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中國好人故事

何容妹:智慧教書,真誠育人,激情工作

王先進

2022年06月30日13: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讓鄉村的孩子也享受優質的教育”是她的理想。她33年如一日,秉持著“智慧教書,真誠育人,激情工作”的座右銘,將“德、勤、才、學”融入到自己鐘愛的鄉村教育事業中﹔她先后獲評“全國優秀教師”“廣東省小學特級教師”“廣東好人”“中國好人”等榮譽稱號。她,就是廣東省惠東縣白花中心小學副校長何容妹。

2021年9月,何容妹參加廣東省校本研修示范學校培訓。(廣東省文明辦供圖)

抓好教學質量的“生命線”

主管全鎮教學工作的何容妹,深知教學質量是學校的生命線。她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勁頭抓好各項教學,推動白花中心小學的教育教學質量穩步提高。

“打鐵還需自身硬”。何容妹主動上公開示范課,積極主持和參加各科組的教學教研活動。她及時掌握師生的情況,要求老師們要做到的,自己一定會先做好。

“好鋼用在刀刃上”。在扎實做好常規教學工作的同時,何容妹積極參加業務學習和培訓,讓先進的教學理念、有效的教學方法落實和運用在課堂上,著力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她為教師搭建展示和成長的平台,開展形式多樣的校本研修活動,切實提高教師的教育教學水平。

“把論文書寫在校園裡”。何容妹在省級以上刊物發表9篇論文,她的1節課堂實錄、1篇說課稿、3篇論文、1篇教案獲得國家級獎項,同時還獲得“華羅庚金杯”優秀教練員、輔導員獎4項。

做好學生們的“良師慈母”

“你沒有尺子嗎?”“沒有。”“爸爸沒有幫你買嗎?”“沒有。”“老師明天買一套給你吧!”“老師,我還想看童話故事書。”“好,明天下課后老師陪你一起去書店買。”這是何容妹與她班上一位學生的對話。

這位學生是單親家庭的孩子,爸爸常年外出打零工,經濟收入低。長期以來,孩子缺失母愛,性格比較孤僻,學習成績也逐漸下降。何容妹了解到這些情況后,每天放學都對他噓寒問暖,關心他的生活及心事,及時解決他碰到的困難和苦惱。漸漸地,這位學生打開心扉,與何容妹無話不談,性格也變得樂觀和積極,成為班裡的陽光男孩,學習成績不斷進步。

多年來,無論在生活上還是學習上,何容妹都給予這些孩子們母親般的愛。她指導學生參加學科比賽,獲得多項縣級、國家級獎勵。她竭心盡力以愛心感化學生的心靈,以高尚師德鑄就學生健康的人格,做學生的“良師慈母”。

當好青年教師的“引導員”

何容妹時常對年輕的教師說:“我最大的心願就是把愛放在學生身上,把情用在教育事業中,把心留在這片土地上,真正做一個純粹的教育人”。

在鄉村教育的事業中,何容妹獲得了自身的成長,同時也在無私、有效地引領和指導著青年教師,提高他們的業務水平和教育教學能力。她分別受聘為惠州市的小學數學學科指導委員會委員、中小學教師培訓者人才庫成員和鎮街黨校百人講師團首批黨員教育講師。除了送課到其他學校,她還積極參與數學骨干教師、學校發展專題、師德師風宣講、黨校專題黨課等培訓講座活動,均得到組織領導和參訓學員的一致好評。

堅守疫情防控的“黨員崗”

2020年初,為遏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學生“離校不離教,停課不停學” 。老師怎麼教?學生如何學?當時,毫無線上教學經驗的老師們很焦慮。分管學校教學工作的何容妹心裡也沒底,但她責無旁貸,一邊安撫老師,一邊積極探索、虛心請教,把掌握的方法和技巧及時傳授給老師,還特意錄制了視頻材料,發送到學生家長群,動員家長積極行動起來,監督孩子高效學習。在何容妹帶領下,全鎮小學高質量地完成了持續近兩個月的線上教學任務。

2022年春節期間,全國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復雜。何容妹積極投身志願服務,一直堅守在學校疫情防控的第一線,為惠東的疫情防控做出了突出貢獻。

耕耘三尺講台,浸潤百花馨香。何容妹立足平凡的崗位,用不懈的努力書寫著一名人民教師對教育事業的熱愛,用無悔的奉獻踐行了一名共產黨員的初心和使命。

(部分文字素材來自廣東省文明辦、惠州日報、惠州先鋒網)

(責編:王先進、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