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模范機關
分享

國家知識產權局審協江蘇中心“學查改”專項工作出真招見實效

2022年06月30日13:38    來源:旗幟網

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局專利審查協作江蘇中心黨委(以下簡稱“中心黨委”)堅持把“學查改”專項工作作為強化政治機關意識、走好踐行“兩個維護”第一方陣的重要體現,作為加強對黨忠誠教育、鞏固深化黨史學習教育成果的重要內容,聚焦學深悟透、查准抓實等關建環節,積極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和黨中央經濟工作決策部署落地生根。

突出政治高度,切實學深悟透

示范帶動學。中心黨委把開展“學查改”專項工作作為系統深入學習黨的創新理論的重要舉措,充分發揮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和領導干部的領學促學作用,通過集體研討、輔導講座、理論學習班、理論學習日等形式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原汁原味研讀習近平總書記在歷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認真學習習近平同志《論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進一步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中心各級黨組織、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工青婦組織緊跟部署要求,一級帶一級、一級抓一級,實現學習全覆蓋。

聯系實際悟。中心黨委把開展“學查改”專項工作作為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的重要內容,研究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機制,著眼強化宗旨意識,主動服務配合《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綱要(2021-2025年)》《十四五”國家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規劃》等國家戰略政策在地方落地見效,大力提升審查員專業能力,促進知識產權工作價值實現,將審查資源“勢能”轉化為高質量發展“動能”,深化“六個一”助推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即服務一批有影響力的國家重大專項、編織一張知識產權高端服務網絡、打造一座區域標杆性知識產權培訓基地、建成一支高質量知識產權服務隊伍、構建一套成熟的知識產權服務現代管理體系、建設一系列有影響力的專利信息服務平台。

突出問題導向,抓好精准施策

堅持對標對表。中心黨委圍繞“六對照六看六查”,聚焦當前重點工作,制定整改台賬,查細擺准11項問題,分析原因9條,制定整改措施20條。57個黨支部對照上級的政策、任務、要求,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黨員干部重點圍繞貫徹新發展理念、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提高知識產權審查質量和效率”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發揚自我革命精神,全面審視查擺問題、提出意見。

細化整改措施。中心黨委堅持標本兼治、攻堅突破、精益求精,把具體問題“當下改”與制度機制“長久立”相結合、把解決思想認識問題與整改具體工作問題相結合,補短板強弱項,逐項制定整改方案,逐條建立整改台賬,逐件明確整改目標任務、時限要求和佐証標准,細化實化整改措施,做到各環節同步用力,持續在抓推動、抓重點上加勁,並在一定范圍內公開,主動接受干部群眾監督。

突出責任落實,力求長效實效

壓緊壓實責任。中心黨委切實履行整改主體責任,班子成員嚴格落實“一崗雙責”,按照職責分工,主動認領問題,採取切實可行的措施,對當下能解決的立行立改,對需要長期努力的持續推進落實,做到領導責任到位、任務分解到位、安排部署到位、工作機制到位。中心各督導組緊盯部署現場指導、督查把關,確保查擺問題全面准確、整改措施具體有效。

強化常態建設。中心黨委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不懈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通過健全機制、完善制度、督促檢查等措施,善始善終抓好問題整改,以常態化整改為抓手,深化學習教育成果,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推進問題整改和成果轉化。連續多年支持長三角區域11家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建設,連續4年開辦知識產權預審上崗培訓班。培養專家型人才,自主開發“科創板企業知識產權策略”等7門服務精品課程。累計為62家重點創新主體提供知識產權服務,覆蓋7個戰略性新興產業,涉及33項關鍵技術。組建江蘇省首個“技術調查官”團隊,累計提供技術咨詢1200余次,參與庭審與聽証、勘查與保全800余次,支持蘇州中級人民法院走出了全國領先的知識產權保護“蘇州模式”。2021年參與服務地方人員1175人,佔比70%。

目前,中心黨委查擺的問題已整改落實到位。下一步,中心黨委將持續鞏固拓展“學查改”專項工作成果,強化思想引領,筑牢理想信念,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立足本職工作,主動擔當作為,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國家知識產權局機關黨委)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