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打造新時代思政“金課”

思政課的本質是講道理(有的放矢)

黃朝峰

2022年06月30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辦好思政課是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關心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思政課的本質是講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講深、講透、講活”。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思政課的重要論述,為我們辦好思政課提供了根本遵循。善學者盡其理。作為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思政課要把道理講深、講透、講活,做到以“理”服人、以“理”育人。

把道理講深。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馬克思主義的學習和研究,不能採取淺嘗輒止、蜻蜓點水的態度。”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理論、人民的理論、實踐的理論、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類社會、人類思維發展的普遍規律,理論深邃、思想深刻。作為系統講授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專門課程,思政課教學內容包括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還涉及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和黨的建設等方面,對這些內容的講授都不能採取淺嘗輒止、蜻蜓點水的態度。要把道理講深,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紛繁復雜現象背后的本質和原理揭示出來,注重理論邏輯,強化學理支撐,讓學生知之深切、行之自覺。要依托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講清馬克思主義基本概念、基本范疇、基本觀點、基本原理﹔立足黨和國家發展歷程,引導學生深刻理解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讓學生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講好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引導學生深刻領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道路走得對、走得通、走得好,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把道理講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思政課上學生會提一些尖銳敏感的問題,往往涉及深層次理論和實踐問題,把這些問題講清楚講透徹並不容易。”思政課要把道理講透,就不能回避學生提出的尖銳敏感的問題,善於同學生進行深入探討,在抽絲剝繭、層層深入中揭示問題的本質,以徹底的思想理論說服學生,用真理的強大力量引導學生,從而達到溝通心靈、啟智潤心、激揚斗志的良好效果。把道理講透徹,既要注重思政小課堂,也要用好社會大課堂,匯聚全社會育人“大能量”,真正做到理論和實踐相結合。要帶領學生直面現實問題、投身社會實踐,通過啟發式教學,引導學生發現問題、分析問題、思考問題,在思想啟發中讓學生水到渠成得出結論。不僅要用理論的力量說服學生,還要用情感的力量感召學生,在情感的共鳴中把道理講透,達到潤物無聲、觸動心靈的育人效果。

把道理講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上思政課不能拿著文件宣讀,沒有生命、干巴巴的。”溫暖鮮活、可親可信是思政課應有的樣子。思政課要把道理講活,就要創新內容,講好中華民族的故事、中國共產黨的故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故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故事、改革開放的故事,特別是要講好新時代的故事﹔創新語言,用貼近生活、聯系實際、言之有物、更接地氣的朴素語言進行教學,讓學生真正喜歡聽、聽得懂、聽得進,從而達到深入淺出、融會貫通的效果﹔創新形式,積極探索案例式教學、探究式教學、體驗式教學、互動式教學、專題式教學、分眾式教學等新形式,運用現代科技手段建設智慧課堂,拓展學習時空、延伸學習鏈條,使課堂更加貼近時代、貼近學生,不斷提升教學效果。

(作者為國防科技大學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30日 09 版)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