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模范機關
分享

強化黨建引領 堅持金融為民 助力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

2022年06月30日13:38    來源:旗幟網

國家外匯管理局資本項目管理司黨支部(以下簡稱資本司黨支部)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胸懷“國之大者”,主動擔當外匯市場改革發展責任,多措並舉助企惠民,扎實推動黨建和業務的深度融合,全力確保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地見效,扎實推動模范機關建設邁上新台階。

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強化黨建引領,扎實推進模范機關建設

資本司黨支部始終牢記“中央和國家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牢牢把握外匯管理工作的政治屬性,把抓好黨建工作擺在重要位置,為忠誠履職盡責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強化思想政治建設。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及時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實“第一議題”制度,建立台賬,強化督辦問效果。落實“三會一課”制度,支部書記帶頭講專題黨課,精心打造“青春心向黨,奮斗正當時”青年理論學習品牌,圍繞“理論+業務”,開展“我讀一本書,分享我所思”等特色學習活動,有力提升黨員政治理論素養。2022年以來,依托“三會一課”、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等開展學習活動19次。

強化條線黨建工作指導。制定印發《國家外匯管理局資本司關於落實“一崗雙責”、強化內部管理和風險防控有關工作的通知》,創建“總分局+”黨建學習品牌,加強與相關分局黨支部、市場主體黨支部聯學聯建,交流黨建工作經驗,了解分支機構、市場主體政策訴求和意見建議,推動黨建與業務互融互促。同時,鼓勵分局資本項目管理部門黨支部因地制宜,創建具有地方特色的黨建品牌,服務實體經濟發展。

胸懷“國之大者”,強化責任擔當,助力穩定經濟大盤

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要求,不斷增加資本項目政策供給,助力經濟穩定發展。

不斷深化改革,有力滿足市場主體需求。聚焦企業發展需求,2022年4月,人民銀行、外匯局出台23條助企紓困舉措,其中包括便利企業跨境融資、提升金融市場開放水平等方面的資本項目政策舉措,獲得良好社會反響。支持企業線上申請外債登記,有效節約企業“腳底成本”,更好適應疫情防控常態化新要求。會同人民銀行、証監會聯合發布公告,統一准入標准、簡化入市流程,進一步便利境外機構投資者投資中國債券市場,有力促進金融市場對外開放。

加大政策供給,促進企業創新發展。為落實國務院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2022年5月底,資本司黨支部出台政策支持高新技術和“專精特新”企業開展跨境融資便利化試點,擴大跨境融資便利化試點范圍和企業主體,從原有9個試點區域推廣到16個,並提高跨境融資便利化額度標准。作為較早開展試點的地區,重慶外匯管理部協調地方財政為高新技術企業建立“政銀擔”跨境融資風險分擔機制,融資成本降低18%。

站穩人民立場,加強作風建設,著力解決市場主體急難愁盼問題

踐行群眾路線,廣泛開展調查研究。2022年3月,外匯局負責人帶領資本司黨支部黨員干部深入試點企業和試點地區一線,了解資本項目改革創新和便利化措施執行情況、跨國公司資金池政策落實情況以及試點地區的政策訴求等。在現場調研基礎上,資本司黨支部對北京、廣東、深圳等8個地區開展資本項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業務問卷調查,收集問卷4500余份,深入分析把脈銀行、企業的堵點痛點,研究優化相關政策,發布《資本項目外匯收入及其結匯所得人民幣資金使用問題解答》,進一步提升政策執行效果。

深化簡政放權,切實便利市場主體。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深化簡政放權,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經國務院批准,2022年1月4日,外匯局正式宣布,在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等4個區域開展跨境貿易投資高水平開放試點,資本司黨支部積極推進試點地區資本項目管理改革,試點精簡許可事項、取消結匯待支付賬戶,助力企業跨境經營發展,有力服務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

凝聚系統合力,提升外匯服務溫度。為搭建跨境投融資便利化分享交流平台,2022年上半年,資本司黨支部梳理了31個典型案例,編寫《資本項目改革創新和便利化政策銀行推廣經驗案例匯編》,指導外匯局各分支機構和銀行更好地提供外匯服務。同時,分局充分運用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形成的良好工作機制,扎實開展為民服務各項工作,切實服務實體經濟發展。(國家外匯管理局)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