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安徽電信:“一部一品”鑄造基層黨支部黨建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新模式

2022年07月06日14:5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推動黨建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既是國企黨建工作的職責定位,也是檢驗國企黨建工作成效的重要標准。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全面從嚴治黨的縱深推進,國企黨建得到全面加強,黨建與生產經營的融合日益緊密,黨建促發展作用全面凸顯,但也存在著不均衡現象,特別是落實基層黨支部層面,黨建與生產經營“兩張皮”問題一定程度存在,究其原因,往往是因為想融不會融,找不到具體抓手。作為黨組織開展工作的基本單元,黨支部承擔著帶動基層黨員群眾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落實上級決策部署等重要使命,在企業高質量發展中發揮著重要作用,而是否能夠有效破解黨建與生產經營“兩張皮”問題則影響著黨支部作用的發揮。為此,中國電信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分公司(以下簡稱“安徽電信”)自2016年開始創新開展“一部一品”創建活動,引導各級黨支部聚焦中心工作和“急難險重新”任務攻堅克難,樹立了一批形式新、內容實、效果好的特色黨建品牌,助力黨支部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有效發揮。

一、案例背景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召開之后,國企黨建得到全面加強,黨建與生產經營的融合日益緊密,黨建促發展作用全面凸顯,但也存在著“上熱中溫下涼”現象,尤其是落實黨支部層面,由於黨建與生產經營的內容和范圍不同,工作特點存在區別,黨支部感覺黨建工作比較“虛”,不像生產經營的任務能夠量化、過程可以管控、成效比較直觀,導致雖然想圍繞生產經營抓黨建,但因為找不到有效方法,造成“兩張皮”的問題在一定程度上存在。

為此,安徽電信深入學習貫徹全國國企黨建工作會議精神,根據新時代國企黨建工作的基本規律和特點,結合基層黨支部的職責定位和任務要求,積極探索創新,將品牌理念植入到黨建之中,創新開展“一部一品”創建活動,讓基層黨支部在黨建與生產經營融合上找到有力抓手。

二、主要做法

(一)“一部一品”的內涵

“一部一品”即“一個黨支部一個黨建品牌”,是指基層黨支部在創建標准化黨支部達標的基礎上,圍繞服務大局、服務客戶、服務基層、服務員工,聚焦本單位中心工作和“急難險重新”任務,創建一個特色鮮明、積極向上、凝心聚力的黨建品牌,引導支部黨員聚焦目標任務,攻堅克難、發揮作用,促進生產經營各項目標任務有效落地。

(二)具體做法

安徽電信以“清、明、上、合、圖”五字訣為抓手,推動黨支部把“一部一品”創建工作做實做細。

1.“清”就是清晰黨建品牌的核心要求。基於黨建工作的基本規律和專業特點,結合品牌的理念和要求,明確“五有”標准,讓基層黨支部清晰黨建品牌的核心要求。一是有名稱,體現本單位、本支部的行業特點和工作職責,高度凝練、生動形象、朗朗上口,品牌內涵要釋義到位﹔Logo設計要具有黨建元素,契合品牌主題和內涵。二是有目標,圍繞中心工作和“急難險重新”任務,明確創建目標,每年迭代更新﹔目標要聚焦重點,有挑戰性,可量化。三是有管控,建立工作台賬,明確管控機制,加強對創建過程中各項舉措落實情況的分析研判,對進展較慢的舉措,分析原因,改進調整,確保成效。四是有評價,建立評價機制,科學評價支部黨員參與創建的綜合表現,調動黨員積極性,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五是有制度,在創建過程中對照創建目標和舉措,修訂完善支部各項規章制度,夯實管理基礎,提升管理水平。比如,安徽電信渠道黨支部“黨建三聯創”品牌,設計了品牌Logo,明確了示范聯動創優、黨建聯盟創值、支部聯建創效的內涵和目標,通過清單級落實責任、清單級理清台賬、清單級管控推進,並及時評選表彰優秀案例,修訂相關制度,推動創建工作有力有序開展。

