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湖北武漢青山區鋼花小學教師華雨辰——

信仰在戰疫火線更加堅定(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

本報記者  田豆豆

2022年06月30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6月下旬,湖北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召開。90后黨員華雨辰是800多名省黨代表中的一員。

華雨辰是武漢市青山區鋼花小學音樂教師。2020年初,武漢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她自發開展接送醫務人員上下班、在路口為司機測體溫、搬運防疫物資、擔任方艙醫院播音員等多種志願服務,並在抗疫一線火線入黨,被稱作“武漢戰疫全能志願者”“防疫戰場上的螺絲釘”。

2020年1月23日,離漢通道暫時關閉。當天凌晨,華雨辰在微博中寫下這樣一句話:“我是武漢人,我愛這座城。”天一亮,她就報名參加了抗疫志願服務。

華雨辰的第一份工作是開車接送醫護人員上下班。由於公交、地鐵暫停運營,醫護人員交通出行遇到了困難。疫情初期,未知帶來恐懼,但仍有一群勇敢的志願者挺身而出,開著私家車免費接送出入醫院、身上可能攜帶病毒的醫護人員。華雨辰也是其中之一,她在群裡搶單,風雨無阻、隨叫隨到。

華雨辰與父母同住,怕父母擔心,也怕萬一把病毒帶給父母,她每天早上6點多就輕手輕腳出門,晚上9點又小心翼翼地進門,然后直奔衛生間洗澡消毒。“其實每次出門都非常糾結。能不管爸媽嗎?不能!能放下醫務人員不接送嗎?不能!”華雨辰說。

1月25日,看到醫護人員用車情況明顯好轉,華雨辰又申請加入了疫情防控志願隊,成為二七長江大橋上檢測值守的一員,配合交警檢測來往車輛人員的體溫。

每一次上崗都要5個小時以上,最長的一次值守,華雨辰在橋上站了整整8個小時。車多了,武漢的多條進出城關卡需要更多志願者去幫忙,華雨辰又利用值班空隙,來到北湖收費站,協助交警測量體溫,維持秩序。望著一車車滿載全國人民深情厚誼的援助物資,華雨辰深受感動也信心倍增,她和小伙伴們說:“不知道還要堅持多久,不管需要多久,我們誓與武漢共進退!”

華雨辰在志願服務時發現,許多任務在分配時,組織者都會問一句:“你是黨員嗎?不是黨員,就排后面去。”身邊的志願者中,那一個個舍生忘死、沖鋒在前的黨員也帶給華雨辰深深的震撼。

“‘我是黨員我先上’是那危急時刻的最強音,我深刻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華雨辰說。2020年2月,她鄭重寫下入黨申請書。“入黨申請書也是請戰書,我要加入這個大公無私、人民至上、勇於擔當的先鋒隊。”

2月初,武漢迅速開始籌建方艙醫院,集中收治輕症患者。在與病毒賽跑的密集鼓點中,華雨辰也馬不停蹄地忙碌起來,她來到武鋼體育中心,挺起瘦弱的身板運送醫療設備,搬床、鋪被子、做衛生……起早貪黑、無怨無悔。她說:“布置方艙醫院,多一張病床就能少一家痛苦!我們快一點,他們就能早一點接受治療。”

青山方艙醫院建好后,需要志願播音員。接到學校的電話,她沒有絲毫猶豫:“我願意去。”在方艙醫院,除了每天的天氣預報、新聞速遞、美文欣賞等固定內容,華雨辰還找來患者的花名冊,為過生日的患者播放生日歌,送上生日祝福。

“我親眼見証了武漢抗疫的過程,對中國共產黨的偉大、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有了更深刻的體會,信仰更加堅定。”華雨辰說。當年3月,她火線入黨,成為一名光榮的共產黨員。

武漢進入常態化疫情防控階段后,號召所有黨員下沉社區,協助社區繼續開展疫情防控和居民生活服務等工作。新黨員華雨辰又找到了新的戰位。她立刻下沉社區,從社區卡口值守到組織居民接種疫苗、開展核酸檢測等,她都積極參與。她還常常到社區做宣講,把對偉大抗疫精神的理解傳播到千家萬戶。

華雨辰抗疫中參加的“青教突擊隊”改名為“青教志願隊”,她被選為隊長,從參與者變成了組織者。她開發了許多適合兒童心理特點的志願活動,如跟著漫畫學黨史、音樂小劇場等,利用周末、寒暑假為兒童開設快樂課堂。

“華老師,我長大了也要成為您這樣的人。”在方艙醫院的時候,聽到這條學生的語音留言,華雨辰當時就哭出了聲。身教勝於言傳,如今華雨辰的故事廣為人知,越來越多的學生以她為榜樣,將大愛、奉獻融入了人生理想。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30日 14 版)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