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更加堅定理論自信

龔劍飛

2022年06月30日08:29    來源:光明日報

《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指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這一重大論斷,科學闡明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上的重要地位,彰顯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重大貢獻,更加堅定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的理論自信。

標注了理論發展的新高度

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的認識,標注了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發展的新高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圍繞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重大時代課題,從加強黨的領導、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加強黨的自身建設等方面,提出一系列馬克思主義政黨實現長期執政的戰略思想和創新理念,科學回答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的重大時代課題﹔把黨的領導上升到社會主義本質特征的層面,創新發展黨的政治建設理論,推動思想建黨、理論強黨與制度治黨、依規治黨同向發力,鮮明提出黨的自我革命理論,用自我革命繼續答好“窯洞之問”的時代考卷,探索出一條長期執政條件下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這些戰略思想和創新理念極大深化和拓展了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實現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認識的新跨越。

深化了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標注了科學社會主義理論發展的新高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圍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時代課題,深入推進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豐富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科學判斷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新變化,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歷史新方位﹔提出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部署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大戰略安排﹔明確提出新的時代條件下要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系統闡述我們黨在新時代治國理政的總方略、全局工作的總框架和推進工作的總抓手﹔明確提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人類文明新形態等重要論斷,指明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新圖景。這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創新,實現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認識的新躍升,寫出了科學社會主義的“新版本”。

深化了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標注了馬克思主義人類解放思想的新高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圍繞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重大時代課題,提出一系列具有引領性開創性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如,強調認真做好兩種社會制度長期合作和斗爭的各方面准備,不斷建設對資本主義具有優越性的社會主義﹔提出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系,倡導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推動全球經濟治理體系變革﹔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這些原創性的理論創造和思想創新,為解決人類和世界面臨的重大問題提供了思路,科學回答了在世界大變局中“世界怎麼了”“人類向何處去”的時代之題,以全新視野深化了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

進一步增強理論自信的底氣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馬克思主義作出原創性貢獻,從真理力量上進一步增強理論自信的底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最直接的體現就是以一系列具有原創性戰略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觀點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進入新階段,使馬克思主義在當代中國和21世紀煥發出更強大的生機活力和更璀璨的真理光芒。這些重大創新體現在《決議》概括的“十個明確”上,“十個明確”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內容,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治國理政新實踐的經驗總結和理論提升。“十個明確”共同構成系統全面、邏輯嚴密、有機統一的科學理論體系,每一個“明確”都是立足於黨的十八大以來黨治國理政新實踐作出的理論提升和創新創造,使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地上展現出更令人信服、更強大的真理力量。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重大成就,從實踐成就上進一步增強理論自信的底氣。理論上的新飛躍,離不開實踐上的大發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之所以能實現新的飛躍,根本在於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中國人民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連續多年成為世界經濟增長最大貢獻國,打贏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脫貧攻堅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抗擊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開啟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等等。這些實實在在的成就既是偉大實踐的真實寫照,也是科學理論的實踐成果。實踐是理論發展的動力,也是理論自信的源泉。正是這些偉大實踐成就為馬克思主義實現新的飛躍提供了豐沃的實踐土壤,進一步增強了中國人民的理論認同、理論自信和行動自覺。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激發中國人民的歷史主動精神,從精神境界上進一步增強理論自信的底氣。精神層面的自覺主動、自信自強,是理論自信的內在動力。馬克思主義深刻改變了中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關鍵是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的精神面貌,推動中華民族發生有史以來最為廣泛最為深刻的社會變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聚起新時代中國人民的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斗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凝結成開拓奮進的中國力量,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輝煌成就,以“中國之制”彰顯“中國之治”的優勢,使世界力量對比呈現“東升西降”的趨勢,中國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強,極大增強了志氣、骨氣、底氣。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的“中國已經可以平視這個世界了”,道出了全體中國人的心聲,展示了中國人的強大自信心。

在自信自強、守正創新中持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

百年黨史,既是一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也是一部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進程中不斷增強理論自信的歷史。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人在與各種質疑和反對的斗爭中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使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取得這些偉大成就,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馬克思主義並沒有結束真理,而是開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必須堅定理論自信、實現理論自強,堅持守正篤實、推動理論創新,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

在堅定理論自信、實現理論自強中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自信是前提,理論自強是目的。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必須堅定理論自信。新時代堅定理論自信,就是要毫不動搖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在百年大變局、動蕩變革期中贏得歷史主動、創造新的偉業。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要努力實現理論自強。新時代推進理論自強,應圍繞中國之問、世界之問、時代之問、人民之問,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更好用中國化馬克思主義解讀中國實踐、提升中國經驗,為解決中國和世界發展面臨的問題提出“中國立場”“中國智慧”“中國方案”,讓“中國學術”“中國理論”造福中國、利於世界,提升中國理論對人類社會發展的引領力、影響力。

在堅持守正篤實、推動理論創新中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守正是根本,創新是動力。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必須始終守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之“正”。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本源,是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根本,是黨和人民不斷奮進萬裡長河的泉源。必須堅決反對以教條主義對待馬克思主義,堅決反對任何對馬克思主義的歪曲、篡改和否定。隻有這樣,才是真正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才能確保黨和人民的事業興旺發達。知常明變者贏,守正創新者進。當代中國正在經歷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論和實踐課題要求我們必須持續推動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要毫不動搖堅持“兩個結合”,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提煉豐富經驗,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豐厚資源中汲取思想養分,不斷用創新發展的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正確回答新的時代課題,以理論之“正”應對時代之變,以理論之“新”引領壯闊未來。

(作者系江西省社會科學院副院長、研究員,江西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