2.“明”就是明確品牌創建的重點方向。建立“三個清單”,引導基層黨支部緊扣中心工作以及“急難險重新”任務,立足支部專業屬性和工作職責,精准創建“一部一品”。一是學習清單,梳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企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發展國有經濟、網絡強國、數字中國、網信安全和科技創新等重要論述,上級黨組織重要文件、重要會議等內容,支撐基層黨支部開展集體學習,跟進掌握最新要求。二是任務清單,每年根據上級單位的工作安排和有關精神,研究確定企業當年度黨的建設和改革發展等方面的重點任務,下發具體清單,牽引基層黨支部針對性開展“一部一品”創建,明確年度創建目標,細化工作舉措,明確責任人和完成時限,形成創建方案,抓好組織落實。三是問診清單,建立基層黨支部抓黨建質量評估體系,定期開展黨建分析,並綜合運用黨建責任制檢查考核、內部巡察、輪值監督、經營分析等成果,剖析基層黨支部在加強黨的建設、推動重點工作落地方面的優勢和不足,輸出改進建議,指導基層黨支部結合自身實際,調整創建發力點,完善創建舉措,固優勢、補短板、強弱項。比如,安徽電信市場黨支部打造“市場先行者”品牌,做到貫徹決策走在前、業務發展走在前、深入市場走在前、作用發揮走在前﹔財務黨支部堅持繼承和發揚中國革命歷程中財經管理的紅色基因,緊扣財務中心工作,打造“紅管家”品牌﹔黨群工作部黨支部打造“紅烙印”品牌,將黨的領導貫穿到企業改革發展全過程,確保各項工作都打上紅色烙印。

3.“上”就是推動兩個作用發揮上台階。從“能力建設、評價體系、典型帶動”入手,牽引黨支部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發揮上台階,保障創建工作取得實效。一是從能力建設入手,建立黨支部書記崗位認証制度,全覆蓋抓好支部書記輪訓工作﹔制定黨員教育培訓規劃,成立安徽電信黨校,分層分級開展黨員教育培訓﹔搭建黨建“空中課堂”平台,聚焦基層一線關注的實際問題開展“點單式”培訓,抓實黨員日常培訓﹔開展黨建知識大賽,強化“以賽代學”。二是從評價體系入手,實施黨員積分制度,將黨員參與創建情況納入評價內容,從黨性修養、作用發揮、獎懲項、否決項四個維度設置評價指標,並引入黨員崗位業績數據,全面評價黨員作用發揮情況﹔根據支部書記、支部委員、普通黨員不同身份,設立差異化評價指標,加強分類評價。三是從典型帶動入手,每年開展優秀“一部一品”評選表彰活動,舉辦優秀“一部一品”成果發布會,開展優秀“一部一品”大巡禮,總結推廣基層黨支部“一部一品”創建的經驗做法,強化典型示范引領,推動后進趕先進、中間爭先進、先進更前進。比如,安徽淮南電信分公司網絡黨支部在打造“226”黨建品牌過程中,制定黨支部評優量化評價表,從專業業績、活動參與、黨員模范帶頭等維度對黨支部成員進行價值貢獻評價,並開展“維護服務標兵”評比,看實績、比貢獻,形成比學趕超的良好氛圍。

4.“合”就是強化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牢牢把握基層黨支部創建“一部一品”的主線,重點在“合”上下功夫,做到“生產經營出題、‘一部一品’破題”。一是明確“合”的內容,根據不同專業黨支部的不同職責,強化分類施策,營銷服務黨支部側重銷售服務重點任務、重點項目攻關、客戶服務提升等方面,網絡技術黨支部側重重點課題研究、重大技術攻關、重要資源保障等方面,綜合管控黨支部側重破解企業難題、補齊工作短板、提升管理效率等方面。比如,安徽電信政企部黨總支打造“翼企繪雲改”品牌,聚焦“實施雲改數轉、賦能數字經濟發展”,明確2022年度重點工作任務,成立四支黨員先鋒隊,確保創建目標如期完成﹔科技創新黨支部聚焦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在“+科技”上下功夫,深化黨支部“壯‘智’凌雲”品牌建設。二是建立“合”的機制,構建“一部一品”與生產經營“同謀劃、同部署、同落實、同檢查、同考核、同表彰”的“六同”機制,牽引基層黨支部自覺把“一部一品”放到企業生產經營大局中謀劃,把“把服務中心工作、完成急難險重新任務”作為檢驗基層黨支部“一部一品”創建成效的試金石,推動“一部一品”與生產經營工作同向聚合。三是強化“合”的帶動,開展基層黨支部抓黨建“一單清”交流評議活動,將圍繞生產經營開展“一部一品”創建情況納入評議內容,總結經驗、剖析問題、謀劃舉措﹔發揮省公司專業部門黨支部的縱向引領作用,通過上下結對、聯學聯創等方式,帶動本專業條線基層黨支部圍繞生產經營抓好創建工作。比如,安徽電信客服黨支部全面打造“心感知智服務”品牌,強化全省服務條線縱向一體推進,引領保障服務工作高質量發展。

