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全國勞模、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王中美

在焊花閃爍中架起大國工匠精神之橋

2022年06月30日08:51    來源:中國婦女報

6月26日,中國婦女報全媒體記者見到了來北京開會的巾幗“焊將”、全國勞模、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王中美。

“昨天孟加拉帕德瑪大橋公路通車了!”剛一見面,王中美就帶來了一則新聞:6月25日,“一帶一路”重點工程孟加拉國帕德瑪大橋公路正式通車。

喜悅在王中美英氣的臉上綻開。她的眼睛靈動有神,胳膊和腳踝上有多年電焊生涯留下的傷疤。

這座橋被孟加拉國人民譽為“夢想之橋”,也是王中美焊工生涯成就的又一座夢想之橋。她和工友們經過不懈努力,攻克了大橋水上鋼管樁的現場定位及快速對接施焊的技術難題。

話到此處,王中美的眼眸更亮了。

橋上風景

詩人卞之琳曾寫道,你在橋上看風景,看風景的人在樓上看你。

電焊工王中美說,每到一個城市,游人在橋上看景,可在她心裡,橋就是最美的風景。

“每次有機會路過自己參建的橋,那感覺真是不得了。從還沒上橋就開始伸著脖子看,走過了還意猶未盡。”武漢天興洲長江大橋、湖北恩施四渡河大橋、滬蘇通長江大橋……年逾不惑的王中美,已參與過幾十座世界一流橋梁的建設任務。

而她走上電焊這條路,也緣於兒時見到的一次橋上風景。

王中美的父親王全亮是九江長江大橋建設的第一代電焊工。受父親的影響,她對電焊這個外人覺得又臟又累的職業,沒什麼排斥感。

當時,王中美和媽媽住在湖北省黃梅縣小池鎮,與父親的工作地僅一江之隔,卻難得相聚。幼小的她想:“父親忙著建橋,橋通了,從家到九江,是不是就不用花一天時間坐輪渡了?”

1993年1月16日,九江長江大橋建成通車。王中美夢想成真了。

她和母親來到了通車典禮現場。整個橋面人山人海,歡聲沸騰。“有好多大彩車、橫幅。”王中美看到,父親站在橋邊,滿面笑容,揮舞著手中的彩球,大聲呼喊著。

那天,橫臥長江的大橋,和橋上神採飛揚的父親,在王中美心中埋下了種子。

2001年,王中美女承父業,成了一名電焊工。回憶當時的選擇,王中美很誠實:“也不是沒有猶豫。我學的是橋梁專業,其實可以做更輕鬆的桁車司機。但我跟著父親去車間試過,師傅們都說,電焊這塊我挺有悟性。所以就想試試看。”

橋上風景很美,電焊工的生活卻不那麼“美”。焊接時的熏烤、粉塵、嗆人的氣味,對二十出頭的女孩子來說很不好受。“我們成天臟兮兮的,根本穿不了一件好衣服。冬天裡面的毛衣、保暖衣褲,基本全是燙的洞眼。”

電焊弧光對皮膚和眼睛傷害也很大,有一次她不慎多看了幾眼電焊弧光,眼睛腫成了一條縫,臉也開始脫皮。“嚇死我了,這要是毀容了怎麼辦。”與王中美同期入職的7名女工友,不久全都轉行了。

“她們每個人走的時候,我心裡也會問自己,還要不要堅持。”王中美告訴記者。不過,她的個性不願輕言放棄。漸漸地,樂趣隨著堅守到來了。

遇水架橋

“我遇到的好師傅很多,他們教我的時候毫無保留,讓我少走了很多彎路。”王中美說,電焊工的工作環境苦,業務也不容易。師傅的教導讓她挺過了動搖期,開始在焊接的行當裡逢山開路,遇水架橋。

她仔細觀察老師傅施焊的手法細節,一一牢記在心。尤其是對技術難度大的角焊縫、立焊、仰焊等,她總會反復琢磨,想要焊出一氣呵成、焊縫漂亮、質量過關的成品。

“有時候焊接真的會讓人入迷、上癮。我在焊接過程中不喜歡被打擾,注意力全在焊縫上,不想讓它有一點點缺陷。燙傷了都顧不上,舍不得停下來。”王中美情不自禁地用手比畫著施焊的動作,神態用如痴如醉來形容,毫不夸張。

王中美沒有止於做一個痴迷的“匠人”,她喜歡鑽研和折騰,積極投入技術攻堅與創新中去。外行可能知道,現代橋梁橋身越來越長,橋墩越來越少,但並不清楚,電焊與橋梁到底有什麼關系。實際上,橋梁跨度變大得益於鋼結構橋的廣泛運用,而這對鋼梁焊接技術的要求非常高,其中匯聚的都是電焊工人的努力和創造。正所謂,“焊接是橋梁的生命”。

