑牢戰斗堡壘。優化基層黨組織設置,強化政治功能,增強黨的凝聚力吸引力。推進“支部建在學科上”。按照有利於發揮支部功能和科室發展的原則,臨床醫技黨支部一般設在學科上、黨小組一般設在科室上,全市公立醫院407個黨支部覆蓋2557個內設科室,切實解決黨員時間難統一、支部活動難組織等問題。314個在職支部書記中有257個是有影響力的科主任,佔87%﹔非科室負責人擔任支部書記的,全部享受科室負責人待遇。實行黨支部領導下的科主任負責制。在選拔科主任時,同等條件下優先考慮中共黨員,科室業務發展、績效管理、評先樹優、財務預決算等重要事項,由黨支部集體決策。非中共黨員的科主任、護士長等可以列席支部會議。各黨支部為所轄科室、部門發展提供堅強組織保障,支持、幫助科主任開展工作,並全面履行監督責任。創新制度提升黨建工作水平。出台《關於加強醫院文化建設的工作意見》,規劃出黨建領院、文化興院、學科強院路徑,為醫院發展改革提供強大內生動力。制定《黨支部標准化建設指南》,對“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班子建設、陣地建設等20項支部工作進行規范。

(三)雙融雙促凝聚奮進力量。以黨建引領業務,凝聚一呼百應、奮勇向前的戰斗力。圍繞發展抓融合、促業務。注重夯實理論根基,定期組織醫院黨建指導委員會成員、公立醫院黨委書記、黨支部書記、黨務工作者和科級干部集中培訓,建設網上培訓學院,舉辦網上培訓班,全面提升綜合素質。堅持把支部建在項目上,在每一批外派人員和重大任務中都成立臨時黨支部,持續選派業務骨干參加援外、援青等工作,連續4年選派112名“業務院長”幫扶鄉鎮衛生院發展。以黨支部為堡壘開展業務攻堅,成功爭創1個國家級重點專科建設單位、4個省級區域醫療中心,真正實現“一流黨建引領一流學科,一流學科建設一流黨建”。圍繞重點抓融合、促黨建。深入開展“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活動,採取支部進網格的方式助力全市高分通過國家衛生城市復審。發揮黨員隊伍先鋒作用抗擊疫情,黨員擔任疫情防控一線“尖刀兵”,黨支部變身“尖刀班”,圓滿完成各項任務,有力保障了人民群眾生命健康,2個基層黨組織因表現突出被黨中央表彰。以支部為單位連續3年開展“萬名醫生下基層”活動,通過坐診、義診、幫助鄉鎮衛生院建設重點專科等形式,服務基層群眾,累計派出1.5萬名醫護人員,義診27.6萬人次,走訪患病群眾8.6萬戶。

三、取得成效

一是公立醫院黨的建設全面加強,醫院發展更加規范。民主集中制得到有效落實,院長在醫院黨委領導下,全面負責醫院醫療、教育、科研、行政管理工作,“三重一大”事項的決策更加科學,內部管理更加規范,“醫心向黨”的屬性充分彰顯。黨管干部、黨管人才、黨管隊伍,使醫德醫風持續提升,過度診療等醫療亂象得到糾治,醫患關系更加和諧。

二是公立醫院黨組織的凝聚力、影響力、戰斗力全面提升。2020年新冠疫情伊始組建救治梯隊時,第一時間報名的人中85%是共產黨員,第一個帶頭進入負壓病房的是黨員,在負壓病房工作時間最長的也是黨員,黨員隊伍的先鋒模范作用、示范引領作用得到充分發揮。2021年遞交入黨申請書人數比2018年增長3倍﹔高層次人才黨員達到2099人,增加37.1%。

三是公立醫院宗旨意識持續增強,公益性進一步凸顯。公立醫院一改以經濟利益為主要追求的發展模式,逐漸由以治病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為中心轉變,群眾的就醫獲得感不斷提升。據不完全統計,全市公立醫院平均每年用於貧困病人救治減免、基本公衛等公益性支出1.43億元,且每年以23.7%的速度增長。

四、經驗啟示

(一)理順體制機制是關鍵。2018年以前,公立醫院實行院長負責制,院長發揮機構法人責任作用,院長辦公會或黨政聯席會決策醫院重大事項。《關於加強公立醫院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出台后,隨著“黨建入章”的落實和議事規則的修訂,公立醫院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作決策、促改革、保落實的作用得到切實發揮,公立醫院公益性進一步凸顯。為使黨的決策在一線得到深入落實,臨沂市醫院黨建工作指導委員會制定了《關於發揮黨支部領導作用的意見》《黨支部工作實施細則》,從11個方面50項工作對黨支部具體職責作了細化,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明顯增強。

(二)用好獎懲激勵是保障。支部政治功能的發揮,重要崗位優先使用黨員的導向,職級職稱晉升同等條件下黨員優先的做法,“雙帶頭人”“雙培養”制度的落實,黨內表彰宣傳等工作的開展,都使入黨成為“香餑餑”,使黨的吸引力凝聚力不斷增強。臨沂市腫瘤醫院對支部書記、支委委員、專職黨務工作者實行績效傾斜﹔臨沂市中心醫院在提拔重用人才時,首先征求支部意見,2021年支部否決2名提拔人選。

(三)加強黨員教育是基礎。黨員意識不是與生俱來的,必須通過持之以恆、堅持不懈的教育工作,才能達到水滴石穿的效果。臨沂市各級公立醫院在工作中,堅持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中心,用好各醫院黨建展館、活動陣地以及全市紅色資源,不斷豐富“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載體,結合“醫師節”“護士節”等節點,持續開展理想信念、革命歷史、傳統文化等教育,激活黨員對黨忠誠、為黨盡職的內生動力。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