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新征程上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

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2年06月30日08:39    來源:中國經濟網

中國共產黨是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在總結我們黨百年奮斗歷史經驗時,把“堅持黨的領導”放在首位。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闡明的“五個必由之路”和“五個有利條件”中,置於首位的分別是“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和“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為沉著應對各種重大風險挑戰提供根本政治保証”。堅持黨的領導,是深刻總結黨的百年奮斗特別是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得出的重大結論,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証,蘊含著深刻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和實踐邏輯。

百年奮斗的寶貴歷史經驗

中華民族是世界上偉大的民族,有著5000多年源遠流長的文明歷史,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1840年鴉片戰爭以后,中國逐步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難。從那時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義無反顧地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一百多年來,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自從有了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就有了前進路上的主心骨、定盤星,面對一切困難挑戰都毫不畏懼、敢於斗爭、敢於勝利。回顧黨的歷史,黨領導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黨的堅強領導,使中國人民徹底擺脫了被欺負、被壓迫、被奴役的命運,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黨領導人民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在黨的堅強領導下,14億多人口實現全面小康,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變為現實,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歷史充分証明,黨和人民之所以能夠書寫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繪就人類發展史上的壯美畫卷,最根本的是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發揮制度優勢的決定性因素

制度管根本、管全局、管長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在長期實踐探索中形成的科學制度體系。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多方面的顯著優勢,其中首要的是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黨的科學理論,保持政治穩定,確保國家始終沿著社會主義方向前進。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很重要的原因就在於,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

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發揮好這一最大優勢對於發揮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其他方面優勢、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整體性優勢具有決定性意義。黨的領導是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的根本保証,有利於充分調動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緊緊依靠人民推動國家發展,切實保障社會公平正義和人民權利。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始終堅持大團結大聯合,能夠匯聚起實現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在黨的領導下,我們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堅持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黨的領導保証了各方面力量的統籌協調,有助於集中力量辦大事﹔保証了國家發展戰略的制定和貫徹落實,有利於維護國家和人民的長遠利益和根本利益,切實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堅持黨的領導,就必須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黨中央是大腦和中樞,黨和國家大政方針的決定權在黨中央。黨的任何組織和成員都必須維護黨中央定於一尊、一錘定音的權威,服從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

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我們黨才能充分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我國的國家治理體系是由眾多子系統構成的復雜系統,這個系統的核心是中國共產黨。在國家治理體系的大棋局中,黨中央如同坐鎮中軍帳的“帥”,車馬炮各展其長,一盤棋大局分明。黨、政、軍、民、學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既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又相互配合,這樣治國理政才有方向、有章法、有力量。正因為如此,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領導的最高原則,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動搖。要把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明確的政治准則和根本的政治要求,自覺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不講條件、不打折扣、不搞變通。當前,各地區各部門要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全面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努力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為黨的二十大召開營造良好氛圍。

自覺做到“兩個維護”

船重千鈞,掌舵一人。黨中央權威是具體的而不是抽象的,維護黨中央權威,首先要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我們這樣一個有著14億多人口的大國,必須有一個眾望所歸的領袖﹔我們這樣一個有著9500多萬名黨員的大黨,必須有一個堅強的領導核心。

當代中國正在經歷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我們黨所面臨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前所未有。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我們更加迫切需要黨的領導核心掌舵領航,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牢牢把握歷史大勢和時代潮流,掌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領導、親自指揮下,黨和人民攻堅克難,形成一系列原創性思想、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決議》指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兩個確立”是歷史的選擇、時代的選擇、人民的選擇。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必須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新征程上,隻要堅定不移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決維護黨的核心和黨中央權威,更加自覺地做到“兩個維護”,就一定能夠充分發揮黨的領導的政治優勢,把黨的領導落實到黨和國家事業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確保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致、凝聚力量,繼續向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目標進發。

(執筆:王公龍)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