2014年,在世界首座跨度超千米的公鐵兩用斜拉橋——滬蘇通長江大橋前期的焊接實驗中,王中美帶頭做的焊接工藝試驗,直接關系到正式施工時同條件的焊縫焊接能否達到預定的結構受力要求。她感慨地告訴記者,這是她參與的技術攻堅中,壓力最大的一次。

“第一次單獨負責一項試驗,擔心前期試驗做不好,耽誤整個工期。”王中美說,前期的試板焊接試驗每批次需要120塊試件,拼裝和焊接工作量非常大。她每天和工班成員一起討論,反復請教老師傅,並啃下了大量焊接前沿技術資料。

“整整一年多時間,我不記得腦子裡有別的事情,全都是碰上問題、解決問題,解決完了問題,又碰上問題……”王中美笑著說,當時同事都覺得她有點神經兮兮的。

終於,王中美團隊探索出了一套有效方案,充分利用場地和吊裝機械的優勢,直接將試板單塊拼裝改為十塊拼裝,大量減少了焊接試板兩端引弧板的安裝工序。

在鋼橋結構焊接過程中,面對Q500qE高強度鋼材在主跨為1092米的滬蘇通公鐵長江大橋中使用,也是鋼橋領域的首次採用。王中美又帶隊一次次調整焊接工藝,攻克了高強橋梁鋼焊接技術難關,為推動我國鐵路橋梁新跨越作出了重要貢獻。

滬蘇通長江大橋架起來了。王中美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感:“自那以后,再遇到任何項目,我心裡都有底了。”

“橋”的延續

“我的徒弟都開始帶徒弟啦!”王中美很驕傲。

在採訪中,王中美經常提到她的第一位師傅趙文芳,她是中鐵九橋“女子電焊突擊隊”的第一代引路人。師傅在業務和精神上對她的感染、帶動,讓她更加意識到傳幫帶的重要。2013年,“女子電焊突擊隊”的接力棒傳到了王中美手裡。

王中美用她追求完美的匠心要求著隊員們,保証團隊焊接的成品成為“免檢產品”。不過,她傳遞給年輕女工的,遠不止嚴厲的鞭策,更有實實在在的理解和支持。

“我就是這樣走過來的,能明白她們的顧慮。”王中美說。“不是所有女工家裡都有老人幫忙帶孩子,所以我們就會商量好,輪著幫對方照應孩子。盡量讓她們在最容易打退堂鼓的時候,堅持堅持。”

同時,王中美也現身說法,激勵女孩子不要被性別偏見禁錮。“電焊看上去好像不適合女性,但其實這行非常考驗細心和耐力,這都是女同志的優勢。而且女孩體格相對小一些,在狹小空間中施焊時,反而比男同志更靈活。”

幾年過去,“女子電焊突擊隊”已經成為中鐵九橋最能啃硬骨頭的“尖刀連”,先后榮獲“全國五一巾幗標兵崗”“全國三八紅旗集體”等稱號。

驕傲之余,王中美也有憂慮。她告訴記者:“‘90后’進來做電焊工的很少了。”

時代在發展,新業態不斷涌現,年輕人的職業選擇也越來越多。“擇一事、終一生”的工匠精神能否像橋一樣連通延續,王中美一直在思考。

“很多人說這代年輕人吃不了苦,我倒不這麼覺得。送外賣也是很辛苦的。”出乎記者的意料,面對網絡上“進工廠不如送外賣”的熱議,王中美很冷靜,很包容。“我能理解他們的選擇,做焊工確實沒那麼自由,也挺枯燥。但國家到什麼時候,都需要有‘手上功夫’的工匠。”

王中美認為,老一輩技術工人需要發揮自己的作用,讓年輕人了解電焊行業的意義和發展。近幾年她在工作之余,積極參加“工匠進校園”的宣傳活動。“我想給大家講講我的職業,講講行當裡有趣的小故事。消除大家的一些偏見。”

她總會告訴職業學校的孩子們,電焊行業越來越智能化了,工作條件今非昔比,社會認同度也越來越高。“我就是最好的例子。我本職工作雖然做得不錯,但一路走來,能獲得這些榮譽,還是得益於國家對制造業發展、對產業技術工人和工匠精神的重視。”

焊花閃爍中,王中美見証了電焊技術發展的二十年,見証了我國橋梁建設突飛猛進的二十年。當記者問到,在諸多榮譽稱號中最喜歡哪個時,她想了很久,認真地說,最喜歡2014年榮獲的“中鐵十大專家型工人”。

“我覺得這最貼近我的身份,也是對我專業能力的肯定。我就是個挺喜歡鑽研技術的普通工人嘛。”(中國婦女報全媒體見習記者 范語晨)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