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安徽省胸科醫院:抓好“學、分、融” 提升黨的組織生活質效

2022年07月06日15:3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員是黨的肌體“細胞”, 加強黨員教育管理是黨的建設的基礎性、根本性、經常性任務。安徽省胸科醫院(省結核病防治研究所)黨委立足工作實際,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持抓好“學、分、融”,切實提高黨員教育管理水平,不斷提升黨的組織生活質效,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政治保障及組織保障。

一、案例背景

安徽省胸科醫院(省結核病防治研究所)以診治肺、心、食管、氣管、縱隔疾病為主的三級專科醫院,同時作為省級結核病防治專業機構負責全省結核病防治督查指導工作,現有黨員430名,其中在職黨員362人,佔院(所)在職職工總數的32%。在職黨員中臨床醫技一線黨員共計278人,佔黨員總數的65%,由於醫療衛生行業工作的特殊性,在開展日常黨建工作的過程中,存在著人員難集中、時間難協調、落實難抓緊的現實問題,工學矛盾較為突出,黨員教育管理效果不明顯。

為此,院(所)黨委按照“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業務”的工作思路,積極探索政治理論學習新模式,以黨員“積分制”管理為抓手,著力打造特色黨建品牌,形成黨建有力量、服務創一流、職工有干勁的良好氛圍,架起黨群連心橋,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二、主要做法

1、以“學”為基礎,激發黨建源動力。院(所)黨委始終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持以學為先,充分發揮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示范作用,通過“三會一課”及黨員活動日,組織專題學習及交流研討﹔另一方面,積極探索政治理論學習新模式,通過黨員喜聞樂見的新形式不斷增強政治理論學習吸引力。

“互聯網+學習”——積極調動黨員政治理論學習積極性,探索互聯網新模式,引導黨員通過黨建微課堂、“學習強國”、線上微黨課直播等平台完成個人自學。其中,主要是通過廣泛發動黨員參與,自編、自錄、自制微黨課材料,以圖文聲結合的模式發布黨建微課堂,將冗長的學習內容進行精簡、生動化表述,切實把紅色資源裝進手機,讓理論學習鮮活起來,同時根據當期主題適時增添小測試等互動模塊,增強主題學習的趣味性,及時鞏固學習內容,構建完整的學習過程。2021年黨史學習教育期間,院(所)制作並上線了22期黨史專題微課堂,內容涵蓋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黨史,形式新穎、內容豐富,共計8000余人次參與學習並完成測試,滿足了黨員碎片式學習、自主式學習、趣味式學習等不同需求,在黨員間收獲了廣泛好評,有效緩解了工學矛盾,在院(所)營造了濃厚的理論學習氛圍。

“實踐+學習”——不斷創新政治理論學習載體,組織開展黨史知識競賽、經典誦讀、主題宣講等專題活動,指導支部開展個性化微黨課、讀書會等主題活動,鼓勵先進模范、普通黨員上黨課、談心得,展示學習成果和成效。同時院(所)定期邀請專家進行專題輔導,組織黨員開展革命傳統教育,開展知識線上測試,拍攝主題黨建微視頻,組織觀影觀展等,以黨員需求為導向,不斷豐富教育形式,切實讓黨員教育“實起來、亮起來、動起來”。

2、以“分”為抓手,夯實組織戰斗力。黨建指標難以量化,一直是基層黨建工作的難點和痛點。院(所)黨委堅持以“積分制”管理讓黨建工作做到有“量”可依。

細化積分,量化考核。根據院(所)黨建工作實際,科學制定黨支部目標責任制及黨員管理考核辦法,細化量化支部及黨員考核標准,在考核“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常規黨建工作的基礎上,將黨組織及個人履職盡責、黨風廉政建設、申報科研課題、發表核心期刊論文和開展三新項目、學習強國排名、黨建微課堂學習、受上級表彰及患者表揚、在重大突發事件及重大任務中的表現、參加文體活動以及創新開展黨建活動等情況納入考核范圍,科學制定加減分標准,切實做到了將黨建和業務同部署、同考核。

結果運用,形成閉環。黨支部每年度做好黨員積分的登記、匯總、反饋、公示的流程,院(所)黨委在年度開展黨建考核時採取現場述職與支部輪轉互查的方式進行考核,形成工作常態化。2021年,院(所)黨委將年度考核結果作為支部目標責任制考核、黨員民主評議、年度綜合考評及評先評優的重要依據,表彰先進樹模范、幫扶后進嚴督導,在此基礎上綜合考評,評選出年度黨員示范崗、 “一先兩優”獲得者,切實做好了后半篇文章,不斷激發黨員及支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有效實現黨建業務雙輪驅動,促進黨建工作進一步由“虛”到“實”,充分激發黨員及支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

