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偉大建黨精神為中華民族精神注入生機活力

王炳林 

2022年06月30日08:45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滿懷深情地指出:“一百年前,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創建了中國共產黨,形成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這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形成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精神譜系為中華民族精神注入了新的生機活力。

中華民族在5000多年的文明發展史中孕育的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團結統一、愛好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偉大民族精神,是中華民族發展進步的精神支柱。近代以后,由於遭受西方列強欺凌,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難。如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如何重塑中華民族偉大精神,成為中國人民最深切的呼喚和最真摯的渴望。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國人民進行了可歌可泣的斗爭,但是很多救國方案都以失敗而告終。經過辛亥革命洗禮,先進的知識分子認識到,“救中國、建共和,首先得進行思想革命”,必須從文化思想上沖擊封建思想和封建意識。1915年9月陳獨秀創辦《青年雜志》(第二年改為《新青年》)揭開了新文化運動的大幕。陳獨秀撰寫的發刊詞《敬告青年》,通過尖銳的對比修辭對廣大青年提出了六方面要求:自主的而非奴隸的﹔進步的而非保守的﹔進取的而非退隱的﹔世界的而非鎖國的﹔實利的而非虛文的﹔科學的而非想象的。這六個方面彰顯了先進分子對未來社會進步的追求,成為新文化運動的宣言書。新文化運動樹立起民主和科學兩面旗幟,促進了人們的思想解放,為新思想、新理論廣泛傳播創造了條件、奠定了基礎。1917年,十月革命的勝利給中國帶來了巨大影響,使中國先進的知識分子看到了民族解放和民族復興的新希望。新文化運動由此進入了宣傳十月革命、宣傳馬克思主義的新階段。五四運動后,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廣泛傳播,與中國工人運動相結合,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這是中國人的精神從被動轉為主動、從自卑走向自信的轉折點。

偉大建黨精神呼喚起中華民族的歷史主動精神,重塑了民族精神的強大支柱

近代以來,由於各種救國方案屢遭失敗,中國人民陷入苦悶彷徨,精神上是被動的、對傳統文化不自信,甚至還彌漫著自卑情緒。隨著馬克思主義的傳播和中國共產黨的誕生,這種狀況發生根本改變。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激發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機活力,形成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成果。正是在科學理論指導下,中國人民逐步探索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正如毛澤東所說:“自從中國人學會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以后,中國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動轉入主動。”

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源頭。中國共產黨以馬克思主義科學真理為依據,確立起崇高的共產主義遠大理想,這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和精神支柱,也使中華民族偉大精神有了主心骨和定盤星。真理之光與理想之光交相輝映,展現著一個政黨的恢宏氣象,照亮了一個民族的歷史天空。中華文化中的“大道之行,天下為公”情懷和“大同”的理想追求在共產主義理想指引下實現了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中華民族的精神支柱獲得重塑。

偉大建黨精神激發愛國主義情懷,豐富了民族精神的核心內涵

愛國主義是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凝聚一體的精神動力,深深植根於中國悠久的歷史與文化傳統之中。但是,處於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近代中國,帝國主義的侵略和統治者的喪權辱國,使中華民族的愛國主義備受壓抑。由於沒有強大的力量把人民群眾組織起來,人民群眾的主體作用難以發揮出來。孫中山痛心疾首地認為,“雖有四萬萬人結合成一個中國,實在是一片散沙”,由此發出了“用民族精神來救國”的呼喚。毛澤東曾深刻指出:“日本敢於欺負我們,主要的原因在於中國民眾的無組織狀態。”

中國共產黨作為最具政治組織力的先進政黨,擔負起促進民族覺醒、把人民組織起來的歷史責任。中國共產黨“踐行初心、擔當使命”,為了人民,依靠人民,得到廣大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匯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偉力。“對黨忠誠、不負人民”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崇高品格和熾熱情懷。從偉大建黨精神到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中的張思德精神、雷鋒精神、焦裕祿精神、孔繁森精神等等,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的愛國情懷。愛黨愛國愛人民的精神代代傳承,不斷豐富著民族精神的時代內涵,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強大精神動力。

偉大建黨精神激勵中國人民進行偉大斗爭,鑄就了民族精神的實踐根基

中華民族具有愛好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優良傳統,面對風險挑戰,從來沒有退縮,從來沒有屈服。但是,在積貧積弱的近代中國,中國人民被西方列強辱為“東亞病夫”。百年來,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不懈奮斗,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有奮斗就會有犧牲,不怕犧牲是中國共產黨人的英雄本色。李大釗指出:“人生的目的,在發展自己的生命,可是也有為發展生命必須犧牲生命的時候。”“高尚的生活,常在壯烈的犧牲中。”方志敏慷慨陳詞:“敵人隻能砍下我們的頭顱,決不能動搖我們的信仰!”中國共產黨“不怕犧牲、英勇斗爭”的頑強意志極大增強了中國人民的志氣、骨氣、底氣。

時代條件決定了偉大斗爭有不同的時代內涵,最鮮明的特點都是奮斗。不懈奮斗、開拓創新是社會發展進步的堅實根基和根本動力。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精神譜系都是在偉大實踐中孕育和發展起來的,不斷展示著“行動的力量”,也使民族精神具有了厚重的實踐基礎。歷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傳。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廣大人民群眾不懈奮斗,中華民族精神就一定能夠不斷弘揚光大,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一定能夠實現。

(作者系北京師范大學中共黨史黨建研究院院長)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