5.“圖”就是始終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堅持系統思維,加強謀篇布局,統籌推進、分步實施,一茬接著一茬干,推進“一部一品”創建工作體系化開展。一是繪制創建總體規劃。研究制定安徽電信黨建工作三年規劃,將“一部一品”創建工作納入規劃內容,明確創建總體目標,即利用三年時間實現所有在職黨支部100%開展“一部一品”創建,並選樹推廣100個省公司級優秀黨建品牌。每年細化具體任務,明確年度目標、舉措以及分層分級抓落實的職責分工,指引基層黨支部做好“一部一品”創建工作。二是構建齊抓共管格局。全面構建“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大黨建工作體系,明確黨委、紀委、專業部門、黨支部(總支)、黨小組及黨員在大黨建體系中的職責任務,形成“全省上下一體化、縱向橫向網格化”的齊抓共管格局,為體系化推動“一部一品”創建工作提供有力保障,確保創建工作朝著既定規劃不斷前行。三是強化智慧系統支撐。發揮安徽電信企業技術優勢,自主開發建設“五維畫像、三級運營”智慧黨建系統,將“一部一品”創建工作納入線上管理,對於創建的重要時間節點和關鍵裡程碑事件實行自動提醒﹔打通與企業生產經營系統的數據接口,實現數據自動調用、自動計算,對創建目標完成情況進行預警,通過智慧化方式支撐基層黨支部持續做好“一部一品”創建工作。

三、取得成效

自2016年創新開展“一部一品”創建工作以來,在職黨支部均100%創建了黨建品牌,涌現了一大批形式新、內容實、效果好的優秀品牌,助力黨支部走出了黨建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的特色之路,榮獲中國電信集團公司黨建創新一等獎,被全集團推廣。

(一)“黨建從工作出發、工作從黨建入手”的意識更加濃厚。通過創建“一部一品”,讓基層黨支部深刻感受到“黨建工作做實了就是生產力,做強了就是競爭力,做深了就是凝聚力”,提高了政治站位,樹牢了“黨建從工作出發、工作從黨建入手”的思想意識,緊緊圍繞生產經營開展黨建工作,以改革發展成果檢驗黨組織的工作和戰斗力。

(二)黨支部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發揮更加精准。通過創建“一部一品”,實現了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的目標同向、實施同力、落實同步,推動基層黨支部和廣大黨員的作用發揮更加精准,職工群眾的感知更加強烈,在安徽電信2021年度黨建責任制檢查考核問卷調查中,對所在單位“兩個作用”發揮評價為“好”的佔比達到97.81%,較2018年度提升12.75%。

(三)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相互促進的成效更加彰顯。通過創建“一部一品”,增強了基層黨支部的組織力、凝聚力和戰斗力,推動基層黨建質量穩步提高,引領保障企業高質量發展的成效不斷彰顯,企業經營業績保持中國電信集團公司前列,黨建考核連續五年獲得集團公司最高等級,榮獲國務院國資委“對標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動標杆企業”。

四、經驗啟示

“一部一品”創建是一項系統性工作,推進過程中往往存在“初期發力卻后繼乏力”“全力推進卻落地困難”“多點開花卻亮點不亮”等現象,需要統籌抓好創建工作。

(一)黨委要做好頂層設計。深入研究謀劃,做好頂層設計,明確總體要求、重點方向、工作機制﹔構建大黨建體系,形成齊抓共管工作格局,壓實創建責任﹔用好黨建聯系點、結對共建、片區交流等平台,加強跟蹤問效﹔運用信息化手段,支撐創建工作常態化開展。

(二)黨支部要唱好主角。基層黨支部書記和委員要認真謀劃,立足自身實際,找准發力點和切入點,凝聚支部全體成員力量,創造性開展創建工作。要發揮省公司專業部門黨支部示范帶動作用,強化省市縣縱向一體推進。

(三)黨員要廣泛參與。以黨員積分為抓手,深入開展“三亮三比三評”,引導黨員亮身份亮標准亮承諾、比學習比作風比業績,並通過黨員互評、群眾評議、領導點評,推動黨員作用發揮顯性化,激勵黨員跳好“一部一品”創建集體舞。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