3、以“融”為目標,助力發展添動力。為進一步推進黨建業務深度融合,院(所)黨委立足院(所)工作實際,積極探索開放、多元、活潑的教育管理方式,自2021年起,結合黨史學習教育,積極創新“自選動作”,以“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打造七彩黨建品牌”為抓手,用七個色彩打造七個維度。

紅色有高度—打造學習型黨組織:以黨史學習教育為主線,大力加強“六學”健全“三項機制”,組織觀看藝術黨課、經典誦讀、主題攝影、主題征文比賽等專題活動,積極打造黨建微課堂,營造了濃厚的學習氛圍。

橙色有溫度—打造志願型黨組織:組建“580”志願服務隊,施行“點單式”志願服務法,制定個性化志願服務內容,積極組織支部開展活動,並將其納入黨員教育管理重要內容,形成黨委—黨支部—黨員三位一體的工作格局,2021年度圍繞健康科普、義診贈藥、關懷慰問、愛心捐贈、義務獻血、消費扶貧、聯防聯控等內容開展了百余次主題活動,服務人次超過10000人次。

金色有態度—打造示范性黨組織:設立“黨員示范崗”,引導黨員自覺亮身份、樹形象,黨員自覺在院(所)建設、疫情防控、便民服務等工作中發揮帶頭作用,將老百姓就醫“煩心事”變為“舒心事”。

綠色有廣度—打造專業型黨組織:堅持以提高群眾健康獲得感為中心,做好“高層次專家引進來、高水平人才走出去”工作,引進心臟大血管診療中心團隊,讓患者“不出遠門看名醫”。

藍色有深度—打造實干型黨組織:定期開展“領導一線工作日”調研活動,聚焦問題促整改,大力解決患者就醫“四難”順應職工發展“四盼”滿足轄區居民生活“四要”,2021年為群眾辦實事服務超過80000人次,進一步擴大了醫院的社會影響力,提高鍛煉干部職工綜合素質,切實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青色有力度—打造廉潔型黨組織:常態化開展警示教育,定期開展廉潔文化課堂,打造“線上+線下”廉潔教育陣地,結合“身邊事”教育“身邊人”,2021年院(所)自制的廉潔行醫警示教育片《“不准”永銘記 廉潔在我心》被安徽省紀委、安徽省監察委員會評為精品微視頻,入選“安徽廉潔文化精品庫”。

紫色有亮度—打造創新型黨組織:充分挖掘支部工作亮點,鼓勵發揮專業特長,創新“黨建+科普”“黨建+窗口”“黨建+服務”等新模式,打造有活力、有效力、有特色的標准化支部,院(所)醫技二支部入選“領航計劃”省級培育庫,預防支部入選省衛生健康委直屬示范庫。

2022年,院(所)黨委進一步推進黨建業務同頻共振,組織開展“十大黨建品牌”評選活動,積極打造“一支部一品牌”特色黨建樣板,努力提升黨的組織生活質效。

三、實際成效

1、政治理論學習成效顯著。形式多樣、內容新穎的政治理論學習新模式,使得學習內容變得生動活潑,更具吸引力,切實提高了黨員的學習積極性,帶動越來越多的普通黨員參與到支部日常的黨建工作中來﹔托互聯網技術,能夠對黨員學習情況進行及時、准確地把握,通過后台管理建立黨員學習監督機制,確保每位黨員落實好學習任務,一定程度上解決了黨建工作虛化、弱化的問題,增強了黨員教育管理工作的科學性。

2、黨建工作更加規范標准。“積分制”管理使黨員管理實現了精准施治,切實增強了黨員教育管理的可操作性,通過公開、透明、科學的考核,在院(所)內形成了“比學趕超”的良好氛圍,使黨員真正成為群眾中的一面旗幟,增強黨員主體意識和獲得感,切實提高了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院(所)黨委獲評省衛生健康行業“領航”培育庫。

3、黨建品牌建設初見成效。通過打造“七彩黨建”品牌建設,深入推進黨建業務工作融合,為支部間開展學習和特色工作的提供了分享經驗、交流學習的平台,使黨建工作可視可感,更接地氣,切實增強了服務能力與水平,有效調動黨員參加組織活動的積極性,進一步激發了支部黨建活力。

四、經驗啟示

1、加強領導,壓實責任。創新黨員干部教育管理監督,需要形成有力的長效機制,要充分發揮黨委領導班子的“領頭雁”作用,層層壓實工作責任,推動黨建提質增效。

2、豐富內容,創新形式。創新黨員干部教育管理監督,要立足崗位工作實際,積極聽取黨員意見建議,採取廣大黨員喜聞樂見的形式,充分發揮專業技能優勢,促進黨建業務深度融合。

3、強化督導,鞏固成效。創新黨員干部教育管理監督,要從嚴落實監督考核,科學運用考核結果,堅持做好對黨支部的指導工作,及時鞏固教育管理成效。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