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有感於彭士祿的“三張牌” 

孫晉升 陳慧穎

2022年06月30日08:42    來源:解放軍報

●細細品味彭士祿這“三張牌”,非常值得我們學習

中國首任核潛艇總設計師彭士祿把畢生都獻給了黨和國家的核動力事業,被譽為“中國核潛艇之父”。工作生活中,彭士祿善打“三張牌”,一是“簡單牌”,就是凡事追求越簡單越好,在生活各方面盡量簡單﹔二是“懶漢牌”,就是沒有必要什麼都把持在自己手裡,要放手讓年輕人去干﹔三是“糊涂牌”,就是對公明明白白,對私則能糊涂就糊涂。細細品味彭士祿這“三張牌”,非常值得我們學習。

“簡單牌”,體現的是艱苦朴素的生活作風。由彭士祿想到“布衣院士”盧永根,他穿不講究、吃不挑剔,一床簡席、四壁白牆,家中陳設能讓人恍如回到上個世紀。但論貢獻,近年來他帶領團隊選育出的農作物新品種就有33個,在華南地區累計推廣面積1000多萬畝,新增產值就超過15億元。不難看出,有著艱苦朴素作風的人從不追求吃穿住行,而是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放在事業上,專一忘我,心無旁騖。我們應當向他們學習,以儉修身、以儉興業,工作向高標准看齊,生活向低標准看齊,如此才能在實現自我價值的道路上行穩致遠。

“懶漢牌”,體現的是善於放手的胸懷氣度。彭士祿所說的“懶漢牌”,並不是懶於做事,而是以培養新人的長遠眼光和胸懷境界,給年輕人多壓擔子,提供鍛煉機會,甘願為年輕人的成長進步做“人梯”。彭士祿常說,世界變化很快,新技術發展更快,年輕人思想活躍,接受新生事物快,我們沒有必要什麼都把持在自己手裡。他在工作中善於發動大家共同動手,集成團隊力量去完成任務。黨員干部在工作中也要發揚這種精神,涵養寬廣的胸懷氣度,不要怕年輕人超過自己,而要給予年輕人更多的鼓勵和幫助,讓他們能站在自己的肩膀上去探索前進。當好新時代“伯樂”,善於發現和培養人才,如此才能讓更多年輕人快速成長,形成人才輩出的生動局面。

“糊涂牌”,體現的是淡泊名利的價值追求。在對待名利問題上,許多前輩也像彭士祿一樣淡泊。比如“將軍農民”甘祖昌謝絕組織安排,帶領全家人回到家鄉,領著鄉親們筑水庫、建電站、架橋梁,為家鄉的經濟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老英雄張富清主動放棄到大城市工作的機會,選擇轉業到艱苦地區,默默奉獻,為黨盡責。黨員干部是人民公仆,承載著組織重托,殫精竭慮干好事業是責任和義務,如果斤斤計較於名利得失,非但境界格局不夠,也容易為名利所誤。黨員干部應當“視名利淡如水、看事業重如山”,對個人進退、名利待遇等問題須秉持平和心態和豁達胸襟,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把心思和精力聚焦到為黨和人民干事創業上,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留下無悔的奮斗足跡。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