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山東臨沂市婦幼保健院:疫情期間黨建工作信息化構建

2022年07月06日15:3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如何在疫情形勢下開展黨建工作,如何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團結帶領全院干部職工和廣大群眾,共同打贏疫情防控狙擊戰,成為醫院黨建工作急需解決的一個緊迫問題。為此,臨沂市婦幼保健院推動黨建工作與信息化技術充分結合,積極構建疫情防控下“互聯網+黨建”工作新模式。

一、案例背景

作為三級公立醫療機構,臨沂市婦幼保健院黨員干部主動擔當、積極作為,沖在前、做表率,努力走在疫情抗擊前線。但是,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也給醫院黨建工作帶來了一定程度的影響。在疫情防控嚴峻形勢下,廣大黨員分散在抗疫和臨床工作各個崗位,難以聚集一起開展組織生活,如何落實上級統一安排部署,做好教育管理培訓黨員、宣傳服務凝聚群眾工作,如何更好地發揮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團結帶領全院干部職工和廣大群眾,弘揚黨建力量,共同打贏疫情防控狙擊戰,成為醫院黨建工作急需解決的一個緊迫問題。為解決這一問題,使黨建工作更好體現時代性、增強戰斗性,臨沂市婦幼保健院積極探索疫情防控下黨建工作新模式,推動黨建工作與信息化技術充分結合,用好政務網站、微信公眾號及工作群和“釘釘”“學習強國”等平台,將“面對面”變為“鍵對鍵”,使“互聯網+黨建”成為教育管理黨員的重要途徑、傳播黨的聲音的重要陣地、開展黨建服務的重要載體,為發揮黨支部和廣大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提供了有效平台和手段,為醫院防疫抗疫工作供了堅強保障。

二、主要內容

(一)借平台抓實教育管理。黨員教育工作是基層黨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對黨員而言,黨建教育是學習積累、提升素質的重要途經。疫情期間黨組織更應該加強黨員教育,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帶領人民群眾共戰疫情。疫情期間,醫院拓展多樣化學習平台,充分利用學習強國、山東干部網絡學院、共產黨員網等平台線上學習的“活形式”,有效落實“三會一課”黨建工作的“硬要求”,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確保一人不漏、及時掌握,鞏固團結抗疫思想基礎。積極打破黨員干部傳統的學習模式,應用釘釘軟件、學習強國視頻會議、微信視頻會議、官網、微信群、QQ群等功能,對黨員干部進行“全覆蓋”學習動員,變會議集中學為手機機動學,變照本宣科學為手機隨身學,讓黨員身邊的手機變成學習的有效載體,讓學習內容時時有、處處見,足不出戶就能夠滿足黨員對學習內容的迫切需求,確保黨員可以充分利用碎片時間隨時隨地學習,不斷提高學習的針對性和實效性,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保持疫情防控期間黨的引領始終在線。

(二)聚熱點搞好宣傳引導。注重把學習強國、醫院官網、婦幼直通車、醫院抖音號等平台作為全院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群眾獲取資訊、開展交流的重要陣地,引導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積極發揮平台的政策宣傳作用,堅持聚焦熱點問題,及時推送中央和省市新動態,不定期發送、宣傳與疫情防控相關的常識信息,注重用“短精活”、“快新准”、圖文並茂的形式,讓黨員干部職工及時了解疫情防控工作動態、掌握科學防控知識﹔針對網絡上出現的一些虛假信息、負面言論,為防止干部群眾不明真相產生錯誤認識、消極思想,第一時間將辟謠信息、真實情況、先進事跡轉發給干部群眾,搞好交流引導、正面宣傳,積極傳播好聲音、傳遞正能量,使干部群眾不信謠不傳謠,保持積極健康思想,有效提高黨建工作針對性、增強黨組織的引導力。

