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黨建引領打造司法新生態

上海一中院“知刑黨建”磨礪青年干警政治品格

2022年07月01日13:33    來源:法治日報

“疫情剛過,復工在即。我們黨員干部要將抗疫大考中淬煉的擔當精神融入審判攻堅,實現案件高質高效審結。”余劍的提議得到支部其他黨員一致同意。

近日,上海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刑事審判庭黨支部開展“兩個確立”主題教育——“講好抗疫故事 凝聚攻堅力量”主題黨日活動。余劍是刑庭庭長,也是黨支部書記。近年來,在院機關黨委“一部一品”創建活動中,刑庭黨支部著手打造“知刑黨建”品牌,積極營造“黨建帶隊建、隊建促審判”良好氛圍。“知刑”既契合刑庭特色,明確“精研刑法,精辦刑案”的專業能力提升路徑,又取其諧音“知行”,蘊含“知行合一,德法兼修”的精神品格養成目標。

“七一”前夕,《法治日報》記者走進上海一中院採訪。

知難而進

“無論是大案要案,還是‘釘子案’‘骨頭案’,面對急難險重,大家都搶著往前沖。”青年黨員吳曉英是刑庭書記員,面對記者採訪,自豪之情溢於言表。

回憶起發生在2018年的“6·28”浦北路殺人案的辦案經歷,所有艱苦奮戰的細節至今歷歷在目。這起侵害小學生的惡性殺人案造成兩死兩傷嚴重后果,引發社會高度關注。

“時間緊、任務重,余劍庭長作為支部書記,帶著年輕黨員夜以繼日加班加點。中間難免有人出現畏難情緒,余劍庭長就找他們談話,以共產黨員必須對黨忠誠、對人民負責的精神為大家打氣。”吳曉英說。

經過幾個月努力,合議庭查閱國內外百例類似案件、認真組織庭審、精心辨法析理,最終依法判處被告人死刑,收到良好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

“該案得到公平公正審判,及時回應了人民群眾關切,極大維護了司法公信力。作為黨員,必須知難而進,甘於奉獻。”余劍說。

據統計,上海一中院刑庭現有干警61人,其中80后干警38人,佔比為62%﹔碩博學歷44人,佔比為72%。青年干警佔比高、學歷高,是審判工作的生力軍、隊伍發展的原動力,但也存在政治歷練不足、成長經歷單一、容易滋生畏難情緒等短板。2019年,刑庭成立了青年業務研習小組——“知刑社”,在此基礎上,又傾力打造“知刑黨建”品牌,以提升青年政治素養,筑牢青年思想政治根基。

“人在事上練,法官在案中磨。將大案要案作為培養歷練青年黨員的主陣地,為此我們設立‘黨員先鋒崗’,讓青年黨員在急難險重的審判任務中蹲苗、淬火、壯骨。”余劍說。

據悉,近年來“知刑黨建”引領青年干警砥礪前行、知難而進,為審判工作夯基賦能。一批80后審判長爭當“黨員先鋒”、勇做“審判尖兵”,擔綱主審特大規模涉眾型集資詐騙、涉黑涉惡犯罪等案件,積極參加打擊整治養老詐騙等專項斗爭,最大限度保障受害群眾合法權益,全力維護社會穩定。

“‘知刑黨建’作為我院‘一部一品’創建工作的特色品牌,也是黨建與審判兩手抓、兩促進的典范,其引發的品牌效應,為法院解決了諸多現實難題。除刑庭黨支部‘知刑黨建’外,政治部黨支部‘三人行講壇’、少年庭黨支部‘春雨護苗隊’等品牌建設也取得良好反響……”上海一中院機關黨委副書記王海文介紹道。

就礪則利

“以前‘知刑社’成員以青年干警為主,如今老黨員、老法官也積極參與進來,擔任導師,答疑解惑,給予我們很多極具價值的建議。”吳亞安是上海一中院刑庭的一名80后法官助理,同時也是“知刑社”第二任理事長和知刑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組長。

據悉,“知刑社”以日常案例分享和實務交流為主,“知刑黨建”則注重理論武裝、紅色傳承、文化熏陶和隊伍建設。在人才培養方面,“知刑黨建”一方面積極發揮領軍人才引領示范作用,尤其在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期間,院領軍人才培養對象余劍以“學習身邊英模品質 賡續優良司法傳統”為題,總結、分享司法英模身上的8種優良品質。另一方面注重“傳幫帶”,積極發揮前輩先進輻射帶動效應。

基層黨建給年輕法官提供了“磨刀石”,通過理論武裝和精神傳承,凝聚力量並不斷提升水平和質效。此間一系列新機制得以創新,內部潛力得以挖掘,一系列流程得以再造。

持續深耕終於結出累累碩果,刑庭多名年輕黨員干警獲得全國法院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先進個人、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直屬機關優秀共產黨員、上海市級機關青年崗位能手、上海法院十佳青年等榮譽﹔專業方面也收獲頗豐,在眾多審結的大要案中,有的被載入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有的入選最高法公報案例和人民法院年度十大刑事案件。刑庭先后獲全國法院先進集體、上海市模范集體等多項榮譽稱號,並榮立法院系統集體一等功兩次、二等功1次。

踐行使命

在這次疫情防控中,刑庭黨支部以爭當先鋒的速度、法治宣傳的廣度和組織關懷的溫度,充分彰顯共產黨員的擔當。抗疫期間,領導干部主動帶頭沖鋒,46名黨員全部“雙報到”,58人參與志願服務,4名青年黨員火線集結,吹響“青年突擊隊”沖鋒號﹔3名“刑事后浪”在抗疫一線向黨組織遞交入黨申請。確保線上審判工作正常開展的同時,熱情服務社區群眾,同時針對涉疫謠言主動開展普法宣傳。

正如“知刑黨建”所引領和倡導的,上海一中院緊緊圍繞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把“司法為民、公正司法”作為加強黨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鼓勵法官在司法為民中踐行初心使命。

疫情防控期間,上海一中院積極打造線上訴訟服務新模式,以智慧法院建設為引領,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堅持“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深化全流程網上辦案、庭審記錄改革、電子送達等司法改革舉措。

“找准黨建工作與審判工作的結合點,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干警先鋒模范作用,切實發揮黨建工作對審判工作的引領和促進作用,營造攻堅克難、知難而進的工作氛圍,破解難點、痛點和堵點問題,錘煉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審判隊伍。”上海一中院黨組書記、院長陸衛民說。(本報記者 余東明《法制與新聞》記者 黃浩棟)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