(三)移動辦公提升工作效率。疫情防控期間,醫院依托現有互聯網技術手段,積極建立移動“OA”系統、燈塔黨建山東E支部,充分發揮線上黨建作用,全面按下黨建工作模式轉型快進鍵,網上辦公、遠程審批、移動化辦公成為了一種辦公常態,確保特殊時期黨建工作“不隔離”“不掉線”。為減少人員聚集和工作人員往返取件之苦,醫院借助政務內網的網絡力量,和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實現及時有效的遠程溝通和快速精准的信息共享,能網上報送的一律網上填報,能網上審批的一律在網上辦理。各科室通過遠程醫療積極開展業務工作,各支部通過組建的支部群、委員群、學習強國APP等等網絡平台(軟件),以視頻形式如期開展組織生活200余次。利用“燈塔-黨建在線”黨員紀實公示系統做好發展黨員工作,確保一人一電子檔案,疫情以來,全院確定黨員發展對象21名,入黨積極分子76名,提交入黨申請書162名,預備黨員轉正6名。網上下發各類文件50余份、交流工作信息5000余條,為醫院支援湖北醫療隊臨時黨委網上辦理“火線入黨”審批手續2人次,組織網上疫情防控捐款,有效提升了辦公效率。

(四)網上爭創激發黨員大擔當。先后在網上發布《關於加強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期間工作紀律的通知》《關於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通知》等文件,對黨員干部進行“全覆蓋”的動員,各總支、各支部利用微信互通的方式系統快速志願者服務隊伍,營造了網上號召、網下爭創濃厚氛圍。各支部堅持開展志願服務活動,組織黨員分批次到臨床一線志願服務,充實基層疫情防控力量,加強疫情防控知識宣傳,參與基層值班值守,切實保証就診群眾身體安全健康。臨床科室全體黨員加班加點、沖鋒在前,157人寫了請戰書,2名入黨積極分子馳援武漢,用實際行動踐行了初心使命,詮釋了責任擔當。

智慧黨建利用信息化技術、視頻會議、在線直播等功能幫助醫院將組織生活從線下轉移到線上,既有效避免了人員集聚,又保証了組織生活的及時有效開展。把組織建在網上,把黨員連在線上,醫院通過黨建工作智慧化發展,助力醫院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實現了黨建抗疫兩手抓,進一步帶動了醫院中心工作的發展。2020年,醫院全體干部職工以良好的精神風貌接受了三級甲等婦幼保健院專家評審團的復審工作,迎接了省委組織部黨建專項檢查,並獲得省委組織部、市委組織部的一致好評。

三、取得的效果

(一)筑牢了醫院黨建基礎。運用“互聯網+黨建”模式,確保疫情防控期間黨建工作不斷檔,以靈活、開放、便捷的方式,使每名黨員無論身處何地都能及時聯系到組織,參加活動,不受地域和時空限制。延伸了基層黨組織建設與開展工作的觸角,形成了全時、全域、互動的開放式工作格局,彰顯“網上黨支部”的功能,鞏固了基層黨建工作的“網上陣地”,進一步增強了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筑牢了醫院黨建基礎。

(二)提升了黨建工作效率。在疫情防控期間,廣大黨員干部沖鋒在抗疫一線,有的因工作需要在單位堅守崗位,有的因防控需要居家隔離或辦公,有的選擇逆行支援湖北武漢戰疫,黨員居住范圍趨於分散,傳統“面對面+點對點”模式對接困難。移動“OA”的使用,使身處不同地方的黨員都能同時“在線”,從而能減少低價值的勞動,釋放能力,轉而去完成更高價值的事情。網上教育平台的應用,讓廣大黨員干部群眾能第一時間學習到中央和省市關於疫情防控新動態,第一時間統一思想,凝聚力量,提升了“互聯網+黨建”的便捷性、積極性、互動性、實效性,有效順應了黨群的新期盼。

(三)豐富了黨員教育管理方式。這次疫情對黨建工作最深刻和最直接的影響,莫過於線上辦公、在線教育。受疫情影響,全社會在線辦公、教育實現了深度普及,黨建工作也順勢而為,不斷優化在線教育模式,提升黨建“雲”質量。疫情期間,醫院抓住黨員普遍關注的熱點問題,聚焦黨員教育必須的理論知識,通過OA系統、微信群、釘釘直播等,解讀黨內最新政策,傳遞黨建理論知識,展現出了黨員在線教育的吸引力,有效提升了黨員教育效果。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